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1-12-16-3

1、老美一天三记重拳 中南海仅剩招架之功

美国财政部16日宣布将8家中国企业纳入投资黑名单,禁止美国人买卖这些企业若干公开交易证券,其中包括全球最大民用无人机制造商大疆创新(DJI),同一天,继联邦众议院后,美国会联邦参议院通过“防止维吾尔人强迫劳动法案”,法案将禁止涉及强迫劳动的新疆产品流入美国市场,这项法案将在送交白宫,由美国总统拜登签署后生效,白宫已表明拜登将会签署这项法案。16日稍早,美商务部将34家中企列入限制出口的名单。分析指出,美国16日针对中共的连续3个大动作让本已艰难的美中关系加速恶化。

《美国之音》报道,美财政部16日宣布把大疆等八家中国科技公司认定为中共军工综合体。美财政部负责反恐和金融情报事务的副部长布莱恩·纳尔逊在声明中指出:“今天的行动凸显中共防务和监控科技领域的私营公司正在积极配合政府压迫少数民族和宗教少数群体成员。美财政部继续致力于确保美国金融体系和美国投资者不支持这些活动。”

美财政部的声明中还说,从2016年开始,时任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全国加紧了针对新疆维吾尔人口的安全和监控措施。这类行动包括设置数以千计的街区警亭和无所不在的安全摄像头、收集生物识别信息并且以更具侵入式的手段监视人们对互联网的使用。根据一些估计,从2017年开始,新疆当局任意拘留100万到180万维吾尔人和哈萨克族等其他少数民族和宗教少数群体成员,把他们关入“再教育”中心。这些监控和追踪今天仍在持续。”根据财政部宣布的这项制裁,任何美国法人不得出售和购买这些公司公开上市的证券及其衍生证券。

16日,美国会参议院以无异议的方式通过了《防止强迫维吾尔劳动法》。众议院已在14日晚间通过了同样的版本,这部法案接下来将送交拜登总统签署成法。这部法案要求美国国土安全部拟定一项清单,列举出与中共当局合作压迫新疆维吾尔穆斯林少数民族的实体,并禁止所有透过强迫劳动生产的商品流入美国市场。法案将设立一个“可反驳的推定”制度,除非得到美国当局的无强迫劳动的认证,否则一律推定凡在新疆制造的产品均使用了强迫劳动,这项禁令将在法案生效后180天内开始执行。

2、中国未来五年房价会跌多少 墙内专家很悲观

大陆房地产市场近几个月引发了外界极大关注,有大陆有经济学家日前表示,未来五年内房价将回撤到现在最高点的90%,未来甚至会回撤30%左右。

综合报道,大陆房地产市场发生了极大变化,房企接连违约、房企销售下滑、房企拿地意愿低,土地拍卖冷冷清清,部分业界人士已经公开表示房地产已经进入拐点。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邵宇日前在公开谈到未来房地产发展趋势时表示,预测未来五年内房价将回撤到现在最高点的90%,未来甚至会回撤到30%左右。虽然未来核心城区、核心房地产会有明显的保值功能,但是未来的增值空间会进一步压缩。  在谈到当前中共当局对房地产政策的调整时,邵宇表示这是一次对房地产的压力测试,因为养老金出现亏空,当前的地产政策调整就是为了避免未来的尴尬。

同时,财经评论人士文小刚则认为大陆未来房地产市场会出现较大的分化,一线城市及部分中心二线城市房价会保持稳定甚至会缓慢增长,因为这些城市经济较为发达,吸引了大批年轻人和专业人士迁入,人口增多,对住房就会有需求,所以这些城市的房价会保持在一个较高位置。与此同时,三四线城市随着经济下滑,民众收入减少,而且年轻人会离开去找工作,人口减少,住房市场需求会减少;另外,大陆人口已经开始出现下滑,市场需求也随之会减弱,这么多不利因素迭加在一起,大陆房地产市场未来肯定会出现分化,一些三四线城市的房价甚至会减半。

近期,大陆房地产市场随着房企恒大、花样年、佳兆业、新力控股、华夏幸福、阳光100中国等相继违约,尤其是恒大集团的违约引发了外界诸多关注。分析指出,大陆房企违约、房地产下滑的现状的罪魁祸首就是当局。首先,房地产依靠借贷高速发展,中共地方当局在背后支持及煽风点火,鼓动百姓买房,几年下来,推高了大陆房地产市场、推高了房价、吹大了泡沫,关键是随着大陆经济下滑,房企高负债、高周转的模式走不下去了,再加上中共当局害怕泡沫破裂而限制房企融资,房企借不到钱还债,借新还旧的老路走不下去了,债务一个接一个爆雷。同时,民众看到房企违约,购买两年后才能交房的期房已经不再安全,担心买到烂尾楼,这样楼盘卖的更不好。恒大就是一个最好的例子。据财新网报道,自2021年7月起,百强房企的单月操盘金额连续五个月同比负增长,一家年销售规模超过2000亿元的房企的高管坦言:“房企的销售不理想,完全是因为购房者对如今的房企没有信心。”

