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11228-3)

1、西安封城闹饥荒 小粉红网上带头造反了

中共的治国能力主要是体现在对老百姓的管控上,服务社会的功能则常常弱爆,平时没有大事当局在媒体上忽悠一下,民众似乎还沉浸在厉害国的“繁荣昌盛”中,但一有大事,危机就立马呈现出来了。

12月27日,西安封城的第7天,新增确诊仍持续暴增,当局对居民的管控升级,居民被禁止出门采购,结果造成全城闹饥荒,“西安买菜难”竟登上微博热搜第六,所有的帖子都是在喊“饿”,小粉红们似乎也都被“饿醒了”,再见不到“岁月静好”。

据官媒报道,12月28日,西安市通报新增确诊病例175例。从12月9日0时到12月27日24时,本轮西安全市累计报告本土确诊病例810例。通报称,自12月27日起,西安市新增中风险地区35个。截至目前,西安市共有高风险地区1个、中风险地区150个。

另据报道,当局通报,12月27日0时起,西安进一步提升防控等级,实行最严格的社会面管控措施,暂停2天1人外出采购。

当地官媒一直在宣传“供应充足”,许多居民没有储备足够的食物。当局突然封城,又暂停居民出门采购,全城1300多万居民的日常饮食供应立刻脱节,政府不管,社区不管,网购脱销、或根本不递送,整个西安市闹起了“饥荒”。当地网友纷纷在微博发帖喊饿:

“快递停了,快递员没收入,销售卖不了东西,几乎完全停摆!现在也不能2天一次买菜,家里人的生活怎么保障,现在也没有一个准确的消息!”

“突然变政策就很恶心,虽然为了防疫,像我这种不囤粮食的人就饿死呗。别说我杠,家里只有几包零食,今天还没吃饭呢!饿到明天吧,不仅不让出小区,连家门都不行,点个外卖都拿不了。”

“可以救救我吗?真的,信了物资充足的邪。我快在家饿死了。根本没人接单,接了单也是退单。救救我吧真的。贵也行,就是想吃点菜。我绝望了。”

西安的小粉红也不顾政治正确了,现在山呼海啸都在网上喊“饿”了。网友“月光博客@williamlong”分享了2张截屏,显示“尝到铁拳之前和尝到铁拳之后的对比”。

2、日澳1月将有大动作 印太北约迅速成长中

据日本《读卖新闻》12月27日报道,日本和澳大利亚政府正就明年1月签署《互惠准入协定》进行最后协调。该协定将建立日本和澳大利亚军事人员互访、开展训练和联合行动的法律框架,大幅简化相关手续。两国一旦签署协议,澳大利亚将成为继美国之后第二个与日本缔结类似协定的国家,将进一步加强这两个同为美国盟友国家之间的军事合作。

报道引述多名政府官员的话称,与以美军长期驻留日本为前提的《日美部队地位协定》不同,这是第一次以联合训练为前提缔结《互惠准入协定》。如果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对澳大利亚的访问计划在明年1月得以实现,他将与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共同签署该协定。不过,如果岸田访澳的计划因新冠疫情而推迟,该协定将由日本驻澳大使代理签署。

日澳两国关于《互惠准入协定》的谈判于2014年7月开始,但出于对日本死刑制度的担忧,澳大利亚方面一直对签署协定存有保留。

报道称,两国政府正在加速谈判,以共同应对中国向东海和南海扩张的威胁。协定还对在日本犯罪的澳大利亚军事人员的刑事诉讼程序进行了安排,使他们在执行公务时不受日本的管辖,而在不执行公务时则受日本法律管辖。

据悉,为了使协定生效,日澳需要在各自国内立法。 日本政府正计划向将于明年1月召开的国会会议提交一项法案。

日本海上自卫队今年秋天首次对澳洲军舰艇提供了“武器等防护”,它规定可使用武器来保护外国舰艇和飞机。澳大利亚是继美国之后的第二个被自卫队提供“武器等防护”的国家。日澳《互惠准入协定》签订后,日美澳三国的共同训练将更容易在日本国内开展。日本还在与英国就签署《互惠准入协定》进行洽谈,法国也表现出相同的意愿。

万维时评人士巴山客预计,下一步日本很可能加入军事合作程度更高的奥古斯组织,更下一步,加拿大、新西兰也将加入奥古斯组织。这样就会形成一个美、英、澳、日、加、新为成员国,韩国、台湾、印度为外围的亚太版北约组织,对中共形成北起白令海峡,南到马六甲海峡第一岛链的进一步合围,并且遏制中共经瓜达尔港进出阿拉伯海的通道。

