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11217-4)

1、中共芯片“弯道超车”宣告惨败

曾是中共芯片“国家队”的清华紫光集团去年底爆发债务违约危机,今年7月遭法院裁定破产重组后,终于在12月10日确定由北京建广资产管理联手智路资产所组的财团接盘,并制定了旗下7家企业的重整计划。对此,分析指出,紫光这个曾经疯狂洒钱收购芯片同行的“并购狂人”所留下的债务“一塌糊涂”,基于芯片业的战略重要性和中共的政策支持,紫光或许还有一线生机。不过,中共应当记取紫光的惨败教训,放弃在芯片发展上不循正轨、妄想“弯道超车”的念头。

《美国之音》报道,紫光集团13日公告,已经和建广等战略投资者签署《重整投资协议》并向法院提交了重整计划草案。不过,紫光董事长赵伟国15日发布声明,反对此一重整方案,因为他认为该方案将造成700亿人民币以上的国有资产流失,已经向中共中纪委等部门实名举报。有专家指出,紫光是习近平母校清华大学的校企,也是十足的国营企业,在2014-2020年间,巨资收购了20多家不同类型的芯片公司。不过,举债扩张却让紫光负债累累,并于去年底爆发债务违约的危机。截至11月,紫光的总债务累计达1426亿人民币。紫光的破产,证明了中共在芯片发展上不循正轨累积技术实力,只想“弯道超车”的策略根本是行不通的。

针对中共企图在芯片发展上“弯道超车”美国等领导品牌的策略,中国最大的芯片代工厂中芯国际联合首席执行官梁孟松就曾于8月直言:“在芯片制造业方面,不存在所谓的弯道超车和跳跃式前进。”以中芯为例,中芯是中国芯片产业的龙头,目前在14奈米芯片量产上仍步履蹒跚,严重落后台积电好几代,因为台积电已经在量产4奈米芯片,试产更先进的3奈米芯片,以及积极研发2奈米芯片。据专家判断,中共在芯片发展上落后美国至少五到十年。目前受到美国的围堵,中共在高阶芯片的制造和供应上已经被严重“卡脖子”。有分析认为,就算中共有心“闭门造芯”,自主研发出高阶芯片的制程,也因为买不到荷兰商艾司摩尔(ASML)所生产的光刻机而生产不出高阶芯片。

《美国之音》的报道指出,一般认为,美国对中共的芯片围堵策略相当成功。不过,观察人士指出,美国国内现有两股互相矛盾的势力可能拖累美国压抑中共芯片崛起的进度。专家指出,美国的企业还想卖他们的产品给中共,因此,美国商界可能成为中共突破美国政府芯片封锁的破口,拜登政府必须坚定抗中立场并提出对策,才能化解这样的矛盾。

2、苹果之后 亚马逊如何讨好北京也曝光了

路透社17日发表一篇特别报道爆料,总部在美国西雅图的电商巨头亚马逊(Amazon)为了赢得北京的垂青而与中共官方宣传机构合作,这篇报道援引了一份公司内部文件并采访了20多名知情者。就在一周前,有报道称苹果公司执行长库克五年前与中共签下高达2750亿美元的秘密投资协议,以摆平中国业务可能面临的监管威胁,并与中共官员建立紧密关系。

据路透社报道,大约两年前,亚马逊中文网站在推销中共领导人习近平的一本著作时,北京下达旨意,要求在中共国停止允许任何读者打分和评论。知情者披露,中共当局对读者的负面评论不满,而且不能忍受五星以下的评分,因此要求禁止评分和评论。虽然读者评级和评论是亚马逊网上售书并与顾客互动的关键部分,但是这家美国电商服从了中共官方的指示。

路透社看到的一份2018年为亚马逊高管准备的内部简报文件列出了该公司在中国做生意面临的一系列“核心议题”,包括“意识形态控制和宣传是共产党实现和维持其成功的工具包的核心。”这份文件说:“我们不对其对错做论断。”

路透社说,这份简报文件以及该通讯社对参与亚马逊中国业务的20余人的采访披露了该公司如何通过助推中共的全球经济和政治议程而在中国生存下来并兴旺发展的。作为这项策略的一部分,亚马逊与中共宣传部门的一个分支建立合作伙伴关系,设立了销售门户网站“中国书店”,该书店出售很多非政治类书籍,包括中文学校、烹饪和儿童睡前故事,但也出售宣传中共政府立场和成就的书籍,包括在显著位置推销《习近平治国理政》,尽管这个项目并没有赚什么钱,但是却被亚马逊视为在中国赢得支持方面起到关键作用。

新披露的有关亚马逊中国策略的细节显示了西方公司在中国做生意的挑战。中国有着世界人口最多的市场,但西方公司必须应对中共威权政府对公众言论越来越严格的控制。如今,一些公司陆续离开了中国市场,雅虎最近撤离中国,微软旗下的领英宣布将取消一些服务,这两家公司都提到困难的商业环境和当局监管规定。而与此相对照的是,亚马逊近年来却在中共国成为一股强大的经济力量。

