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11227-1)

1、老拜比老川还硬,老共没有空子可钻了

中共从没有想着改革自己已经与世界形势格格不入的共产制度,反而还要倒退到文革时期,企图以蛮横无理的态度实现所谓“大国崛起”。同时也在投机取巧,就是钻西方国家的空子,企图利用多党或两党轮流执政的机会,拉一派打一派,然后使某党或某届政府为自己所用。这种离间他国政治派系的诡诈之术也曾用于美国去年的总统大选,企图拱下川普,等政治立场温和的拜登上台后,使得中共在国际上有利可图。然而,一年即将过去,事实证明,老拜对老共,显然比老川还要硬,老共又打错算盘了。

拜登政府上台后,在对华关系上,用“战略竞争”取代了川普政府的“大国竞争”,但是,川普政府的对华战略的框架基本得到了保持 ,在台湾、贸易、军事、人权和高科技等领域拜登政府可能更为强硬。有人将拜登政府的对华政策称为“川普2.0版”。分析人士指出,如果说拜登政府在对华政策上与川普政府有什么不同的话,那就是拜登团队可能在执行中更巧妙,并且尽量拉朋友和盟友同行。

拜登和习近平在11月16日举行的峰会并没有缩小两国间的任何重大分歧。会谈结束后,双方甚至都没能凑成一份联合声明,不少的观察人士指出,美中是各说各话,两国因基本价值观和意识形态所导致的矛盾和僵局恐怕无解。

拜习会后,拜登政府采取的一系列行动也说明竞争是两国关系的主旋律。12月6日,白宫宣布外交抵制2月份在北京举行的冬季奥运会; 12月9日到10日,拜登政府邀请台湾参加全球民主峰会。12月16日,美国国财政部将8家中国技术公司纳入投资黑名单,理由是这些公司积极参与中共当局对中国少数民族和宗教群体的迫害,尤其是对新疆维吾尔族人进行监控和跟踪。

罗杰·贝克是美国地缘政治风险分析机构战略预测的高级副总裁。他说,拜登政府大体保持了川普政府的对华政策,因为中共是美国最重要的威胁已经是两党共识。

美国国会下属的美中经济与安全审查委员会11月17日公布的最新年度报告指出:美国的对华政策,从卸任的川普政府到新的拜登政府,保持了相当的一致性。加深与台湾的关系并帮助提升其国际能见度.拜登政府也加强与台湾外交、经济和军事联系。

总统本人以及政府高级官员不止一次地提到美国对台湾的承诺“坚如磐石”。

与川普政府有所不同,拜登政府认为美国外交必须植根于民主价值观,这是美国的全球力量和持久优势所在。拜登在竞选时曾承诺要举办民主峰会, 12月9日和10日,民主峰会举行,超过100个国家参加了这场视频峰会,中共和俄罗斯被排除在外。

美国中期选举后,对华可能更强硬。战略预测的高级副总裁贝克说,2022年,在军事、台湾、科技等关键战略领域,美中的紧张关系还会继续,美国也会更加强硬。

2、中共想操弄欧洲,美国新任驻北约大使表态

中共在印太地区受到美日印澳阻击,企图打欧洲的主意,一直希望操弄欧洲某些国家,在欧洲找到与民主自由抗衡的突破口,然而由美国主导的北约早已就严阵以待了。美国新任驻北约大使朱莉安·史密斯12月24日在任上首次发表评论文章表示,俄罗斯和乌克兰的边境对峙、中共向欧洲的前进姿态和网络安全威胁都是对北约的考验。史密斯指出,与北约相比没有其他联盟更适合迎接这些挑战。

史密斯在文章中写道,“在过去的几周里,我想了很多关于2022年北约的未来的事情。一方面,这是身处在布鲁塞尔的一个令人兴奋的时刻。北约正在重新起草其主要战略文件,即《战略概念文件》,以反映我们不断变化的安全环境,为北约的未来做好准备。”

史密斯称,“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北京在欧洲大陆越来越活跃,依靠胁迫性外交和颠覆性影响活动来削弱跨大西洋和欧洲的凝聚力。中共国的目标是挑战和削弱西方的技术优势,以推进其军事现代化努力。北约必须通过落实6月北约峰会上阐述的共同承诺,并深化与志同道合的印太伙伴的接触,以加强全球安全,从而应对这一制度性挑战。”

2012-2013年期间,史密斯曾时任美国副总统拜登的国家安全副顾问。2013年3月和4月期间,她担任拜登的代理国家安全顾问。在白宫任职之前,史密斯在美国国防部长办公室担任了三年的欧洲和北约政策首席主任。在这个职位上,她担任负责国际安全事务的助理国防部长的主要顾问,负责北约和欧洲政策范围内的所有事务。

