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1-12-21-2

1、老习咋办?民调63%反对林郑连任特首

国安法实施后的香港首场立法会选举结束,投票创30%的历史新低,成国际笑料。隔天星期一特首林郑月娥随即启程前往北京述职。外界担心,一尊肯定不会有什么好脸色给他看。

但今天又有更坏的消息传来,不知老习如何应对?港府管治团队任期尚余半年,最新的民调显示,特首林郑月娥的民望继续低落,高达63%反对林郑继续出任特首。

香港民意研究所次日21日星期二发布民调。民研于本月9至14日,以电话访问1,017名市民,结果显示,特首林郑月娥的最新民望评分为35.8分,支持率为21%,其反对率高达63%,故此其民望净值为负42%,此外有34%的受访者给予林郑月娥0分。

浸会大学政治及国际关系学系副教授、选举观察计划成员陈家洛直言,林郑的民望数字持续在低水平,但林郑似乎不将数据放在眼内,但数据正是一块“照妖镜”,反映政府执政实情。

他并质疑林郑上京会否将民调如实反映给领导人:“似乎林郑月娥及政府中人活在一个自我感觉良好的气泡中,她将低投票率说成胜利,反将2019年区议会高投票率视为劣质。将三成多一点的投票率视为优质。”

陈家洛又说,由小圈子选出来的特首,在家少数人选出来的立法机关,应称为“少数政府”:“一个少数政府说自己很有代表性认受性,其实是夜行吹口哨,自己唱给自己听。”

另外,在特区政府民望方面,最新调查显示,满意率为25%,不满率为56%。

对于“完善”后的立法会选举,投票率创30年新低,仅得30.2%,地区直选自称非建制派全军覆没,陈家洛表示这次选举前,民研的调查已预料投票率相当低,结果不出所料。

他指,“出现最差的局面就是一个小众政府,加上小众支持的立法机关,无论他们如何自弹自唱,都无法代表一个多元的社会。”

香港民意研究所副行政总裁钟剑华表示,七次有关选举的调查中一直备受压力,坦言一度担心调查无法完成,所幸都完成了。

他强调,会继续以此精神服务社会,因为客观独立公正的民调数据,是社会所需要,有参考价值。他说:“我们不希望有类似的民革作风,扣帽子、打棍子,胡乱讲话,其身不正,让这些行为继续干扰我们。”

看来,他们进行专业民调也受到打压了。

2、美前印太司令:6年内很危险 冲绳很关键

据日本共同社消息,12月20日周一,美国印太司令部前司令菲利普・戴维森采访中表示,他现在依然“担忧”6年以内会出现台湾突发事态。此前,今年3月还在任上的戴维森在美国参议院军事委员会作证时,首次公开做出了这一表态,引发广泛关注。

戴维森在2018年5月至2021年4月期间担任美国印太司令部司令,他在此次听证会上提出,担心中共正在加速实施其取代美国全球领导作用的这个“野心勃勃的计划”。

戴维森说,“他们早就说希望在2050年前做到这一点,我担心他们把那项目标移得更近了。”戴维森说:“我认为这种威胁将在这10年,实际上是在未来6年。”戴维斯的这一发言随后引发了广泛关注。

20日周一,戴维森在接受共同社的采访中进一步指出,台湾突发事态不仅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发起军事进攻,而且也可能是用导弹封锁海峡。他提出,解放军的训练和演习设想的是“在台湾发生的剧本”,把防止美国介入作为主要目标。

关于台湾突发事态,戴维森表示,今后6年“对于美国、台湾、日本以及整个东亚而言都是令人担忧的时期。我现在仍这么认为”。他提及包括火箭军在内,解放军的能力提升了。

对于美军探讨的沿联结冲绳、台湾和菲律宾的“第一岛链”的导弹部署,戴维森评价说,为了防备危机,美国拥有单独部署导弹的能力“很重要”。

共同社报道称,中共在南海以及钓鱼岛所在的东海也加强了攻势。戴维森称,有必要让中共认识到对地区挑战将付出“巨大代价”。

戴维森指出,考虑到朝鲜、中共和俄罗斯的共同威胁,美军在驻日美军专用设施集中的冲绳进行导弹部署,对东亚安全局势而言“非常重要”。

3、破坏香港自治 中联办五名副主任杯具了

香港立法会12月19日选举,美国和西方对北京在选举中剥夺港人权力深表关切,12月20日星期一,美国国务院公布了依据香港自治法向国会递交的报告,点名谴责已经受到制裁的香港中联办副主任陈冬、何靖、卢新宁、谭铁牛和尹宗华破坏了香港的自治。

