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 20211211-4)

1、民主集结号吹响 留给中南海的时间不多了

举世瞩目的全球民主峰会10日落下了帷幕。然后,对抗专制独裁,全球“民主峰会”只是开始,用拜登的话说,“让我们所有国家都落实我们的承诺并在明年报告我们所取得的进展”,一年后举行实体民主峰会。此外,建议美国和志同道合的国家一起建立一个政治联盟,将民主联盟从理念转向现实的呼声也开始响起。与此同时,号称“全过程民主”的中共被挡在峰会门外,有分析指出,改革开放四十年,中共披着外衣,混迹于世界民主国家,赚得盆满钵满,但今天终于被拔了画皮,露出了尾巴。

海外时评人士张杰撰文指出,2017年10月,习近平在十九大高调宣称中共要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习式民主”战车开动,开始在世界上纵横,此后,宪法规定的言论自由、宗教自由、集会自由和游行示威自由被取消;百余万维吾尔人被关进了集中营;香港一国两制被废止;台海局势遽然升级,战狼外交、人质外交和金钱外交粉墨登场。但仅仅几年,世界就已经看清了中共独裁专制的本质,开始合力围堵,从外资撤离到关闭孔子学院,从南海、东海和台海遏制中共军事威胁,让民主台湾走近世界舞台中央。最新的世界民主峰会,就是要告诉习近平,世界不吃中共这一套,要独裁专制就自己去玩。

海外时评人士梁京在文章《习近平的“全过程民主”与中国文明的自杀逻辑》中写道,日本前首相安倍不久前公开警告习近平不要对台动武,否则就是“经济自杀”。安倍为什么要说如此重话?真是为了吓唬习近平吗?凡了解安倍,了解日本的人都不会这么看。安倍说的是真心话,而这个真心话的背后,有日本惨痛的历史教训,也有日本今日的真实险境。正是基于这个教训,也是基于对日本安危的极大忧虑,安倍相信习近平治下的中共,完全可能重蹈日本的覆辙,走向自毁毁人的绝路。但是,很多中国人都不能或不愿接受安倍的这个警告和判断。梁京称自己完全认同安倍的判断,那就是中共确如当年的日本一样,而这个危险集中地体现在习近平的思维和行为方式上,体现在他手中拥有了中国皇帝从未有过的权力这个政治现实之中。为了对抗西方坚持的民主价值和体制,习近平又发明了一个新概念,即所谓“全过程民主”,正是习深信不疑的这种“中国逻辑”,不仅困住了他自己的选择,也困住了整个中国和世界的选择。

张杰的文章认为,习近平的“中国逻辑”大大增加了文明自杀的风险,一方面是因为民主价值是经济全球化的世界秩序不可或缺的基石,而民主价值与“中国逻辑”无法兼容,另一方面,则是因为美国以及发达的民主国家曾普遍认为,深度参与全球经济分工的中共,不会选择自杀。安倍最近的演讲则代表了国际社会的惊醒:既然日本曾经会,中共为什么不会?文章最后写道,安倍的话无异于苦口良药,但沉溺于权力春药中的习近平早已只听颂歌,不问雷霆了。习近平的不能改和坚决不改的中共式民主,只会将中共孤立于世界,重回闭关锁国的黑暗时代。全球民主峰会已经吹响民主的集结号,已成世界文明大洋孤舟的中共又将何去何从呢?

新一期的《时光故事》已经播出,这一期说的是一个红色间谍的传奇人生。中国京剧名家时佩璞和法国外交人员异国恋,为人妻18年,还“育”有一子,但最后确定的真实性别,竟显得那么残酷!这一期视频的链接就在下方,欢迎大家前往观看。

2、无惧北京施压 美众院外委会主席宣布访台

就在台海局势不断紧张,北京又刚刚挖走一个台湾邦交国尼加拉瓜之际,美国众议院外委会主席米克斯(Gregory Meeks)表示,他计划将于1月率团访问台湾,并强调即使北京施压也不会取消。

中央社引述美国《国会山庄报》(The Hill)10日报道指,米克斯在9日晚间接受专访时表示,他希望能访问台湾与总统蔡英文会晤,预计1月就会成行。米克斯说,拜登政府与其他政界人士,已清楚表明美国在台湾议题上的立场,那就是“美国与台湾站在一起”,美国会努力确保台湾拥有自我防卫能力,如中共试图进犯台湾,将会是个天大错误。米克斯在采访中强调,美国相信台湾长期依据现有“协议”存在的方式,应维持下去,并表示他也不会害怕中共施压,直言:“我起身为我所相信的事情发声,没有人能威胁要我停止。”

据报道,米克斯计划的访台行程,是亚洲行的其中一站,预计会有超过50位美国会众院外委会成员受邀。今年5月,拥有23年众议员资历的米克斯提出重大抗中“老鹰法案”(EAGLE Act),盼强化美国在政治、外交、军事及科技等多领域实力,以因应中共挑战。7月中,该法案获众院外委会通过,目前版本还包含支持驻美国“台北经济文化代表处”更名为“台湾代表处”的条文。

