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港湾播报》 20211224-01

1、海啸式大爆发!特鲁多不考虑封国!没效!边境输入病例只是小部分

加拿大目前疫情呈现海啸式大爆发,23日直冲突破20,000大关。23日下午BC省卫生厅公布,BC省过去一日新增2046例新型肺炎,连续第三日破新高。BC省再多1人不治。全省累计病例23万3217例,死亡人数增至2,410人。魁省宣布新增9397例,比22日暴增50%,一个省份已经要破万的势头。安省今天24日最新公布9571例,是自大流行开始以来爆发的最高单日记录。

UBC大学的一组研究人员仅用了 10 天就将来自 COVID-19 高度传播的 Omicron变体的基因样本转化为世界上第一个揭示其传染性秘密的分子级成像。对该变体刺突蛋白结构的深入分析显示:Omicron具有37个刺突蛋白突变,这是前所未有的现象,比其他任何变种的突变率高达3至5倍。

研究人员亦发现:Omicron比原始的SARS-CoV-2病毒更具粘合力,增加该变异病毒的传播能力。另一方面,研究证实Omicron刺突蛋白,在规避疫苗和自然感染产生抗体的能力要比其他新冠变体要强很多。

BC省卫生厅长狄德安23日接受本地英文传媒City News访问时透露,根据数据,温哥华沿岸卫生局接受新冠病毒检测的人士当中,约每10人就有1人呈阳性。狄德安指,在新变种病毒 Omicron出现之前,这个数字在温哥华沿岸卫生局管辖地区的7天移动平均值远低于2%,但Omicron出现后,数字急升到接近10%。

狄德安又说,从检测中心近期出现人龙,反映民众出现焦虑,并且有很多人受到感染。狄德安重申,省府正试图通过扩大快速检测、取消手术及发出数十万份加强疫苗接种邀请,以缓解卫生系统的压力。

加拿大目前疫情海啸般爆发,但总理特鲁多表示,关闭加拿大边境,禁止旅客入境对于阻止Omicron变体传播“不会有效”。特鲁多坦言,加拿大政府目前并未考虑过关闭边境以应对新变种。换言之,特鲁多从来没有考虑过所谓的“封国”。

特鲁多用法语说:“现在的现实是,Omicron变体就在这里,它在我们全国各地的社区中。”他指出,此时对旅行者关闭边境并阻止人们进入加拿大,对于阻止Omicron传播“不会有效”。特鲁多说:“正如我们在前几波中看到的那样,通过边境的输入病例只是新冠病毒传播的一小部分。”不过,特鲁多的这个淡化边境输入病例的说法早前不断受到各省省长的质疑。

2021年还有几天就过去,但未来几天不知会增长到什么水平,注定又是艰难的一年,2022年呢?大流行真的如世卫所说的那样会在2022年结束吗?

2、极寒暴雪到货:70cm积雪、-30℃低温!BC急发天气预警:将迎史上最冷圣诞

白色圣诞马上就到了哦——北极寒流携带暴雪和极寒即将抵达温哥华,大温将迎来一个超级寒冷的圣诞节,小伙伴们这个周末最好都宅在家里。

环境部表示,目前正在密切关注异常寒冷天气,这场冷空气可能导致“温哥华等地有史以来最寒冷的圣诞节”,会出现“可能破纪录的低温”。目前的气象云图显示,大雪应该首先登陆温哥华岛,并在平安夜悄悄进入大温地区。所以,周六圣诞节早晨一睁眼,大家看到的或许当真会是银装素裹、满目皆白……

气象预报显示,进入圣诞节周末,冷空气将在加拿大西部蔓延,“异常延伸的北极寒流”将席卷BC省。预计温哥华周六(圣诞日)白天最高温度为摄氏零度左右。而温哥华历史上最冷圣诞节的白天最高温度为零下1.7度,分别发生在1924年、1964年和1971年。

