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20122-4)

1、曾劝中共体面下台的北大教授郑也夫再发檄文

曾撰文呼吁中共体面退出历史舞台的北大教授郑也夫,最新又为台海情势发声,郑也夫明确表示“反对武统”,“反对武力威慑”,他直言,对这样天大的事情如果不发声,事后会追悔莫及。

《法广》文章写道,在中国大陆民族主义势力一片喊打、阵阵武统声中,一介书生出面呼吁反战有何意义?郑也夫表示“我是人民的一员,吾道不孤,故我的反对可击碎武统派声称代表人民”。郑也夫强调,中国大陆由于言论封锁,“公共平台上反对武统的言论几乎灭绝”,在此背景下发出反战的声音“弥足珍贵”。他认为,“不张嘴就是弃权,都不张嘴就是集体默认武统。”

郑也夫明确表示“反对武力威慑”,他认为这只能“加剧仇恨”,使仅存一丝的和平统一愿景“丢失殆尽”,他以前东德西德为例,两德“长达45年名实齐备的独立”,并未挡住日后统一,如果中国大陆“为统一而威慑,因威慑而成仇寇,滑天下之大稽”。他写道,“威慑一旦升级,中国大陆、台湾、美国、均乏退让余地。” 核大国真的开战,没有力量能管束他们不动核武,所以放弃对台武力威慑“迫在眉睫”。

早在2019年年初,郑也夫曾为中共政治改革发声,他在“政改难产之困”一文直指中共统治70余年带来太多灾难,中共领袖应率领这个党“体面地淡出历史舞台”。他还认为中国知识人没有尽责,“如果他们都忠实于自己的良知,都勇于讲出自己的看法,中国不会是今天的样子。”

《自由亚洲》报道北京方面称,中共领导人习近平将在秋季召开的中共20大提出“对台总体方略”,中共海协会副会长孙亚夫前不久对央视称,越往后两岸形势越复杂,“战争的可能性是存在的”,谈判的可能性也是存在的,和统谈判如破裂,那还得“武统”。对此,台湾师范大学政治学研究所教授范世平对此指出,目前研判中共武统可能性不高、没有正当性,蔡英文也没有宣布台独,北京所谓“建构单方面解决台湾问题的新机制”是一种很荒谬的说法。

观众朋友们好!新一期的《时光故事》已经播出。这一期说的是拥有倾城之貌的民国第一才女吕碧城传奇的一生。她出身书香门第,曾为《大公报》主笔,留学哥大,强悍到袁世凯父子都无法“驯服”,被无数人仰慕却被退婚,最终皈依佛门...... 这一期视频的链接就在下方,欢迎大家前往观看: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BU2WSefxD318PvJvuwCmSw

2、疫情攻陷中南海?两千元天价核酸检测曝光

虽然北京冬奥一天天逼近,疫情传播并没有因此而收敛,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庞星火22日以罕见的严肃语气谈论北京疫情。有报道称,中南海所在地西城区发现有人确诊,22日已经开始加强核酸检测,一些检测机构趁“疫”打劫,出现天价“加急核酸”检测,最高价超过2000元。

据北京官方通报,北京21日新增10例本土确诊病例和6例无症状感染者,海淀、朝阳、丰台、房山、大兴等五个区出现疫情。美国之音以《北京官员谈疫情罕见流露焦急不安》为题报道指出,中共新冠专家组成员庞星火呼吁北京“以最快速度、最有效措施、最大限度阻止疫情蔓延。”或许是这种“多点散发”的疫情传播方式已经让北京的抗疫大军无从追踪。熟悉中共内紧外松抗疫模式的人士都知道,中共官员以如此严峻的口气和非常的方式谈论疫情,往往意味着实际疫情会更加糟糕。另据报道,中南海所在的西城区22日发布消息,该区15个街道将开放47个临时核酸检测点位,要求西城区接到北京“健康宝”弹窗提示人员以及同住人员,立即进行核酸检测。外界猜测,从当局公布的零星信息来看,中南海所在地西城区可能已经爆发疫情。

就在疫情升温的同时,北京一些检测机构趁机收取高价“加急核酸”检测费用也被媒体曝光。据官媒新22日报道,日前,北京、安徽等地已叫停收核酸“加急费”,但一些地方仍然照收不误。网上一家“健康服务专营店”推出天价核酸,称白天上门服务,需缴纳上门费、检测费、加急出报告费,每人每次共2080元;18点后上门还需多缴纳500元夜间上门费,每人每次高达2580元。上海一家检测机构也明码标出“加急费”,该机构工作人员说,4小时即时检测核酸500元,2小时即时核酸检测1000元。报道指出,尽管这些加急核酸费用昂贵,但仍有消费市场。一位在上海读书的学生说,因为考试时间非常赶,怕出岔子,只好花500元做了核酸“加急”。

3、中国房地产市场情况到底有多糟?

