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1-12-29-4

1、同乡?准亲家?二十大前这几个高官亮了

中共官场波诡云谲、黑幕重重,许多人事任免、升迁浮沉,令很多政治观察人士也看得一头雾水。最近中共官场出现新一波异动。除广东省长马兴瑞升新疆书记外,还有深圳书记王伟中接任广东省长,重庆市长唐良智被免职。由于新疆、广东、重庆三地的中共书记都是由政治局委员兼任,这三地的人事变动牵涉中共二十大政治局的调整,也留下了很多令人难以解开的谜团。

外界普遍认为,马兴瑞主政新疆,已经是提早拿到中共二十大政治局的入场券。而相对来说,重庆官场的变化就比较诡异。

《明报》发文说,被调的不仅是市长唐良智,常务副市长王赋也同时调走,而王赋曾给陈敏尔当了3年“大管家”,今年7月才改任常务副市长。

《明报》认为,王赋被调任中共甘肃省委纪委书记,是为了延续他的政治生涯,与副省部级58岁的提名年龄红线相比,纪委书记的年龄限制要宽松。

至于唐良智,《明报》透露,据传其新职将是中共安徽省政协主席,如果消息为真,那么贬职意味明显,不清楚这究竟是唐良智因为与孙政才的旧瓜葛受到牵连,还是这4年与陈敏尔共事不合拍。

《星岛日报》则指,预料唐良智的重庆市长兼市委副书记职务,将由原陕西省委副书记胡衡华接替。该报也说,唐良智只比胡衡华大三岁,贬谪味道颇浓,至于各种原因,则是众说纷纭。

有关唐良智,2019年曾通过海外的中共大外宣传出相当敏感的说法,指唐良智的公子与习近平的女儿习明泽在拍拖,唐良智成了习近平的准亲家。不过今年又传出习明泽已经和一个名叫卢洪峰的浙江海归成婚。观察人士曾说,围绕权贵核心的这些传言,与中共二十大前内斗有关。

马兴瑞奉调入新疆的新闻被公布后,外界注意到,官方很快就删改了他的个人履历。

新的官方履历被简化到只有年份,没有月份。内容也有加减。重点是,旧版只说他是“山东郓城人”,新版增加了“出生地黑龙江双鸭山”一句,而且删除了马兴瑞“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副总指挥”和“新一代运载火箭工程总指挥”的经历。

《明报》认为,郓城是“第一夫人”彭丽媛的出生地和家乡,单说这一籍贯,就会引起很多联想;而前党魁江泽民的长子江绵恒2007年曾与马兴瑞同时出任过“嫦娥工程”副总指挥,又有人把马归类为“江派”,所以,官方新履历的这番增减,看得出用心良苦。

这也凸显出中共官场调动的敏感程度。官员为避免踩坑,连籍贯和简历都要做手脚。

2、路透:这才是中美交锋的前线

台湾芯片业已经与中美两国当今和未来尖端数位装置和武器发展紧密相连,台湾芯片业对中美两国已经具有相当重要的地位。路透社29日推题为“台湾芯片产业已成为美中交锋前线”的台湾专题,文中提及在美中两大超级强权对决之际,台湾靠半导体业塑造出自身的防御绝招,已变得美中双方都不可或缺。

路透社指出,台湾芯片业巨擘台积电(2330)主宰最先进半导体制造,掌握对于当今和未来尖端数位装置和武器皆至关重要的技术。根据业界估计,台积电占了这类芯片全球产量的90%以上。

美中两大超强如今都发现,自己深深依赖台湾,在两国日益紧张的竞争中,台湾身处中心位置。

路透社分析,对于华府而言,若让日益强大的中国大陆在衝突中佔据台积电的晶圆厂,将威胁到美国的军事和科技领导地位。

然而,若北京当局进行侵略,并无法保证可以完好无损地夺取这些珍贵的晶圆厂。这些工厂可能轻易沦为战斗中的牺牲品,切断对中国大陆广大电子产业的芯片供应。

即便它们在中国大陆接管下倖存,也几乎笃定会在全球供应链中遭到切断。

路透社提及,美中双方都想打破对台积电的依赖。华府已说服台积电在美国设立制造先进半导体的晶圆厂,并准备花费数百亿美元重建国内芯片制造产业。

另一方面,北京当局也为此砸下巨资,但中国大陆芯片产业在多项关键领域落后台湾10年左右。分析师并认为,预计未来几年双方差距将会扩大。

这些芯片代工厂对全球经济如此宝贵,以致有些人将台湾芯片产业称为“硅盾”,认为可以吓阻中国大陆的攻击,并且确保美国提供支持。

经济部长王美花在9月受访时曾告诉路透社,半导体产业与台湾的未来密切相关。她表示:“这不仅关乎我们的经济安全。这看来也攸关我们的国家安全。”

3、都在这!香港立场新闻“煽动”文章曝光

香港立场新闻遭到警方大举搜查拘捕后,其“煽动”罪状令外界关注。据报道,立场新闻被指“煽动”违反国安法的文章至少有20篇,多名涉案人士已因此被通缉,其中包括创办人兼董事蔡东豪。