中共国家通讯社新华社星期二发表文章称美国国务院的有关报告是老调重弹的谎言和污蔑。

美国国会去年通过的“香港自治法案”,要求国务卿向国会定期通报实际帮助中国破坏《中英联合声明》或《香港基本法》承诺的海外人员。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赖斯指出,今天公布的香港自治法的国会报告“突出美国对北京在12月19日香港立法会选举中剥夺港人有意义发声的明显努力表示深切关切,并对中国继续破坏香港民主制度、在司法、公民服务、新闻、学术机构等事关香港稳定繁荣的其它领域侵蚀香港的自治表示关切”。

普赖斯在声明中警告说,与今天报告中列出的个人故意从事重要商业交往的外国金融机构将会受到制裁。

美国政府今年7月因北京镇压香港民主而对7名中国政府官员实施了制裁,其中包括本次被点名的陈冬、何靖、卢新宁、谭铁牛和尹宗华。

“香港自治法案”去年通过后,美国尚未对任何与被制裁人员有商业往来的外国金融机构进行制裁,但法案要求美国财政部在香港自治法的国会报告公布之后的30到60天内对此类金融机构进行确定。被发现违背“香港自治法案”的金融机构可能受到二级制裁,包括禁止美国贷款、外汇交易、地产买卖、出口和转移,并对机构行政人员进行制裁等。

国务院发言人普赖斯最后表示,“美国将继续为香港人民的权利和自由发声,如果中共当局未能履行其义务,我们将继续追究其责任。”

4、通共!以色列将起诉这批公民和公司

以色列有人和公司私下向中共提供敏感军事技术,很可能为此要搭上牢狱之灾了。据《耶路撒冷邮报》报道,以色列政府将起诉3家本土公司以及10名公民,指控他们在没有获得国家许可的情况下,向中共出口巡航导弹。

12月20日本周一,以色列检察院经济司已向嫌疑人下达了公诉通知。其中理由包括:破坏国家安全、违反武器法、违反军备出口控制法以及洗钱等罪状。

报道称,这几家公司及个人制造了数十枚巡航导弹,并在以色列本土对它们进行测试。之后,导弹在进行伪装后交送中方。但报道还指出,中共军方没有使用这些弹道导弹。

今年2月,以色列情报局最早注意到并开始调查该案。

在以色列和中共弹道导弹生意中,扮演中心角色的是以色列太阳天空公司老板梅纳舍,他的公司不仅是弹道导弹的制造商之一,他本人牵线多家中共公司参与购买弹道导弹。

《以色列时报》也报道了这一事件。该报报道,上世纪九十年代后期至本世纪初,美国曾多次要求以色列取消向中共出售费尔康空中早期预警雷达系统以及攻击雷达系统的哈比无人机,以色列最后听从了美国的要求。从那以后,没有华盛顿的点头,以色列再也没有向中共出售过高端武器。

2006年,以色列国防部设立了专门的军备出口控制局,规范以色列本土国防器械的出口事宜。在与国外公司成交之前,相关以色列公司必须向该局提交申请,获批后才能向海外出口军备以及相关的技术。

报道指出,以色列军火出口业十分强大,提供近20万人的就业机会,这还不包括为它们提供软件、硬件、原材料等服务领域的人数。

对其实施监控的军备出口控制局,工作方式并不透明,它的目标是确保以色列武器不被敌对国家购置、从而反过来对以色列构成威胁。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2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3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4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5 为何李克强必须死? 早被列入预备死亡名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3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4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5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6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7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8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9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10 为何李克强必须死? 早被列入预备死亡名单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2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3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4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5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6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7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8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9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10 若知今日 何必当初 亡羊补牢为 体育老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接下来播放
艰困!习近平走向20大的道路山高水险
寒流滚滚,北京更严酷网络扫荡来了
斗争白热化!北京“反习势力”新一轮又上来了
马云时代成过去,北京想开启德国模式
惊诧!香港新选举投票率创历史新低 仅为...
三朝帝师 世界上最危险的人
雪藏47天 现身上海 彭帅终于可以说话了
黑幕曝光,亚马逊加入中共大外宣
海归金三胖 朝鲜人民曾经的希望
疫情或失控 特鲁多要再锁国:禁外国人入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