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11222-2)

1、皇恩浩荡!习老大中南海亲自接见林郑

林郑目前在香港人气低迷,在全球也备受批评,立法会选举投票人数处历史新低,反对其连任人数也创新高。但习近平却在会见林郑时,对他却表达了坚定的支持,看来连任特首有戏。

12月22日周三下午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在中南海瀛台会见了她。香港立法会选举投票一结束,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便飞往北京进行为期3天的述职之旅。这是她本届任期中的最会一次赴京述职。后者对特区政府的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这可能为林郑明年竞选连任铺平道路。

香港民意研究所次日21日星期二发布民调。民研于本月9至14日,以电话访问1,017名市民,结果显示,特首林郑月娥的最新民望评分为35.8分,支持率为21%,其反对率高达63%,故此其民望净值为负42%,此外有34%的受访者给予林郑月娥0分。

但习近平说,由林郑月娥领导特区政府依照中共人大有关决定和常委会有关立法,对香港选举制度作出系统性修改完善,成功举办选委会及立法会选举,推动符合香港实际的民主发展,迈出坚实步伐。

习近平还说,香港特区政府坚决执行《香港国安法》,依法止暴制乱、拨乱反正,维护法治权威和尊严,推动特区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全面深化与内地交流合作。

习近平表示,自己"对特区政府的工作是充分肯定的"。之后中共总理李克强同林郑月娥也分别进行了会面。

法新社评论认为,虽然刚刚结束的香港立法会选举的投票率只有30%,但它不妨碍林郑得到北京的全力支持。

针对立法会选举,七国集团外长及欧盟外交高级代表12月20日周一共同发表声明,批评香港在“一国两制”原则下的高度自治受到破坏。

林郑北京述职、得到习老大的肯定至关重要,这关系到她是否能够连任香港特首。现年64岁的她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对明年3月是否竞选特首做出明确表述。北京述职后面见记者被问到会否竞逐连任时,她仍是坚持说,这次来北京唯一目的,是要做行政长官年度述职工作,“并无做其他事情,也没有想自己未来的事。” 有一点是肯定的,如果北京暗示否定某个人选的话,竞选特首将是徒劳。《纽约时报》写道,观察人士说,林郑月娥的举止表明,她在寻求再执政5年。

香港国安法正式生效后,美国财政部去年8月宣布对林郑月娥等11名香港及大陆官员实施制裁,他们的银行账户被冻结,这一状况目前没有改变。11月底接受电视台采访时林郑透露,她作为香港特首,却没有银行能向她提供服务,政府向她发工资是用现金,她每日用现金购物,家中也存放大量现金。

纽时的分析指出,林郑月娥寻求连任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如果现在就下台的话,她将作为香港历史上最不受欢迎的行政长官为人们所铭记。"如果能连任的话,"她可以试图通过解决香港的住房短缺问题,以及加快与内地的融合来恢复自己的政治声誉。"

纽时指出,连任的设想,除了权力的吸引力,对无能控制香港社会剧烈动荡、最后让北京祭出国安法才总算恢复秩序的林郑月娥来说,是一个有着巨大诱惑力的挑战。

2、华裔专家向中共出售军备 美铁窗伺候

在海外华人中,许多人认为继续效忠中共就是“爱国”,一些人甚至不惜以身犯险,违法盗取所在国尖端技术、商业秘密,甚至军事机密或军备来谋取自己的政治经济利益,但结果都很悲催。

据报道。曾在美国海军服役的华裔王叶桑,她和丈夫王绍华共谋,非法向中共出口敏感军事装备,周二被判刑30个月,罚款2万美元。而王绍华,则于去年二月被判刑46个月。

美国司法部21日周二通告,王叶桑曾是海军特种作战司令部的一级后勤专家。

王叶桑承认,2015年到2019年,多次为丈夫购买受到出口管制的美军装备,包括一个用于识别战场上美军人员的设备。

检察官表示,王叶桑还在2018年3月,将军事电邮的密码给了丈夫,让其直接购买美军装备,给美国海军和国家安全带来危险。

3、中美关系冰天雪地,布兰斯塔德想“破冰”

中美关系冰天雪地,美国前爱荷华州州长、前驻华大使特里-布兰斯塔德却试图破冰。布兰斯塔德是中共总书记习近平的朋友,但在任驻华大使期间工作开展却并不顺利。他12月20日周一宣布,正在组建一个专注于美中关系的咨询集团,要为那些试图向中国投资的企业家和投资人提供指导和解决方案。

