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1-12-29-2

1、蔡英文怒斥:中共再毁“一国两制”承诺

中共一方面讲“一国两制”,一方面在香港严厉推行国安法,已经使香港内地化,造成文字狱横行,新闻自由终结。针对29日星期三香港网媒“立场新闻”7名高层、包括歌手何韵诗等人被抓,中华民国总统蔡英文指出,中共当局再次撕毁“一国两制”的承诺。

蔡英文星期三在脸书发文说,“我们很遗憾再次看到,中共当局再次撕毁‘一国两制’的承诺,再次打压箝制香港的言论自由。”

她说,香港政府今天拘捕了《立场新闻》高层、前高层及歌手何韵诗,“我们高度关注此事件,也呼吁世界各国、民主阵线的盟友,一起关注他们的人身安全,继续关注香港情势的发展。”

“民主自由是普世价值,是人民的基本权利”,蔡英文说,“勇敢追求民主自由的过程,不是犯罪,更不应该遭受不正当的对待。”

她表示,台湾会继续坚定地撑香港、撑港人,也盼今天遭拘捕的人士,能尽早平安获释。

面对中共对香港“一国两制”的破坏,蔡英文于2019年10月10日发表国庆谈话说,中华民国已经在台湾屹立超过七十年,一旦接受“一国两制”,中华民国就没有生存的空间。“身为总统,站出来守卫国家主权,不是挑衅,而是她最基本的责任。”

蔡英文在今年10月10日发表国庆谈话中提及香港问题。她表示,印太区域的情势,日趋紧张复杂。北京当局在全面控制香港,压制民主人士后,也调整了“改革开放”以来的政经发展方向。同时,在南海、在东海,区域的秩序正受到挑战。

她说“在台湾的西南空域,共机常态化的活动,严重影响我们的国安及飞安。”

蔡英文提出“四个坚持”:一、永远要坚持自由民主的宪政体制;二、坚持中华民国与中华人民共和国互不隶属;三、坚持主权不容侵犯并吞;四、坚持中华民国台湾的前途,必须遵循全体台湾人民的意志。

蔡英文强调:“这‘四个坚持’,是台湾人民给我们的底线,也是我们最大的公约数,站在公约数的共同基础之上,”“我们身上有一个共同的责任,就是要确保这块土地上的年轻人,可以世世代代,继续自由奔放下去。”

2、佟丽娅红颜一怒,这一女二男进了铁窗

影星佟丽娅的婚姻已经成为中国的一大政治事件。中国北京海淀公安分局官方微博29日星期三发表微博称,12月22日,海淀警方发布了佟丽娅报案有关情况的通报,指警方接到相关报案后,遂依法受案调查。经工作,将魏某(男,35岁)、周某某(女,43岁)、唐某某(男,36岁)三名嫌疑人查获。

 “平安北京海淀”发表的“情况通报”微博写道:“12月22日,海淀警方发布了佟丽娅报案有关情况的通报,现已查明,上述三人出于吹嘘炫耀目的,捏造、散布涉及相关报案人的不实信息,造成恶劣社会影响。三人对自身违法事实供认不讳,公安机关已依法作出行政拘留处罚。”

12月21日微博出现佟丽娅再婚传言,传闻结婚对象是习派新闻大将、中宣部副部长、中央电视台台长慎海雄,但相关消息遭封锁;22日,北京海淀警方公告称,针对“网络所传谣言”,佟丽娅已报案。

就当地警方发布的这条微博,有网民在下方评论不断提问:“谣言具体是什么?” 

3、来硬的!美国将邀请台湾参加环太军演 

美太军事合作将更上一个台阶。美国《国防授权法案》说,面对中共“越来越多的胁迫性和侵略性行为”,邀请台湾参加军演将作为美国支持台湾系列努力的补充。

美国总统拜登刚刚签署的2022年《国防授权法案》建议,邀请台湾2022年参加全球最大海军演习“环太平洋军演”。美太平洋司令部前官员表示,这向北京发出一个强烈的政治信号:如果它选择军事侵略台湾,就会提高潜在成本。

根据负责监管“环太平洋军演”的美国海军第3舰队12月发表的一份声明,这项规模庞大的演习预计将于2022年夏天举行,届时将有来自20个国家的超过48个军事单位和25,000人参加。对台湾的邀请将是有史以来第一次。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 12月28日,夏威夷的美国印太司令部确实回应了对可能邀请台湾参加军演的评论请求。

指出传统的“环太平洋军演”参与者包括一系列美国盟友和合作伙伴,比如日本和澳大利亚等主要太平洋国家,这两个国家都与中共的紧张局势日益加剧,并对台湾表示支持。

CNN称,美国太平洋司令部联合情报中心前行动主任卡尔‧舒斯特表示:“参与‘环太平洋军演’既是一个政治声明,也是一个专业机遇。”

