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11217-2)

1、汇不抵债  中共外汇储备只够用……

恒大风暴出来以后,华尔街紧紧盯着正走向破产的恒大的对外偿债能力,关注的背后,其实是担心中共当局是否为企业偿还大量外债时提供足够的外汇。实际上,中共现在正面临着外汇储备的两难困境,中共现有近2兆7千亿美元的外债,需要留下还债的外汇;同时又有3兆4千亿的外商直接投资,这些外商若撤资同样需要外汇,但中共的外汇储备仅仅只能应付一头,金融风险暗流涌动。

海外时评人士程晓农撰文分析指出,最近出现了一个华尔街现象,那就是《华尔街日报》紧紧盯着目前正走向破产的中国最大的房地产企业恒大,几乎每隔一两天就有一则报道,其关注的重心是恒大的对外偿债能力。恒大真对美国乃至全世界都重要到这种程度吗?当然不是,它不过是中国的一家企业而已,但恒大是中国私营企业的一面镜子,它折射出中企的财务困境。华尔街之所以关注,是因为美国的投行和资产管理基金对中国的投资数量非常大,中共如果连恒大一家公司还债所用的外汇都保证不了,那其他华尔街投行购买的中国公司债券岂不都有兑付风险?

对于中共是否有充足的外汇还债的问题,文章分析,最近中共刚公布的外汇储备最新数据是,10月底外汇储备32,176亿美元,与今年6月底的外汇储备32,140亿美元差不多。但一个国家的金融资产之多少,如果只看总资产而不看总负债,就没有一个关于其支付能力的完整而可靠的判断。只有用总资产扣除总负债,才能得到这个国家的外汇净储备。目前,中共最新的全口径外债数字是2021年6月底的26,798亿美元。也就是说,中共的贸易和服务项目顺差减少,只是外汇净储备下降的次要原因;而外汇净储备下降的主要原因是未偿还外债总额迅速上升。按照经常账户月平均支出的水平,目前中共的净外汇储备只够用3个半月。

文章进一步分析,外汇储备除了要应付外债支付,同时还需要应付撤资外商所需要的外汇兑换。当中共宣传政绩时,外商投资越多,似乎表明其经济前景令人鼓舞;但外商投资积累越多,潜在的外商撤资用汇需求就越大。许多外国投资者现在还没意识到,实际上,中共现在面临着外汇储备“一女二嫁”的问题。也就是说,中共现在有近2兆7千亿美元的外债,它需要留下还债的外汇;同时,中共又有3兆4千亿的外商直接投资,而中共扣除日常过日子所需要的外汇,还了债就不能让撤资的外商兑付外汇;若把外汇给了撤资的外商,就只好对外国债主赖账了。现在台商已经遇到了这个问题,很多台商抱怨,撤资时根本换不到外汇。

2、报复立陶宛北京再施冷箭 欧盟介入表态

为报复立陶宛允许台湾在维尔纽斯设立办事处,中共当局向德国一家汽车零部件跨国公司施压,要求其停止使用立陶宛制造的零部件。  而对于立陶宛方面的求助,欧盟委员会17日表示,如果发现北京违反国际贸易规则的证据,欧盟可能会将北京和立陶宛之间的贸易争端提交给世界贸易组织(WTO)。

据路透社17日报道,据两位知情人士透露,受到中共当局施压的德国公司是汽车零部件巨头大陆集团。大陆集团是全球最大的汽车零部件生产商之一,其客户包括德国所有大型汽车制造商。大陆集团在立陶宛设有工厂,生产车门和座椅控制器等电子零部件,并向包括中国在内的全球客户出口。

立陶宛政府在上个月允许台湾当局设立“驻立陶宛台湾代表处”。北京方面对此非常愤怒,立即宣布将中立两国外交关系降为代办级,两国关系严重恶化。上周已经有消息传出,中共方面已威胁跨国公司切断与立陶宛的联系,否则将会被中国市场拒之门外。代表数千家立陶宛公司的立陶宛工业家联盟随后证实,一些从立陶宛供应商购买商品的跨国公司已成为中共的目标。对此,中共外交部予以否认。

另据《法广》报道,欧盟委员会17日最新表示,如果欧盟发现北京违反国际贸易规则的证据,欧盟方面可能会将北京和立陶宛之间的贸易争端提交给世界贸易组织(WTO)解决。不过,分析人士指出,通过世贸组织解决贸易纠纷可能需要太长的时间,无法对立陶宛面临的处境产生立即影响。

分析人士指出,世贸组织的贸易争端解决机制多年来一直运作不良,即使它能发挥作用,相关程序也可能需要多年才能解决。这就是为什么欧委会在12月8日提出了一个新的“反胁迫工具”。如果实施,该工具将允许欧委会对来自第三国的经济胁迫努力作出比目前快得多和提供更广泛选择的反应。而目前,欧盟只能在所有成员国政府达成共识的基础上在外交事务中采取行动。

