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1-12-13-4

1、李升习降?王丹解读中共经济工作会议公报

12月8日到10日,中共中央按照惯例召开“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与刚刚结束的中共政治局会议明显不同调的是,官媒发布的会议公告中,出现了“领导干部要加强经济学知识、科技知识学习……领导经济工作必须尊重客观实际和群众需求”等说法,有分析指出,这等于在中共全党面前批评了领导人的错误。流亡海外的六四学运领袖王丹分析,指出,今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公报显现,中共总书记习近平的地位有所动摇,而总理李克强的影响力在上升。

王丹指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公报出现了很久未见的一段论述,那就是“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是党的基本路线,全党都要聚精会神地贯彻。”这样的表述,几十年来并不陌生,通常强调这一点,都是因为出现了“左”的倾向,出现了不把经济建设,而是别的什么东西当作中共的工作中心的现象,才需要祭出这句体现邓小平路线的核心精神的口号。1992年,江泽民忽略经济建设,要搞“姓社姓资”和阶级斗争;邓小平南巡的时候,最常讲的就是这句话。而放眼今天的中国,是谁天天强调“斗争”,强调“巩固党中央的核心领导地位”?是谁把精力都放在所谓的“党的建设”而不是经济建设上?当然非习近平莫属。公告中出现这样的话,矛头所指,已经非常明显了。

王丹进一步分析说,公报还强调:“调整政策和推动改革要把握好时度效,坚持先立后破,稳扎稳打”,这不能不让人想到2021年官方贸然推出的一系列政策变动如反资本垄断,教培行业调整,房地产的金融监管等等。这些幅度较大的经济政策就是导致2021年经济发展不稳定的主要因素,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先立后破”,就是对上述那些政策的委婉的批评。而我们都知道,那些一窝蜂端出来的政策,都是为了迎合习近平提出的“共同富裕”的口号。针对“共同富裕”政策,公报中的表述就更耐人寻味了:公报一方面肯定“共同富裕”这个口号,另一方面又指出“要先通过全国人民共同奋斗把蛋糕做大做好”。这不能不让人联想到,汪洋担任广东省委书记的时候,曾经公开与当时的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有过关于“先做大蛋糕还是先切好蛋糕”的隔空争论。而那次争论的结果,显然是汪洋取得了胜利。

王丹认为,这份经济工作会议的公报,针对明年经济工作提出的主张,以及对2021年经济发展作出的评价,很明显是与习近平一贯的经济主张背道而驰的,或者说是对习近平主导经济政策的结果的反省。整个公报的基调,都是国务院总理李克强长期的政策主张,更突显了习近平经济思路在党内已经受到了一定程度的反弹。在新华社通稿中,大标题罕见地把习近平李克强并列在一起,说他们“发表了重要讲话”,这样罕见的安排也突出了李克强在经济决策上的主导权的提升。

王丹最后强调,目前没有迹象表明习近平在党内的领导地位有所动摇,但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公报已经透露出的讯号是很清晰的,那就是:围绕着经济发展的政策,李克强的声音已经越来越成为主流。

2、党媒记者潜伏星巴克  外资危险了

在中共战狼外交政策的带动下,仇外情绪一直在上升,中共国内的许多政策也开始“战狼”了。继美国电动车厂商特斯拉、羽绒服品牌加拿大鹅被北京舆论集火后,美国咖啡店商星巴克也成为中共政府挤兑的新对象。近期,中共党媒新京报的记者被指前往星巴克无锡门店做卧底,随后揭穿店铺的食品安全问题。相关报道被中共媒体热炒,引发新一轮对外企的抵制潮。

根据大陆媒体报道,新京报的记者在10月下旬伪装成求职人员,通过三轮面试后应聘进入江苏省无锡市的星巴克店铺做卧底,在12月份,卧底记者发布调查文章,称有2家星巴克店铺存在食材过期的现象,一些食材有效期,被主管与店员人为篡改延后一周,事件引发中共多家党媒关注,中共人民网、环球时报都刊载言论批判星巴克,人民网还特地发布快评,宣称星巴克的做法“让人错愕、忍无可忍”,并要求这家美国企业“别再沉浸在光环中不能自拔”。

在消息发布后,星巴克立即在微博发布信息,称注意到相关报道,对店铺涉及的食品安全问题深感震惊,已经关闭了两家店铺,并展开调查,公司方面称,对食品安全问题采取零容忍态度,欢迎公众与媒体持续监督。

有时评人士对媒体表示,曝光食品安全问题本应是无可厚非,但是,中共早在今年10月份就把党媒记者派去星巴克卧底的做法,显得像是早有预谋,准备敲打这家美国企业,调查了2个月,终于发现星巴克运营有问题,于是多家党媒联合发布批判式文章,群起而攻之。中共政府长期以来,都是这样的整人手段,1957年中共政府宣布要大鸣大放,百家争鸣,实际上,有独立思想的知识分子,早已经提前被中共内定成了打击目标,接下来只是怎样引蛇出洞的过程,有许多人因中了中共的圈套,被批判成为反动分子被打倒。这种做法一脉相承至今,中共先选一个要打击的目标,例如美国企业,星巴克,再去挑它的毛病,最终总会找出一些问题,然后抓来批判一番,根本的目的是为了满足中共对美国的报复心理。