综合星岛日报、香港01等港媒报道,港警国安处高级警司李桂华29日中午在记者会提到,立场新闻涉嫌在2020年7月至今年11月期间,不断刊登多篇带煽动性文章。

报道引述消息指出,立场新闻涉及煽动性的文章最少共20篇,其中包括2021年2月刊登现身处德国、前“键盘战线”发言人邝颂晴专访,有关她要求德国政府因香港国安法立法而制裁中共。

另外,2021年5月转载“欧洲再出发大联盟”题为“从北爱尔兰抗争经验看香港抗争运动的未来”,文中煽动其他人参照爱尔兰共和军的武力抗争模式在香港进行抗争活动。当时立场新闻转载后,被左派媒体指控“煽恐、煽暴”,并遭民众举报。

立场新闻今年6月刊登一篇题为“生为维吾尔人就是罪”,专访一名自称是维吾尔人,批评新疆再教育营的情况,指中国没人权可言;以及转载媒体人区家麟题为“苹果创刊号社论:我们属于香港”的文章,抨击香港司法已遭严重破坏,声称香港国安法已取代香港所有法律,严重破坏香港的人权和法治等。

据知,其中5篇文章已被要求在短时间内下架。

此外,多名流亡外国的泛民主派政治人物包括罗冠聪、许智峰、梁颂恒、张昆阳等,多次在立场新闻撰文,呼吁国际制裁香港的文章也涉及煽动性,这些文章分别刊登于去年8月、11月、12月以及今年4月。

报道引述消息称,多名涉案人士正被警方通缉,当中包括立场新闻创办人兼董事蔡东豪。

消息指蔡东豪可能已经离境,外传目前身在澳洲。

4、牛X!国台办;台湾大多数人想与中共统一

12月29日,中共国台办发言人称“台湾大多数民众内心里赞同与大陆统一”。并罕有表示,将对台湾走向独立的举动采取“断然措施”。在北京大大提升对台湾的军事威胁的情况下,美国、日本和台湾加强了联络协调以因应来来自中国的威胁。

国台办星期三在北京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该办公室发言人马晓光表示,“明年台海局势会进一步复杂严峻,不排除我们与民进党当局谋‘独’挑衅和外部势力插手干预的斗争更尖锐、更激烈。”

马晓光警告,“我们坚信我们握有主导权和主动权。我们的政策非常清楚,愿意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的前景,但如果‘台独’分裂势力挑衅逼迫甚至突破红线,我们将不得不采取断然措施。”

北京的近年来的威逼恐吓在台湾民间引起强烈的反感,民众与中共大陆统一的意愿在台湾空前低落,赞同跟中国大陆统一的人在台湾人当中的比例降低到历史最低点。

但马晓光却在记者会上声言,台湾大多数民众内心里赞同与中共大陆统一。他指责台湾执政党民进党“制造‘顺我者昌逆我者亡’的寒蝉效应,为其谋‘独’挑衅服务。他们自以为得计,但绝大多数台湾民众不是‘阿斗’,终有一天会在沉默中爆发。”

现在随着中共政权对台湾的武力威胁的提升,美国和日本也采取了力挺台湾的举动。美国拜登政府声言美国对台湾安全的承诺坚如磐石。与此同时,美国也加强了与台湾的军事协调与合作。

日本则表示十分关切台湾的安全,因为台湾的安全关乎日本的安全。日本为此也加强了与台湾的协调合作。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2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3 前第一夫人宣布角逐总统大选
4 快讯:英国拟限制这类中国公民入境
5 与恒大碧桂园不同 它爆雷能炸断中国的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金融危机开始了
2 全球手机排行变天 新黑马杀出
3 冲向中共人大记者会主席台的女人 身份曝光
4 丁薛祥一声令下!专家:能走就走
5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6 罕见画面!习近平总书记竟这么痛苦?
7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8 事情闹大了!两上将供出江绵恒
9 国务院沦为政务院?女子突然起身冲主席台
10 《热辣滚烫》北美首日票房惨 外媒差评一针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2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8 欧盟辱华 普京辱华 梅西辱华 雷歌747
9 百年之大变局真的要来了 施化
10 胡锦涛之恶汇总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2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77年高考数理化我得的都是大鸭 treebird
5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6 用莫言的矛击莫言的盾 花蜜蜂
7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8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9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10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接下来播放
老大要直通二十大 这位大佬却说“且慢”
蔡英文怒斥:中共再毁“一国两制”承诺
有没有“东升西降”?学者这样看
怪!秦刚卖力接受美媒集体采访 为何没下文
西安封城闹饥荒 小粉红网上带头造反了
经济危机汹汹,克强高喊小平口号压近平
王丹泣告母亲离世 称与中共血海深仇
加国议员提议:所有17岁以上可获1.7万基本收入
拜登签署特大渉共法案 粉红又将喷口水
洗白中共 “洋五毛”背景强大 太太是粉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