该报道指出,立陶宛总统吉塔纳斯·瑙塞达16日出席了在布鲁塞尔举行的欧盟首脑会议。据立陶宛总统府的声明显示,瑙塞达向欧盟领导人介绍了立陶宛和中共之间关系的现状。他强调,立陶宛正处于严重的经济、政治和外交压力之下,并为立陶宛公司在中国市场的运作设置了障碍。瑙塞达表示,“立陶宛目前所处的情况再次表明,欧盟作为一个整体必须减少对中共的依赖。欧盟必须发出一个明确的信息,即经济压力不能被用于政治操纵,国家之间的关系必须基于国际法。”

3、“中国创投教父”汪潮涌被抓

大陆财新网12月16日证实,被称为“中国创投教父”的中国私募股权投资机构信中利公司实控人汪潮涌已被中共经济犯罪侦查警察逮捕,相关情况尚待确认。信中利也于12月16日起停牌。

据财新网报道,多个消息渠道证实,失联两周的汪潮涌已被北京朝阳经济侦查警察带走。16日午间,信中利公司紧急发布一则股票停牌公告称,公司从即日起停牌,预计将于2021年12月29日前复牌。另外,汪潮涌从11月29日起,就从微信朋友圈消失至今。

据报道,现年56岁的汪潮涌是中国创投圈的知名人物,除了被称为“中国创投教父”外,还有中国“投资大鳄”等绰号。他与其夫人李亦非曾被称为华尔街的“金童玉女”。资料显示,汪潮涌19岁进入清华大学,20岁被公派至美国留学。1990年代,汪潮涌先后在美国标准普尔和摩根史丹利担任总裁办联席董事和亚洲区副总裁。1999年,他创办了信中利资本集团,是中国最早从事风险投资和私募股权投资的机构之一。李亦非1985年毕业于外交学院国际法专业,后获美国德克萨斯州Baylor University国际关系硕士学位,曾连续四年入选《财富》杂志年度50位国际商界女强人。

据报道,信中利近年来累计投资了200多家企业,其中包括:阿斯顿‧马丁、百度、搜狐、华谊兄弟、居然之家、美年大健康等国内外的上市公司。不过,多个迹象显示,中共于今年9月起,开始有针对性的打压私募巨头。今年9月2日,习近平宣布设立设立北京证券交易所,深化新三板改革。此后,多家知名的量化私募企业也传出被中共监管部门约谈的消息。有分析指出,中共严打资本的“无序扩张”,是为北京证券交易所的设立铺前路。对于换届年的习近平而言,所谓“外部”风险其实不在境外而在境内。以2015年股灾为例,许多信息表明,外资成了空袭代罪羔羊,真正最大空头与权贵组成的既得利益团体脱不了关系。

4、美奥运选手将在赴北京冬奥会前做“特殊准备”

美国奥委会和残奥会委员会17日表示,出于对新冠病毒和对中共人权记录的担忧,正在为即将参加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运动员等群体做好“特殊”的准备。

法新社报道,美国将派出约230名运动员参加北京冬奥会,另外65名运动员将参加残奥会。美国奥委会首席执行官莎拉·赫什兰17日表示,北京冬奥会的“后勤复杂”,“美方知道,政治讨论还将继续”,“我们也知道,这些比赛将与其他比赛不同”,因此美国奥委会的运动员赛前简报将包括有关新冠疫情以及中共法律的大量信息,给可能想就政治问题发表意见的运动员参考使用。赫什兰表示,“中共的法律显然与美国的截然不同”,“确保运动员理解这意味着什么,是我们的责任和义务,我们也期望我们的人员遵守那个国家的法律”。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2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3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4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5 铁心跟定普京 中国多省出现“奇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4 市委宣传部女干事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5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6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7 北京胡同一景:“国家整体形势不容乐观”
8 中美悄悄延长了这份协定…释放什么信号?
9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10 彻底凉了!?美国官员竟对中国说出这种话…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7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8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9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10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5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6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7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8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9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接下来播放
你不一定知道:这样拨打911会收到552元账单
加拿大继续发福利!和华人有关的12项财政预算
惊爆!美澳与任正非这场暗战 今天终于真相大白
反复无常 习当家被曝难伺候
老美一天三记重拳 中南海仅剩招架之功
习近平连任真的铁板钉钉吗?
“叼盘”走了,“政委来”了!环时会朝这个方向发
重磅!美宣布制裁34家中企
加拿大政府正式警告国民:不要出国旅行
美联储转向加息 加币暴跌兑人民币4.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