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112-30-1

1、遭拘留36小时后获释 何韵诗深夜发声

  香港警方当地时间30日对香港民主派媒体《立场新闻》及其两名前高管提出控罪,指控他们串谋发布煽动刊物罪,案件30日过堂,押后明年2月25日开庭,前总编辑钟沛权、署理总编辑林绍桐两人被拒绝保释,其余被捕的《立场新闻》前董事何韵诗、吴霭仪、方敏生等获保释并将继续接受调查。备受外界关注的加拿大公民、香港歌手何韵诗30日深夜通过脸书向外界报平安。分析指出,这是香港民主派媒体遭到的又一灭顶之灾。

  综合报道,港媒《立场新闻》当地时间29日遭到香港警方国安处突击搜查,资产被冻结,网站被迫停刊。30日的庭审在香港西九龙裁判法院进行,出庭参加庭审的被告只有前总编钟沛权,而与他同时遭到拘捕的林绍桐据称因病住院没有能够出庭。法官拒绝了钟沛权和林绍桐的保释申请。但歌手何韵诗、大律师吴霭仪、前监警会委员方敏生和前科学版总编周达智4人则获得保释。大律师吴霭仪在离开警局的时候表示,“重要的是,要继续相互照顾”。

       备受外界关注的加拿大公民何韵诗在拘留36小时后获保释,在警局门口稍作停留供媒体拍照,并双手合十向媒体致意,现场并未回答媒体的问题。不过30日深夜何韵诗通过脸书向外界报平安,她写道:“各位,回到家了。此刻稍有点累,但身心都安好。感谢你们各位的爱,不好意思要大家挂心了”。文末还特别标注“JMGGJ”。“JMGGJ”是粤语拼音缩写,意为不用这么害怕。此外何韵诗还宣布,原订明年1月2日的线上演唱会照常举办,不会因为被捕事件有所延宕。她这样写道:“歌,仍是要唱下去的。到时见!”

  《自由亚洲》报道,香港歌手何韵诗一向支持民主运动,因此被中共冠上港独分子的名号。由于何韵诗是加拿大公民,在蒙特利尔长大,她遭到拘捕引发加拿大朝野极大关注。不少政治人物在社交媒体发出支持何韵诗的声音,施压渥太华尽快拿出行动。加拿大众议员加内特·吉努斯(Garnett Genuis)发推文呼吁总理特鲁多要采取迅速有利的行动,他说何韵诗是“一位受欢迎的民主歌手和加拿大公民。中共当局对加拿大公民的任意拘捕并未停止。”参议员郝萨科斯(Leo Housakos)也敦促联邦政府要确保何韵诗被安全释放。他指出:“加拿大人在中共暴徒面前并不安全。”此外,加拿大十几个民主组织团体共同发声明给联邦政府和参众国会议员,“敦促加拿大政府为何韵诗提供领事保护。”

  今年6月,香港警方以几乎同样的手段对苹果日报总部进行了突击搜查、抓捕了报社高层、冻结其资产、迫使苹果日报停刊。这次,港府对立场新闻实施的绞杀行动引起国际社会的强烈谴责。美国国务卿布林肯29日发表声明说,“新闻报道并不是煽动,呼吁中共和香港当局停止针对香港自由和独立的媒体的打击,立即释放那些记者和媒体主管人员。……中共和地方当局迫使自由媒体噤声,从根本上损害了香港的公信力和活力。”联合国人权办公室在给路透社的一份声明中表示,对港府“持续打压公民空间的行为感到震惊”。

2、被爆献身高官 佟丽娅最新发声被指猫腻太多

  被封为“新疆4美”之一的中国女星佟丽娅,12月29日再次亲手将自己与中共中宣部副部长兼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台长慎海雄推上舆论焦点。

  据报道,在5月宣布结束与陈思诚的7年婚姻后,佟丽娅日前被爆再婚大16岁的习家军成员慎海雄。但随即中共网信办大举删贴封号,所有关键字都“被消失”。北京海淀区警方29日表示,经调查已逮捕3名嫌犯。不过有分析指出,三个人同时为了吹嘘炫耀而编造同一个谣言?这理由的说服力太差,反而让网民感觉内有猫腻。因此,通报下面迅速引发了超过15万留言,几乎清一色都在问“什么谣言?倒是说出来呀”、“这通报写得不清不楚的,到底啥谣言?”还有网友有意问道“今年春晚有谁主持?”,影射在慎海雄升任央视台长后,佟丽娅连续在2020及2021年以普通演员身份担纲春晚主持事件。

