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1-12-30-3

1、习总加速师年度大作 超400万家中小企业关门

  日前中共前财长楼继伟炮轰官方统计数据只说好话,掩盖负面数据。阿里巴巴旗下《南华早报》又跟进揭疮疤,报道2021年前11个月,中国有437万家中小企业破产倒闭,企业注销率20年来首次超过新注册企业的数量,有分析指出,眼下,中共国经济下行形势异常严峻,但习近平依然推行左的一套,加速将经济推向深渊。

      《南华早报》报道,北京曾将全中国超过4000万家微型和小型企业,视为私营部门的“顶梁柱”,支撑著国民经济,不过,昔日蓬勃发展的中小企业,今年却遭遇重大经济逆风。根据统计,今年前 11 个月,中国约有 437 万家中小企业永久关闭,是同期新开业企业数量的3倍多;估计今年注销的中小企业数量很可能超过去年的445万家,创历史新高,几乎是2019年的2倍,更是2018年的10倍。报道称,2021年,中国平均每个月有近40万家微型和小型公司关门大吉,超过了去年的月平均 37.07万家。数据还显示,吊销注销小店主要集中在东部沿海地区,江苏、广东、山东三省注销数量居全中国前三位。

       报道指出,雪上加霜的是,在当局整肃企业下,想要创业民众同样感到心寒,今年前11个月,中国新开中小企业仅132万家,去年这一数字则高达613万家。报道直言,中小企业堪称是中共国的经济支柱,占全国税收的一半、GDP的60%和城镇就业的80%。在倒闭潮冲击下,中国今年第四季度的GDP增幅恐降至4%以下。全球知名对冲基金首席经济学家表示,这样的数据并不令人意外,再度彰显中小企业生存压力很大。

  《华尔街日报》此前的报道就指出,中共国经济增长在放缓,恒大等大型房地产开发商也摇摇欲坠,这些因素可能构成2022年的重大担忧。在接下来的几年里,中共国经济可能面临更大风险。2002年对于中共领导人习近平来说至关重要的一年,如果出现具有严重冲击性的经济低迷以及金融问题层出不穷,将会带来政治风险,

       对于大陆出现的“关店潮”以及引发的“裁员潮”,台湾经济学家吴嘉隆分析了中国大陆经济未来的趋势:伴随着大规模的失业潮,经济增长的动能将熄火。中共政府的税收、财政必然面临危机,当局近期针对大型民企、富豪阶层、明星艺人、网红直播收割财富,还要名曰“共同富裕”;而财政压力会催生一轮又一轮的查逃漏税,还有一轮又一轮新的监管措施。目前看来,财政压力所造成的这些现象,产业监管、查逃漏税在短期内不会结束,所以大陆的失业潮也不会停止,还会继续扩大。

2、两大现任副国级悬了?中共最高检通报内有乾坤

  中共最高检12月29日宣布,以4项罪名对原江苏政法委书记王立科提起公诉。除受贿和行贿之外,外界留意到,比逮捕时多出的这两项罪名较为罕见,分别是“包庇纵容黑社会性质组织罪”与“伪造身份证件罪”。更重要的是,中共最高检的通报说,王立科“为谋取不正当利益,给予国家工作人员以财物,情节特别严重”,有分析指出,这句话给习近平拿下更高级别的政法虎埋下伏笔。

  虽然通报没说王立科向谁行贿,但海外时评人士江森哲认为,按道理来说,王立科的行贿对象一来级别要高于他本人,二来应该是政法系统内部官员,由此来看,最大的可能是副国级的中共公安部长赵克志或政法委书记郭声琨。

  江森哲分析,习近平早就想对这两人动手,从现在的趋势看,习近平很可能借王立科案搬动政法系的最后两座大山,赵克志或者郭声琨要有大麻烦了。此外,一手提拔王立科的原中共政法委书记孟建柱的处境也备受关注。

  据观察人士分析和推测,王立科与其旧部、原中共江苏省公安厅刑警总队队长罗文进曾计划行刺习近平。这种政变图谋,如果没有副国级以上官员参与,是不可能进行的,因此外界将王立科是否牵出更高级别的落马虎,视为观察习近平是否有能力反击政敌,甚至能否顺利连任的一个指标。还有分析指出,谋求二十大“三连任”是习的生死大战。从目前的态势看,王立科这枚小棋子,未来是否会成为搅动中共官场的关键,值得关注。

3、沃尔玛下架新疆货 官媒推波助澜挑起排外

        在中国大陆的美国超商沃尔玛的山姆会员店上周被曝下架新疆商品,小粉红及所谓的爱国青年对此表示愤怒,扬言要山姆店退会员卡。从本周开始,各地山姆会员店出现退卡潮,包括央视在内的多家官媒纷纷加以报道推波助澜挑起排外。

