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1-12-21-1

1、艰困!习近平走向20大的道路山高水险

2021年是中共总书记习近平执政的第十年,也是中共面临内外挑战最严峻的一年。党内斗争激烈,国际围堵严重,更可怕的是经济已经出现衰退,种种灰犀牛和黑天鹅事件都在上演,走向二十大的路上更是山高水险。

展望2022年,秋天登场的中共二十大将是中国政坛最关键的大事。一般认为,习近平将打破惯例,于明年的二十大后顺利开展第三任期。但观察人士指出,无论从党内利益分配、社会治理到中国经济前景,乃至未来的政治继承等各面向,习近平独揽大权的强势作风恐将为他带来更多挑战。

中共领导班子原预计在二十大换届,但十九大的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迟迟不见接班候选人,相较于毛泽东过世时,党内陷入激烈的接班斗争,中共在江泽民到胡锦涛时代陆续推出接班规则,包括领导人隔代指定继承、中共政治局常委会集体领导、政治局委员“七上八下”划线离退等不成文的“惯例”,让政权运作及更迭有迹可循。

这些接班惯例有助于减缓党内各派的权斗,而位于台北的台大政治系荣誉教授明居正指出,不少惯例恐在二十大前的权力争夺中一一被改变。

首先是中共常委人数,在江泽民和胡锦涛时期设有9人,十八大起减至7人。现有传闻,二十大常委可能进一步减到5人。而政治局常委韩正等人也可望跟着习近平打破退休年龄限制,继续位居权力核心。

明居正说,每一项改变,代表二十大前党内各派系卡位之激烈,其中,包括反习势力也可能蠢蠢欲动。

明教授认为,即便习近平顺利上位,也开了一个恶例,也可能加剧党内对他独揽大权的挑战。

台北政治大学国际关系研究中心主任寇健文对媒体表示,习近平大权独揽所造成的负面影响已渐渐浮现。首先是在国家治理上,因为凡事都靠顶层管理,导致基层官员功能严重萎缩,无法再扮演挖掘社会问题、下情上达的主动角色,这将让中共在应对重大公卫、突发事件时显得迟缓。与权力分配同样棘手的是中国未来的经济发展,这也是习近平的最大挑战之一。

针对习近平的续任,位于德国柏林的政治学者张俊华对媒体表示,许多迹象显示,2022年中国经济持续放缓所带来的不确定感,是中共现在最大的“心病”。

张俊华说,政坛不少人也担心,习近平若无限期续任,最终可能带来中共版的“普京现象”。他说,俄罗斯总统普京20年前要求人民给他20年,打造一个伟大的俄罗斯,但20年过去了,他并未能实现承诺。

有中国“御用经济学家”之称的清华大学学者李稻葵12月初在一场演说中不讳言,未来5年,中国经济将面临改革开放以来“最困难的时期”。

对此,张俊华说,相较于西方国家,经济困境在中国恐带来更严重的政治冲击、甚至引发人民闹革命。

明居正分析,中国接连爆发新疆人权问题、香港问题、台湾问题,还有没完没了的战狼外交争议,乃至网球明星彭帅遭性侵事件,几乎每一件都触碰西方人权及道德底线,迫使各国必须在道德与中国市场利益之间选边站或重新找到平衡点。

张俊华质疑,习近平周遭多是唱赞歌、拍马屁的官员,而中共也一向拒绝自我批判,因此,中共在二十大前的局势不容乐观。

2、军队反了?习近平紧急下令维护“一尊”

刚刚党报12月10日造过反,12月9日,解放军报又含沙射影习一尊了。于是习近平突然下令全党“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即自己“一尊”的领导。

据人民日报、央视和新华社三大中央党媒12月20日傍晚报道,习近平近日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全面从严治党、严格执行党章;要把牢政治方向,提高政治站位,扛起政治责任;要发挥好党内法规在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保障党长期执政和国家长治久安方面的重大作用,确保党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

特别是,习近平在讲话中将中共的统一领导,也即坚持习核心放在首位,之后是保障中共长期执政,最后才是国家长治久安,联想到最近中共官媒一系列诡异内战,外界猜测习近平可能对自己的权位与中共的统治地位都充满危机感。引发了网络“风高浪急、船太重指挥不灵”的调侃与猜测。

据分析,习的紧急命令可能是因为解放军报的一篇反习评论。万维TV昨天的播报也提到,12月19日,中共《解放军报》发表一篇文章题为《育才首先要育心》。全文始终没有提到习近平,更未提到忠于习近平,让人联想到军队对习近平这个军委主席的暧昧态度。

时评人士陈破空干脆认为,这就是一篇明确反对习近平的文章。陈破空说,这篇文章只字不提习近平,第一段开宗名义就说“得众而不得其心,则与独行者同实”,意思是你得到很多人,管理很多人,但没有得到他们的心,那就等于是独行者。

