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2-01-05-3

1、台湾义气!设 2亿美元基金 投资立陶宛

立陶宛亲台,却遭受中共严厉经济打击。1月5日,台湾驻立陶宛代表黄钧耀、外交部政务次长曾厚仁举行线上记者会。黄钧耀表示,台湾的“国发会”将设立2亿美元的“台湾中东欧投资基金”,投资立陶宛产业。

台湾中华民国外交部表示,为彰显台湾政府对立陶宛珍贵情谊的高度重视,外交部政务次长曾厚仁应邀出席,共同向立陶宛当地及国际媒体发声。

曾厚仁表示,台湾与立陶宛是共享自由民主的坚实伙伴,十分敬佩立陶宛人民秉持1989年“波罗的海之路”的精神,争取自由民主,台湾人民深受启发。

黄钧耀以实例具体向媒体说明,台湾将如何坚定与立陶宛站在一起。首先,台湾将设立2亿美元规模的“中东欧投资基金”,投资在台湾与立陶宛均认为对双方有利经济与科技发展战略意义的产业,协助两国产业共同提升竞争力。投资领域初步锁定半导体、生技、雷射等领域,具体细节将由双方相关部会共同讨论商定。

黄钧耀说,台湾将积极推动在包括雷射、技术合作等关键产业的对接与合作。台湾政府及民间也一直持续协助立陶宛遭中共打压的消费性商品可以尽快转移到包括台湾在内的新开拓市场。台湾将持续与立陶宛站在一起,展现台湾力挺自由民主盟友的决心。

曾厚仁回应立陶宛媒体询问时强调,以“台湾”为名设处有别于代表城市,具有实际意涵,并彰显台湾与立陶宛在经贸投资、教育科研、人文交流等领域的合作。

此外,曾厚仁指出,美国与欧盟在其官方文件中也以“台湾”称呼中华民国,却未遭中共制裁,显示中共选择性欺侮霸凌其认定较为弱小国家,不仅不负责任,更破坏国际秩序,因此全球民主盟友应团结一致共同应对威权霸凌胁迫。

立陶宛外交部在推特发文表示,“我们迎接台湾与立陶宛的经济合作前景,并欢迎台湾在半导体、雷射、生物科技和其它领域的合作与投资。”

立陶宛外交部长发言人库列绪叶内5日告诉中央社,立陶宛政府欢迎台湾设立“台湾代表处”,此一决定“坚定不移”。她指出,支持民主与人权等普世价值是现任执政联盟订定协议的一部分,也是政府施政规划的重要内涵。

2、西安宣布“社会面清零”,真相却是

西安当局忽悠社会,也忽悠北京,防疫也搞形象工程,面子工程。把数以万计的“高风险人群”关入各种仓促建立的临时隔离点,然后宣称实现“社会面清零”,但同时严禁民间发布疫情消息,令外界怀疑“清零”真实性。

1月4日是西安野蛮封城的第13天,也是陕西当局定下的“社会面清零”的最后期限,大量民众依旧在忍饥挨饿中苦撑。在此之前,网上还传出多个封城惨剧,包括急病老人甚至孕妇肚中的胎儿因耽误治疗而离开人世,进一步加深了民怨。

根据西安居民的手机微信收到的官方“重要通知”,当局严令从1月4日零点开始,微信群里不允许发布各种非官方疫情消息,尤其是所谓“负面新闻”,否则整个群就会被封掉。

自由亚洲电台5日通过西安居民证实了上述消息。该居民表示,现在当局不准在微信发布与疫情有关的视频和“负面新闻”,只要不是给官方“歌功颂德”的内容,一律封杀,包括“那个父亲被医院拒收后去世的消息,都要闭嘴”。

另一名女性居民表示,当局虽然封口,但是封不住民众的双眼,官方做什么,民众一目了然。她说,官方让人们挨饿,有病不让就医,生孩子不让生,遇到这种事谁都着急,当局再不让说,也会有人喊出来。

她还感叹,西安已经“不是人住的地方”。

1月5日,西安官方在疫情发布会上宣称,4日筛查出的阳性病例“都在封控区、管控区和隔离点内”,“社会面基本实现清零”,并称达到解除条件的社区,经评估后将“逐步解封”云云。

在此之前,网上传出中共陕西省委书记刘国中下令西安市1月4日必须实现“社会面清零”的文件。当地网民披露,当局实现“社会面清零”的手段就是将所有“高风险人群”集中隔离,甚至社区内有人感染,就将整个社区拉到外地隔离,这样“社会面”就不再有感染。舆论谴责这种手法形同作弊。

据官方通报,截至4日,西安已集中隔离超过4.2万人。但鉴于中共隐瞒成性,真实数字存疑。

因为被隔离人数巨大,当局仓促建立的隔离点空间不足,四个人、甚至七八个人同房的情况非常普遍,人员聚集令交叉感染概率大增。特别是被隔离的都是已发现感染的社区或单位。网民担忧隔离点反成病毒传播场,当局根本就是打算牺牲“高风险人群”,换来所谓的“社会面清零”。