  《自由亚洲》报道,继拜登22日签署生效《防止维吾尔人强迫劳动法》,全面抵制新疆产品后,美国零售巨头沃尔玛在中国的超市被曝全面下架新疆产品,随即了引发争议。近日,不少中国网民在微博晒出了退卡、不再续卡的相关照片和视频,而包括央广等官媒纷纷高调报道山姆卡会员退卡潮。央广网评论写道,依靠着中国市场,挣着广大中国消费者的钱,这是“吃饭砸锅”的行为。

        报道指出,中共运用所谓的爱国主义教育民众,对抗外国企业这一招的确屡试不爽,过去是对韩国、日本,现在对美国,而每一次发生类似情况,官媒都在背后推波助澜。报道援引财经评论人士关敏分析,“对于谋求到中国赚钱的西方大公司来说,应该到了一个重新选择的关键时刻。中美中欧政治关系的冷漠必然会弥漫到经济领域,想到中国赚钱就要迎合由政府主导的民粹主义,即使中共当局干了多少不可饶恕的暴行,也只能忍气吞声视而不见,否则,这些跨国企业在中国的日子注定会越来越艰难,因为现在的中国已经沦为民粹的大本营。”

4、不忍了 马斯克驳斥北京栽赃

  美国亿万富翁马斯克30日罕见驳斥了北京对旗下SpaceX公司的“星链计划”(Starlink)卫星挤压太空竞争对手的说法。

  据报道,马斯克30日在接受《金融时报》采访时表示:“太空极其广阔浩瀚,而卫星非常的小……地球轨道上有可容纳“数百亿颗”太空飞行器的空间,我们没有阻挡任何人做任何事,我们也不期待这样做。”虽然马斯克这番话是在回应欧洲太空总署署长阿施巴赫稍早的说法,但外界似乎更愿意将其回应跟北京最近的抱怨联系起来。

  中共12月初提交给联合国一份报告,抱怨SpaceX发射的星链卫星分别在7月1日和10月21日接近中方太空站,导致太空站紧急避让。中共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称,美国违反《外太空条约》规定以及双重标准,并要求美国就SpaceX卫星逼近中共航空器负责。对此,马斯克拒绝了SpaceX卫星在“挤压”未来卫星竞争对手的说法。他将地球低轨道卫星的数量比作是说20亿辆汽车和货车,而每一个卫星轨道都比地球表面大得多,每多往外走10米左右就能多加一层。马斯克强调:“那意味着是数百亿颗卫星的空间。SpaceX发射的2,000颗卫星微不足道。就像地球上有2,000辆汽车,根本不算什么。”SpaceX公司在监管文件中表示,希望再发射至少约3万颗卫星。

  此前,哈佛-史密森尼天体物理学中心的天文学家乔纳森‧麦克道尔28日接受CNN财经采访时强调说,每个参与方都对地球轨道变得如此拥挤负有一定的责任;国际空间站已经多次不得不避开中共2007年反卫星试验产生的碎片。

5、中共监管再立禁区 连国脚也难逃

  中共当局近日发文件,要求国家足球队成员不要刺纹身,已经有纹身的要自己清除或者在比赛时用衣服将其遮盖起来。

  据路透社报道,纹身在中国日益流行,国足球员中刺纹身的球员也大有人在。知名“国脚” 张琳芃、张稀哲和韦世豪等都对纹身情有独钟。目前,张琳芃得到上级通知,要求他无论是代表国家队还是广东恒大队参赛时都要用衣服把刺身遮盖起来。网上可以看到这位刺身达人身穿长袖球衣出现在赛场,双臂和双腿都被严严实实地包裹起来。

  报道指出,近两年习近平极力扩大中共对各行各业的控制,不仅以反垄断和数据安全的名义收服了像阿里巴巴、腾讯、百度等行业巨头,而且取缔了各种各样的补习班,甚至对学生每周上网打电子游戏的时间都做出了严格的规定。如今,中共当局的“长臂管辖”进入了个人生活领域,就连球员刺纹身也成了一个“公共问题”。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中国出动上百警察镇压学生 传20多人死亡
3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4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5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6 飞船到达240亿公里外的深空 带来残酷现实
7 86岁中国书画巨匠宣布再婚 女方为小50岁美
8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9 中共官场大震,人心惶惶,原是冲着他来的
10 中国女子车内自慰视频疯传 车商和网友吵翻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6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7 谁杀了袁崇焕——读金庸的《袁 高天阔海
8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9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10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5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6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7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10 宇宙中心------台湾!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继公务员之后 传这些人也开始降薪
你不了解的《立场新闻》 你不知道的全球呐喊
遭拘留36小时后获释 何韵诗深夜发声
同乡?准亲家?二十大前这几个高官亮了
老大要直通二十大 这位大佬却说“且慢”
蔡英文怒斥:中共再毁“一国两制”承诺
有没有“东升西降”?学者这样看
怪!秦刚卖力接受美媒集体采访 为何没下文
西安封城闹饥荒 小粉红网上带头造反了
经济危机汹汹,克强高喊小平口号压近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