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2-01-21-3

1、美国最新宣布制裁三家中共军工企业

  1月21日,美国国务院宣布对三家中共军方实体进行制裁,原因是这些实体参与中共导弹技术扩散活动,最新受到美国国务院制裁的企业包括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一研究院及其下属单位、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四研究院及其下属单位,以及保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及其下属单位。

       美国务院在联邦公报中写道,美国政府已确定这些外国实体从事导弹技术扩散活动,需要根据经修订的《武器出口管制法》和经修订的《1979年出口管理法》采取相应制裁措施。适用于这些公司及其子公司的制裁意味着这些实体不能与美国政府签订合同,并且它们的技术不能进口到美国,这些公司也不能获得任何美国技术。

  资料显示,中国保利集团有限公司的前身是成立于1983年2月的保利科技有限公司,由中共军方总参谋部与中信联合组建,也是中共唯一拥有武器装备综合进出口权的大型防务公司,尤其值得关注的是,该公司的创办者包括邓小平的女婿贺平、中共元老王震之子王军等人。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第一研究院隶属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是中共航天第一个研制基地,也是中共历史最久、规模最大的导弹武器和运载火箭研制、试验和生产基地。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四研究院是中共最大的固体火箭发动机设计、研制、生产和试验的专业研究院。

  美国对中企最新一轮的制裁再次让中共当局跳脚,21日,在中共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发言人赵立坚称,美方此举是出于政治目的,中方对此强烈不满、坚决反对,呼吁美方撤销相关制裁。

2、突发!美国暂停中国航空公司44趟赴华航班

   美国交通部21日宣布,暂停四家中国航空公司44个从美国飞往中国的航班,回应中共政府以新冠疫情为由、接连取消美国航空公司的航班。

       综合报道,今年以来,中共民航局多次发布熔断指令,使被取消的美中航班高达70个,最近一次就发生在1月20日。21日,美国交通部对此回应,美方将从1月30日开始,暂停44个中国航空班机返华的规定,第一班停飞厦门航空原定的从洛杉矶至厦门的航班。此外,美国还将削减厦门航空公司、中国国际航空公司、中国南方航空公司和中国东方航空公司的一些航班。

       美国交通部发布的声明指出,中方单方面暂停一些航班“不利于公众利益,需要采取合适的补救措施”。声明还强调,北京“针对被点名的美国航空公司的单边行动不符合”中美双边协议。不过,美国政府也留下了缓和的途径。交通部表示,如果中方修改政策,对美国航空公司的业务作出必要的改善,他们也“完全准备再次重新审视这一行动”。不过,美方也警告说,如果中方取消更多的航班,“美国保留采取额外行动的权利”。

       自新冠大流行以来,美中就航空服务已经展开多次交锋。在最新的赴华航班被取消之前,三家美国航空公司和四家中国航空公司每周在两国之间运营约20个航班,远低于新冠大流行前每周100多个航班的数量。此外,从本月13日开始,来自美国的旅客在飞往中国之前,将被要求在出发城市进行至少两次阴性测试并监测他们的健康状况7天。路透社报道指出,目前每周仅有约200个国际航班到中国,仅是疫情前的2%,给一大批海外希望返家的中国公民带来不便,中国经济活动也受到很大影响,进一步冲击全球供应链。

3、人口下降怨女同胞?中共官员“怪论”火爆网络

  中共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中国出生率再创新低,已跌至60年来最低水平,中国人口急剧萎缩。对此,中共国家卫健委人口家庭司副司长杨金瑞1月20日发表推责“奇论”,称因大陆年轻人推迟婚姻导致女性终身不婚的可能性,从而造成了中国出生人口下降。此言论被网友嘲讽为,“出了事怪女人”。

  综合报道,为了解决人口危机,中共当局从去年以来就屡出“催生”奇招,同时,也一贯性地四处推责。杨金瑞在20日的记者会上说,中国的90后、00后婚育推迟现象十分突出,而婚姻推迟增加女性终身不婚的可能性,进一步抑制了生育水平。按照杨金瑞的说法,中国20-34岁生育旺盛期的妇女逐年减少,与2020相比,2021年的数量就减少了473万人,而且,育龄妇女平均计划生育子女的数量也从2017年的1.76个,逐年递减至2021年的1.64个。杨金瑞称,当前90后、00后作为新的婚育主体,绝大部分成长和工作在城镇,受教育年限更长,面临的就业竞争压力更大,婚育推迟现象十分突出。

  杨金瑞的言论一出,立即引来中国社交平台上网友的热议,其中,某官媒微博帐户下的相关报道后,就跟了4万多条帖子。有网友说:“怎么听起来原因是女人读书太多工作太积极?”更多人谴责当局,说“出了事怪女人”已经是中共的“老传统”了,并质问当局,为什么不思考一下,“为啥女的会少这么多呢”,暗批是中共的“计划生育”政策,才造成了今天的恶果。日前,大陆网红经济学者任泽平在微博上发表“印钱生娃”的言论,一针见血地指出中国低生育的主因,是生养孩子的成本太高、房价太高带来的。这似乎戳到中共痛处,因此任泽平的微博突然被禁言,其微信公众号也同时被封。

