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追击202112-16

万维读者网(Creaders.net)弗兰克综合报道:北京《人民日报》旗下的《环球时报》已经更换领导层。原总编胡锡进退休。据港媒透露,《人民日报》的笔杆子范正伟和国际部副主任吴绮敏被派去分别担任社长和总编。

本周四,胡锡进在微博上宣布,他已办理退休手续,不再担任《环球时报》总编辑职务。他写道:“今后我将以环球时报特约评论员身份,继续为环球时报事业发展贡献力量,继续为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竭尽所能。”胡锡进在微博上认证的头衔也已经更改为《环球时报》特约评论员。他在微博上拥有超过2400万粉丝,被看作是中共强烈民族主义的主要代言人。

和以前不同的是,《环球时报》将设立社长一职,强化政治导向,由80后范正伟担任。而范正伟是人民日报的重要社论笔杆子“任仲平”的成员,他曾在一次座谈会上向习近平汇报过工作. 范正伟也是陕西人,和习近平同乡。

除了范正伟之外,《人民日报》国际部的副主任吴绮敏接任《环球时报》总编辑,她已经提前几个月到位,与胡锡进交接班。

90年代,胡锡进曾作为《人民日报》驻南斯拉夫记者,参与了对波黑战争的报道。2005年10月他开始出任《环球时报》主编,2009年4月兼任《环球时报》英文版总编辑。 

《环球时报》在胡锡进领导下,不仅以“民族主义”闻名于世,且以超强的“洗地”功能著称,被西方视为中共大外宣传队伍中的一匹“战狼”。

胡锡进本人具有强烈的民族主义倾向,常在社交媒体发布抨击西方国家、维护中共统治的内容、甚至一些独家政治消息,也被认为是非正式的官方发言人。胡锡进同时也是中国舆论场上最具有争议性的大V之一。路透社评论称,胡锡进虽然不是中共政府正式的发言人,但是他却是Twitter上支持中共一派力量中最大的声量之一。从如何应对新冠疫情到中共与澳大利亚、美国之间的矛盾和争执,胡锡进在社交媒体上竭力捍卫共产党的路线。

他的用词常常十分刺耳、激烈,极易引发争论。例如,他在微博上将澳大利亚形容为“粘在中国鞋底的口香糖,很难蹭掉”,或者把穿过有主权争议水域的英国军舰称作“找打的婊子”。

他在社交网站上经常发表“胡侃”视频系列,体现出中国日益激烈的民族主义情绪。他的言论也经常被外国媒体引用。

体制内像胡锡进这个级别的人物一般都十分慎重,发表文章也中规中矩,让人挑不出任何政治毛病。但他就是因为他敢触碰敏感话题,比如点评民运、呼吁中国迅速扩大核武库、官方包容不同声音等等。

中共官方时常会对一些问题保持沉默,胡锡进在社交媒体上的表态事实上就成为中共官方的传声筒。例如“彭帅事件”,在外国媒体追问彭帅下落时,胡锡进在推特上公布了两段视频并写道:“我得到两段视频短片,视频显示彭帅在北京的一家餐厅与教练和朋友吃饭。视频内容清楚显示拍摄日期是北京时间星期六。”

即便是在中国社交媒体上,胡锡进也不是一个没有争议的人。有些网民给他起外号叫他“胡叼盘”。他曾回应说:“时政评论员是一项艰苦的事业,把冷板凳坐下来就很不容易,包括周围的人,互联网上骂他的人,他们都有值得尊敬的地方。这些人坚持在这个领域不断发声,这个发声增进了社会声音多元化,给我们的社会带来了更多思考。”

他在微博上宣布自己从《环球时报》退休的消息后,有不少网民留言表达祝福,也有人感谢他始终开放评论区,给网民“提供发泄情绪的场所”,也有人讽刺地问他“退休后是否还能继续翻墙”,“退休后会去水深火热的美国和美帝搏斗吗”,或者建议他退休后“不要再骑墙”。

中国资深传媒人长平15日周三对媒体分析称,胡锡进近年从事外宣非常卖力,现在《环球时报》发展规模日渐变大,新设社长一职是为了完善中共《环球时报》的党政干部体制。长平形容:“与其説是进一步加强舆论控制,不如説是新来的总编辑和社长,两个人才可能抵得上胡锡进一个人。他们不一定能够胜任胡锡进在中共舆论担当的角色。因为胡锡进这么多年来,在充当宣传喉舌上非常努力,说他叼飞盘最到位。”

长平又説,《人民日报》和《环球时报》的文宣虽然同样针对海外和国内,但报道作风却截然不同。他形容,《环球时报》作风是“真小人”,在制造舆论方面,一直争夺对信息的解释权。所以长平认为,范、吴两人如要延续胡锡进的“战狼式”的作风,上任后仍要向其多多学习其“小人作风”。

长平指出:“胡锡进在扮演真小人的角色上起到非常好的作用。例如对于官员腐败,《人民日报》式宣传就会虚伪地说,官员都是人民公仆,纯洁无邪,不能容忍一点腐败;而《环球时报》式宣传就会说,腐败难以避免,只能改变,希望民众能够容忍适度的腐败。舆论审查的要义,不只是信息的封锁,而是对信息解释权的争夺。”

