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1-12-24-4

1、养老金家底告急 中共释放不寻常信号

近年来,中共养老金制度改革的步伐显着加快,前几天又刚出台了一个《推动个人养老金发展的意见》,进一步明确了养老金改革的方向,虽然大陆媒体都把这当作利好消息来发布,但是,却掩盖不了一个事实,那就是:中共目前的养老保障体系已经难以为继,养老金已经入不敷出,未来的养老,恐怕要靠民众自掏腰包。

财经专栏“财商天下”撰文分析,12月17日,在习近平主持的深化改革委员会会议上,审议通过了五份文件,其中就包括《关于推动个人养老金发展的意见》。中共官媒把这个新政策当成利好消息来发布,认为这将开启“个人养老金”的新时代。

文章分析指出,中共养老金体系面临的更大挑战不是量多量少的问题,而是根本入不敷出,马上就要“坐吃山空”。2020年11月,中共保险行业协会发布的报告预测,未来5年至10年的时间,预计会有8万亿至10万亿的养老金缺口,而且这个缺口,还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进一步扩大。中共养老金之所以迅速地枯竭,和中国人口的老龄化速度非常快是分不开的。从国际比较来看,中国的人口老龄化进程,具有史无前例的超快速度。按照中共目前的养老金保障体系,第一支柱城镇职工和居民养老保险基金虽然覆盖面广,但是已经入不敷出,财政压力越来越大,所以必须要发展第二、第三支柱。所谓第二支柱,主要是指企业年金和职业年金。不过,目前建立年金制度的企业,主要集中在中共央企国企,但民营企业才是提供就业的主体,在目前“国进民退”的大趋势下,民营企业的生存环境每况愈下,中共想从民营企业的身上榨出更多的油水,也会变得更加困难。所以,中共现在就要大力发展“个人养老金”这个第三支柱了。说白了,就是国家没钱了,不能帮你养老了,要靠你自掏腰包,建立个人养老金账户,把你的私人储蓄放在商业养老基金里,用基金投资获得的收益来养老。

文章指出,从目前可以获得的信息来看,中共可能会按照“税收递延+个人账户”的设计,来发展第三支柱养老金体系。但是,中共先前进行的这种尝试,已经被证明是失败的。自2018年5月1日起,当局就在上海、福建,还有苏州的工业园区内,实施了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试点。但是,这项试点在启动了3年之后,并没有收到预期的效果。央行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末,试点区的养老保险业务,累计实现保费收入4.3亿元,参保人数仅仅只有4.9万人。养老保险试点遭遇挫折,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很多人的工资收入,都没有达到月收入5,000元人民币的个税起征点,也就是说,税收递延根本起不到任何激励作用。文章最后写道,在过去几十年里,中共国虽然快速成长为世界的第二大经济体,但是人民,并没有得到真正的富裕,富起来的都是权贵阶层。所以说,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

2、惹不起?中共对外资颐指气使将成过去式

英特尔日前因禁止供应商使用新疆强迫劳动产品,遭中共出征被迫道歉,亚马逊也因不敢得罪中共,取消消费者对习近平书籍的负评。中共接着庞大市场霸凌外资企业的行径不胜枚举,中共真惹不起吗?有学者指出,随着经济断崖式下跌迹象已现,1、2年之后,市场的吸引力将减弱,中共对外资企业颐指气使的时代即将成为过去式。

《自由亚洲》报道,美国芯片制造商英特尔(Intel)日前致函供应商,要求他们不要从新疆采购产品。但这一举动迅速引发中方谴责。英特尔随后发表致歉声明,指出相关要求并非是在“表达立场”,而只是出于遵守美国法律的初衷。当被问及英特尔的声明是否令中方“满意”?中共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同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并未直接作出回应,只是再度声称新疆不存在“强迫劳动”。

报道写道,有种种迹象表明,英特尔高度重视中国市场,近期还试图扩大生产规模。彭博社上个月引述知情人士说,这家公司计划利用成都的一家工厂生产硅芯片,以缓解全球芯片供应危机。但拜登政府官员对此表示强烈反对,以致这项计划搁浅。报道援引专家分析,新冠疫情倒逼全球供应链重组,但英特尔这样的跨国公司很快就发现,降低对中共的依赖度并没有那么简单。而英特尔只是面临这个困境的众多大型外国企业之一。美国经济杂志《连线中国》早前曾调查了拥有在华业务的48家美国最大的企业,询问他们是否对中共当局在新疆进行系统性镇压的大量证据有自己的立场,以及他们是否对此采取了任何行动。对此,近九成的企业没有作出回应,或拒绝置评。

