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 20220109-2)

西安政府不办人事 处罚“河马” 引发众怒

这两天,“盒马”成了网红,这盒马不是动物园的大河马,而是西安的盒马生鲜配送公司。

处于封城状态的西安,面临许多民生问题,也不断爆出当地民众对政府防疫措施的不满。盒马生鲜销售平台西安分公司近日成为市场监管局调查对象,由于在封城期间,盒马持续营业送平价菜,极大地方便了民众生活,因此舆论一面倒支持盒马并批评监管部门。

西安监管部门近日对盒马的西安分公司进行调查。盒马被指控在操作台上放有未经清洗的鸡蛋、面包与工作人员衣服混放等不符合规范的行为,被立案查处。然而,这起事件却在网络上引发反弹,西安的民众在网络上声援盒马,认为盒马在疫情期间为不便外出采买的消费者提供服务,给消费者带来极大便利,特殊时期已经足够“良心”,不应该因上述原因被查处。

疫情之下,西安民众对坚持外卖的盒马颇有好感。从去年底西安封城开始,西安盒马便推出社区送菜和社区集单配送服务,封城期间不停业,正常配送,目前承接超过300个社区的居民生活物资集中输送。据报道,除了一般的外送员,西安的盒马鲜生门市店员也都投入运送物资的行列。有评论称赞盒马是“疫情期间,西安所有零售企业唯一一家始终想方设法给老百姓送平价菜的公司。”

遭遇过封城管理的人都知道,疫情一起,唯一不涨价且保质保量供应的,就是几个大型超市。上次武汉封城,很多人就是靠盒马商场过日子。一些盒马能配送到的区域,被网友戏称为“家在盒区”。此次西安疫情,盒马为全力保障平价供应,临时调集周边货源。为保供应,还急招了六百个派送员。而它的价格呢,1.79元一斤苹果,9.9元一份肉。成千上万的西安网友,在底下留言,那是疫情期间,他们为数不多买得起菜的地方。

疫情期间,从来没有看到一件事情,网上有那么整齐的认知。那么一边倒的,对一个受罚的商家,鸣不平。以前说,枪杆子里出政权,今天盒马这事,让人觉得,菜篮子里出真知。老百姓心里有杆秤啊。

西安市场监管的一个处罚通报,第一条要处罚的,不是“几斤蔬菜卖三四百”的不良商家,也不是在小区业主群发“不买我的菜,你就变黄码”的卑劣公司,而是一个想尽办法卖平价菜的公司和一个在网上说了句“西安蔬菜涨5倍”的普通市民。他们就不想想,西安老百姓,全国的网民,大家看到这样的处罚通告,是怎样的心情?

这条处罚新闻的底下,有3万多次的留言,网友评论:“我就在想,社会的法律,政府的法规,如果这些法律法规,如果不是为了更好的服务社会,让老百姓生活的更好,那它的意义何在?”

“做人要讲良心,事情要分轻重缓急,人都要饿死了,政府还在鸡蛋里挑骨头!”

“想不明白,西安的职能部门、做决策的领导们,是怎么想的?有没有基本的道德?有没有觉得这样做是违背老百姓的道义判断的?一个公职人员,尤其是有决策能力的人,除了奉承领导之外,能不能做点受老百姓拥护的事?”

“市政府找错了出气口,欺负盒马生鲜,西安市民不答应!这些狗官,什么时候下台?”

“没盒马,靠政府送菜,早就饿死了。政府本来是想显示威严,结果是更显无能!”

就在盒马被罚的那条新闻出来后几小时,评论区就被屏蔽了。起先是嘲讽和骂的评论都删掉了,只留些普通人讲述疫情期间怎么依靠盒马吃上平价菜的内容。可能是没几个小时,整个评论区就屏蔽了。

就像西安高新医院孕妇流产事件,保安说,他在尽他的职责;接诊的护士说,医院就是这么规定的;医院说,我听上头的。所有人,都在尽责听话,但每一个环节都搞起了官僚主义。上头的命令是死命令,执行的人,都以不被领导问责为优先。这怎会完成救死扶伤的本职任务?怎么会照顾好本该受到照顾的老百姓?我们真正需要看清的,是为何会这样。而不是草草的处罚几个医生护士收场。只有知道灾难是怎么发生的,才能知道如何预防下一次。

这次西安疫情,成了政府的照妖镜。买菜难、健康码崩溃、危重病人死于疫情次生灾害,看新闻、写文章,热切的讨论,说到底,我们真正关心,想要问责的,不是某个部门或某个具体的人。是要发现这些错误的行为背后,所暴露的决策机制、执行机制的问题。希望今后不再发生这样的事件。

上市公司集体滑坡 通过股市  看中国经济

2021年是中国经济由盛向衰的转折点,现在官方的年度数据尚未公布,但股市的一年表现已经显现。把中国和香港股市2021年的状态与美、欧、日等国的股市表现稍加对比,就能看出中国经济目前的窘境。

欧美股市去年上涨明显,年涨幅超过2成,世界上民主国家的两大经济体美国和欧盟股市都表现亮丽。

而中国媒体的报道,去年中国的经济增长据说可以“领先全球”,预估去年中国的经济增长率为8%;然而,中国的股市却完全不配合那“亮丽”的增长率,去年上证指数涨幅4.8%,深证指数涨幅2.7%,不但不能跑赢美欧日,反而成了这些主要大经济体当中垫底的。

