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1-12-23-3

1、六大诸侯二十大去向 陈敏尔最受关注

  在中共中央政治局中,有6名封疆大吏分别是北京、上海、天津、重庆四大直辖市以及广东省、新疆自治区的第一把手。明年中共召开二十大时,这6地的书记都未到达68岁的退休年龄,他们都很可能再一次进入中央政治局,各自的去向也备受关注。其中,一度被外界视为习近平接班人的现任重庆市委书记陈敏尔的去向,最受关注。

  香港《明报》刊文分析,在毛泽东时代的文革之前,最早的中共政治局中并无地方代表的座位,文革之后,地方代表开始也只有京津沪三大直辖市的市委书记入局。历史上四川、山东、湖北的书记都曾经短暂入局,1992年,邓小平南巡后政治局内增加了广东书记,2002年增加了面积最大的省级行政区新疆书记,2007年薄熙来首次代表重庆入局,六大员的现行格局才告形成。然而,中共二十大人事的变数较多,可能会创造新纪录,重庆市委书记是其中之一。该职位首名入局者薄熙来,未到十八大就已落马,继任的孙政才也重蹈覆辙,十九大前落马,以致有人称这位置被上了魔咒。现任重庆书记陈敏尔,被视为习近平的亲信,明年无论是如传说般升任政治局常委,还是调任上海书记,都将成为首名打破这一魔咒的人。

  文章分析,现任北京书记蔡奇,已年满66岁,但明年应不会退休,很可能连任。从江泽民、朱镕基开始,历任上海书记,除2006年的陈良宇落马受查外,其余各人进京后都能更上层楼入常,综观黄菊、习近平、俞正声、韩正,无不如此。广东方面,除李长春一人赶上十六大的特殊际遇,直接入常后,张德江、汪洋、胡春华都先任中共副总理,明年上海书记李强和广东书记李希会否打破惯例,值得留意。文章还认为,新疆书记入局的历史不长,前两任王乐泉和张春贤结局都不佳。不过,新疆的书记任期都不短,王主政15年,张治疆也有6年,陈全国明年若继续留任,也不令人意外。至于天津入局书记的情况则较复杂,现任书记李鸿忠如果二十大上不出局,最大可能职务还是国务院副总理。

2、正式生效!拜登签法禁止新疆强迫劳动产品进入美国

  美国总统拜登23日签署《防止强迫维吾尔人劳动法》(The Uyghur Forced Labor Prevention Act),使之正式生效成法。法案将禁止新疆产品进口美国,除非企业能提供明确且令人信服的证据,证明产品非由强迫劳动制造。

  《美国之音》报道,获得国会两党广泛关注和支持的《防止强迫维吾尔人劳动法》最终协调版上个星期先后获得美国会众议院和参议院的一致通过。法案将禁止任何强迫劳动生产的产品进入美国市场,并给予企业举证责任,必须证明其从新疆进口美国的产品供应链中无强迫劳动,才能获准进口。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在法案签署生效后发表声明称,解决强迫劳动问题是本届拜登政府的优先事项。布林肯强调,美国已经采取了多项具体措施,包括签证限制、金融制裁、进出口管制,以及发布关于新疆人权状况的商业咨询等,“所有这些都要求盟友和合作伙伴共同采取行动,确保所有全球供应链不使用强迫劳动,包括来自新疆的强迫劳动”。布林肯表示:“这部新的法律将提供美国政府新的工具,防止在新疆强迫劳动制造的商品进入美国市场,并进一步推动向该为那些暴行责任的个人和实体问责。”布林肯还呼吁北京当局立即停止针对新疆维吾尔穆斯林和其他少数民族群体所进行的种族灭绝和反人类犯罪行为。 

  根据法案内容,有关禁令将在法案生效180天后开始实施。法案将要求美国国土安全部拟定一项清单,列举出与中共政府合作压迫新疆维吾尔穆斯林少数民族的实体,并禁止所有透过强迫劳动生产的商品流入美国市场。在国会中主要推动该法案的共和党联邦参议员鲁比奥在法案签署成法后发表声明称,这项法律是迄今为止美国在追究中共使用强迫劳动问题上所采取的最重要且最具影响力的行动。美国会暨行政当局中国委员会主席、民主党联邦参议员默克利表示,《防止强迫维吾尔人劳动法》的生效向北京释放了一个响亮和明确的信号。提到即将在明年2月登场的北京冬季奥运会,默克利说,“正当中共当局试图用即将到来的奥运会洗白他们的种族灭绝并借此机会宣布胜利的同时,这部法律释放了一个强有力、跨党派的信息,那就是美国不会对此视而不见。”