3、陈全国成中共弃子 要去这里呆着

谁说中共不理西方的制裁,中共新疆王陈全国最近就中箭落马了。遭到美国点名制裁的新疆书记陈全国,日前卸任。港媒消息称,陈全国将出任农村工作副组长,成为胡春华的副手。

中共官方日前宣布,陈全国不再兼任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广东省委副书记马兴瑞出任新疆党委委员、常委、书记。

香港《明报》12月27日报道,北京消息人士透露,刚卸任的中共新疆党委书记陈全国,将出任中共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目前这个小组的组长是中共国务院副总理胡春华。

报道还称,为期两天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25日起在北京召开,但在中共央视播出的会议画面中,并未见到陈全国的身影。

中共官方称,陈全国“另有任用”,因此外界还有另一种猜测,认为在明年中共二十大上,届时67岁的陈全国可能会被塞进中共政治局常委。但评论人士称,这完全是中共故意放假消息,释放中共与美帝抗衡到底的烟幕弹,同时也给那些恶吏以安慰。中共内外交困,陈全国只有被弃置不用,才能给国际社会一个起码的交代。

陈全国从2016年开始任中共新疆自治区党委书记后,其治疆手段格外强硬,他不仅仅对当地维吾尔人采取宗教自由和人身自由的限制,而且设立所谓“再教育营”,令中共政权在国际上完全成为暴政的象征。

2020年7月9日,美国财政部以涉及严重侵犯新疆少数族群人权为由,并依据时任总统川普2017年12月发布的第13818号行政命令,点名制裁陈全国,以及前新疆政法委书记朱海仑、新疆公安厅厅长王明山,和前新疆公安厅党委书记霍留军等中共政法系统高官,新疆公安厅也被列入制裁名单。制裁措施包括冻结上述人员在美资产,限制本人及直系亲属入境美国。

2021年12月23日,美国再度发布制裁令,拜登签署了得到民主共和两党议员支持的《防止强迫维吾尔人劳动法》,禁止新疆产品进口美国,除非企业能提供明确且令人信服的证据,证明产品非由强迫劳动制造。

4、怪!李田田回家了?为何不准探望者进村

湘西女教师李田田被释放回家的消息很可能是中共的障眼法。据报道,怀孕四个月的李田田被关精神病院事件,持续发酵。在广大网友的声援下,李田田被转入永顺县医院。26号,李田田发文说回家了,一些维权人士前往探望,却在村口遭到村干部带人殴打和抢夺手机。

得知李田田老师从精神病院被转往湖南永顺县医院后,湖南人权律师谢阳、维权人士程晓峰、欧阳经华和网友湘军五百、灰太熊五人,25号赶到永顺县医院,却没找到人。欧阳经华举牌,上面写着“李田田老师,你在哪里?”

27号上午,维权人士欧阳经华称,当时医院的产妇急救中心被封锁了,有保安和警察把守,他们到别的科室都找不到人。

欧阳经华说:“我们到处找没找到,听说了已经离开医院了,我们就到村口,村干部带头打人,不让我们进村,手机两个被抢,一个摔坏了。”

欧阳经华接着说:“离开了医院,但是回不回家,我们不敢肯定,我们要看到她,我们拿了些钱,几千块钱嘛,要亲手送给她,她在家里了,我们就可以这样说,她回家了,现在没有看到她。”

欧阳经华表示,他们要求见李田田一面,目前谢阳正在跟公安交涉。

26号,网友灰太熊留在宾馆照顾80高龄的欧阳经华。谢阳、程晓峰、网友湘军五百,三人开车到李田田爷爷家,在村口被拦,遭到殴打。

26号,李田田在微信公众号“山花诗田”发文报平安说,她刚从医院出来,回家了。

大陆网友郭先生:“这个文章一看就知道很假,人在失去自由状态下面,她还有心情写那个文章?写的那么神采飞扬吗?那个红匪骗大家的,这个人看不到,失去自由的状态下面,是不是真实她发的你也不知道。”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2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3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4 北京又一场“清零”运动开始了…
5 李嘉诚父子变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2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3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4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5 为何李克强必须死? 早被列入预备死亡名单
6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7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8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9 北京又一场“清零”运动开始了…
10 李嘉诚父子变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8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9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10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接下来播放
养老金家底告急 中共释放不寻常信号
习近平的龙椅坐得安稳吗?
海啸式大爆发!特鲁多不考虑封国
再婚高官传闻坐实 佟丽娅彭帅事件竟有关联?
传红二代刘亚洲被抓 二十大前中共内斗正酣
列治文查获多个制毒工厂 6名嫌疑人疑似华裔
出事了?中共悄悄囤积全球一半谷物
六大诸侯二十大去向 陈敏尔最受关注
接见林郑 习近平这幕一尴尬了…
不是女教师病了,而是社会病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