胡锡进的言论主要针对外交事务,两年前香港的反修例运动中,他还亲身到香港考察实地情况,并且接受香港传媒访问。

胡锡进曾说:“香港大规模上街今天之所以发生,和西方,也就是美国对中国的态度越来越激烈、把中国视为一个战略竞争对手有关。香港人都说,不是西方挑唆的,但香港搞这些示威,她的精神支持,美国华盛顿和英国伦敦是最重要的来源。”

胡锡进在新闻战线为中共卖力,收入也颇为丰厚。中国有自媒体在2020年9月发表文章,指胡锡进有多个收入来源,首先他是《环时》总编辑,也是人民网的董事,一年约有50万元人民币工资。其次他在抖音、今日头条等自媒体平台上有千万名粉丝,而自媒体为他带来巨额收入,保守估计一年有1,200万元人民币。《苹果日报》也披露过他的儿子身在加拿大,但胡锡进其后澄清他只有一个在北京工作的女儿。

胡锡进尽管是个体制内的新闻高官加著名记者和评论员,但在言论上也有一些值得肯定的地方。比如,2019年离70周年中共国庆前,各大官媒则无一不报道习近平对网络安全宣传周做出的"重要指示",胡锡进就公开感叹"上外网极其困难"。

他在微博中写道,"国庆节快到了,上外网极其困难,连环球时报的工作都受了影响,我个人觉得这有些过了,再次提点意见,希望得到倾听。"他还说,"这个国家并不脆弱,建议还是要在我们的社会和外网之间多留出一些缝隙,这将有益于中国舆论场的强大与成熟,有益于科学研究和对外沟通,有益中国国家利益。"

不过,发文两小时后,这条"态度诚恳"的谏言帖就已被删除掉了。

印度疫情肆虐,死亡人数激增。中央政法委新闻网站官微发表两张对照图,标题为"中国点火 vs 印度点火",前者为航天器火箭发射,后者是焚烧死者尸体。其冷血和阴暗令网民愤怒,图片很快被删除。

今年五月,复旦大学教授沈逸却在微博上却力挺政法委,胡锡进在微博进行了"商榷",主张:“官方机构的账号应当在这个时候高举人道主义大旗,表达对印度的同情。”结果遭到了国内网民的一片谩骂和攻击。胡锡进的主张固然有一定的算计成分,但放在中共党内,敢于发出这样的声音还是很不容易的。

还有,就在全国对《方方日记》展开大批判的时候,他撰文表示:“我觉得,这个国家应当接受每一个时期“方方们”的存在,他们不是这个国家政治主题的分岔者,他们就是每一个时期大幕布上都少不了的一种颜色。”应该算做比较客观的一种观点。

胡锡进已经成了《环球时报》的过去,现在又来了一个社长、一个总编。而传说深得习近平喜欢的社长范正伟,已经被网民戏称为“政委”,估计除了行政管理,可能会更多负起政治方向的责任 ,强化中共对《环球时报》更深层次的领导。

万维时评人士北溟认为,胡锡进总体上是一个当局的御用文人,也是一个名副其实的“叼盘”,某种程度上来讲,也算得上是一个文化奴才。但是也要客观地看到,他很大程度上是一个民族主义者,而不是一些人认定的极左分子。比如他就主张言论自由,而且在他文章的留言区里长期能容忍多种声音,包括谩骂。这对中共体制内的一个高级官员、新闻大鳄来讲,其实是很了不起的风度 。

至于《环球时报》未来的发展走向,北溟认为,《环球时报》新班子的社长和总编都是《人民日报》从事理论工作的,在目前情况下,还能提拔他们镇守《环球时报》这一中共舆论要塞,估计这两个人比起记者出身的胡锡进的立场只会更左,但才华却未必能赶得上老胡。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3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中国出动上百警察镇压学生 传20多人死亡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5 飞船到达240亿公里外的深空 带来残酷现实
6 86岁中国书画巨匠宣布再婚 女方为小50岁美
7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8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9 中国女子车内自慰视频疯传 车商和网友吵翻
10 雄安新区的最新照片曝光 “犹如世界末日景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替习皇上辩护几句话 右撇子
6 突然发现身边华人混血的人数暴 大宗师
7 莫非習近平是上帝派來救中國的 日月光华
8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9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10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5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6 苏联卫国战争与中国抗日战争的 三都瓠瓜
7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8 体老又信谣传谣了,对不起网友 体育老师
9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10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重磅!美宣布制裁34家中企
加拿大政府正式警告国民:不要出国旅行
美联储转向加息 加币暴跌兑人民币4.93
中国经济持续下行 "敌方”专家这样看
议论纷纷,习大和彭麻会不会“共同执政”?
天朝寡人有疾?俄罗斯电视台爆出惊天大料
“习普会”决定:中俄“背靠背”
中共内斗激烈!今天,风又朝这个方向吹了
华为狐狸尾巴漏出来了 华邮:比预期更可怕
奥地利“外交抵制”北京冬奥 却这样解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