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11215-4 BACC)

1、中国经济持续下行, "敌方”专家这样看

现在中国经济呈现放缓的势头,中共放话让人们准备过紧日子,各家国际预测机构也纷纷下调对中国2021年经济成长预测。今年中国经济下行的关键原因在哪里呢?

台经院院长张健一15日表示,中国经济放缓很大一部分原因,跟中共疫情零容忍的政策有关,比多数国家更频繁地实施封锁,加上限电因素影响,导致国际企业逐步将产业线移往东南亚。过去支撑中国经济的三驾马车,包括消费、投资、出口,现在仅剩下出口还未熄火,中国经济降温情况非常显著。

张健一指出,新变种病毒Omicron传染力比之前的Delta病毒株更高,现有疫苗效果并未明朗,许多国家也升级防控措施,但疫情再起,可能导致中国实施一些零容忍政策,来防止疫情扩散。

中国今年第三季经济成长率仅4.9%,与前两季的18.3%、7.9%,打破经济成长率“保6”、呈现急遽衰退的趋势。张健一表示,今年疫情引发中国多个城市封锁及旅行限制,不仅减少制造业产出,也严重影响服务业的就业机会;市场也对于中国第四季及2022年的经济成长前景表示担忧。

张健一认为,除了疫情以外,中共政府限电限产的产业政策、对房地产行业的严格监管,以及网络平台黑名单等措施,都接连打击经济表现。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东南亚国家疫情逐渐获得控制,国际企业都在考量将生产移出中国,在内外需熄火的状态下,中国经济降温的情形也尤为明显。

彭博社总结2022年全球经济面临的八大风险,地缘政治也位列其中。张健一表示,就经济层面来看,台海冲突、战争是大家最害怕发生的事,但战争会使中国经济更加纷乱,对于中共领导人习近平连任的适当性,可能会有影响,他认为发生战争的可能性低。

张健一说,中国所得分配不均的问题,以全球来说很严重,习才会喊出“共同富裕”政策,“强迫本来拥有资源较多的民企必须拿资金出来”,加上房地产业的债务问题持续延烧,习必须先稳定中国的经济成长。

在美中脱钩的趋势下,他说,台湾大部分的中小企业资源不如大型企业多,要进入国际市场有一定的门槛,产业创新转型基金也着眼于鼓励企业并购、组成国家队,希望带动企业的整合与合作;多家公司例如Tesco、亚马逊、Forever 21、Uber,近年也关闭或出售在中业务,厂商应多留意自身的产业动向。

2、拜登提名华裔冰后关颖珊担任大使

华裔冰后关颖珊又曝红了!据美国媒体报道,拜登总统15日周三宣布,提名前奥运花样滑冰运动员和长期民主党活动家关颖珊担任驻伯利兹共和国大使。

白宫在周三的一份声明中宣布了这一消息,关颖珊是送交国会参议院确认的最新大使人选之一,数十名提名人仍在等待确认。

出生及成长于南加州的关颖珊说,“如果得到确认,我将为国家服务感到非常自豪。伯利兹具有悠久的历史和文化,并且一直是美国的重要合作伙伴。我期待与伯利兹政府在经济问题上合作,结束当前新冠肺炎流行病,并解决移民的根本原因。”

关颖珊祖籍广东中山,是美国花样滑冰运动员与美国官方亲善大使。关颖珊曾经获得9次美国花样滑冰锦标赛及5次世界花样滑冰锦标赛的冠军,也获得2枚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的奖牌。她十几年来始终保持着竞争力,也是美国历史上最出色的花样滑冰选手。由于她的稳定性与在冰上所表现出的艺术性,关颖珊被认为是历史上最伟大的花样滑冰选手之一。她也曾演出许多电视节目,拥有极高的人气,并受到媒体广泛的报道。

关颖珊曾经参与拜登2020年竞选运动,出任拜登竞选阵营代理主任奔赴多州宣传拉票,呼吁摇摆州的亚太裔选民集中投票给拜登,扮演关键少数的角色,创造不一样的结果。

伯利兹是中美洲唯一以英语为官方语言的国家。国名来自国内河流伯利兹河和最大城市伯利兹市,该市是伯利兹的旧首都,新首都为贝尔莫潘。伯利兹东临洪都拉斯湾,与洪都拉斯隔湾相望,两国最近距离只有75千米,总面积为22966平方公里。

3、英国公布国家网络战略 中俄是最大威胁

中俄网络威胁巨大,西方大国纷纷采取国家战略行动防范,以维护国家安全。12月15日星期三,英国公布了新的《国家网络战略》,其中提到英国应加强网络能力以应对中共和俄罗斯的挑战。

