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1-12-31-2

1、官媒曝光“辽宁号”与它同框  不太寻常…

  中共辽宁号航空母舰编队,本月9日前往黄海、东海海域,进行编队搜救、舰载机战术飞行、空情处置等大型演练,不过在中共央视最新公布画面的画面中,赫见日本出云号直升机护卫舰在旁监控,这应该是辽宁号首次和国外军舰“同框合影”,有分析指出,日本航母紧跟中共航母的举动“很不寻常”,突显出中日双方发生更严重争执的可能性越来越大。

  综合报道,据央视网30日报道,中共海军辽宁舰队完成远海实战化训练,安全返回青岛母港,并公布在训练期间中日航母首次“同框”的现场影片和图片,从报道的画面可以清晰的看到,当辽宁号在海上航行时,出云号就在不远处跟随,双方之间并没有其他船舰。

  据美媒《动力》网站报道,从中方发布的影片和图片中显示,日本出云号航空母舰非常接近辽宁舰及其护航舰艇。此前日本防卫省曾称,出云号与秋月号驱逐舰,以及海上巡逻机一起监视中共海军的活动。近期图片更显示,日本出动F-15J战斗机应对从辽宁舰起飞的中共歼-15战斗机。该报道指出,目前没有迹象表明中共或日本以危险或其他不专业的方式行事,不过日本使用航空母舰如此靠近中方舰艇的运行位置,这极不寻常。日本自卫队似乎在向中共舰队发信号,显示其要在西太平洋地区以这种方式和中方进行“互动”。

  报道认为,海军舰艇出现在太平洋,反映出中共不断加快作战节奏,以及向中国周边以外地区投射强大海军力量的能力不断增强。另一方面,日本海上自卫队近年来也扩大活动规模和范围。这一切都发生在当前中日之间激烈的“摩擦期”,尤其是日本官员的涉台言论,这是日本政策的重大转变,已经引起了中方的愤怒。

        报道分析指出,日本防卫省28日宣布其已与中共军方建立热线,并为化解潜在危机提供管道。不过中方一直没有直接证实该计划。此外,这条军事热线何时正式建立,以及如何实际使用还有待观察。无论如何,日本密切监视中共航母在太平洋演习,突显出双方发生更严重争执的可能性越来越大。

        就在12月24日,日本内阁星期五批准了2022新财政年度的初步预算,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约470亿美元史上最大的国防预算支出。

       美联社指出,日本政府大幅增加国防预算是为了应对中共越来越强势的军力扩张和台海的紧张情势。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不久前还表示,为应对中共的军力扩张和朝鲜越来越强的导弹和核武能力,日本应该考虑获取先发制人的攻击能力。

2、方方不再沉默:极左就是中国祸国殃民式的存在!

        中国作家协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主席团名单于本月14日正式公布,曾报道武汉新冠疫情的女作家方方的名字并未出现在这份名单中,又分析指出,方方等“饱受诟病的女作家”没有进入主席团,是个“明确的政治信号”。近日,方方再次发文呐喊,极左就是中国祸国殃民式的存在!如果放纵这种病毒感染全社会,中国没有未来。

  方方在这篇文章中写道,其实最重要的、也是没有人可以否认的事,即引发这一系列的事件的唯一原因,就是我在封城的日子里,作为受困于城中的九百万武汉人之一,写下了六十天的记录。所有针对我的、或是针对他人的攻击,都因这本日记而起。历史行进中的重大事件,记录并反思,对于一个社会来说,何其重要。土改如此、反右如此、文革如此、改革开放也如此。

  文章写道,武汉遭到史无前例的封城,我应《收获》杂志约稿,开始对疫区的生活做记录。武汉疫情很紧张的时期,我在日记中写道:“只惟愿我们能有记忆:记住这些不知名的人,记住这些枉死者,记住这些悲伤的日夜,记住到底是什么原因让他们在这个本该欢乐的春节中断了人生。”但几天后,各种批判我的文章,再次充斥各大左派网站。对于极左们这种“恨”字当头,要把社会拖入人人“以邻为壑”的阶级斗争泥潭之中,我个人是极其反感,也是一定要反击的。

  方方在文中写道,坦率地讲,一个社会有左中右派,这再正常不过。至于自己,既不是左派,也不是右派。我支持自己认为有道理的东西,却从不站派。但我对两派中的极端观点,一向都持反对态度。我的日记里,从来没有说与我意见不同者,即是极左。那些在极左人士的微博和公众号诱导和挑唆下,对我进行质问或叫骂的不明真相者,尤其是年轻人,他们跟极左半点关系都没有。

