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2-01-20-2

1、冬奥近在眼前 中南海挥之不去的恐惧

  冬奥近在眼前,法国媒体注意到一种恐惧感正笼罩中南海,如果依照中共官方的说辞,北京确诊的奥米克戎只一例,而且“来自加拿大邮件”,可是为什么恐惧气氛弥漫,人人害怕,害怕突然被困在家中,被困在途中,像上海一座商场突然被困48小时的消费者那样,分析指出,事实上,这种恐惧主要来自中南海严厉的清零政策。

  《世界报》文章指出,冬奥会,北京当局本来的计划很“荣耀”,可是在1月17号,这一蓝图化成碎片,北京冬奥组委会宣布取消出售奥运门票,只有预先“被邀请的”中国观众可以观看,多少人?什么条件?两个字:保密。报道指出,最后时刻的这一临时大转弯,证明了中共领导人习近平此前的“抗疫胜利”宣布得太早!不过,现在人们更关注的是,中共当局为了把确诊数字压到最低,采取了空前的“测试、追踪、封锁”的系统化清零政策以及所造成的严重问题。

  文章写道,中共最高层为了实现“零”,从前年3月至今,这个国家基本上“与世隔绝”了,国际航线被缩减98%,只要发现进入中国的客机有一例确诊,所有的航班统统取消,由于封锁,工业供应链也常常中断。就连中共领导人习近平也已经两年不敢出国了,据说也是为了防疫。在中国,只要出现几例阳性,数百万上千万居民就可能被隔离起来。发现一例阳性,如果不是一个小区被封锁,至少也是一座居民楼。在上海,在北京,一些消费者被封锁在商店里长达48小时,这种强硬措施更造成了种种悲剧,也许许多中国人不知道,以隔离的名义,一对欧洲夫妇抵达中国后被查出阳性,硬是把他们与小孩分开几个星期。

  报道指出,随着冬奥会近在眼前,中共最高层害怕外国人和中国人接触害怕到难以想象的程度,一旦属于冬奥人士乘坐车辆发生事故,市民不得与车辆和车内人员接触,等候专业人员到场处置。所有来自外国的都是可疑的,1月17号起,北京当局宣称说,首都之所以渗入奥米克戎,归咎于来自加拿大的一封邮件。但绝大多数科学家的共识是,这种传染方式几无可能,中共当局这样做很可疑,有点“别有用心”。

  措施这么严酷,也与中共国产疫苗效力有关,世界报引述专家分析,中共疫苗应对奥米克戎效果更有限,使习近平一下陷入一个死胡同。政治风险咨询公司欧亚集团的报告指出,清零政策最初的成功以及习近平个人对清零的执念,导致改换方向几无可能。中国钳制感染的政策将归于失败,导致更大规模的传染,又引发更严厉的封锁……在中共20大今年召开之际,清零已与习近平的合法性绑在了一起。

  文章修最后写道,至于清零什么时候走入历史?中国复星集团早已与联合开发辉瑞疫苗的德国BioNTech达成合作协议,但是北京当局至今不允许辉瑞上市,一位欧洲驻中共大使表示,中方一直要等到自己开发出信使疫苗后才会允许辉瑞上市,绝不会在这之前。这是所谓的“爱国主义政治”,这种时候,人民的健康似乎微不足道。

2、美军“大兵压境” 中共军方声明遭打脸

     中共军方1月20日表示,中共军队跟踪并驱离了一艘进入南中国海西沙群岛附近水域的美国“本福德”号导弹驱逐舰,但随后美国海军否认这一说法,指出美军在这一海域“依法”行使了自由航行权,中共无权阻止。近期,美军在南中国海动作连连,有分析指出,近期美军在西太平洋区域已面向东北亚形成“大兵压境”态势。

       《美国之音》报道,中共南部战区司令部发言人20日在一份声明中称,美国海军“本福德号”战舰未经许可“非法”驶入中方领海,侵犯了主权,中共海军和空军对该舰进行了追踪,声明“郑重要求美方立即停止这种挑衅行为,否则将承担无法预料的严重后果。”

  美军第七舰队随后在一份声明中说,1月20日当天,“本福德”号导弹驱逐舰在帕拉塞尔群岛执行航行自由行动,行动完毕后离开了这一海域,并继续在南中国海行动。声明说,本次航行自由行动挑战中共在帕拉塞尔群岛周边划设的海权基线,目的是维护国际法所赋予的航行自由和合法使用海洋权利。第七舰队当天早些时候还发表消息和图片,称“本福德”号导弹驱逐舰与“杜威号”导弹驱逐舰和一架MU-60R反潜直升机在南海进行操练。报道指出,拜登去年11月与中共领导人习近平视讯会晤时希望建立避免误判和冲突的护栏,但会后双方都没有宣布这项努力取得成功。