《国家网络战略》报告指出,中共和俄罗斯正推动将更大的国家控制作为确保网络空间安全的唯一途径,这将给自由开放的互联网带来压力,因为政府、大型科技公司和其他参与者都在推动技术标准和网络治理方面的竞争。

报告还写道:“英国在2021年继续与全球伙伴合作,发现并破坏共同的威胁,其中最一致的威胁来自俄罗斯和中共。”

报告说,俄罗斯政府会“直接构成网络安全威胁”,一些总部位于俄罗斯的有组织犯罪团伙还会针对西方目标发起勒索病毒攻击。中共则越来越有野心将自己的影响力投射到境外,并对英国的商业秘密表现出了兴趣。

英国也表示,虽然没有俄罗斯和中共那么复杂,但伊朗和朝鲜也会使用数字入侵来实现他们的目标。

英国内阁办公厅大臣斯蒂芬•巴克利说:“新的《国家网络战略》是为确保英国在这个快速发展的数字世界中保持信心、能力和弹性。我们将继续适应、创新并进行投资,以保护和促进我们在网络空间的利益。”

一些西方国家担心华为公司与中共政府的关系密切,会将华为产品用于监控。出于这种担忧,美国和英国等一些西方国家政府已决定停止在其5G电信网络中使用华为设备。

“我们已经承诺投入220亿英镑用于研发,并将技术作为我们国家安全计划的核心,” 巴克利说:“我们的人工智能和数据政策计划将有助于确保我们处于这些技术的前沿,根据网络战略采取的步骤将确保我们对供应商和合作伙伴的安全性和弹性有信心。”

英国去年11月曾宣布国家网络部队已组建成功。这支部队由政府的网络黑客组成,负责发动进攻性网络战,打击对英国构成威胁的敌对国家、恐怖组织和有组织犯罪集团。

根据哈佛大学贝尔弗中心发布的2020网络力量指数报告,美国仍然是世界上网络力量最强的国家,其次为中共、英国、俄罗斯和荷兰。

中共和俄罗斯都一再否认西方关于自己是网络攻击背后黑手的指控。

4、比恒大更坏的情况出现 上海世茂地产暴雷

中国经济下滑,地产界连连爆出坏消息,现在比恒大更大的问题公司浮出水面了。上海地产商世茂集团近期传出违约消息,引发海外投资者震惊。英文媒体引用业界人士的评论说,世茂集团出现危机,比恒大的债务违约问题还要糟糕。

根据彭博社的说法,虽然世茂集团的资产负债表规模不到恒大集团的三分之一,销售额排名在中国地产商的第13名,但是对于很多投资者来说,世茂集团一直被认为是整体状态健康的企业,评级较高,在这之前,世茂集团仍被惠誉评级评为投资级,而许多投资者对公司违约的容忍度远低于恒大这样的集团。

隆奥银行亚洲信贷主管巴贾吉表示:“在我们看来,世茂崩盘将比恒大更糟糕”,“众所周知,恒大是一家杠杆率很高的实体,但如果像世茂这种,专注于上海等优质市场的开发公司都无法在这场危机中幸存下来,那么全球信心将永远丧失。”

行业指出,世茂集团如果陷入危机,可能导致国际投资者重新评估中国地产市场风险,这会导致更多的评级较高的中企开发商无法获得融资。彭博情报分析师在12月15日指出,预计北京可能被迫进一步放松对房地产行业的限制,如果市场的负面情绪蔓延到评级较高的私人开发商,行业销售可能会崩溃,引发更多违约。

另一方面,中国地产市场的债务压力仍在不断扩大。在15日,广州富力地产证实,企业正在面临还债困难的局面,寻求将1月份到期的 7.25 亿美元票据延期 6 个月支付。企业也提出以面值 17% 的折扣回购部分债券的建议,以试图避免付款失败。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3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4 陕西一医院10个婴儿9个绝症?妇产科主任判
5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2 李嘉诚父子变了
3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4 65岁退休?BBC曝光最新退休年龄
5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6 北京又一场“清零”运动开始了…
7 华人回中国指南:三大注意事项 哪些便利措
8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9 以色列“铁穹”系统发威 场面非常震撼惊人
10 眼尖网友发现 习近平“长高了”一大截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2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3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7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8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9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10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9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10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接下来播放
议论纷纷,习大和彭麻会不会“共同执政”?
天朝寡人有疾?俄罗斯电视台爆出惊天大料
“习普会”决定:中俄“背靠背”
中共内斗激烈!今天,风又朝这个方向吹了
华为狐狸尾巴漏出来了 华邮:比预期更可怕
奥地利“外交抵制”北京冬奥 却这样解释
安倍再次警告习:中共军事冒险会自取灭亡
美国汽车减税超川普时代 加拿大破天荒态度强硬
李升习降?王丹解读中共经济工作会议公报
台国防部最新报告:共军全面攻台根本没有胜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