  此外,29日,佟丽娅工作室发布声明强调“佟丽娅女士目前为离异、单身状态,从未有过任何有违私德的不道德行为”。同样,佟丽娅工作室的这一声明不但没有平息风波反而更引发了公众质疑,公众最为关注的3点:一来,佟丽娅再婚的消息是自21日晚间开始突然于网络间传开,而不是声明中所说的18日,这三天的差异究竟是怎么回事?二来,佟丽娅工作室提到一张荒谬截图,却没有详细透露截图内容,是谁发布。三来,佟丽娅工作室声明中最重要一句话是强调她目前离异、单身,但有观点指,如果工作室在21日网络舆论首次爆发后立刻说出这句话,舆论浪潮很快就会平息,佟丽娅可能都不需要报警,为何这么明确且重要的声明要拖到29日才发布?此外,香港《明报》上周就曾引述京城消息人士透露,佟丽娅确实再婚,丈夫也正是网民所传的中宣部副部长慎海雄。

3、饱受封城之苦的西安民众“蛋尽粮绝”

  为扑灭新冠疫情,拥有1300万人口的陕西省西安市全城封闭已有8天。“零容忍”政策不仅使当地经济凋零,更使民生陷入火热水深。连日来,微博上不断出现一些食物吃完面临断炊,而又无法出门采购的西安居民的抱怨和求救声音。

  《美国之音》报道,连日来,西安人在微博上抱怨“没有吃的了,可我的小区又不让我出门,我连方便面都快吃完了,快救救我!”“我不想再听说一切都好。如果供应真的很充裕,你不把东西送给民众,那也没用。”为了平息全城封禁导致的民怨,当局不得不组织多家大型超市和农贸市场,通过街道和社区的志愿者将分装好的免费蔬菜及其他食品分别送至封闭管理小区的居民家中。路透社此前引述一位23岁西安学生的话说,他的家庭的确收到一袋免费送上门的蔬菜,但是不知道下一袋会何时送上门。还有西安居民在网上抱怨家中已经“蛋尽粮绝”,更有居民在看了政府免费送菜上门的新闻报道后表示,“只收到新闻,没收到菜。”

  西安最新一轮疫情始于12月初,由于疫情久扑不灭、本土确诊病例居高不下,当局从12月23日起对西安全城实施疫情初期武汉市全面封城以来最严厉的封控措施,目前封城已经超过一个星期。据中共国家卫健委的统计数据,自12月9日至29日,西安累计报告的本土确诊病例已经突破千人大关,达到1117例。美国之音的报道指出,与世界上很多其他城市的本土确诊病例相比,西安本轮累计本土确诊病例仍然是微不足道。不过由于中共当局一直以来对新冠病毒和疫情采取不惜一切代价也要迅速扑灭的零容忍的政策,又因为元旦和春节双节临近,全国性大规模春运即将开始,而且明年2月初的北京冬奥会开幕又迫在眉睫,因此西安疫情在当局全面封锁和管控之下的走势和变化便引发外界的关注。

4、加拿大“赶走”中国移动 下一个是华为?

        中国最大的国有移动电话网络之一“中国移动”,今年稍早因美国投资禁令自纽交所撤出,现在又爆出关闭在加拿大的业务。中国移动加拿大子公司CMLink28日在其官网发布1月5日起停止运营业务。有专家表示,相信华为禁令很快就会公布。

  《自由亚洲》报道,中国移动于2015年登陆加拿大,2019年开始大力推广业务,但加拿大政府于今年初基于国家安全的考虑开始审查中国移动加拿大公司,8月9日对公司发布命令,指示该公司需剥离与母公司的股份或终止加拿大业务,随后该公司向加拿大联邦法院提交撤销联邦政府决定。本月初公司败诉,联邦法院首席大法官克兰普顿(Paul Crampton)最终裁定,中国移动加拿大公司持续运营对公众利益会造成很大损害。一名不愿具名的中国移动加拿大公司员工对记者表示,这是不得以的决定,不可能按照加拿大政府的要求和母公司剥离,现在只好暂时走避。

  报道援引加拿大律师赖建平分析,从中国移动加拿大公司坚持不和母公司划清界线,也证实所谓中国海外子公司可以独立运作是无稽之谈,加拿大华为公司不可能不听令于中共,相信渥太华很快会公布华为禁令。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4 “重量级炸弹” 美前副总统彭斯发布大选声
5 这四字突然消失,习总加速师再次调头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2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3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4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5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6 证监会突发狠招,震撼到哀嚎一片
7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8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9 杀鸡儆猴 刘亚洲遭判终身监禁
10 向秦刚打黑枪的人 绝不会是谢峰 而是…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5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10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接下来播放
同乡?准亲家?二十大前这几个高官亮了
老大要直通二十大 这位大佬却说“且慢”
蔡英文怒斥:中共再毁“一国两制”承诺
有没有“东升西降”?学者这样看
怪!秦刚卖力接受美媒集体采访 为何没下文
西安封城闹饥荒 小粉红网上带头造反了
经济危机汹汹,克强高喊小平口号压近平
王丹泣告母亲离世 称与中共血海深仇
加国议员提议:所有17岁以上可获1.7万基本收入
拜登签署特大渉共法案 粉红又将喷口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