3、美国奥委会主席就彭帅案发声

抵制北京冬奥会的浪潮仍在持续,被问及本届冬奥会主办方中共出现的一些问题例如彭帅遭遇时,美国奥委会最新暗示:国际奥委会应该在“调查彭帅控诉,并确保其安全”有所行动。

美联社17日报道称,美国奥委会主席苏珊·莱昂斯当天被问及“如何利用影响力解决奥林匹克界当前的问题”时回应:“我们能做的最好的事情,就是为世界提供在美国举办比赛的绝佳机会”。报道认为,这是一场十分微妙的多元素博弈;其中很重要的一部分,当属两百多名美国运动员参加奥运会的梦想,以及他们的安全。而且体操队前队医拉里·纳萨尔事件的受害者刚刚达成3.8亿美元的和解协议,这与彭帅所称受到中共高官张高丽性侵相呼应,美国奥委会目前处于一个既需要倾听受害者声音,谴责彭帅遭遇,又不能浪费己方运动员实现奥运梦想的境地。

报道指出,莱昂斯当天表示,“我们中的任何人,尤其是在西方世界,真的不可能真正了解彭帅是什么状况”,“当然,我们很关心她,因此我们真诚地希望,任何有能力调查她的控诉,并能确保她安全的人,都去采取措施这样做”。尽管莱昂斯没有点名,但“有能力调查彭帅控诉,并确保其安全”的可能包括国际奥委会,此前,国际奥委会称已经与彭帅进行了两次交谈,但没有提供有关这些谈话的细节,并且此后宣称,无法提供有关彭帅的任何确定性信息。

4、楼继伟的质疑管用了?中共挤出去年GDP水份

12月17日,中共官方公布最终核定的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GDP),比今年初公布的数据减少两千四百多亿元。有学者认为,官方数据无非是再次美化经济,没有参考价值。

《自由亚洲》报道,中共国家统计局网站17日发布了关于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最终核实的公告:国家统计局对2020年GDP数据进行了最终核实,2020年,GDP现价总量为1013567亿元,比初步核算数减少了2419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2.2%,比初步核算数下降0.1个百分点。有舆论认为,中共近期公布的一系列重大数据带有强烈利好因素,凸显官方“数据维稳”色彩。

报道援引中国财经评论人士蔡慎坤分析指出, 政府公布的大数据必须对比过往多年的数据,进行分析。官方数据带有“水份”是正常现象:“最近,前财政部长楼继伟亦对统计局的这些数据发出质疑。中共的这些统计数据可以每一年单独去看,如果连续对比看,里面是漏洞百出。稍稍有点常识的人都能看到,统计数据内有很大的水份。”

曾经为各大网站撰写中国财经评论的蔡慎坤指出,官方公布的统计数据在某种程度而言,往往是投其所好:“需要什么样的数字,就出什么样的数字,参考的价值不是太大。现在有一种呼声就是,中共国离世界第一不远了,短则三、五年。甚至有很多的经济学家,包括一些国外的智库也预测,2025年中共国的经济总量将达到世界第一。”

但如果从人均GDP来算,中共国现在的水平相当于世界人均GDP的四分之一左右,也仅仅相当于1913年的水平。

报道最后指出,最近中共不少体制内学者公布一系列带有中共特色的新名词,比如将下岗或失业称为“灵活就业”。央视前不久报道,全国灵活就业人数有两亿人。有浙江杭州官员在工作群留言称,今后不得公开城镇调查失业人口等数据。这些自欺欺人的手法都让中共官方发布的数字失去了真实性和参考性。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3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4 陕西一医院10个婴儿9个绝症?妇产科主任判
5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2 李嘉诚父子变了
3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4 65岁退休?BBC曝光最新退休年龄
5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6 北京又一场“清零”运动开始了…
7 华人回中国指南:三大注意事项 哪些便利措
8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9 以色列“铁穹”系统发威 场面非常震撼惊人
10 眼尖网友发现 习近平“长高了”一大截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2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3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7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8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9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10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5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6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7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8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9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10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接下来播放
京剧名家为人妻18年还育一子,真实性别竟是男人
没跑了 潘石屹的麻烦接踵而至
汇不抵债 中共外汇储备只够用……
你不一定知道:这样拨打911会收到552元账单
加拿大继续发福利!和华人有关的12项财政预算
惊爆!美澳与任正非这场暗战 今天终于真相大白
反复无常 习当家被曝难伺候
老美一天三记重拳 中南海仅剩招架之功
习近平连任真的铁板钉钉吗?
“叼盘”走了,“政委来”了!环时会朝这个方向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