4、拜登与岸田会面 承诺协调一致共同对抗北京

  美国总统拜登与日本首相岸田文雄21日在视频会议上承诺,美日共同对抗中共在亚太地区的野心。两人还强调台海和平稳定与和平解决两岸问题的重要性,反对中共改变东海与南海现状的企图,并对中共在新疆与香港作为感到担忧。据透露,拜登已经接受了岸田文雄的访日邀请,将出席预计在今年春末举行的美国、印度、日本与澳洲的四方安全对话。

  法新社报道,拜登在视频会议结束后发推文表示,“很荣幸会见岸田首相以深化美日之间的联盟,这场会谈目的在进一步强化美日同盟关系,这是印太地区和全球和平与安全的基石”。拜登也申明,美日安保条约第5条适用于钓鱼台列屿,与美国坚定不移地致力于利用全方位能力保卫日本。白宫21日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这次会谈“强化了美国和日本之间关系的力量,并拓宽了我们对自由与开放的印太地区的共同愿景”。

  同时,美日两国领导人还谴责朝鲜最近发射的弹道导弹,朝鲜20日暗示可能会恢复核试验和洲际弹道导弹试验,此举引起了两国的深切关注。此外,美国资深官员在会后的电话背景说明中透露,岸田文雄在会谈中邀请拜登访日,出席预计在春末举行的美国、印度、日本与澳洲的四方安全对话(Quad),据悉拜登已经接受了邀请。

5、中共军方或在南中国海吃大亏

  气候变迁影响全球,各国军方都提出应对措施,但中共军方明显忽视该问题,美国智库专家近日指出,中共军方若持续保持沉默,未来恐大难临头,南中国海军事设施就是其中一例,“一旦海平面上升,解放军很多人可能会发现自己将在水下”。

  军事新闻网站《Defense One》近日刊文,点破了中共军方战略上的问题,那就是在全球军方针对气候变迁做出应对并考量环保相关事宜时,解放军却缺乏相关措施,几乎“保持沉默”。

  文中引述中共发表的《气候变化蓝皮书》,指出中国年均气温上升速度几乎是全球平均数的“2倍”,且在过去80年内,明显增加多次的“极端降雨”,但年降雨天数却在减少,且每次的极端降雨几乎都会带来灾害,这样的气候变迁也给中共政权带来一连串的问题。文中指出,全球暖化导致的海平面上升,对中国带来的影响可能远大于其他国家,因为中国重要经济城市多半位于沿海地区,且研究表明,到2050年,海平面上升将让中国至少3000万人流离失所。这其中,海平面上升也可能重创军队和军事设施,例如海南、江苏沿海基地一带的海平面上升速度远比其他地区快,广东、浙江、广西、山东等沿海省份的海平面上升幅度也高于平均水准。如今,中共在南中国海岛屿持续推动军事建设,似乎没有放缓迹象,未来海平面上升时,许多人和设施可能会发现自己已沉入水下。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人民币出大事 北京故意放水
2 莫斯科传来震惊世界的消息 凶手竟是...
3 一夜之间 中国人都跑了
4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5 在美劣迹满满 扒一扒刚刚离美高升的女“战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人民币出大事 北京故意放水
2 小学生慌了 北京重磅计划曝光
3 俄罗斯,踩中国线了
4 莫斯科传来震惊世界的消息 凶手竟是...
5 绝了!女教师晒听课记录,字迹如同行走的打
6 上海房价下跌失控,年轻人开始掀桌子
7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8 许家印的保护神,就这么平安上岸了
9 替秦刚报仇 王毅要完?
10 5000吨星舰上天 中国航天被美国航天颠覆式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4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5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6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7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8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9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10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2 巴以冲突引发的讨论 不合群
3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4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5 科学不是真理,实践不是检验真 骆驼
6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7 谁买过、用过九阳豆浆机? 体育老师
8 中国美术学院开除的两位77级学 艺萌
9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10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接下来播放
习近平算旧账 马云翻身无望
憋了半年 李克强终于对习亲信出手了
曝美中秘密磋商高层会谈
崩溃! 加拿大男子惨遭杀猪盘 10万积蓄一夜全飞
中国只剩下这条出路
冬奥近在眼前 中南海挥之不去的恐惧
上任一周年当天 拜登连遭两记重拳
BC省卫生管提醒:勿信疫苗改变DNA等假消息
邓小平南巡30年纪念日 中共正酝酿政治大风暴
也团团伙伙?这位中纪委副书记恐要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