上市公司一般都是一个国家最好最强的那些公司,或者是行业垄断型巨头,或者是潜力大的新兴公司。这样的公司往往代表着这个国家里企业中的佼佼者。在经济繁荣的时候,这些企业的业绩可能领先;经济低落时,它们也比其它企业更能扛过艰难,保持一定程度的成长。

如果说,一个国家的上市公司都集体滑坡,那不能上市的其它公司的处境就更加艰难了。所以,上市公司的股市表现,在相当程度上代表着一个国家经济实力的底蕴。

从去年中国股市的行情来看,完全看不出中国经济实现8%增长的兆头,因为许多行业都经营恶化,或者干脆就一垮到底。

首先看消费、医药、制造等行业的龙头公司,它们本来应该是比较稳健的,但去年股价持续走低,风光不再。其次,金融行业里保险公司股成为行情下跌的重灾区,各大保险公司的行情几乎全面下跌;券商中上市公司的股市行情也在下滑,48家上市券商里39家股价下跌。

科技股方面,主要企业业绩下滑,股价多的下跌三成、四成,少的下跌15%。防疫概念股也繁华落尽而归于平淡,虽然疫情在中国此起彼伏,但与防疫相关的医疗用品公司欲振乏力,跌幅很大。

房地产相关企业集体杀跌,地产股成“地惨”股。随着房地产泡沫破灭,房地产公司的股票成为“最惨板块”。其中,恒大快要破产了,华夏幸福股价下跌近七成,泰禾集团的股价从2018年的高位21.63元跌到2.35元。与房地产密切关联的装修、家电企业也遭到房地产业垮塌的打击,多家家用电器公司的股价跌幅都超过30%。

服务行业方面,教育培训行业因为中共对校外辅导行业的严厉管控而进入股市“寒冬”,它们的股票再也没有翻身的希望了。航空和旅游行业也不妙,4大航空上市公司中,东航和海南航空下半年到年底跌幅分别是7%和15%。很多旅游概念股也因为疫情而状态艰难,纷纷下跌。

这些行业曾经是中国经济繁荣的受益者,现在则是经济下滑的牺牲品。它们的经营状态真实地反映出中国经济的现状。

中国股市行情去年略微上涨,是华尔街注资的结果;如果没有华尔街出手相助,去年中国股市可能和香港股市相似,年终比年初会呈现下跌局面。今年华尔街能继续拉抬中国股市吗?华尔街能投入的资金毕竟不会太多,更大的问题是,今年多数中国公司的业绩可能比去年更难看,可以断定,中国的经济,已经进入衰退期。

最大的太空望远镜成功打开“金眼” 将探索宇宙起源

詹姆斯·韦伯(James Webb)太空望远镜是去年圣诞节发射升空的美国航空航天局的最新太空望远镜,携带直径6.5米的大型镀金折迭镜面,被科学家称之为“金眼”(golden eye)。

“金眼”星期六(1月8日)执行飞行控制人员的指令把最后一块镜面打开,从而把韦伯太空望远镜全部张开。

位于巴尔的摩的飞行控制人员星期五(1月7日)开始张开主要镜面的左侧翻板。控制室内的气氛星期六更为活跃,当右侧翻板张开就位时,控制室内雀跃欢腾,一片热烈掌声。

主管祖尔布琴说,“我们在轨道部署了一个新的望远镜,一个世界从未见过的宏大望远镜。”祖尔布琴对控制团队表示祝贺说,“你们刚刚创造了历史。”

欧洲航天局的天文学家诺塔(Antonella Nota)对此表示祝贺。她说,“我们已经为这一刻等待了如此之久。”

韦伯望远镜再过两个星期就会抵达距离地球表面160万公里的运行轨道,并停留在地球黑夜的一面,与地球同步绕太阳运行。经过长达约半年的各项检查之后,该望远镜将开始收集数据以及第一批图像,从此肩负起观测宇宙形成后最初出现的星系以及搜寻地外生命迹象等任务。

以前任航天局局长的名字命名的詹姆斯·韦伯太空望远镜(James Webb Space Telescope)于2021年12月25日发射升空。该望远镜是已建成的性能最强、造价最高的太空望远镜,被认为是哈勃望远镜的“继任者”。这个太空望远镜耗资约100亿美元,重7吨,主镜片直径6.5米,由18片六边形子镜构成,采集光线面积达到哈勃望远镜的5倍以上。

几天前,工作人员顺利将网球场大小的遮阳板展开。这是被认为最有失败风险的步骤。被设计成5层薄膜结构的巨幅遮阳板位于主镜下方,为望远镜抵挡来自太阳、地球和月球的辐射。

自发射以来,詹姆斯·韦伯太空望远镜的所有部署工作都由一个专门的团队从地面控制。展开主镜是该望远镜部署工作的一个重要里程碑。随着这一步骤的完成,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认为詹姆斯·韦伯太空望远镜已经顺利“完全部署”。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2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3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4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5 证监会突发狠招,震撼到哀嚎一片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2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3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4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5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6 市委宣传部女干事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7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8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9 证监会突发狠招,震撼到哀嚎一片
10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5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10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接下来播放
二战传奇:一支全部由华裔士兵组成的神秘部队
哈萨克斯坦暴动 祸起中共的一带一路
感染疯狂!加拿大自救模式:出现12症状要去医院
关键时刻 陈敏尔又给习老大添堵
中共最大梦魇真的来了?虎年未到 又有二虎落马
令人心碎!儿子举报母亲,母亲被枪毙
哈萨克斯坦动乱 意外曝光了中共核武秘密
人民币汇率将生变 中共央行打预防针
西安民怨沸腾 温家宝的呼声犹言在耳
老习匆忙搬出“颜色革命”吓唬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