不过,美国普林斯顿中国学社执行主席陈奎德认为,考虑到经济下滑、社会结构剧变的大背景,中共对西方企业“颐指气使”的时代可能很快就要过去了:“从中共国经济断崖式下跌的趋势来看,我认为不需要太久,在短短一两年之后,整个中国市场的吸引力会大大减弱。”国际管理咨询公司科尔尼近期发布的一份报告也显示,新冠疫情期间,全球主要的跨国公司对投资前景表现出消极迹象。在这样的情况下,美国今年连续第九年蝉联最受信任的投资目标国榜首,而中共国已从去年的第八名降到了第十二名。

3、多地员工罢工 恒大快挺不住了 

中国房地产巨头恒大集团深陷债务危机,近日又传出消息,多地分公司向员工发出《停工留职通知书》,更有多地分公司或工程项目的员工全体罢工,抗议恒大拖欠工资和社保,有分析指出,随着时间的拖延,恒大的倒下恐怕在所难免了。

据报道,从22日开始,湖南长沙恒大珺悦府工程部、广西南宁恒大国际中心、恒大山西公司等恒大下属公司均贴出罢工声明。微博传出的图片显示,恒大长沙工程部的声明称,因恒大拖欠员工社保及工资,现全体罢工,罢工期间所有业务停办。恒大山西公司员工贴在财务部门口的通告则称,恒大拖欠员工公积金及工资,现全体罢工,具体复工时间待定。

自由亚洲援引财经评论人士蔡慎坤指出,中共政府已经派出工作组进驻恒大,员工担心恒大集团持有的优质项目被低价出售,最终员工一无所获,因此希望借罢工能唤起当局对工人权益的重视。财经评论人毕鑫也认为,政府工作组进驻,恒大多地员工发起罢工是担心有人“甩锅”。但他预期,一如国内群体事件被维稳的结局,恒大罢工潮最终也会被平息。

而在此之前,恒大多地分公司都向部分员工发出《停工留职通知书》。早在10月中旬,恒大天津公司发出的通知称,从今年10月15日停工至明年1月14日,期间只发放最低保障工资。11月1日,恒大重庆公司亦发出类似通知,停工留职时间为期一年。其后,恒大郑州公司、珠三角公司、成都公司、西安公司、武汉公司、沧州公司均向部分员工发出通知,各地停工留职时间不等。据统计,如果计算跟恒大相关的工程项目,涉及就业人数多达300万。

另外,恒大集团及其高管被迫接连出售资产还债。香港交易所24日披露的文件显示,恒大董事局主席许家印及其妻子持有的3亿股恒大物业股票,于20日遭强制出售,原因是“有关方面”已采取强制执行的步骤。

4、卫星图像显示中共正在帮这国研发武器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23日报道,美国情报机构评估认为,沙特正在中共帮助下积极制造自己的弹道导弹,这一发展可能在整个中东地区产生重大连锁反应,并使拜登政府抑制伊朗核野心的努力复杂化。

CNN引述熟悉最新情报的三个消息源称,沙特阿拉伯过去曾从中共购买弹道导弹,但到目前为止,沙特一直无法自己制造导弹。而CNN获得的最新卫星图像表明,沙特目前至少在一个地方制造这种武器。据熟悉最新评估的两个消息人士透露,近几个月来,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等多个机构的美国官员被告知的机密情报显示,中共和沙特之间多次大规模进行了弹道导弹敏感技术的转让。拜登政府现在面临越来越紧迫的问题是,沙特的弹道导弹进展是否会极大地改变地区权力的态势,并导致扩大与伊朗核协议的条款,以纳入对其自身导弹技术的限制的努力复杂化。而限制伊朗导弹,是美国、欧洲、以色列和海湾国家的共同目标。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2 市委宣传部女部长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3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4 北京胡同一景:“国家整体形势不容乐观”
5 理工男面向全球华人征婚贴 每一条都惊破天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2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3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4 前第一夫人宣布角逐总统大选
5 市委宣传部女部长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6 与恒大碧桂园不同 它爆雷能炸断中国的脊
7 快讯:英国拟限制这类中国公民入境
8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9 突发 日本战斗机拦截中国核轰炸机
10 斗起来了!蔡奇挖出李强两把柄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3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4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8 胡锦涛之恶汇总 恨中
9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10 欧盟辱华 普京辱华 梅西辱华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2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用莫言的矛击莫言的盾 花蜜蜂
5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6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7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8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接下来播放
习近平的龙椅坐得安稳吗?
海啸式大爆发!特鲁多不考虑封国
再婚高官传闻坐实 佟丽娅彭帅事件竟有关联?
传红二代刘亚洲被抓 二十大前中共内斗正酣
列治文查获多个制毒工厂 6名嫌疑人疑似华裔
出事了?中共悄悄囤积全球一半谷物
六大诸侯二十大去向 陈敏尔最受关注
接见林郑 习近平这幕一尴尬了…
不是女教师病了,而是社会病了
没有接班人的习近平 钓鱼台下处处是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