有微信群的聊天记录显示,有的市民一家被关进附近看守所“隔离”,18个人一间房。

还有网传视频显示,当地在行车隧道、停车库和高架桥下建立所谓“隔离点”,里面根本没有隔离房间,而是床挨着床,几十人甚至几百人聚集居住。

因为准备仓促,加上人数巨大,各地所谓“隔离点”设备简陋、物资不足、被隔离人员挨饿受冻、缺医少药的现象更为普遍。被隔离人员纷纷在网上呼救、叫骂。

3、风景这边独好!核动力航母+女舰长+印太

美国海军亚伯拉罕·林肯号航空母舰本星期在海军上校埃米·鲍恩施密特的指挥下离开圣迭戈出海执行任务,她是美国海军历史上第一位担任核动力航空母舰舰长的女性。

鲍恩施密特曾在2016年到2019年担任林肯号的执行官、也就是副舰长。圣迭戈的CBS8台报道说,她在去年8月的一次仪式上从海军上校沃尔特·斯洛特手中接过了这艘航母的指挥权。

作为林肯号航母打击群的核心部分,这艘航母1月3日星期一从北岛海军航空站出发。

根据美国海军的新闻稿,鲍恩施密特说:“知道自己被赋予重任,要照管那些选择保卫我们国家的人,没有什么比这更能够让人感觉到那种令人诚惶诚恐的责任感了。谢谢斯洛特上校把舰队最棒的军舰移交给我。”

鲍恩施密特之前曾担任第70直升机海上打击中队和圣迭戈号两栖船坞运输舰的指挥官。

据报道,她在自己的军旅生涯中完成了超过3千个飞行小时。

林肯号在4月完成了维修期,在那之前,这艘航母执行了294天的全球部署任务。

这个航母打击群由第三航母打击群指挥部率领,组成兵力包括林肯号尼米兹级核动力航空母舰、第九航母航空联队、莫比尔湾号导弹巡洋舰以及由菲兹杰拉德号、格里德利号、桑普森号和斯普鲁恩斯号四艘驱逐舰组成的第21导弹驱逐舰中队。

这支被美国海军称赞有其“最先进的航空联队”的航母打击群目前正在驶往印太地区。

根据官方军史网站,最早在美国海军服役的女性是20世纪初期的护士,大批女性参军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美国海军在1974年指定了第一位女性飞行员,1994年,首批女性被分配到作战舰只,那艘军舰是美国海军德怀特·D·艾森豪威尔号航空母舰。

4、抗疫喜讯!这国民众群体免疫了

Omicron汹涌世界之极,位于赤道附近的印度尼西亚却传来抗疫喜讯。最新调查显示,每十名印尼民众中,就有近九人新冠病毒具有抗体,尽管印尼目前疫苗接种率落后其他亚洲国家。

据彭博资讯报道,印尼新冠病毒专案小组发言人Wiku Adisasmito说,在接受调查者中,约86.6%对新冠病毒抗体呈阳性反应。

他说,其中73.2%具有新冠病毒抗体者从未接种新冠疫苗,也没有新冠病毒确诊纪录。这个工作小组去年11和12月在印尼100座城市进行调查。

民众免疫水准提高,有助印尼维持较宽鬆的防疫限制政策,在疫苗接种率低落的情况下继续为经济成长添柴火。根据彭博疫苗追踪数据,在印尼2.7亿人口中,有62%接种第一剂疫苗,完整接种两剂者不到半数,落后越南、泰国及日本。这三国的完整接种率分别为64%、65%及79%。

印尼政府1月宣布缩短入境旅客的隔离检疫时间,与东南亚紧闭国门以降低病毒传播的行动背道而驰,此时印尼的Omicron确诊病例持续增加。

根据印尼卫生推文表示,4日通报254人确诊Omicron,比前一日的162例激增,其中15例为本土案例。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3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4 陕西一医院10个婴儿9个绝症?妇产科主任判
5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2 李嘉诚父子变了
3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4 65岁退休?BBC曝光最新退休年龄
5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6 北京又一场“清零”运动开始了…
7 华人回中国指南:三大注意事项 哪些便利措
8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9 以色列“铁穹”系统发威 场面非常震撼惊人
10 眼尖网友发现 习近平“长高了”一大截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2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3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7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8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9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10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9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10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接下来播放
他们上法庭公开状告习近平总书记
危急!习新年1号军令 枪口调转
加国多地封锁 特鲁多发文:联邦这些福利可申领
习近平连任路上“虎豹”多!他才是是关键
东升西降梦成空 专家:2022年变中共由盛转衰年
窃取美国商业机密 “习”家女子遭曝光
栗战书委员长悬了!网络已经开始这样造势
总理:Omicron或将结束疫情,以色列达免疫?
党校教授揭西安疫情真相 痛斥习一尊虚伪
习近平:中共会遇上“难以想像的惊涛骇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