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20122-3)

1、习近平的自负人生

作为中共第五代领导人,习近平在内政外交上,被海外媒体普遍认为十分失败,堪称治国无方、扰民有术,但是,习近平在权力争斗方面却异常成功,这也是习近平政治生涯中唯一可圈可点的部分,也是习近平能在龙椅上坐了如此之久的根本原因。

万维博主陈叔涵近日撰文分析指出,习近平的权斗生涯大致可划分为两个阶段,接掌大位之前,习近平是典型的红二代,他能坐上龙椅与他的出身密切相关。就如邓小平指定胡锦涛为江泽民的接班人一样,江泽民指定了习近平为胡锦涛的继承人。江泽民故伎重施,指望像控制胡锦涛一样,把习近平当玩偶,因为习看起来憨憨傻傻的,没什么心机。这就不得不令人佩服习近平深厚的表演功力,居然连党内老奸巨猾且最善权谋的曾庆红都没有识破,能演得如此到位,当时中共之政坛,唯习近平一人而已。陈叔涵博主的文章写道,习不光是善装,同时也善忍,他的耐性在当时政坛也无人能出其右。在没坐上龙椅之前,他相当低调,极少在公众面前表现自己,除了继续装憨卖傻之外,习还在苦苦等待时机干掉威胁他取得皇位的最大政敌薄熙来。2012年初,借王立军事件,习近平趁机发难,火速联合胡锦涛温家宝一举拿下薄熙来,除掉心头大患。此后当习近平坐稳大位,开始整肃江泽民曾庆红之旧部时,江曾二人才开始后悔看走了眼,恐怕内心也佩服习近平的隐忍功力吧,只可惜为时已晚!

文章还写道,接掌大位后,为巩固权力,习近平开始大力反腐,铁腕肃贪。习把古代的帝王之术成功地复制到反腐运动中:用贪官,反贪官。即,用听命于己的贪官而以贪腐之名去整肃政敌。接着,习近平又大耍两面派手腕,一面说,要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而一面又大力提拔自己的亲信到最重要的岗位,试看今日之朝中,竟是清一色的习家军人马!然而,习近平最令世人惊讶的权谋举动就是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修改宪法,为终身掌权铺平道路。此操作让人猝不及防,也堪称大手笔。

文章最后写道,习近平治国理念混乱不堪,但习的权斗理念却异常清晰,因为权力是习近平最在意的。作为中共第五代领导人,习近平治国无方、扰民有术,不免令其自卑。然而,习谙于权谋,内斗内行,又不免令其自负。不过,“用谋者败于谋,弄权者毁于权。”此话迟早会应验,因为习近平不管是用谋还是弄权,其动机都是为一己之私欲而不是为天下苍生之福祉!

新一期的《时光故事》已经播出。这一期说的是拥有倾城之貌的民国第一才女吕碧城传奇的一生。她出身书香门第,曾为《大公报》主笔,留学哥大,强悍到袁世凯父子都无法“驯服”,被无数人仰慕却被退婚,最终皈依佛门...... 这一期视频的链接就在下方,欢迎大家前往观看: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BU2WSefxD318PvJvuwCmSw

2、乌克兰与中共隐藏关系曝光 普京明捅北京一刀

俄罗斯陈兵乌克兰边界,不少人担心,中共可能与俄罗斯联手,趁机进攻台湾。不过,也有观察人士发文解读乌克兰、俄罗斯与中共之间的微妙关系,显示与近期中亚哈萨克斯坦变局类似的情形,即在俄罗斯玩弄地缘政治游戏的过程中,中共的利益又一次被蚕食。

《上报》署名纪永添的文章指出,乌克兰是中共发展军事力量的主要推手,甚至说中共的航空母舰是乌克兰协助打造的,都不是夸大之词。文章指出,前苏联解体后,许多军事科研中心及武器工厂都落到乌克兰手中,包括一艘建到一半的瓦良格号航空母舰,这引起中共的兴趣。虽然美国不断劝阻,但最终乌克兰还是屈服于金钱攻势,将这艘没完工的航母卖给了中共,甚至有传闻指乌克兰还把建造蓝图一起打包出售,中共就此发展出航母山东号。此外,在俄罗斯出于对中共的戒心拒绝出售苏-33战斗机后,乌克兰又将前苏联发展苏-33的原型机交给了中共,令北京得以利用逆向工程发展出歼-15战斗机。类似的例子还有不少,例如中共目前大量建造的052D型驱逐舰,背后也充满乌克兰的影子。然而,就在俄罗斯入侵危机随时爆发的当下,乌克兰因为急需美国的支持,终于屈服,将该国重要的发动机制造厂马达西奇收归国有,以阻止中共的并购,这是俄乌危机给中共带来最意外的影响。

至于在台湾问题上普京是否会与习近平联手,台湾政论人士吴嘉隆22日在脸书发文提到,1月17日,俄国外交部长拉夫罗夫在俄国官方通讯社上发表谈话,重点是一句话——俄国不会以搞好与中共的关系,来对抗西方国家。这句话也呼应了更早之前普京所说,俄罗斯与中共之间没有军事同盟的关系,讲直白一点,就是在美中对抗当中,俄罗斯不会站在中共这边。吴嘉隆进一步分析,这意味著俄罗斯为了在乌克兰问题上能跟美国谈成协议,准备拿中共来当筹码,等于对中共捅了一刀。没有了俄国的支持,中共硬要打台湾的话,会变成自找苦吃,自取其辱。