《华尔街日报》22日刊文分析,中国房地产市场的情况到底有多糟,北京当局2021年对房地产行业的种种打压已引发了房屋销售下滑、公司债券收益率飙升以及投资者和潜在购房者信心减弱的螺旋式上升。此外,官方最新的刺激政策不见市场反应,房贷断供数量仍在攀升。

报道指出,2022年才开始,中国房地产行业的市场状况令人忧心忡忡:一是销售额下降,作为实现“共同富裕”的一部分,中共领导人在2021年几乎彻底冷却了最热门的房地产市场。在最后几个月里,合同销售额急剧下降,导致许多房地产公司未能实现年度销售目标。据中国房地产信息协会的数据,2021年前100名开发商的合同销售额平均下降了9%,价格和数量都有下滑。2021年开发商的新开工率下降幅度超过11%。最近的官方统计数据显示,新房价格也已经开始下降,这是自2015年初以来的首次回落。70个主要城市的统计数据显示,二手房价格也在逐渐走低。

第二,债务市场萎靡不振。中国债务市场的萎靡不振成为财经报道的头条新闻,中国开发商过去发行的数百亿美元债未能如期偿还,地产企业的突然衰退也导致许多在香港上市的中国开发商的股票急剧下挫。1月20日,恒大的境外债权人代表已经表示,他们已聘请律师,考虑要求强制执行措施,采取行动捍卫自身合法权利。最近有报道说,中共可能会让开发商更容易获得再融资资金、提振股票和债券价格,但是分析师和投资者对此仍持观望态度。

此外,房贷断供数正不断增加。根据中共法院资产诉讼网显示,2021年拍卖的房子中有相当部分的债权人为银行机构,这说明欠债人大部分是断供者。一名大陆律师郑越在微博上透露说:“过去一年是所里接受房贷断供案最多一年,这几年房贷断供率逐年上升。”他表示,2021年全中国房贷断供达到200万套,预计2022年可能会更多,疫情下很多中国家庭陷入生活困境。郑越这样写道,“有些人以为我们的房贷和美国的房贷一样,断供大不了没房子,对于看重家庭这个概念的中国人来说断供等于输掉了人生。这是实在无可奈何求活之举。”

4、广东官宣政府隐性债务清零引发质疑

地方政府隐性债务被公认为中国经济的一只灰犀牛,直接威胁到地方政府的财政健康状况。近日,中共广东省政府发布声明,宣布实现隐性债务清零。但是,业界对这个说法仍然表示怀疑。

据陆媒21日报道,广东省政府本周在省第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上称,该省已经实现了隐性债务归零,现有的所有债务,全部已经是法定政府债务。不过,广东从启动清除隐性债试点到完成任务,耗时仅仅不到半年时间。那么,当局是如何清除全部债务的?报道指出,广东存量的隐性债务,主要通过省政府给地方政府拨款、叫停未开工或不再实施的项目、将政府隐性债转为企业经营性债务、发放再融资债券,把隐性债务转换为显性债务的手段解决。

据报道,广东与上海、北京市目前属于无隐性债务试点地区,中共政府自2018年以来,要求各地在五到十年内完成化解隐性债务,并要求北京、上海、广东率先完成。而在去年12月份,中共政府就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问题发布公告,提出了“中央不救助”原则,要求各地政府自行解决问题,而无法解决问题的地方政府,将遭到问责。

有分析认为,广东省说率先化解了隐性债务,实际上只是把隐性债变显性,债始终还是债,问题还是会层出不穷。海外时评人士谢田分析,广东省实际上解决不了债务问题,原本的隐性债务没有以地方政府债形式出现,但实际上都与政府相关的,地方政府担保、地方政府受益并从中参与。现在只是换了一个名称,变成一个新的债券,或者成为民企显性债务。国际投资银行高盛的统计显示,到2020年底,地方政府隐性债务已经增加到中国经济规模的52%以上,达到53万亿元。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2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3 前第一夫人宣布角逐总统大选
4 与恒大碧桂园不同 它爆雷能炸断中国的脊
5 快讯:英国拟限制这类中国公民入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金融危机开始了
2 全球手机排行变天 新黑马杀出
3 冲向中共人大记者会主席台的女人 身份曝光
4 丁薛祥一声令下!专家:能走就走
5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6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7 罕见画面!习近平总书记竟这么痛苦?
8 事情闹大了!两上将供出江绵恒
9 国务院沦为政务院?女子突然起身冲主席台
10 《热辣滚烫》北美首日票房惨 外媒差评一针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3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4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8 胡锦涛之恶汇总 恨中
9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10 欧盟辱华 普京辱华 梅西辱华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2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5 用莫言的矛击莫言的盾 花蜜蜂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8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9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10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接下来播放
权斗在行!习近平的自负人生
习总刚抱完军队大腿 中国多地“一把手”异动
冬奥之后 台湾小心
中国开启房贷断供潮 下一步如何收场?
突发!美国暂停中国航空公司44趟赴华航班
习近平算旧账 马云翻身无望
憋了半年 李克强终于对习亲信出手了
曝美中秘密磋商高层会谈
崩溃! 加拿大男子惨遭杀猪盘 10万积蓄一夜全飞
中国只剩下这条出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