但最新特殊天气声明已经显示,圣诞节当天晚上气温会骤降到零下9度,之后整个大温地区都算是开启了极寒模式,白天最高温度都会在零度以下,周日晚上最低温度能达到零下17度,周一白天最高温度也只有零下9度,真是瑟瑟发抖!而北部海岸内陆部分(包括台地和基蒂马特)情况将更为严峻,受北极寒流影响,预计当地这个周末风寒值将降至零下30摄氏度。

与此同时,最新发布的特殊天气声明、雨雪警告和北极寒流警告,也几乎适用于整个大温地区。环境部提醒民众,不仅仅是圣诞节这几天,未来几周天气情况都不会太理想。省内将会越来越多出现严冬气候,省民现在是时候为极端低温、停电和街道结冰等冬季状况做好准备。

因为这股北极寒流一旦停留,整个BC南部区域的气温都会降至低过正常季候水平,出现冻伤及体温过低的风险会相应提高,因此民众在户外逗留时,务必穿着足够保暖的衣物。根据相关医学规定,加拿大检测冻伤的标准是“4 Ps”:粉红色:如果皮肤呈红色,通常是冻伤的第一个迹象。疼痛:触摸疼痛的皮肤可能患有冻伤。斑块:白色蜡状斑块表明皮肤正在死亡。刺痛:受影响的区域感觉麻木或感觉减弱。加拿大卫生部表示,手、脚、鼻子和耳朵是加拿大人最常见的冻伤部位。零下10度就有中度危险,请做好充分准备。BC省政府已经发出声明,表示在极端寒冷的情况下,政府会开放避寒中心保护弱势群体。同时,卑诗应急管理处将会与原住民和地区政府合作,迅速应对变化莫测的天气状况。

此外,政府提醒大家如在节日期间必须出行,请务必提前根据天气及道路情况做好规划。因为之前发生的洪灾对一些公路和道路造成了严重破坏,因此出行前做好准备尤为重要。

3、加拿大10月份经济增长0.8% Omicron影响还未至

加拿大10月份经济增长0.8%,主要得益于制造业和房地产行业的增长;11月份初步预估为0.3%。

加拿大统计局周四公布的数据显示,加拿大经济在10月份录得连续五个月增长,但现在评估奥密克戎(Omicron)变种病毒快速传播的全部影响还为时过早。继9月份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0.2%之后,10月份GDP增长0.8%,与预期相符。数据显示,制造业在9月份收缩1.5%后,10月份反弹上升至1.8%。汽车产量反弹,增长47.8%,很大程度上抵消了9月份的下滑。

加拿大炙热的房地产市场也是经济增长的关键因素。建筑业在过去5个月4次下跌后10月份反弹了1.5%。在家居装修和多住户住宅的推动下,住宅建设以2%的增幅领跑,抵消了独立屋建设的下降。

房地产和房屋租赁行业增长0.8%,为2020年12月以来的最大增幅。由于房屋销售创下历史新高,房地产经纪公司和经纪人的营销值增长了8.8%。此外,从房地产交易中获得很大一部分业务的法律服务增长了1.6%。

加拿大统计局初步估计,11月份本国经济整体增长为0.3%。高级经济学家格兰瑟姆 表示:“加拿大统计局指出,酒店和食品服务,以及艺术和娱乐行业是11月份增长最快的两个领域,但这两个领域都将受到近期奥密克戎新变种感染激增和重新收紧限制的影响。”

他认为,就第四季度整体而言,即使考虑到12月潜在的温和回调,本国GDP仍略高于加拿大央行在10月货币政策报告(MPR)中提到的4%预测,不过可能仍不足以改变央行第一次加息的时间表。

4、太惨了!加拿大20000多餐厅倒闭结业!连这些连锁巨头也没撑住

新冠疫情对于加拿大的经济到底造成了多么严重的损害?对于这个问题,加国餐饮业的老板可能最有发言权。

疫情之前,加拿大餐饮业正处于鼎盛辉煌时期。外出就餐对我们许多人来说是几乎每周都会计划在案的事情。加拿大人平均将约35%的食品预算用于外出就餐或外卖,让加拿大的餐饮行业每年的销售额即将突破1000 亿加元的大关。但2020年突如其来的疫情改变了一切。

