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1-12-24-1

1、传红二代刘亚洲被抓 二十大前中共内斗正酣

连日来,中共国防大学原政委、已故中共元老李先念女婿刘亚洲被抓的消息纷传,尽管有关消息目前未能得到官方的确认,但有分析指出,刘亚洲作为太子党在军内的势力,个性张扬,其著作和言论在中共内部曾引发争议,上述传言也从侧面印证了二十大前中共各方势力的内斗正白热化。

综合报道,刘亚洲被抓的消息,最先是上周日从万维博主毕汝谐处传出,他是一名旅美的中国作家。毕汝谐在他的万维博客上指刘亚洲在北京、弟弟刘亚伟在广州,两人同时被捕。向毕汝谐透露这一消息的北京人士认为,“这是国家真的没钱了,所以要从红二代身上挤钱了”,该人士还说,“刘亚洲自视甚高,眼里根本没谁,他根本看不起一尊。”不过几个小时后,毕汝谐就发表声明,“重要更正:刘亚伟现在美国!”最新,有媒体24日从接近刘亚洲亲友的人士处获得消息,称刘亚洲是被抓了,原因暂时不详。但至今,有关刘亚洲落马消息,中共官方没有任何消息。公开资料显示,刘亚洲,1952年10月19日出生,安徽宿县人,中共空军上将,中共第十八届中央委员。最令外界关注的是,刘亚洲之妻李小林,是中共元老、前国家主席李先念之女,现任中共对外友好协会会长。

一位不方便具名的北京红二代23日表示,对于刘亚洲被抓“没听说这事。”谈到刘亚洲是否反习,该红二代说:“刘的态度不太明确,原来说支持习,还会当国防部长,好像刘有一些言论习不太满意。”该红二代称刘亚洲有点胆大,好像对习的看法有点保留,习原来想用他,后来没有用。旅美学者、作家吴祚来对则表示,刘亚洲被抓可能是真的,现在是中共二十大前的关键时刻,毕竟还有一些元老和其它力量的制约,一旦习近平连任五年之后,那基本上就一马平川了,中共元老和家人的财产、海外财产都有可能被充公,这对元老派来讲绝不能接受,所以内斗可能更激烈。据吴祚来分析,中共内部有承诺,就是元老直系亲属是不能动的,但当时并没有承诺给旁系家属,比如说女婿。现在习派主要还是打击他们的白手套,一是怕权贵家族富可敌国,把国家掏空了;另一个怕他们有钱了有可能动员力量来倒习。

据报道,身为前中共上将的刘亚洲极具争议性,作为太子党在军内的势力,刘亚洲个性张扬,其著作和言论在中共内部均引发争议。2010年,刘亚洲曾以国防大学政委的身份,在接受《凤凰周刊》专访时赞扬美国民主制度,批评中共政治体制,指一个制度若不能让公民自由呼吸、不能把代表人民的人放在领导岗位,就“必然灭亡”,他甚至预言中国在10年内将向民主政治转型,因为中共“不可能有退路”。2015年10月,刘亚洲在《当代世界》刊撰文《从钓鱼岛问题看中日关系》,提到“日本四小时全歼东海舰队非戏言”,一席话惊动舆论。此外,刘亚洲2014年曾在媒体专访中将中共现状比照晚清,“军事工业分属不同洋务集团,已然成了官员私产。”中共政权“命运比清朝晚期还悲惨”。不过,刘亚洲在习近平军改后期已被“抛弃”。2017年7月19日,刘亚洲的国防大学政委职务证实被吴杰明接替,而刘当时并没到退休年龄。

2、抵制北京东奥 日本终于做出决定

日本政府当地时间24日正式宣布,日本将不派政府代表团参加北京冬奥会,但是三名日本奥运官员将前往出席,这是加入美国主导的对北京冬奥会进行外交抵制行动的又一个主要国家。

《美国之音》报道,日本官房长官松野博一在当天的记者会上说,“我们没有计划派出一个政府代表团”,但是,东京奥运组委会主席桥本圣子、日本奥委会主席山下泰裕和日本残奥会主席森和之将出席北京冬奥会和北京残奥会。松野博一表示,这三人是应国际奥委会和残奥会的邀请,代表日本奥委会和日本残奥会出席的。

据美联社报道,在回答这是否是日本对北京冬奥会采取的外交抵制行动问题的时候,松野博一回答说,“我们不使用某个特别的名词来形容我们出席这次冬奥会的具体方式。”中共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当天下午在例会上,罕见地避谈日本官员不出席北京冬奥一事。赵立坚说,中方欢迎日本奥会等有关人士及日本运动员前来中国参加北京冬奥和冬残奥,并关注日本政府有关表态。

在日本宣布不派官方代表团出席北京冬奥会之前,美国等西方民主国家先行宣布为抗议中共践踏人权的行为而对北京进行外交抵制。澳大利亚、英国、加拿大等国家与美国站在一起,作出了类似的决定。

美联社的报道指出,日本是美国的盟友,但中共国是日本最大的贸易伙伴国。因此,对日本来说,选边站难度很大,也正因为这个原因,日本对中共在新疆和香港践踏人权的行为选择了一个较其它西方国家更为软性的立场。