3、美军成功研发超级疫苗 中国科兴疫苗打3剂仍无法抵御Omicron

  美媒新闻周刊22日报道,再过几周,华特里德陆军研究所(Walter Reed Army Institute of Research,WRAIR)科学家团队即将宣布,研发成功一款能对抗所有SARS、新冠变种病毒的超级疫苗,Omicron变种病毒也包括在内。

  据报道,美军方科学家研究团队研发这款超级疫苗已将近两年,在2020年初第一次取得新冠病毒基因定序后(DNA sequencing,又称基因测序),美军方科学团队在疫苗研发早期阶段便订下目标,希望推出疫苗针对不同变种病毒都能具有保护效果。

  据报道,与其他新冠疫苗的不同之处在于,这项研发成果属于刺突铁蛋白奈米分子疫苗(spike ferritin nanoparticle vaccine,SpFN),如同足球造型的蛋白有着24个面向,可以附著在各种变种新冠病毒的刺突蛋白之上。该所专家指出,这款新疫苗在今年稍早完成了动物临床实验,获得良好结果。第一阶段的人体临床实验则在本月完成,同样得到正面结果,测试疫苗对于Omicron变种病毒以及其他变种病毒的保护效果,研究报告目前正送交最后阶段的审查;接下来仍必须进行第二阶段与第三阶段的临床实验。新闻周刊报道,华特里德陆军研究所目前正与尚未公布名单的民间厂商接洽,协商接下来推出疫苗的合作方案。

  据彭博社报道,香港大学和香港中文大学实验室最新的联合研究显示,即使3剂都接种中共科兴疫苗,仍无法产生足够可抵御新冠Omicron变异株的中和抗体;不过,如果先前2剂接种科兴疫苗、但第3剂加强剂改为接种辉瑞疫苗的话,则会显著改善抵抗Omicron病毒变异株的保护性抗体水准。该项研究还表示,只有2剂的辉瑞疫苗也不足够,接种第3剂疫苗之后,抗体水准就足以抵抗Omicron病毒变异株。报道指出,中共科兴疫苗是发展中国家广泛接种的疫苗之一,这个香港学界初步研究结果对先前接种科兴的中国或其他国家民众来说,是一大打击。

  另外,英国制药巨头阿斯特捷利康(AstraZeneca)23日宣布,试验结果显示,新冠疫苗Vaxzevria的第3剂或追加剂可“显著”提高对Omicron变异株的抗体水平。该药厂在声明中引用试验结果称,“接种第3剂追加剂后,Vaxzevria对Omicron 变异株的抗体水平显著提升。”上述试验由牛津大学研究人员进行;试验对象则包括确诊者、染疫痊愈者,以及已接种两剂AZ疫苗和追加剂者。参与本次研究的牛津大学医学教授贝尔(John Bell)表示,“看到既有疫苗可能在接种第3剂后预防Omicron感染,非常令人鼓舞。”

4、中国电信发公告 死缠烂打不肯离开美国

  中国电信美洲公司近日表示,尽管美国监管机构以国家安全疑虑为由要求其停止运营,但该公司仍打算继续开展在美国的大部分业务经营。

  据彭博社报道,中国电信公告称,公司以企业客户为重点的美国电信业务不属于公共运营商服务,因此美联邦通讯委员会(FCC)无权要求其停止这块运营。

  报道指出,中国电信在12月20日致FCC主席罗森沃塞尔(Jessica Rosenworcel)的信中写道:“中国电信美洲公司将于2022年1月3日之后继续基于私人运营商方式向客户提供服务,以履行合同义务,避免客户业务受到不当干扰。”早些时候,中国电信称将停止以CTExcel品牌提供的移动运营服务。

  美国联邦通讯委员会在今年10月份以国家安全顾虑为由一致决定取消中国电信美洲公司在美国的经营牌照,这项命令在11月2日公布,60天后生效,美国联邦通讯委员会当时在声明中对中国电信美洲公司的运营状况提出了六项指控。23日,美国联邦通讯委员会未立即回复彭博的置评请求。另外,美联邦通讯委员会正考虑对中国监控摄像机制造商海康威视和大华技术采取行动,美国会也正考虑限制无人机制造商大疆科技。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