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20122-1)

1、冬奥之后  台湾小心

  美国前白宫国家安全顾问欧布莱恩(Robert O'Brien)21日向《福克斯新闻》表示,乌克兰危机牵动全球局势,美国的竞争对手和敌人此刻正密切关注美俄领袖如何出招,尤其中共领导人习近平可能会藉此机会,判断中共能否在北京冬季奥运结束后侵犯台湾。无独有偶,同一天,美联邦众议院外交委员会的共和党首席议员麦考尔(Michael McCaul)也表示,他预料2月北京冬季奥运闭幕之后的“某个时候”,北京将发动侵略台湾的行动。

  综合报道,在川普任内担任白宫国安顾问的欧布莱恩指出,美国在欧洲的主要国安利益考量是,确保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得到防卫,同时也不希望俄罗斯蹂躏非成员国,进而带给成员国更大压力。他直言,中共领导人习近平正紧盯著拜登和普京处理乌克兰危机的一举一动,并据此判断北京能否在北京冬奥结束后,在国际间刻意制造混乱,以入侵台湾。

  欧布莱恩强调,台湾之于美国具有重大国家安全和外交利益,一旦台湾落入中共手中,中共军队就能在短时间内进逼美国大门,“台湾是太平洋的软木塞,若台湾沦陷,解放军海军就能直入太平洋,对夏威夷、加利福尼亚州或阿拉斯加阿留申群岛构成威胁。”欧布莱恩指出,中共拿下台湾后,也将危及日本、新西兰、澳洲和菲律宾等其他美国盟友的安危,“我们必须确保侵略并占领邻国的想法,不会成为国际关係上的新常态,因为乌克兰危机的影响将不限于乌克兰。”

       同一天,美联邦众议院外交委员会的共和党首席议员麦考尔也表示,中共在南中国海的行为已变得如此挑衅、如此具侵略性,他认为在冬奥过后,世人将见到中共侵台。麦考尔指出,美国总统拜登应对当前乌克兰危机的“拙劣”作为,向美国竞争对手发出了“软弱”的信号。麦考尔的说法并非没有先例。俄罗斯于2014年索契冬奥最后一周,就开始调动俄军至克里米亚。几周后,普京完成对该地区的兼并。

  《法广》在《中共一眼看着台湾 另一眼盯着乌克兰》的文章中也指出,眼下,中共一只眼睛看着台湾,另一只眼睛同时盯着俄罗斯大军开到国门口的乌克兰局势之变化,习近平正密切关注这份看似考验美国总统的乌克兰烫手档案,同时也拿来参考、模拟它在亚太地区前线的可能战略。北京卡内基-清华中心研究员赵彤认为:“中共正在密切关注这场危机,因为它想向俄罗斯学习一些可以借鉴用在处理台湾问题的策略。”

  文章指出,由于现在政治上无牌可打,习近平当局正就努力把先前未用上的军事压力超速施展,以便能够像俄罗斯一样打出恐吓牌。目前,普京正在战争进展过程中采取平衡戏码,如果在乌克兰问题上得到回报,可能会鼓励中共未来在台湾海峡秀肌肉。文章最后指出,面对新冠病毒失控及经济下滑,这位自毛泽东以来最专制的领导人如今把自己政治生命的延续押宝在2022年的稳定上。但乌克兰危机的结果将提供一个宝贵的晴雨表,以衡量西方国家在面对肆无忌惮的专制政权攻击时,能够湿地捍卫他们的立场和价值观。

2、张文宏直言进谏:做好疫情暴增准备

  中国防疫专家张文宏最新预警,Omicron(奥密克戎)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席捲全球,同时中国多地都出现疫情源头不明的情况,接下来,中国面临更大的疫情风险,要做好疫情暴增10倍的准备。

  港媒22日报道,作为中共上海市人大代表,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医生在提交的今年上海两会书面建议中直言,中国即将面临更大的疫情风险,建议中国各地做好“疫情规模超出现在5倍或者10倍”的准备。

  张文宏医生写道,近期中国多地疫情都出现了源头不清的情况,这证明大多数Omicron毒株传入时候无症状,很多感染者在早期很难被发现。他警告说,Omicron隐秘传播可能诱发较大范围的传播,继而带来医疗挤兑和次生灾害,所以在防疫上一点也不能放松。针对疫情威胁,他对上海提出三方面建议:一是进一步加强演练;二是强化救治体系的建设;三是强化抗疫相关科技平台的建设。稍早前,张文宏医生也曾示警,他研究感染者医学影像后发现,Omicron变异株“会咬人”,需要强大的免疫屏障和医疗资源,才能抵御病毒的威胁。