据爱荷华州得梅因纪事报网站消息,兰斯塔德现年75岁,是一名共和党人,曾在前总统川普手下担任美国驻北京大使。

他正在与他在北京的前幕僚长史蒂夫-丘吉尔组建这个名为布兰斯塔德-丘吉尔集团的新团体。

根据一份新闻稿,该集团将为那些"游走于挑战和机遇当中,试图在中美之间开展业务的组织、企业家和投资者提供建议、指导和解决方案。"

布兰斯塔德与中共总书记习近平有着长期的关系。布兰斯塔德在新闻稿中说:"美国和中国之间的关系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关系。"在布兰斯塔德-丘吉尔集团,我们专注于为在中国和美国开展业务的企业领导人和投资者带来战略洞察力和解决方案。正如我在担任驻北京大使期间所做的那样,我期待着在美中两国面对21世纪的独特挑战时,帮助建立美中两国之间的桥梁。"

该消息说,布兰斯塔德是爱荷华州和美国史上任职时间最长的州长,最近被宣布为德雷克大学的驻校大使。通过这一角色,布兰斯塔德将与学生和教师会面,主持美中关系年度研讨会,定期发表演讲。他还将向德雷克大学捐赠他政治生涯中的记录文件。

万维时评人士北木对此有两个猜测,第一,就是北京方面很可能通过布兰斯塔德和共和党阵营联系公关,以打破拜登对华的高压局面。第二就是川普有意参加2024总统大选,希望借布兰斯塔德与习近平的关系,在美国对华关系上走出一条符合美国经济利益的新路。当然,也有可能是布兰斯塔德个人试图在中美关系上,自己闯出一条路来。

4、中共胁迫立陶宛 布林肯表态

立陶宛因允许台湾在首都维尔纽斯设立台湾代表处,引发中共一连串外交、经贸施压。上个月,中共已召回驻维尔纽斯大使,并将与立陶宛的外交关系降级。最近,中共对立陶宛的经济围堵也在进一步升级。12月21日周二,美国国务卿布林肯致电立陶宛总理英格里达・西蒙尼特,重申美国将联合盟国,协助立陶宛对抗中共胁迫。

根据美国国务院声明,布林肯在通话中重申了两国紧密的国防、经济关系的重要性。

布林肯说,立陶宛是美国的北约盟友和欧盟伙伴,面临地区稳定、安全和经济繁荣的地缘政治挑战时,美国将对其给予坚定支持。

国务院发言人内德‧普莱斯说:“国务卿还注意到令人不安的公开报道,即中国海关不为立陶宛的货物或含有立陶宛部件的货物清关,并拒绝立陶宛的进口申请。”

他说:“国务卿强调,这种措施将引起严重关切,包括在国际贸易原则下,似乎构成了一种经济胁迫。”

布林肯表示,面对这些行动,美国支持立陶宛,并重申美国致力于与志同道合的国家合作,以反击北京的胁迫性外交和经济行为。

12月15日,立陶宛驻华外交代表团,似乎在中共的压力下匆忙撤离。

据《金融时报》援引知情人士的说法称,撤离原因是中共要求立陶宛驻中人员交出外交识别证,以正式将其身份降级。维尔纽斯担忧,相关人员可能失去外交豁免权,人身安全堪虑,才紧急离开中国。

路透社曾指出,中共当局还告知跨国企业,必须断绝与立陶宛的关系,否则将被无法进入中国市场。中方已告知德国汽车轮胎和零件制造商大陆集团停止使用立陶宛制造的零件。该消息也引起欧盟严重关切。

立陶宛总理办公室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总理感谢美国对立陶宛的声援和支持。

西蒙尼特在声明中说:“重要的是,在经济压迫面前,志同道合的国家必须团结一致,尊重国际规则。我们必须继续在欧盟内部,并与美国和印太地区的民主国家共享信息,并协调我们的行动。”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2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3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4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5 铁心跟定普京 中国多省出现“奇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4 市委宣传部女干事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5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6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7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8 北京胡同一景:“国家整体形势不容乐观”
9 中美悄悄延长了这份协定…释放什么信号?
10 彻底凉了!?美国官员竟对中国说出这种话…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7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8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9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10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5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6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7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8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9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接下来播放
真的要打乌克兰?普京这样讲话了
房地产频爆雷 金言:中共将随经济衰退灭亡
中共搞大外宣 被《纽约时报》抓包了
老习咋办?民调63%反对林郑连任特首
艰困!习近平走向20大的道路山高水险
寒流滚滚,北京更严酷网络扫荡来了
斗争白热化!北京“反习势力”新一轮又上来了
马云时代成过去,北京想开启德国模式
惊诧!香港新选举投票率创历史新低 仅为...
三朝帝师 世界上最危险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