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 20211228-1)

1、“蛋炒饭”成禁忌词 四川日报遭狠批

现在中国大陆的禁忌词越来越多,很多民众由于无心,更可能由于无知为此付出了很大代价,这点甚至连官方的权威机构也不能幸免。虽然有时搞文字狱的表面上好像是粉红,但后边支持的肯定都是中共宣传部门。如果谁撞在枪口上,也只能忍气吞声、跪地求饶。

2021年12月26日是毛泽东诞辰128周年,《四川日报》官方微博在当晚发出一则微博帖文,提到“腊肠蛋炒饭”,被左派媒体微信公众号斥涉侮辱英烈。“蛋炒饭”近年被视为讽刺毛家长子毛岸英的代称,该条微博目前已被删除。

《四川日报》在26日晚上发帖,称让网民一人分享一个与腊肠有关的料理,“川川先来:腊肠蛋炒饭”,随即引来一片批评,称要直接去中纪委网站举报、敌在内部,其后亦被“帝吧官微”以及一些挺毛的微信公众号截图转载,该则帖文很快被删除。

微信公众号“美好毛时代”谴责,《四川日报》作为党报,抹黑在抗美援朝战争中牺牲的毛主席长子毛岸英烈士,影响的恶劣程度,比原《新京报》深度报道部主编罗昌平、媒体人“蜡笔小球”、地产大亨潘石屹的公子潘瑞等侮辱英烈严重多了。该号又指,《四川日报》的报头字,是1952年由四川省长李井泉请毛泽东亲自题字,质问这样做“是否对得住祖宗”。

今年的9月30日,电影《长津湖》上演掀起有关朝鲜战争的讨论,有人因批评这场战争被拘留。也有人对毛泽东的儿子毛岸英的死因展开讨论。1950年11月25日,毛泽东的儿子毛岸英在朝鲜境内遭遇美军军机空袭死亡。多年来中国流传一个版本,当时毛岸英没有理会军中的禁令,在营地点火做蛋炒饭,令美军侦察到营地的位置。此传闻后来遭官方及军方人士驳斥。

10月9日,网民“左右的佑佑”留言中出现“寒(韩)战最大的成功就是蛋炒饭,感谢蛋炒饭”,被南昌市警方处以行政拘留10日。

10月6日,中国财经媒体人罗昌平在其微博上发表了对志愿军烈士的羞辱性内容:将志愿军“冰雕连”称为“沙雕连”。他说:“半个世纪之后国人少有反思这场战争的正义性,就像当年的沙雕连不会怀疑上峰的‘英明决策’。”随后,罗昌平遭到官方逮捕。

10月24日,江苏联通的官方微博在毛岸英生日期间,发布了“姜蛋炒饭”的制作方法,引来部分网民炮轰。

有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对万维TV说:朱元璋因为当过和尚就不许人说“光、僧、秃”三个字,说了要杀头;满清入关后 ,有人写了“清风不识字,何故乱翻书”,也要杀人。现在,已经到了二十一世纪了,中共政府讲四个自信,怎么就将“蛋炒饭”这个司空见惯的字眼,一定要和毛岸英捆绑在一起,搞得人人自危呢? 如果这样推下去的话,如果有一天有人说“湖南话难懂”、“小图书管理员”这类话,是不是都认定是为对毛泽东的讽刺,而加以追究呢?如此下去,还让不让老百姓活了?

2、王丹泣告母亲离世 称与中共血海深仇

中国的海外异议人士长期不能自由回国,很多人在父母离世前也难见一面,给人生留下巨大遗憾。美东时间12月27日下午,八九学运领袖王丹在社交媒体脸书发出讣告,泣告母亲王凌云北京时间2021年12月28日凌晨12点多因突发脑出血在医院病逝,享寿86岁。王丹并写下泣血长文悼念母亲。他说母亲为他付出了巨大的代价,为他背负重担,“她是我心目中最伟大而坚强的母亲”。

王丹在讣告时中指出,他被北京拒绝回国,使他连见母亲最后一面也不能,“这笔血海深仇,要算在中共的头上。对此,我将铭刻在心,切齿不忘。”另外,由于母亲一直让他协助政治犯家属,他会以10万美元积蓄成立“王凌云人道救助基金”,用于救助政治犯家属,完成老人心愿。王丹的讣告称,由于事发太突然,母亲没有经历太多痛苦而离世,是他心碎之余的唯一一点安慰。他自言,当时他脑中不能思考,情况一如89年6月4日。

王丹花了不少篇幅怀缅母亲对他的支持和关爱,以及因他所受的苦难。他指出,1989年六四事件后,王母因他到株连,被当局无辜关押五十多天,导致小腿肌肉萎缩,几乎残废。在其后他两次入狱共六年半的岁月中,母亲为营救和保护他,纵使面对官方的巨大压力也从未屈服畏缩,“曾当面拍桌痛斥中共高级官员”,形容她是最伟大而坚强的母亲,但也因此付出巨大代价,直言“让母亲为我背负这样的重担,我是全天下最不孝的儿子。”