此外,日本内阁同一天批准了2022新财政年度的初步预算,总体支出约为9400亿美元,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约470亿美元史上最大的国防预算支出。据报道,日本2022财政年度从明年4月1日开始。如果上述国防预算获日本国会批准,这将比2021财政年度的国防预算增加1.1%,不仅标志着日本的国防预算连续第10年增长,而且也突破了日本几十年来基本维持的国防预算在GDP占比不超过1%的上限。美联社在报道这一新闻时指出,日本政府大幅增加国防预算一方面是为了应对中共越来越强势的军力扩张和台海的紧张情势,另一方面也是为了呼应美国希望日本加强其防卫能力以应对周边越来越大的安全挑战的期盼。

3、韩国前总统朴槿惠被特赦

韩国总统竞选激战正酣之际,韩国司法部当地时间24日表示,韩国总统文在寅赦免了因腐败被判入狱的前总统朴槿惠。

据报道,现年69岁的朴槿惠是韩国第一位被逐下台的民选领导人。韩国宪法法院2017年裁定韩国国会对朴槿惠的弹劾投票成立,这起丑闻也导致包括三星电子在内的两家企业集团高管入狱。朴槿惠被指控与密友串通,从大型企业集团收取数百亿韩元,用于帮助她的家人并资助她所拥有的非营利基金会。法庭判定其多项罪名成立。今年1月,韩国大法院维持了对朴槿惠贪污罪的20年有期徒刑判决,也首次提出了赦免的可能性。值得注意的是,在朴槿惠之前出任韩国总统的李明博没有得到赦免,此前,李明博也因腐败罪被判有期徒刑。

据报道,韩国法务部长朴范界当天在记者会上表示:“特赦包括了前总统朴槿惠,旨在摆脱过去不幸的历史,实现全民团结,并提供一个向未来迈出新一步的机会。”在此之前,保守党主要反对党国民力量的许多支持者和政客呼吁在明年3月的总统选举前赦免朴槿惠。

有韩国反对党议员表示,朴槿惠在狱中有许多健康问题,此前还接受过肩部手术。

4、德病毒权威:中共疫苗抗Omicron效果差令人担心

德国病毒权威德罗斯登最新表示,中共疫苗对抗Omicron的效果差,令人担心,他同时还推测新冠病毒可能源自中国的皮草饲养。

中央社援引“南德日报”(Süddeutsche Zeitung)24日刊出的德罗斯登专访指出,Omicron当然也会传入中国,但中共使用的疫苗对抗这种变异株的效果差,“我现在最担心的是中国”。

身为柏林夏里特医院病毒研究所所长德罗斯登是世界卫生组织(WHO)10月指派的26人专家小组的一员,负责追溯新冠的起源。德罗斯登指出,中共当局再三宣称病毒来自外国,不过有可靠线索显示病毒很可能来自皮草动物。尽管这病毒不太可能由实验室人造,当中共官方这样没有根据的假说反而会转移大家对中国皮草动物饲养的注意力。德罗斯登强调,疫情从现在起由Omicron主宰,目前还不确定感染Omicron后病情是否较轻,接种第3剂疫苗的确能减少感染和传播的风险,为控制疫情戴口罩“特别有效”。

据报道,德罗斯登是2003年爆发的SARS共同发现者之一,他领导的团队早在去年1月就领先各国研发出新冠的快速检验试剂,身为德国政府防疫小组顾问,德罗斯登经常透过媒体向社会大众解释疫情,可说是德国最知名的病毒专家。根据香港大学和中文大学医学院的最新研究,即便施打3剂中共科兴疫苗,仍然没有足够的抗体可对抗Omicron变异病毒株。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2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3 前第一夫人宣布角逐总统大选
4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5 与恒大碧桂园不同 它爆雷能炸断中国的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金融危机开始了
2 全球手机排行变天 新黑马杀出
3 冲向中共人大记者会主席台的女人 身份曝光
4 丁薛祥一声令下!专家:能走就走
5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6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7 罕见画面!习近平总书记竟这么痛苦?
8 事情闹大了!两上将供出江绵恒
9 国务院沦为政务院?女子突然起身冲主席台
10 《热辣滚烫》北美首日票房惨 外媒差评一针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3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4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8 胡锦涛之恶汇总 恨中
9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10 欧盟辱华 普京辱华 梅西辱华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2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5 用莫言的矛击莫言的盾 花蜜蜂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8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9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10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接下来播放
列治文查获多个制毒工厂 6名嫌疑人疑似华裔
出事了?中共悄悄囤积全球一半谷物
六大诸侯二十大去向 陈敏尔最受关注
接见林郑 习近平这幕一尴尬了…
不是女教师病了,而是社会病了
没有接班人的习近平 钓鱼台下处处是敌?
共谍为啥轻易渗透国军 立委:台有三大问题
恨屋及乌!台湾人连国语都不说了
皇恩浩荡!习老大中南海亲自接见林郑
真的要打乌克兰?普京这样讲话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