3、抗击中共海军 菲律宾签约采购两艘护卫舰

菲律宾虽然声称在中共可能的对台作战中保持中立,但是在和中共对南海争夺战中,却立场鲜明,决心以小博大。

12月28日星期二菲律宾签署合约,耗资约合5.6亿美元从韩国采购两艘轻型护卫舰,以便在与中国存在主权争议的南中国海海域提升军力,捍卫自己的主权和其他权益。

“这一项目将让菲律宾海军拥有两艘现代化的、可执行反舰、反潜和防空作战任务的轻型护卫舰,”菲律宾国防部长德尔芬∙洛伦扎纳在马尼拉的签约仪式上致辞时指出。

新采购的轻型护卫舰将由韩国著名的造船巨头现代重工建造。5年前,韩国现代重工也曾赢得为菲律宾建造两艘巡防舰的合约。

菲律宾虽然在南中国海的主权争议中面对军力强悍的中共海军,其海军舰艇不仅数量少,而且舰龄老旧或配备太过简单。菲律宾海军目前配备2艘美国海岸警卫队退役的巡逻艇,3艘来自澳大利亚的登陆艇以及日本赠送的海岸巡逻艇。

轻型护卫舰和巡防舰都属于小型舰艇,但因为其航速较快,所以常常被用来为其它大型舰只提供防卫。

中共声称拥有南中国海绝大部分水域的主权,并曾在南中国海填海建造人工岛。目前这些人工岛已经被北京实施全面军事化。菲律宾、马来西亚、文莱、越南和台湾也主张拥有南中国海的部分主权,并分别占据南中国海的部分岛礁。

中共的海军舰只常常在南中国海阻拦或骚扰其它对南中国海声称拥有主权国家的船舰,甚至干扰他国在南中国海正常、正当的经济活动。

菲律宾前总统阿基诺三世由于面对强大的中共海军军力的挑战,而从2010年开始利用有限的资源,对菲律宾海军进行现代化改造。

菲律宾5年前向韩国采购2艘巡防舰以及这次采购2艘轻型护卫舰都是菲律宾海军现代化计划的一部分。菲律宾在采购2艘轻型护卫舰之后,还计划向波兰采购32架黑鹰直升机。

面对北京在南中国海构成的压力和威胁,菲律宾在审慎进行军事现代化改造的同时,也计划与美军进行联合训练与演习。

海牙国际仲裁法庭2016年曾经判决,北京主张拥有南中国海主权的历史权利并无法律基础,但是北京既不参与、也拒不承认国际仲裁法庭的判决。

4、层层加码!黎智英《苹果》同仁再获新罪

《苹果日报》被清盘,一传媒创办人黎智英和等高层7人在被控涉嫌违反香港《国安法》的基础上,12月28日,香港西九龙裁判法院开庭提讯时,检方又加控7人与3间公司犯下所谓“串谋发布煽动刊物罪”。

据报道,人黎智英、一传媒前行政总裁张剑虹、前《苹果日报》副社长陈沛敏、总编辑罗伟光、执行总编辑林文宗等7人连同集团旗下3间公司,被控“串谋勾结外国或者境外势力危害国家安全罪”,违反《港区国安法》。案件12月28日在西九龙裁判法院的提讯日,控方申请对涉案7名被告及3公司加控“串谋发布煽动刊物罪”,案件押后至明年2月24日再提讯,被告期间不准保释,另外3间公司的案件,押后至明年2月10日再讯。

香港《苹果日报》已于今年6月24日被停刊;一传媒有限公司在今年12月15日被法庭颁令清盘。

控方提出的新增控罪指,2019年4月1日至2021年6月24日期间在香港,黎智英等7人和《苹果日报》3家公司及其他人一同串谋刊印、发布、出售、要约出售、分发、展示及复制煽动刊物。

控方还修订其中一条控罪,指7名被告在2020年7月1日至2021年6月24日期间,与3间公司及其他人,一同串谋,请求外国或境外机构、组织、人员,对香港特区或中华人民共和国实施制裁、封锁或其他敌对行动,即于控罪中增添其余各被告的名字。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3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4 陕西一医院10个婴儿9个绝症?妇产科主任判
5 我们在美国混得实在是惨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2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3 李嘉诚父子变了
4 65岁退休?BBC曝光最新退休年龄
5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6 北京又一场“清零”运动开始了…
7 华人回中国指南:三大注意事项 哪些便利措
8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9 以色列“铁穹”系统发威 场面非常震撼惊人
10 眼尖网友发现 习近平“长高了”一大截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7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8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9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10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5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6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7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8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接下来播放
经济危机汹汹,克强高喊小平口号压近平
王丹泣告母亲离世 称与中共血海深仇
加国议员提议:所有17岁以上可获1.7万基本收入
拜登签署特大渉共法案 粉红又将喷口水
洗白中共 “洋五毛”背景强大 太太是粉红
美驻华大使发推特,暗示意味十足
老拜比老川还硬,老共没有空子可钻了
养老金家底告急 中共释放不寻常信号
习近平的龙椅坐得安稳吗?
海啸式大爆发!特鲁多不考虑封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