  此外,中共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日前也表示,Omicron的传染性强在“通吃”,无论是否接种疫苗,都可能感染。《新京报》21日报道,吴尊友接受采访时表示,接种疫苗对于预防Omicron毒株感染效果十分有限,该病毒突破了疫苗的保护作用。例如,天津本月12日公布107例病例,仅1例未曾接种疫苗,其余都有,甚至有32例完成第3剂接种。吴尊友警告说,Omicron由于隐匿性传播,造成感染的人数更多,病死率虽不高,但死亡的绝对数会更大。

3、重大变化 美国际留学生签证新规出台

  硅谷高科技产业与其他美国企业对于希望留住国际人才呼吁已久,1月21日,美国国务院和国土安全部分别发表声明,公布了和STEM(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有关的新措施,以留住专门从事这一领域的国际留学生,新规即日生效。分析指出,拜登政府这一新政意在让在美国接受STEM教育的外国学生能留在美国,提升美国的创新实力,更好的应对来自中共的竞争。

  《华尔街日报》报道,签证新规最重要的变化莫过于扩大国际留学生的学科数量,以获得在美国工作的学生签证,意味着STEM学科的留学生将被允许毕业后在美国工作三年,而不是向所有国际留学生提供的一年。与此同时,美国土安全部计划增加22个新的符合条件的学位领域,包括数据科学和金融分析。第二项变化将允许持J-1签证的学生可以在美国工作长达三年,目前的规定是18个月。美国政府正试图为科研人员创造机会,为持有J-1签证的企业工作,为外国专业人士提供H-1B签证的替代方案。尽管H-1B(工作签证)是国际学生留在美国最受欢迎的签证类型,但每年发放数量有限,总是供不应求。第三,新规还帮助STEM领域的专业人士为特殊人才申请O-1签证(又称爱因斯坦签证),该签证很难拿到,但一旦取得没有时限。

  据报道,拜登政府还发布了新的指导方针,以帮助更多申请绿卡的STEM专业人士更快拿到绿卡。通常,当雇主为外国雇员提供绿卡时,他们需要证明美国人无法填补这些工作。移民律师表示,雇主一旦获得国家利益豁免可将绿卡流程缩短数月。

4、风光不再 薪酬再高也没人肯来香港

  随著香港祭出严格的防疫政策,其作为世界金融中心的地位逐渐受到质疑,有招聘公司指出,现在花再多的钱也无法说服人才前往香港。

  彭博社报道,由于香港实施严格的清零政策,外企及外籍人才正在撤离香港,猎头公司发现他们现在只能招聘到香港当地的居民。

  伦敦招聘公司Kennedy Group创办人Jason Kennedy指出,对于一些求职者而言,给再多的钱也无法说服他们去香港,“他们宁愿选择新加坡,生活方式较为和谐,对商人来说也是如此。”

  报道称,企业团体近期一直在警告,香港作为全球金融中心的地位正面临越来越大的风险,所有迹象都显示,资深银行家及交易员正加速外流。根据截至去年9月的政府数据,香港金融服务业人员的签证数量,从2018年到2020年减少了一半,去年可能又进一步下降。

  本月随著Omicron变种病毒爆发,香港官员更进一步限制人员入境,并关闭学校、禁止航班,当局的首要任务是将确诊及死亡人数降至最低,但这对香港经济造成的风险很高,因为香港拥有超过27.3万个金融服务工作岗位,长期也是汇丰、高盛等银行巨头的亚洲枢纽。香港金融管理局也称,香港是继伦敦和纽约之后最大的美元融资中心,其银行资产相当于GDP的9倍。

  香港美国商会(AmCham)本周最新调查显示,国际旅游限制一直企业最关心的问题,隔离规定使企业在香港的总部更难营运,约44%的受访者表示可能因此离开香港。猎头公司Wellesley Partners驻香港合伙人Loretta Chan则指出,如果飞行禁令和隔离限制在6个月后持续下去,可能会看到更大的后果,相信人们正制订紧急计划永久离开香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4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5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6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7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8 证监会突发狠招,震撼到哀嚎一片
9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10 杀鸡儆猴 刘亚洲遭判终身监禁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5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6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7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8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接下来播放
中国开启房贷断供潮 下一步如何收场?
突发!美国暂停中国航空公司44趟赴华航班
习近平算旧账 马云翻身无望
憋了半年 李克强终于对习亲信出手了
曝美中秘密磋商高层会谈
崩溃! 加拿大男子惨遭杀猪盘 10万积蓄一夜全飞
中国只剩下这条出路
冬奥近在眼前 中南海挥之不去的恐惧
上任一周年当天 拜登连遭两记重拳
BC省卫生管提醒:勿信疫苗改变DNA等假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