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1-12-13-3

1、习普各怀鬼胎!中俄联合抗击美国民主

美国民主峰会在全球召开,中俄被踢出圈外,这对这两个美国的政治对立实体,可谓是一个严重的整治打击,撕下了他们的民主国家面纱。习近平和普京虽然都希望对美式民主来一次反击,但又各怀鬼胎。

中共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12月13日宣布:习近平将于12月15日在北京同普京举行视频会晤。

路透社说,普京在乌克兰问题上让西方猜不透,但在上周末七国集团外交官们开会时,获得长期战略性关注的是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的实力。

现在正值台海紧张升温之际,普京陈兵乌东边境,似乎专等“台海有事”拌住拜登,趁机而动。反之亦然,习近平难道不能借乌东乱局让西方分神,乘机在台海起事?特别是,假如他明年连任遇阻的话…

普京在12月7日与拜登举行了闭门视频峰会,之后有消息说,乌克兰边境的紧张情势有所缓解。

莫斯科在普京与拜登视频会议前夕表示,俄方有自己的“红线”,其关切的重点是:北约国家在黑海的活动增加,乌克兰希望加入大西洋联盟,以及基辅希望用西方的武器武装自己的野心。

外界估计,拜登欲将重点放在印太和中国,肯定不愿被乌克兰分散精力,因此对普京的“红线”可能会做出让步。

当然,与让步相匹配的还有“制裁”。7国集团周日警告俄罗斯,如果普京决定进攻乌克兰,将面临严重后果并付出重大代价。

另外,欧盟正卡住俄罗斯-德国的北溪二号天然气管道。虽然这不算“制裁”,但比制裁还厉害。

至于中共,几乎全美朝野都意识到,习治下的中国,要比普京的俄罗斯对美国的威胁和损害大得多。

7国集团外长12月12日周日在英国发表的最后声明说,它们对中共的“胁迫性经济政策”感到关切。也明确提出“严正关切东海和南海局势,强烈反对任何单方面试图改变现状及令紧张情势升温”、呼吁中共尊重人权和基本自由及香港的高度自治权。

2、台国防部最新报告:共军全面攻台没有胜算

万维读报曾多次分析,大陆对台武统,不是解放军和台湾军队的较量,而是解放军和美日澳联军以至和整个北约军队的较量。因此,根本就没有胜算可言。然而,刚刚传来台湾国防部的分析报告,即使台军和解放军单打独斗,解放军也不会轻易取胜。

台湾媒体2021年12月12日星期天报道说,中华民国国防部在向立法院呈交的一份报告中说,在台湾军队顽强的防守下,解放军不太可能将全面攻台所需的兵力短时间输送到台湾。

路透社在星期一发自台北的报道中称也看到了这份报告的内容。

台湾国防部的这份报告说,共军全面攻台所需的后勤补给会因为相隔台湾海峡并遇到国军的联合截击而出现中断,导致登陆部队无法维持战力。

报告还说,中共无法将所有兵力用于全面攻台,它还必须顾及其它国家的反应,因为“美国和日本基地邻近台湾,共需保留兵力防范外军介入,并在其与印度等国边界争议区和南沙群岛戒备,因此难以集中全力攻台。”

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米利上将上个月说,他不认为中共在未来一两年内可能攻打台湾,但他表示,如有需要,美国绝对有能力保卫台湾。

美国长期以来在是否在台湾遭受北京进攻时协防台湾的问题上采取“战略模糊”策略。拜登曾表示,如果台湾受到中共攻击,美国会保护台湾。

防务专家们普遍认为,目前两岸军力平衡已经严重倾向北京,但一些人对中共是否真能大举攻台并取得胜利提出质疑。

中华民国国防部9月1日发表的“2021年中共军力报告书”说,共军现阶段已经具备对第一岛链以西区域的“软硬杀伤电子攻击、通信阻绝与遮没能力”,可以结合网军启动对台有线与无线全球网络攻击,瘫痪台湾的防空、制海及反制作战能力,因此对台湾“威胁甚巨”。

国防部长邱国正今年10月初在立法院表示,目前的两岸情势是他从军40年来最严峻的时刻,共军目前已经具备犯台能力,只是需要付出的成本较高;而到了2025年,共军犯台成本将更为降低,并且具备全面犯台的能力。