  方方最后写道,记得在自己最后的一篇日记中曾写道:我要一次又一次地说:极左就是中国祸国殃民式的存在!他们是改革开放最大的阻力!如果听由这股极左势力横行,放纵这种病毒感染全社会,改革必定失败,中国没有未来。现在,我仍然要这样呼喊。

3、特斯拉在中国又摊上事了

  中共监管机构2021年最后一天宣布,特斯拉正在中国召回近20万辆后备箱“可能”出现问题的车辆。此外,中共已向联合国投诉特斯拉的老板马斯克,原因是他的卫星危及中共太空站的安全。

  据报道,中共市场监管机构在一份声明中说,涉及召回的车辆的后备箱可能“在行驶中意外打开……造成安全风险”。据悉,本次招回措施涉及2015年至2020年期间生产的三批汽车。按中方的说法,此次召回包括19700辆Model S汽车,原因是这款车辆的一个后备箱锁扣存在错位的潜在问题。剩下的18万辆车是Model 3,据称反复打开和关闭后备箱,会损坏后视镜的电缆。特斯拉公司将免费检查受影响的车辆。在宣布这一消息的前一天,特斯拉因相同的问题在美国召回了近50万辆汽车。今年6月,特斯拉已在中国召回了28.5万辆汽车,原因是辅助驾驶软件出现了故障。

  法新社的报道指出,作为特斯拉最重要的市场,埃隆-马斯克的公司于2019年在上海建立了其在中国的第三家工厂,总产量的四分之一是在中国销售。但今年以来,特斯拉在中国的社交网络上面临大量投诉,称其存在质量和服务问题。今年春天,一位不满的顾客在上海车展上对特斯拉进行的抗议,引发对该品牌的批评浪潮。

       另据消息,特斯拉老板马斯克近日被北京投诉到联合国,北京当局指控他在地球周围部署的卫星威胁到中共空间站的安全。分析指出,马斯克的星链计划完成后,将向地球无死角提供网络服务,这无疑对中共的网络封锁构成巨大的威胁。

4、中共新规元旦上路 外商又犯难了

  中共当局从元旦起实施进出口食品安全新规定,这让一些从事向中国出口食品的外商忧心忡忡,新规有可能为向中国这个全世界最大的食品市场供货的外商设置新的贸易障碍。

  《美国之音》报道,根据元旦生效的新规,所有向中国出口食品的生产厂商都必须向中共海关注册登记,而此前出于对消费者健康风险的担心,只要求诸如海鲜类生产厂商作登记。现在连咖啡、酒类、蜂蜜、橄榄油、巧克力以及其他几种食品的生产厂商也必须注册登记,接受监管。但由于新规细则今年10月才公布,一些外国厂商担心根本来不及完成向中共海关注册登记的手续,从而让自己的商品一时无法进入中国市场。同时,向中国出口食品的外国厂商经常抱怨说,他们此前会因为商务以外的原因受到惩处。而新规上路,无疑会让更多的外国厂商面临监管甚至惩处的风险。一些外国厂商直言,这些新规对进口商品而言其实就是贸易障碍。用法国阿达姆斯律师事务所驻上海办事处律师勒诺的话说,元旦之日,“进口的幕帘就会被拉上。”

  另据法新社报道,进口商已经在抱怨,中共申请注册的细节公布太晚,相关的注册登记网站直到11月才开通,而且注册登记的过程也遭遇各种不同的困难,比如说有些信息根本就没有英语翻译。一位驻北京的外交官告诉法新社,有的公司甚至被分派了错误的国家代码,比如将一家葡萄牙进口商注册成西班牙进口商。除非问题很快得到解决,否则一个月内中国的进口食品作业可能会受到冲击。此外,欧盟曾经要求中共当局将新规延迟18个月实施,但遭到拒绝。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2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3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4 北京又一场“清零”运动开始了…
5 李嘉诚父子变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2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3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4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5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6 为何李克强必须死? 早被列入预备死亡名单
7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8 北京又一场“清零”运动开始了…
9 李嘉诚父子变了
10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8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9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10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接下来播放
习近平1475字新年贺词 隐藏重大信号
世卫官宣:2022年或将战胜新冠疫情!前提是…
中国取代美国成为第一大经济体?想多了…
习总加速师年度大作 超400万家中小企业关门
继公务员之后 传这些人也开始降薪
你不了解的《立场新闻》 你不知道的全球呐喊
遭拘留36小时后获释 何韵诗深夜发声
同乡?准亲家?二十大前这几个高官亮了
老大要直通二十大 这位大佬却说“且慢”
蔡英文怒斥:中共再毁“一国两制”承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