根据加拿大统计局的数据,2020年初,加拿大一共大约有65,000家餐厅。而截止到2021年9月份,这个数字已经降低到了40,000到45,000家。2万余家餐厅宣告结业,超过1/3的餐饮营收蒸发,超过85%的餐饮行业遭受了了利润损失,让加国的餐营业活跃程度降至冰点。

根据加拿大统计局的数据,加拿大餐饮行业的运行能力在今年夏季高峰期时仅为疫情前的82%左右。加国家庭将外食或外卖预算从35%下调至27%。而在第一波浪潮来袭的2020年4月,这一数字被降低到了9%以下。

受疫情波及最为深重的便是那些运营成本高昂,家大业大的连锁餐饮公司。他们没有办法向中小型餐饮企业那样在疫情中迅速做出反馈,通过大量削减人手、调整营业时间和广告支出的办法去降低成本。直接趁营收还没有彻底转负之前就赶快离场成为了最佳应对方案。

于是,我们听到了许多国际知名连锁餐饮品牌大量关闭门店,退出加拿大经营范围,甚至宣告破产的新闻。2021年我们到底失去了哪些国际品牌?又有哪些国际品牌正在我们身边渐渐消失呢?

比利时奢侈巧克力制造商Godiva宣布,由于疫情的影响,今年将关闭其在北美的所有门店,全面转为线上销售和商超代理模式。著名的茶饮连锁店DAVIDs Tea宣布将关闭加拿大的168家零售店。星巴克加拿大公司的一位发言人证实,作为下一阶段门店转型的一部分,该公司已在2021年3月底之前关闭全国多达300家门店。由于疫情期间销售额急剧下降,Nando's Canada 宣布将永久关闭其在加拿大的21家门店。

大型连锁企业在疫情的冲击下体无完肤,丢盔弃甲。加国的中小型餐饮企业也没有好到哪里去。虽然结业原因不全是由于疫情直接导致的经营不善,但疫情的影响一定占据着重要的成分。

根据 DailyHive 网站的统计显示,截止到2021年12月10日,多伦多永久停业的餐厅数量在不断攀升,数量达上百家,其中更是不乏多伦多地区华人华侨朋友们喜爱的中餐厅。这些餐厅曾经为我们带来美味的食物,也留存住许多我们美好难忘的回忆。一个餐厅的关门在这个列表上只占据了短短的一行字,而对于每个苦心经营的业主和所雇佣的员工们来说,却实一段饱含辛酸的磨难。

希望加拿大正在爆发的疫情能够奇迹般地消失,而这样奇迹的出现正是需要我们所有人齐心,能打疫苗就打,尽可能的维持居家隔离等防疫手段。让疫情的攀升戛然而止,还加国社会一个正常运营的复苏周期。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2 市委宣传部女部长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3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4 北京胡同一景:“国家整体形势不容乐观”
5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2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3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4 前第一夫人宣布角逐总统大选
5 市委宣传部女部长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6 与恒大碧桂园不同 它爆雷能炸断中国的脊
7 快讯:英国拟限制这类中国公民入境
8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9 突发 日本战斗机拦截中国核轰炸机
10 斗起来了!蔡奇挖出李强两把柄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3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4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8 胡锦涛之恶汇总 恨中
9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10 欧盟辱华 普京辱华 梅西辱华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2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用莫言的矛击莫言的盾 花蜜蜂
5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6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7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8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接下来播放
再婚高官传闻坐实 佟丽娅彭帅事件竟有关联?
传红二代刘亚洲被抓 二十大前中共内斗正酣
列治文查获多个制毒工厂 6名嫌疑人疑似华裔
出事了?中共悄悄囤积全球一半谷物
六大诸侯二十大去向 陈敏尔最受关注
接见林郑 习近平这幕一尴尬了…
不是女教师病了,而是社会病了
没有接班人的习近平 钓鱼台下处处是敌?
共谍为啥轻易渗透国军 立委:台有三大问题
恨屋及乌!台湾人连国语都不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