虽然自1949年中共建政以来海峡两岸一直分离分治,北京却一直坚称拥有对台湾的主权,而且会不惜一战实现大陆与台湾的统一。

3、习近平清洗政法系 薄熙来这一余毒被清洗 

习近平和薄熙来之争,其实不是政治路线的分歧,而是个人权力的争斗。习上台将近十年,一直在清洗薄熙来的余毒,但薄的势力仍然盘根错节,且源远流长。

据中共官媒消息,习近平持续清洗政法系,中共地方公安高官相继出事。重庆市公安局交巡警总队原总队长陈军12月11日被“双开”。陈军曾为时任重庆市委书记的薄熙来组建女子特勤支队,被认为是薄熙来和王立军的“余毒”。

2010年6月,重庆市公安局交通巡逻警察总队组建了一只女子特勤支队,共有80名队员。时任重庆市公安局交通巡逻警察总队常务副总队长陈军,是组建女子特勤支队的主角。

2012年薄熙来、王立军倒台后,这支曾受到中共官媒大肆吹捧的女子特勤队被悄悄撤销,其中很多女队员后来沦为访民。

近年来,重庆市公安系统遭到持续大清洗,两任重庆市公安局局长何挺、邓恢林接连被查,公安局副局长郭维国、刑警总队总队长李阳、渝北区分局局长王鹏飞、沙坪垻分局常务副局长王智等一批高级警官纷纷被捕判刑。

今年2月,重庆政法委副书记谭晓荣主动投案;4月,重庆市公安局原副巡视员桂选民被查;重庆公安局常务副局长汪绍敏则被贬至市应急管理局,任副局长。

陈军落马,成为重庆公安系统被清洗的最新案例。

4、美国打击中共监控,这家AI企业中标

美国刚刚开过全球民主峰会,正如拜登日前在“民主峰会”开幕致词所言,美国将与伙伴共同致力减少各国滥用监控、压制人民表达权利的科技新技术。美国政府说干就干,美国财政部旗下“外国资产控制办公室”在国际人权日宣布制裁知名AI独角兽企业商汤,已经阻碍其赴香港上市筹资之路。商汤原订12月10日结束招股,并进行香港首次公开发行上市定价,结果当天计划却开天窗。《华尔街日报》指出,此事代表商汤在12月17日上市已被封杀。根据《路透社》引述的上市意向书,商汤原本预定在香港上市筹资7.67亿美元。

据联合新闻网栽吴介声评论文章:美国权威机构“国际数据资讯公司”去年6月发布中国市场报告指出,中国大规模的AI市场与国内数位监控、治安维稳关係密切,而“电脑视觉应用”主要供应商前四名是商汤、旷视、云从以及依图,正是所谓中国AI四小龙,商汤居首。

根据2019年4月英国《金融时报》报道,商汤是当时全球估值最高的AI独角兽企业,但因大量协助中国政府监控新疆维吾尔人而声名狼藉。

川普政府时期的美国商务部早在2019年10月将商汤列入出口管制“实体清单”,与美国相关商务活动都要经过核准,被批准机率甚微,涉及美国零组件、商品、技术以及服务采购,几乎等于是遭到美国技术封锁,并与美国供应链“断链”。

美国所谓“列入实体清单”,主要对外国企业和国家进行出口管制,经商务部、国务院、国防部、能源部和财政部组成的审查委员会,以多数委员认定该企业威胁美国国家安全和外交利益,就会被列入实体清单黑名单,要想除名则须经过“全票同意”,上了黑榜实难脱身。

美国商务部早在2019年10月7日公布商汤与海康威视等八家大型AI高科技公司以及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公安局等20个单位列入“实体清单”。

据悉中国特产的AI监控设备近年曾经外销到六十多个国家,然而对于商汤等中国AI企业,不论中国政府再怎么补贴,国内外市场再大,倘若后继乏力,终将难以回天。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3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4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5 陕西一医院10个婴儿9个绝症?妇产科主任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2 李嘉诚父子变了
3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4 65岁退休?BBC曝光最新退休年龄
5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6 北京又一场“清零”运动开始了…
7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8 华人回中国指南:三大注意事项 哪些便利措
9 以色列“铁穹”系统发威 场面非常震撼惊人
10 如果太阳突然消失 人类能存活多久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10 若知今日 何必当初 亡羊补牢为 体育老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9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10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接下来播放
罕见!人民日报谈改革开放 只字未提习近平
出了啥大事?中共最近政治气氛怪怪的
CRA周末遭遇最严重的安全漏洞 网上服务暂时关闭
从“要脸”的白皮书 看中国人民有多么幸福
这个中国女人吊打大清、葡萄牙、英国三国舰队
恐怖的来信!揭露小镇的最大秘密,45年仍是谜
惊人内幕!日本占领东北,竟是他下的不抵抗命令
台海风声鹤唳 前线军人告诉实情
习皇帝字号不能当饭吃 庆丰包子前门店倒闭
民主集结号吹响 留给中南海的时间不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