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11218-4)

1、怎一个“惨”字  中国互联网正经历前所未有风暴

今年大陆互联网从业人员的日子不太好过,字节跳动、百度、快手、腾讯、阿里等大厂都有不同程度的“优化”行动,所谓“优化”就是精简结构、节省开支,说白了就是裁员,目前百度搜索中裁员和裁员补偿标准的词条热度居高不下,曾经大陆行业中最为坚挺的互联网如今正摇摇欲坠。

时评人士子龙撰文指出,12月率先打破沉寂的是视频网站爱奇艺,爱奇艺于2018年在美股上市,自上市后爱奇艺股价最高为46美元,如今跌倒只剩下零头不足5美元,仅仅2021年市值就已经跌去了80%。即便爱奇艺背靠着百度这棵中国互联网的大树,爱奇艺12月还是启动了大规模的裁员行动,比例达到了惊人的20%-40%,据知情人透露爱奇艺最终目标是要裁掉35%的员工。再看移动物联网巨头字节跳动,今日头条与抖音是其旗下产品之一,之前字节跳动因为踩了教培行业的雷,有过小规模的裁员行动。上一轮的裁员与现在的相比只能算作开胃菜,因为此轮的裁员已经波及到人力系统,互联网裁员有个不成文的规矩,裁员基本不涉及人力、财务、市场等部门,如今看所有的惯例通通败给现实。外此,阿里、腾讯也有不同程度的裁员举动,以至于以往互联网企业打工人每到年底要晒一下年终奖大秀所谓的“幸福”指数,现在则是人心惶惶,一种朝不保夕的恐慌感油然而生。

文章指出,近年来中共国经济只有探底却不见回升,互联网企业貌似在“三界之外”不受影响,哪曾想只是余波未到而已,整个大环境惨淡的情况下并没有一枝独秀的事情发生。与此同时,西方财经人士呼吁远离中概股,投资机构也逐渐不再信任大陆所谓的互联网巨头,西方正在对中国的互联网公司投下不信任票,以滴滴为代表的一系列互联网中概股已令美国的投资者吃尽了苦头,切割只是时间问题。

文章最后指出,中国互联网公司常以独霸大陆市场而沾沾自喜,并嘲笑海外公司永远无法适应中国市场,目前看来越来越多的中国互联网企业也开始无法适应中国市场了,已经深陷泥潭的互联网巨头被大陆媒体以“敦刻尔克大撤退”、“互联网这艘诺亚方舟恐不保”“江湖有变”来形容,总之比喻多种多样但是没一个是“说好的”,不得不说风暴真要如期而至了。

新一期的《时光故事》已经播出,这一期说的是十九世纪美国淘金大潮中第二个到旧金山的华人女子,她的名字叫阿彩!随夫远洋淘金,却沦落风尘,成为轰动旧金山的一名绝代花魁。一位加州议员在回忆录中描述阿彩为“我见过的最漂亮的女人”。不过阿彩的晚景却非常凄凉 ...... 这一期视频的链接就在下方,欢迎大家前往观看: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BU2WSefxD318PvJvuwCmSw

2、全球疫情强力反弹  Omicron这一症状最常见

传染力超强的Omicron变异毒株正迅速在全球攻城略地,不仅造成确诊病例飙升和各国政府管控措施趋严,而且有可能让全球民众岁末年初的节假庆祝和家庭团聚像去年一样泡汤。与此同时,最新研究发现,感染了Omicron有一个症状最为常见,那就是出现喉咙发痒而不是喉咙痛,多家英国媒体都报道了这种症状。

《美国之音》报道,最早在南非发现的奥密克戎变异毒株让原本防疫工作取得重大进展的世界再次如临大敌,草木皆兵。目前科学家对这一变异毒株的了解仍然有限,但是唯一可以确定的则是其传染性要大大超过之前的德尔塔(Delta)毒株。它也是造成全球确诊病例持续飙升并给全球医院和医护人员造成巨大压力的罪魁祸首。

白宫方面18日表示,美国总统拜登将就奥密克戎新冠变体病毒的防控发表讲话,白宫新闻秘书莎琪(Jen Psaki)18日在推文中说,“日益增加的奥密克戎变体病毒导致这个国家的病例上升时,总统星期二将就国家治理新冠病毒的情况发表讲话。拜登将宣布政府帮助有需求社区的新措施。”

据美联社的报道,奥密克戎在纽约造成的疫情飙升最为严重,纽约市16日单日确诊病例创下8300人的历史新高。不过病人住院率和死亡率到目前为止都比去年春天的最高点以及比去年这个时候都要低很多。该报道引述罗格斯大学流行病专家斯坦利∙韦斯教授的话说,政府官员应对疫情应该更快一些,例如重新定义完全接种,将第3剂加强针纳入完全接种的范围。