3、联合国终于出手 拟未来几周发布新疆评估报告

来自瑞士日内瓦的消息,联合国人权高专办发言人科尔维尔(Rupert Colville)12月10日表示,该办公室正在完成对中共新疆地区人权局势的评估,评估报告或将在再未来几周发布。

据路透社报道,科尔维尔向媒体介绍称,“令人深感不安”的调查结果仍在分析中。科尔维尔表示,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米歇尔•巴切莱特希望在未来几周内公布报告,与中共官员就拟议中的访问进行的长期磋商“仍未取得具体进展”。

近日,英国民间法院“维吾尔族法庭”判决中共在新疆对维吾尔人和其他少数民族犯下“种族灭绝罪”。中共驻英国大使馆发言人回应称,“该法庭是一小撮反华分裂分子进行招摇撞骗的政治工具,它不是一个法律机构,没有任何法定权力,而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假法庭”。

对次,科尔维尔当天在日内瓦的联合国简报会上表示,“‘维吾尔族法庭’揭露了更多令人深感不安的信息,这些信息与新疆维吾尔族人和其他穆斯林少数族裔的受到的对待有关。”科尔维尔表示,“当然,我们也同样发现了机构中任意拘留和虐待的模式,强迫劳动做法,以及对社会和文化权利的总体侵蚀。”对于上述消息,中共常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和瑞士其他国际组织代表团并未立即回复路透社记者的置评请求。

4、以色列研究证实 辉瑞第3剂可显著对抗Omicron

以色列研究人员11日表示,他们发现辉瑞疫苗第3剂,能提供对抗Omicron变异株的显著保护。这些发现与辉瑞和BioNTech本周稍早前发表的结果雷同,即初步迹象显示,施打疫苗追加剂可能是避免感染Omicron变异株的关键。

中央社报道,由以色列希巴医疗中心和卫生部中央病毒学实验室进行的这项研究,比较20名5到6个月前接种2剂疫苗者以及20名于1个月前施打追加剂者。研究的负责人表示:“5到6个月前接种第2剂者,没有对抗Omicron的任何中和能力。虽然他们拥有对抗Delta变异株的若干中和能力。但好消息是,施打追加剂可增强约100倍,追加剂有明显保护效果。”以色列研究团队还表示,他们使用真正病毒进行研究,而辉瑞和BioNTech则使用伪病毒(pseudovirus)。

《美联社》11日报道,南非约翰尼斯堡执业医生皮莱(Unben Pillay)表示,Omicron比起Delta更“温和”,他大多数的病人在14天内就能康复。皮莱提到,他近期平均每天都要接诊数十人,但病患在感染Omicron之后,症状相对Delta来的轻微,患者在确诊Delta病毒时出现呼吸困难等症状,许多人因此需要住院治疗,但目前确诊Omicron的患者多半都是轻微的流感型症状,包括咳嗽及身体酸痛。皮莱表示,病患能够在家隔离控制病情,大多数病患在10至14隔离期内就能康复。虽然Omicron症状相对Delta轻微,但Omicron传染力强过Delta,传播更快,老人及本身患有慢性病的患者,可能会因为确诊后引起其他并发症,进而导致重症。非洲卫生研究所所长哈内科姆引用南非国家研究所的数据及报告指出,目前几乎所有证据都指向Omicron是一种感染后症状较轻的病毒,但目前要下定论还为之过早,仍需要更多数据来佐证。

另据报道,台湾出现首例Omicron新冠变异病例,病患正在隔离之中。台湾卫生官员11日宣布,他们在一名最近前往南部非洲国家斯威士兰访问的旅客身上发现了首例奥密克戎变异病例。这名30多岁的女性12月8日返回台湾,目前正在医院进行隔离,在飞机上坐在她附近的旅客目前对新冠测试呈阴性反应。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3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4 陕西一医院10个婴儿9个绝症?妇产科主任判
5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2 李嘉诚父子变了
3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4 65岁退休?BBC曝光最新退休年龄
5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6 北京又一场“清零”运动开始了…
7 华人回中国指南:三大注意事项 哪些便利措
8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9 以色列“铁穹”系统发威 场面非常震撼惊人
10 眼尖网友发现 习近平“长高了”一大截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2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3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7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8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9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10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9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10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接下来播放
坐在火山口上的习总最愁的是这事
玻璃大王曹德旺痛批中共芯片产业:做梦
只会溜须拍马 中共前财长楼继伟忍不住了
加财长闯关国会拼救济法案 批反对党通胀崩盘论
经济会议遇挫 习近平被官媒“公开批评”
许家印突施冷箭要挟老习?这回娄子捅大了
“大厦将倾” 亲信捧习自曝差点亡党
突发!美国宣布对中共新疆高官和中企实施制裁
加拿大移民收入排名!排前列的居然是这些地方
三大事件搅黄了一尊的美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