这一句话就挑明了主题,说习近平是军委主席,管理很多人,得众但没有得心,就是一个独行者,孤立而行,周围没人拥戴。

这篇文章还提到,对军人来说“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军队、忠于事业是一体的”。当中唯独没有提到忠于习近平,也不提军委主席负责制,文章最后一句说“确保枪杆子牢牢掌握在对党绝对忠诚的人手中”,同样没提到习近平。

陈破空解读道,文章再三强调“党”,是在告诫中共军队,你们是党卫军,不是习家军,将习近平的角色排除在外;可能同时也在警告习近平,如果一人独断,就是对党不忠诚,军队就会站在党一边,习近平就变成文章一开始所说的独行者。

党媒人民日报上周既有挺习文章,也有反习声音, 中共内部正饿虎扑食般为明年二十大展开权利争夺战。未来中共这艘破船是否会因承受不住而加速下沉,是外界关注中共内斗的主要原因。

3、Stupid ! 令彭帅改口 中共又蚀一把米

北京在彭帅问题上真是完全乱了阵脚了,亲共外媒12月19日发表采访彭帅的视频,又引发了国际媒体对该事件新一轮的讨论,更加深了对中共新闻造假的印象。

在视频中,彭帅用加重语气的方式声称,说从未说过、写过任何人性侵她,声称“性侵”这个说法是外界的扭曲解读。引发外界更多疑虑,彭帅背后的黑衣人也意外成为关注的焦点。

彭帅在接受新加坡《联合早报》采访时,不仅否认说过遭到任何人的侵害,也否认自己遭到软禁或被迫发表任何违背其意愿的声明。

《纽约时报》20日报道说,她的否认引起了人权倡导者的怀疑,他们说中国官员似乎安排她在事先排练好的视频中出现。

报道援引人权观察执行长肯尼斯·罗斯的推文表示,彭帅的最新声明“只会加深人们对中国政府向她施压的担忧。”

报道指出,在《联合早报》的采访中,许多关键问题没有问到,也没有得到回答。如她没有被直接问及她与张高丽的关系。也没有被问到她先前描述的与张高丽发生的事情为何在她的理解中不是性侵犯。

国际女子网球协会首席执行长西蒙在一份声明中说:“再次在公共场合见到彭帅真是太好了。”

声明同时表示,“我们仍然坚定地呼吁在不受审查的情况下,对她的指控进行全面、公平和透明的调查,这是引起我们最初关注的问题。”

独立时评人鲁难在推特表示:彭帅接受采访,从开始寒暄的流畅到回答问题的躲闪、回避,我们知道她受到的压力和伤害,以及内心的恐惧。她背后的远处有身著制服的黑衣人远远监控。

旅美政经观察人士秦鹏则嘲讽到:彭帅上海露面,和《联合早报》装偶遇,做了明显被官方设计好的采访。秦鹏也注意到彭帅“言语躲闪、远处有黑衣人,”并指出中共的这种安排其实无法扭转外界对此事的看法。

看来,中共强迫彭帅演戏,不仅为消除国际上的怀疑,反而加重了对彭帅人身自由的担心。北京真是偷鸡不成,又蚀了一把米。

4、中共玩空手道 声明制裁4名美国人权官员

中共外交部21日宣布,决定对四名美方人员进行反制。

12月10日国际人权日之际,美国宣布制裁四名涉及新疆人权问题的现任与前任中共官员,中共AI巨头商汤科技也被列入限制投资清单。

中共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在21日的例行记者会上宣布,“针对美方上述错误行径,中方决定依据中国《反外国制裁法》进行对等反制。从即日起,对美国国际宗教自由委员会主席马恩扎、副主席特克尔、委员巴尔加瓦、委员卡尔实施相应反制。反制措施包括禁止上述人员入境中国,包括内地和香港、澳门,冻结其在华财产,禁止中国公民和机构同其交易。”

不过外界认为,北京对美国官员的制裁并不具实质意义。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2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3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4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5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4 市委宣传部女干事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5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6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7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8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9 北京胡同一景:“国家整体形势不容乐观”
10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7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8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9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5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6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7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接下来播放
寒流滚滚,北京更严酷网络扫荡来了
斗争白热化!北京“反习势力”新一轮又上来了
马云时代成过去,北京想开启德国模式
惊诧!香港新选举投票率创历史新低 仅为...
三朝帝师 世界上最危险的人
雪藏47天 现身上海 彭帅终于可以说话了
黑幕曝光,亚马逊加入中共大外宣
海归金三胖 朝鲜人民曾经的希望
疫情或失控 特鲁多要再锁国:禁外国人入境
怎一个“惨”字 中国互联网正经历前所未有风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