  据港媒近日报道,南海已经成为中美之间紧张关係的诸多热点之一。几天前的11日,美国海军卡尔文森号航母编队于经巴拉巴克海峡进入南海活动,除卡尔文森号航母编队外,目前美军在西太平洋还部署有“亚伯拉罕·林肯”号航母与停靠在日本横须贺港的“列根”号航母,除了上述三艘核动力航母外,两个美国海军准航母编队也在周边海域集结,包括被视为“准航母”的两栖攻击舰在内,多达五艘美国航母集结在东亚水域,这在二战后十分少见。报道分析,这是近期美军在西太平洋区域已面向东北亚形成“大兵压境”态势。

3、美拟扩大反垄断管辖 TikTok、微信入列

  美国参议院委员会20日审议一项以技术为重点的反垄断法案,这项法案预计将扩大管辖范围,中国2大社交媒体TikTok和微信(WeChat)都将入列。

  彭博社报道,这项反垄断法案将禁止科技巨头在平台上只卖自家产品,目前法案适用于苹果、亚马逊、Meta和谷歌。此外,除了现有的5500亿美元市值门槛外,这项法案预计将受规范的平台标准扩大到全球每月用户达10亿,或单年净销售额达5500亿美元的公司。在新标准下抖音国际版TikTok,以及腾讯旗下的微信都将入列。

  针对上述报道,腾讯发言人拒绝置评;字节跳动的代表则未回应。TikTok是字节跳动旗下热门的短影音平台,深受美国及东南亚的青少年喜爱。微信则是超过10亿中国人首选的生活、支付和社交媒体平台。

  据报道,这项法案先前已通过美国会众议院司法委员会的审查,尚未就此进行表决,预计20日交由参议院司法委员会审议。对此,美国科技巨擘警告,这项法案将限制产业创新,透过向竞争对手开放特定的平台功能,恐损害受消费者欢迎的产品,更可能危害用户隐私和安全。

4、取消对中国关税  拜登表态

  最新民调显示,美国民众对拜登满意度持续下降;政治新闻网站Politico民调结果,37%民众认为拜登不及格,52%民众认为他是软弱领袖。对于接下来的中美关系,拜登19日表示,承诺解除中国商品的美国关税还为时过早,但美国贸易代表戴琪正在就这个议题进行努力。

  《美国之音》报道,拜登19日在白宫白哦是:“我想能有条件说,他们正在实现他们的承诺,或者正在实现他们更多的承诺,并能够解除一些,但时机尚未成熟。”拜登是指中共对他的前任川普签署的第一阶段贸易协议做出的承诺。报道指出,北京方面远未实现对为期两年的第一阶段贸易协议做出的保证,在2020年和2021年中购买两千亿美元的额外的美国商品和服务产品,也不清楚如何处理未实现的差额。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的数据显示,中方的购买到2021年11月达到了承诺额度的大约60%。美国人口普查局预计下星期公布12月份的数据。拜登还表示,他知道有些商业团体正强烈要求他开始降低对几千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征收的25%的关税,这也是为什么戴琪正在这个议题上进行努力。但他指出,鉴于中方未能增加购买,降低关税还为时过早。中共商务部发言人20日在例行记者会上针对拜登总统的讲话作出回应时称,取消加征关税有利于中美和世界。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中国出动上百警察镇压学生 传20多人死亡
3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4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5 飞船到达240亿公里外的深空 带来残酷现实
6 86岁中国书画巨匠宣布再婚 女方为小50岁美
7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8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9 中国女子车内自慰视频疯传 车商和网友吵翻
10 中共官场大震,人心惶惶,原是冲着他来的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6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7 谁杀了袁崇焕——读金庸的《袁 高天阔海
8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9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10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5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6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7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10 宇宙中心------台湾!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上任一周年当天 拜登连遭两记重拳
BC省卫生管提醒:勿信疫苗改变DNA等假消息
邓小平南巡30年纪念日 中共正酝酿政治大风暴
也团团伙伙?这位中纪委副书记恐要栽
胆子太大!这个副部长故意拆招习近平
特鲁多壕出天际 $3亿纳税人的钱打水漂
习要革谁的“命”?这两个政治局委员危险了
网坛卫冕冠军发话了:非常关注彭帅
重大!专家分析:习近平要做重大转向
接受美联社专访:艾未未这样评价北京冬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