3、“别来上学!” 普渡大学校长公开信警告粉红中国留学生

美国普渡大学校长丹尼尔斯(Mitch Daniels)15日向全校师生发出公开信,谴责该校中国留学生对批评中共政策、支持天安门事件的学生进行骚扰和威胁。丹尼尔斯写道:“那些寻求剥夺他人这些权利的人,请另寻他处接受教育,更不用说是与外国政府共谋来打压这些权利的那些人了。”普渡校方表示,如果确认这些骚扰他人的学生的身份,将进行惩处。

据美国媒体此前报道,普渡大学中国留学生孔志豪因其赞扬1989年六四事件学生的英勇行为而遭到同校中国留学生的骚扰,中共国安局特工还找到他在中国的父母,让他们警告他不要参与海外的那些活动。丹尼尔斯在15日发给全校师生的电邮中说,校方很遗憾是通过新闻报道才了解到相关情况,而没能在这些事件发生之时就注意到。他强调,任何这类威胁发生在校园里都是不可接受,也是不受欢迎的。

孔志豪随后表示,普渡大学校长的这封信对“支持民主的学生来说令人鼓舞。”丹尼尔斯在公开信中写道,普渡大学欢迎来自中国及世界各地的留学生,包括今年秋季招收的200名中国学生,但是既然来到普渡求学,就应当接受普渡的规定和价值观,其中最重要的就是言论和求知的自由。

4、NASA毅力号火星上有惊人发现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毅力号”(Perseverance)漫游车10个月前登陆火星,已经取得惊人发现,这个红色星球上一个古老湖泊曾经涌动熔岩。

最新发现表明,毅力号自登陆以来一直跑来跑去围绕的基岩是由火山熔岩流形成的。根据科学家的说法,这一发现“完全出乎意料”。

在此之前,科学家认为毅力号所拍摄到的分层岩石是沉积岩。迄今为止,毅力号取样的岩石还显示,它们多次与水发生作用,其中一些岩石中含有机分子。这些发现可以帮助科学家为一个古湖所在的杰泽罗火山口(Jezero Crater)发生的事件建立一份准确的时间表,并对了解火星产生更广泛影响。12月15日,在新奥尔良举行的美国地球物理学会秋季会议上,科学家宣布了这些新的发现。

多年来,科学家们一直质疑杰泽罗火山口岩石到底是由古代河流沉积物质层组成的沉积岩,还是当熔岩流冷却时形成的火成岩。位于加州帕萨迪纳的加州理工学院毅力号项目科学家肯‧法利曾在一份声明中说:“我开始感到绝望,我们将永远找不到答案。”当毅力号开始使用其机械臂末端的钻头刮开岩石表面时,情况发生了变化。法利说:“岩石内的晶体提供了确凿证据。”法利表示,毅力号的新发现可以帮助人们了解曾几何时水是火星表面常见之物,并揭示火星早期历史。

据报道,到目前为止,毅力号已经收集了4个岩石样本,计划再收集多达37个。这些样本将由未来的火星任务送回地球。一旦回到地球上,火山岩将接受高精度测定,从而帮助研究小组为火星事件建立更准确日期。这些来自杰泽罗火山口及其河流三角洲的样本可以揭示火星上是否曾经有过生命。毅力号在火星上度过了辉煌的2021年,明年,它将进入一个更耐人寻味的领域:古代河流三角洲。这个扇形结构多年来一直吸引着科学家,法利说,毅力号大约需要六至八个月的时间到达三角洲。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3 陕西一医院10个婴儿9个绝症?妇产科主任判
4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5 我们在美国混得实在是惨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2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3 李嘉诚父子变了
4 65岁退休?BBC曝光最新退休年龄
5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6 北京又一场“清零”运动开始了…
7 华人回中国指南:三大注意事项 哪些便利措
8 以色列“铁穹”系统发威 场面非常震撼惊人
9 眼尖网友发现 习近平“长高了”一大截
10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5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6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7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8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9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10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5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6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7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8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9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10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接下来播放
习近平连任真的铁板钉钉吗?
“叼盘”走了,“政委来”了!环时会朝这个方向发
重磅!美宣布制裁34家中企
加拿大政府正式警告国民:不要出国旅行
美联储转向加息 加币暴跌兑人民币4.93
中国经济持续下行 "敌方”专家这样看
议论纷纷,习大和彭麻会不会“共同执政”?
天朝寡人有疾?俄罗斯电视台爆出惊天大料
“习普会”决定:中俄“背靠背”
中共内斗激烈!今天,风又朝这个方向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