3、“流调中最辛苦的中国人”拆了共同富裕的假招牌

流行病学调查,又简称为“流调”。近日,北京市朝阳区公布一名无症状感染者的流调记录,意外曝光山东男子岳某赴京打工寻子的辛苦历程,岳某因而成为“流调中最辛苦的中国人”故事的主角,随后,警方的不作为引发舆论批评,据悉,中共当局已开始网络管控,对事件紧急降温。有分析指出:“流调中最辛苦的中国人”砸了中共全民小康、共同富裕的招牌。

近日,官媒发表了《对话“流调中最辛苦的中国人”》的报道,披露山东岳姓男子在北京的种种不堪遭遇,引起极大的反响。山东威海警方也成为舆论焦点,有网民质疑,“大数据可以轻易将一位苦苦寻子的父亲挖出来,具体到他每天几点几分在哪里做什么,却未曾帮他找到失踪的儿子。”对此,威海市公安局21日通报,去年荣成市公安发现一具遗体经DNA比对证实是岳男的儿子,但岳某夫妇不接受。

不过,根据官媒的报道,岳姓男子称,2021年10月,当局要他去荣成市立第二医院认尸,派出所曾说不是他的儿子;但他一上访,为了结案就说是他的儿子。岳姓男子的小儿子21日则在微博直指警方并没让家人看DNA鉴定结果,“仅凭嘴上说是我哥,就让俺家人带走”。

有细心的网民发现,《中国新闻周刊》那篇冲上热搜的新闻,21日在微博已被禁止分享。有网民感叹,“全国人都在心疼这个流调中最辛苦的中国人,却偏偏有人不想这份辛苦被人看见。”

据报道,农历春节前夕,中宣部下发通知,要求各新闻单位报道中国社会的美好景象,为下半年召开的中共“二十大”造势。海外自媒体人唐靖远分析,中宣部原来的算盘是想为当局今年博一个“开门红”的,但最近这一系列重大舆情事件就像一通乱拳,打乱其算计,“流调中最辛苦的中国人”就是其中一个,岳某被流调报告刻画出了一个令人震撼的“盛世蝼蚁”形象,等于砸掉了习近平全民小康、共同富裕的招牌,让中共那套大国崛起超英赶美的宏大叙事看起来非常虚假可笑。

4、美议员提案:对中共祭出毁灭性金融制裁

美国参议院军事委员会成员丹·沙利文21日提出法案,一旦中共军事入侵台湾,美国将对中共实施毁灭性的经济和金融制裁。

《美国之音》报道,这个缩写为“2022年与台湾站在一起法案”(S.T.A.N.D. with Taiwan Act)写道,一旦“解放军或其代理人”启动对台湾的军事侵略时,将采取“后果严重及全面性的经济和金融制裁”,包括对中共成员及产业界的制裁,以及禁止美国金融机构包含投资公司、私人资本公司、风险资金公司和避险基金,投资于任何与中共有联系的中国实体。同时,法案还将禁止进口包括开采、制造,全部及部分在中国生产的特定产品。据该报道,美联邦众议员麦克·加拉格尔将在国会众议院提出与参议院版本相呼应的法案。

沙利文21日表示,他提出的法案旨在向中共领导人习近平表明,军事侵略台湾的代价是什么,以这个做法来提高威慑也是所有参议院成员都支持的,这个法案要求美国与全球盟友协调一套全面制裁,这些制裁将为中共、其领导人和中国经济重要产业带来最为严重的后果。

海军陆战队出身的沙利文曾在1995-96年台海危机时,被部署在台海地区美军2艘航母打击群的陆战队两栖工作小组,对台湾的安全防卫有切身体验。沙利文表示,“那是一次重要和决定性的证明,它展示了美国对一个新兴民主及伙伴的承诺和决心,到现在台湾海峡的两边都还记得。”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中国出动上百警察镇压学生 传20多人死亡
3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4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5 飞船到达240亿公里外的深空 带来残酷现实
6 86岁中国书画巨匠宣布再婚 女方为小50岁美
7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8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9 中国女子车内自慰视频疯传 车商和网友吵翻
10 中共官场大震,人心惶惶,原是冲着他来的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6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7 谁杀了袁崇焕——读金庸的《袁 高天阔海
8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9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10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5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6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7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10 宇宙中心------台湾!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习总刚抱完军队大腿 中国多地“一把手”异动
冬奥之后 台湾小心
中国开启房贷断供潮 下一步如何收场?
突发!美国暂停中国航空公司44趟赴华航班
习近平算旧账 马云翻身无望
憋了半年 李克强终于对习亲信出手了
曝美中秘密磋商高层会谈
崩溃! 加拿大男子惨遭杀猪盘 10万积蓄一夜全飞
中国只剩下这条出路
冬奥近在眼前 中南海挥之不去的恐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