舒斯特还说,台湾参与“环太平洋军演”会“向北京发出一个强烈的政治信号,即它的行为造成了这种情况,如果它选择军事侵略路线,就会提高潜在成本”。

美国之前曾邀请过中共军队参加“环太平洋军演”,以缓和两国紧张关系。但随着中共在南中国海进行岛屿建设和军事扩张,川普政府在2018年拒绝中共军队参与军演。中共于是派遣一艘间谍船前往夏威夷国际海域的军演地点,此举在当时引发美国的关注。

舒斯特说,将台湾纳入“环太平洋军演”将有助于美国海军为围绕台湾发生的任何突发事件做好准备。

“这是一个潜在的机会,可以与台湾海军部队和人员一起训练,增进关系和知识,如果中共决定攻击台湾,这可能会非常重要。”他说。

美国2022年《国防授权法案》为国防部提供7,400亿美元。授权的军费开支比上一年增加约5%。

这项法案包含多项强化美军实力以应对中共军事挑战的条款,包括授权为“太平洋威慑倡议”拨款71亿美元,以及采取多项具体措施提升台湾的防御能力。

“太平洋威慑倡议”旨为美国在印太地区与中共的战略竞争提供资金,支持美国实现在亚洲的战略目标,并应对中共在该地区的军事行动。

4、真相反转:国际空间站多次闪避中共卫星碎片

中共抗议SpaceX卫星靠近空间站 反美舆论再起 马斯克被中国红粉发起山呼海啸般攻击。

其实,在太空中,物体之间碰撞的险情一直在发生。中共12月初提交给联合国的最新报告,抱怨SpaceX发射的星链卫星分别在7月1日和10月21日接近中国太空站,导致中国太空站紧急避让,再次引发关注。

天文学家指出,国际空间站近年来已经多次不得不避开中共反卫星试验产生的碎片。

CNN12月28日周二报道说,避免碰撞是困扰每个航天国家的一个大问题,而且到目前为止,没有一个完美的国际解决方案来追踪和协调太空中的物体运动。

每个参与方都对地球轨道变得如此拥挤负有一定的责任。同样的,这些飘浮的外太空碎片中也有中共搞摧星试验“贡献”的一份。

CNN指出,中共和俄罗斯过去进行的反卫星军事试验——用导弹炸毁轨道上的卫星——在太空中产生了大量的碎片。这些碎片不受控制地在轨道上漂浮,威胁着所有可能穿越碎片场路径的航天器、空间站或卫星。

哈佛-史密森尼天体物理学中心的天文学家乔纳森·麦克道尔告诉CNN财经,近年来,国际空间站已经多次不得不避开中国2007年反卫星试验产生的碎片。

《华盛顿邮报》周二报道说,中共的空间碎片也对美国和其它国家造成困扰。11月,国际空间站进行了机动操作,以避免与中共2007年前摧毁的一颗卫星的碎片发生碰撞。

路透社报道说,据信,有近3万颗卫星和其它碎片在地球上空运行,科学家们敦促各国政府分享数据,以减少灾难性太空碰撞的风险。

美国航天局在11月底取消了一次太空行走,理由是空间碎片带来的风险。当时,SpaceX的CEO埃隆‧马斯克在推特上回应说,一些星链卫星的轨道已经调整,以减少碰撞的可能性。

根据中方12月向联合国投诉的说法是,SpaceX卫星在10月的亲密接触中“机动策略不明,轨道误差难以评估”,促使中方空间站避开SpaceX卫星,“避免了潜在的碰撞”。

但星链网站说,卫星中嵌入了自主防撞技术,使其在检测到可能与迎面而来的太空垃圾、空间站或任何其它航天物体发生碰撞时,能够自动躲开。

麦克道尔告诉CNN财经频道,根据他的数据,7月份接近中国空间站的星链卫星有对其运行路径进行轻微调整,这可能表明,卫星的自主系统正在发挥作用。

他补充说,如果没有更多的各方协作,这些系统很难有效。

有评论指,中共向联合国告状,不仅是在小题大做,甚至有点倒打一耙的嫌疑。其主要目的是想煽动起各方对美国的仇恨。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3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4 陕西一医院10个婴儿9个绝症?妇产科主任判
5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2 李嘉诚父子变了
3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4 65岁退休?BBC曝光最新退休年龄
5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6 北京又一场“清零”运动开始了…
7 华人回中国指南:三大注意事项 哪些便利措
8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9 以色列“铁穹”系统发威 场面非常震撼惊人
10 眼尖网友发现 习近平“长高了”一大截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2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3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7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8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9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10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9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10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接下来播放
有没有“东升西降”?学者这样看
怪!秦刚卖力接受美媒集体采访 为何没下文
西安封城闹饥荒 小粉红网上带头造反了
经济危机汹汹,克强高喊小平口号压近平
王丹泣告母亲离世 称与中共血海深仇
加国议员提议:所有17岁以上可获1.7万基本收入
拜登签署特大渉共法案 粉红又将喷口水
洗白中共 “洋五毛”背景强大 太太是粉红
美驻华大使发推特,暗示意味十足
老拜比老川还硬,老共没有空子可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