王丹表明,他不会被悲伤打倒,因为他们两母子均知道,他们的苦难,是坚持信念必然要付出的代价。他深信,只有继续前行,才能告慰母亲在天之灵。而为了母亲生前经常劝戒他不要喝酒,他宣布,从此余生将滴酒不沾,“算是一个儿子的迟到的孝顺”。

王丹发出讣告的头七小时,就有二万多人点击表情包,二千六百人评论,绝大部分是安慰王丹节哀,而同因六四事件流亡美国的剧作家苏晓康则在评论中透露,王母由中风至离世,中间相隔五个多小时,是母亲在“等他的儿子,她不见到王丹就不能瞑目啊”,但他接着说,王丹应可告慰父母的是,他因八九学运而成为“六四屠杀后头号”“被通缉的二十一名学生”,这份殊荣将永远铭刻于历史,他的妈妈是以这个儿子为荣的。

六四事件后,北京通缉多名被指参与和支持学运和民运的学生、知识分子和其他人,不少人经香港的“黄雀行动”救离中国,流亡海外,王丹则以保外就医之名,获准离开中国,但却一直不能自由回国。

3、美俄安全会谈元月举行 两方各有盘算

美国和俄罗斯将在来年元月举行会谈,讨论核武器控制和俄罗斯-乌克兰边境局势紧张问题。

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一位发言人对记者说,双方将在1月10日举行会谈。俄罗斯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随后将在12日举行会谈。13日俄罗斯、美国和其他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成员国将举行会议。

该发言人说,“我们坐下来会谈的时候,俄罗斯可以把它关切的问题摆到桌面上,我们也会摆出对俄罗斯行为的关切。有一些领域我们会取得进展,有些领域我们意见不一。外交就是作这个的。”

西方国家政府对俄罗斯在乌克兰边境地区陈兵感到震惊,并担心俄罗斯会发动入侵。俄罗斯总统普京则否认有这种计划,并要求北约不要扩展到它的领土附近。

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的发言人说,美俄会谈不会就乌克兰的利益问题做出决定。

这位发言人说,“拜登政府对乌克兰问题的做法是清楚和一贯的,这就是,在威慑和外交两条轨道上团结盟国。我们在俄罗斯对乌克兰采取行动将有什么后果的问题上跟盟国是团结一致的。” 

万维时评人士高路指出,美俄分歧太大,普京撒泼“逼婚”,拜登虚与委蛇。美俄关系下月会谈,会形成暂时的稳定平衡。这不仅是俄罗斯希望能与西方达成某种“平等”的长期期盼,也是美国需要全力对抗中共不愿在欧洲分神的需要。估计美国会采取斗而不破的原则,一边吊足老毛子的胃口,一边也会给中共造成北线不稳的忧虑。

4、西安严刑峻法防疫 军队连夜接管隔离病区

西安疫情形势严峻,已成中共目前面临的最棘手问题,如果防控不力,病情扩散,不仅北京冬奥泡汤,全国形势也将失控。

自23日封城以来,确诊人数直线上升。自12月9日以来,西安此轮疫情累计确诊病例已达810例。

官方称,西安疫情多点爆发,防控形势複杂严峻。据《华商报》报道,12月27日晚8点,西安空军军医大学组建一支150人的医疗队,紧急入驻西安定点救治医院,接管隔离病区。医疗队成员来自西京医院、唐都医院、口腔医院、986医院等附属单位,当中有进驻过武汉火神山医院“红区”的专家。

在2020年武汉爆发疫情封城后,空军军医大学曾两次派出医疗队支援武汉,如今再次深夜出征,支援西安。

27日,西安防控措施再升级,当天中午展开第五轮全员核酸检测,同时叫停每户每两天一人外出采购生活物资的政策,要求所有民众“足不出户”,必须等待所有核酸采样显示阴性后,才能出门。违反规定的,最高可处行政拘留10日并处500元罚款。

民众对此怨声载道,有网友说:“之前我信了政府的不用囤菜,现在网上买不到菜,社区不给送菜,好不容易48小时核酸结果出来了,突然又不让出门了,我是真服气。”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中国出动上百警察镇压学生 传20多人死亡
3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4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5 飞船到达240亿公里外的深空 带来残酷现实
6 86岁中国书画巨匠宣布再婚 女方为小50岁美
7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8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9 中国女子车内自慰视频疯传 车商和网友吵翻
10 中共官场大震,人心惶惶,原是冲着他来的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替习皇上辩护几句话 右撇子
6 突然发现身边华人混血的人数暴 大宗师
7 莫非習近平是上帝派來救中國的 日月光华
8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9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10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5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6 苏联卫国战争与中国抗日战争的 三都瓠瓜
7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8 体老又信谣传谣了,对不起网友 体育老师
9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10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加国议员提议:所有17岁以上可获1.7万基本收入
拜登签署特大渉共法案 粉红又将喷口水
洗白中共 “洋五毛”背景强大 太太是粉红
美驻华大使发推特,暗示意味十足
老拜比老川还硬,老共没有空子可钻了
养老金家底告急 中共释放不寻常信号
习近平的龙椅坐得安稳吗?
海啸式大爆发!特鲁多不考虑封国
再婚高官传闻坐实 佟丽娅彭帅事件竟有关联?
传红二代刘亚洲被抓 二十大前中共内斗正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