也有评论认为,这如同电视连续剧《潜伏》里的余则成,其手段令人恐惧,还不知多少外资企业在被同样的手法监控着。

3、中共拖垮了WTO  学者盼美国出手重建

今年是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20周年。在过去20年里,中国彻底改变了世界经贸体系和全球地缘战略格局。一方面,中国与全球经济深度融合,成为“世界工厂”。但在另一方面,美国和其他主要西方大国普遍认为,入世20年来,中国在很多领域从未全面履行其入世承诺。相反,中国凭借其越来越庞大的经济体量和实力,对世贸规则和争端解决诉讼程序的熟悉和掌握,以及世贸组织自身制度上的缺陷,这个冷战结束以来世界最大也是最重要的多边国际贸易体系在21世纪的今天正面临逐渐被边缘化的窘境,而中国在习近平时代大踏步地朝国家主义的方向迈进,正是使世贸组织功能失灵的最重要力量之一。

川普政府的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曾经表示,认为美国能够通过在WTO提出更多对中国的诉讼就能解决问题的想法是过于“天真”,甚至会分散决策者面对严峻挑战的注意力。

莱特希泽的继任者戴琪也对WTO能否解决美中之间的贸易争端感到担忧。

2019年12月,WTO遭遇自成立以来最严重的危机。美国保守派专栏作家、《美中科技大战》一书的作者章家敦认为,世贸组织逐渐被边缘化更深层的原因是世界正经历一轮去全球化进程。

但同时担任世贸组织法律顾问的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国际贸易法教授佩特罗思·马维里迪斯仍然认为,在美国的领导下,世贸组织能够重新焕发活力。马维里迪斯也是世界贸易组织的法律顾问。

“我期待这届美国政府能够发挥领导作用,因为没有其他领导了,”他说,“我期望美国领导世贸组织的复兴,杜鲁门那一代建立的多边机构,它们今天仍然是有意义的,就像它们在40年代和50年代有意义一样。”

4、普京偷鸡不成 欧盟已成合围之势,英国也来了

欧盟在12月13日星期一的外长会上,就俄乌问题表现出了团结,称俄罗斯的任何侵略都将伴随着欧盟针对莫斯科的制裁而来,具体制裁措施已有了大的方向。同一天,英国首相约翰逊也在与俄罗斯总统普京的会谈中,敦促后者缓和与乌克兰的紧张局势。此前北约和七国集团也发布了类似的声明。

欧盟外交事务高级代表约瑟夫博雷利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欧盟团结一致支持乌克兰的主权和领土完整”;“部长们今天都非常清楚,对乌克兰的任何侵略都会给俄罗斯带来政治后果和高昂的经济成本”。

2014 年7月俄罗斯吞并克里米亚后,欧盟与美国曾对俄罗斯在莫斯科试图入侵乌克兰的情况下采取其他的惩罚性措施。博雷利表示,“我们正在以协调的方式与美国和英国研究可以使用何种制裁,何时制裁,以及如何制裁”。

路透社引述未具名的欧盟外交官的消息,称本次欧盟外长会主要涉及对俄制裁的升级,从旅行禁令,冻结俄罗斯政治人物资产,到禁止与俄罗斯产生银行和金融关联等。欧盟认为,只有在俄罗斯军队试图入侵乌克兰的情况下,才会考虑施加此类惩罚。不过,欧盟已叫停俄罗斯北溪二号天然气管道,

同在12月13日,英首相鲍里斯约翰逊与普京举行了会谈,警告普京,任何破坏稳定的行动都将是一个战略错误,会产生严重后果”。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2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3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4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5 铁心跟定普京 中国多省出现“奇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4 市委宣传部女干事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5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6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7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8 北京胡同一景:“国家整体形势不容乐观”
9 中美悄悄延长了这份协定…释放什么信号?
10 彻底凉了!?美国官员竟对中国说出这种话…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7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8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9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10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5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6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7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8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9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接下来播放
台国防部最新报告:共军全面攻台根本没有胜算
罕见!人民日报谈改革开放 只字未提习近平
出了啥大事?中共最近政治气氛怪怪的
CRA周末遭遇最严重的安全漏洞 网上服务暂时关闭
从“要脸”的白皮书 看中国人民有多么幸福
这个中国女人吊打大清、葡萄牙、英国三国舰队
恐怖的来信!揭露小镇的最大秘密,45年仍是谜
惊人内幕!日本占领东北,竟是他下的不抵抗命令
台海风声鹤唳 前线军人告诉实情
习皇帝字号不能当饭吃 庆丰包子前门店倒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