于此同时,为了应对疫情的扩大,丹麦决定关闭剧场、音乐厅、娱乐场和博物馆;在西班牙,朋友和同学纷纷取消传统的年终聚餐。苏格兰和威尔士17日宣布向受疫情冲击的店家提供几百万英镑的资助,英国本周曾连续3天确诊病例创历史新高,17日的确诊病例更是超过了93000人。就连一直以来不计代价对病毒和疫情采取“零容忍”政策的中国大陆,疫情也在浙江省等地出现反弹。由于很快就要开始春节前后全中国范围的大规模春运,北京、广西等地已经纷纷鼓励民众今年春节也像去年那样“就地过年”,以减少人员流动,最大限度降低聚集性风险。

3、“动态清零”正反噬中共国经济

从最早的武汉病毒、再到现在的Omicron,无论病毒出现在哪里,中共当局的抗疫模式一直强调要“动态清零”,试图通过全员检测、封区封城、停工、停产等等方式来清除,但是,随着病毒的不断变异,这种“猫捉老鼠”的模式恐怕还会持续很长时间,与此同时,这种模式已经给经济带来巨大的伤害。

财经栏目《财商天下》的文章分析,最近,浙江省的疫情出现了恶化,在“零容忍”的抗疫政策下,地方政府要求长江三角洲的工厂都暂时停工,而且,有消息说,可能会一直持续到明年的3月20日,也就是北京的冬奥会结束以后。有经济学家早已指出,中共的“零容忍”防疫政策,如果不能很快地阻断病毒的传播,很可能会严重影响到经济增长。而事实上,这些严格措施给经济带来的损失,已经显现出来了。澳盛银行研究中心的资深中国策略师表示,浙江工厂关闭,将冲击多个产业的供应链,特别是纤维和纺织业。预计,这次关闭浙江工厂造成的冲击力,会和9月份、10月份限电的情况很类似。英国凯投宏观的分析师也在一份报告中说,浙江疫情导致的停工停产,可能会在一段时间内阻碍到房地产建设。

文章指出,除了难看的房地产行业各项指标,中共国11月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只增长了3.9%,低于10月份4.9%的同比增幅。11月的餐饮业收入同比下降2.7%,10月份的降幅是2%,也在扩大。可以清楚看到的是,中共当局的清零政策,让零售业、餐饮业、健身房以及理发业等服务,都没办法恢复。同时,人们对不定期封城、停产造成的担忧,也让人们宁愿储蓄也不想消费。因此,中共想要通过内需,来刺激经济的愿望也就很难实现。接下来中国消费和服务业恢复的时间,可能比经济学家预期的要长得多。

文章最后写道,折腾中共国经济的,还不只是疫情和抗疫政策,中共当局的很多政策,都透着一种极端的狠劲儿,比如为了确保冬奥会期间能够达到碳中和,就要求重污染企业停工停产。不过,这也确实很像中共的作风,例如消灭污染就通过消灭生产活动去实现,就像疫情清零,它就是要通过停止民众生活来实现。

4、继纽交所退市后 “中海油”又从加拿大退市

继从美国纽交所退市后,中国海洋石油(以下称“中海油”)17日发布公告,表示12月3日已经申请将从加拿大多伦多证券交易所(TSE)退市。据了解,中海油这次退市与美国一系列制裁相关。

据陆媒“财新网”报道,中海油于3日申请其美国存托凭证(ADS)从多交所自愿退市。在多交所接受该等申请的前提下,预计美国存托凭证将于31日收盘时从多交所退市。中海油表示,这一决定与美国一系列制裁有关。2021年1月8日,中海油被美国财政部下属的外国资产控制办公室列入“黑名单”;今年2月,纽交所开启对中海油的退市程序;3月9日,中海油美国存托凭证被停止交易;10月22日正式从纽交所退市。

据港媒报道,中海油如今决定从多伦多证交所退市,是考虑到包括美国存託凭证在纽约证交所的退市及其对多伦多证交所上市的影响、多伦多证交所交易量极少、相关普通股在港交所的替代市场等因素。此前,中海油曾在三地上市。2001年2月,中海油在香港发行股份上市;同时公开发行美国存托凭证在纽交所上市。2013年9月,中海油美国存托凭证在多交所上市交易。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中国出动上百警察镇压学生 传20多人死亡
3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4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5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6 飞船到达240亿公里外的深空 带来残酷现实
7 86岁中国书画巨匠宣布再婚 女方为小50岁美
8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9 中共官场大震,人心惶惶,原是冲着他来的
10 他70岁退党 当众大骂“毛贼” 全场鼓掌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6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7 谁杀了袁崇焕——读金庸的《袁 高天阔海
8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9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10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5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6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7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10 宇宙中心------台湾!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许家印金主猝然离世 毛阿敏接万亿金融帝国?
清华教授直言:钱被国家挣走 院士都很穷
周焯华被捕开始发酵 澳门中联办副主任被免
加拿大宣布入境新政!72小时内离境要阴性检测
中共芯片“弯道超车”宣告惨败
京剧名家为人妻18年还育一子,真实性别竟是男人
没跑了 潘石屹的麻烦接踵而至
汇不抵债 中共外汇储备只够用……
你不一定知道:这样拨打911会收到552元账单
加拿大继续发福利!和华人有关的12项财政预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