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11217-1)

1、惊爆!美澳与任正非这场暗战 9年后才真相大白

彭博社16日发表长篇调查性报道,首次揭露中国电讯巨头华为被中共当局利用作为攻击外国电信的关键证据,报道披露,2012-2019年间,华为透过软件更新植入间谍程序,窃取美国及澳洲情报,美国随后反击,通过国家安全局骇入华为在中国的网络,以及创办人任正非的电子邮箱,搜集到了华为与中共军方彼此联系的证据并开始封杀华为。

根据彭博社的报道,2012年,澳大利亚情报官员通知美国同行说,发现该国的电信系统遭到了一起复杂入侵,入侵始于华为的一个装载有恶意代码的软件更新,而正是这一从未对外披露过的漏洞,成为此后美国川普政府阻止华为供应5G全球运动背后的一个关键证据。

报道指出,华为的这款软件更新貌似正常,但其中包含恶意代码,其工作原理像数字窃听器,对受感染的设备进行重新编程,以记录通过它的所有通信,然后将数据发送回中国。在被发现后几天,该代码竟然自行删除,应该是更新中嵌入的一个自毁机制导致的。最终,澳大利亚的情报机构确定,中共间谍机构是这次入侵漏洞的幕后黑手,他们渗透到了帮助维护设备的华为技术人员中,并通过华为电信系统推送软件更新。2012年3月26日,澳大利亚政府禁止华为在澳大利亚经营的子公司参加国家宽带网络的竞标,理由是国家安全。

六位前官员告诉彭博社,在澳大利亚的线索引导下,美国情报机构同年也证实了来自中国的类似攻击,也是通过华为设备犯案。为了掌握华为渗透美澳情资机构证据,国家安全局前承包商雇员爱德华·斯诺登曾在2014年爆料,称美国国家安全局启动了“狙击巨人”(Shotgiant)的秘密行动,侵入华为在中国的网络,了解华为与中共军方彼此联系的相关证据,并监控华为员工的电子邮件帐户,甚至包括公司创办人任正非。2012年10月,美国众议院发布报告,认为中国两家通信设备生产商华为及中兴可能会对美国国家安全构成威胁,将两家企业挡在美国市场门外。2011年至2015年担任美国会众议院情报委员会主席的前众议员迈克·罗杰斯(Mike Rogers)拒绝讨论这些事件。但他证实,对华为的国家禁令部分是因为收到来自澳大利亚的证据,这一证据私下报告给世界领导人,即中共通过篡改软件更新来操纵华为公司的产品。罗杰斯表示:“所有情报部门都在研究同样的素材,这一整套工作都得出了相同的结论……从北京出来的系统补丁是不值得信任的。”川普总统时期的美国国务院前副部长基思·克拉赫(Keith Krach)证实,美国及其盟友多年来一直有证据表明,中共通过软件更新操纵华为的设备,“华为已经抛出了很多假动作,说它永远不会在硬件中设置后门——但后门毫无意义,因为前门每天都通过软件在被打开。因为华为的软件更新可以把他们想要的任何代码推入这些机器,只要他们想要,却不会有人知道。”对此,华为方面通过声明表示,没有任何确实的证据,表明华为有任何故意不当的行为。

2、啥信号?中共切断国内客户进入美港股市交易渠道

路透社17日发出一篇独家报道称,中共监管机构基于数据安全和资本外流的担忧,正计划禁止富途控股(Futu Holdings Ltd)和老虎证券(UP Fintech Holding Ltd)等在线券商向中国大陆客户提供离岸交易服务,这两家在纳斯达克上市的中国公司是该行业最大的两家公司,这项禁令将使中国大陆众多散户投资者无法在美国和香港等市场轻松交易证券。

该报道援引四位消息人士之一表示,相关公司可能会在“未来几个月”接到禁令通知,所有消息人士都拒绝透露姓名。对此消息,市值约55亿美元的富途在给路透社的一份声明中表示,该公司一直在与中共当局进行沟通,但尚未收到任何类似路透报道所提到的正式命令,富途称目前公司正常运营。在今年4月的一份增发招股说明书中,富途控股曾表示,其业务可能会受到有关部门立场变化的影响。于此同时,估值约7.37亿美元的老虎证券表示,公司一直遵循全球监管机构的规则,并将遵守和实施任何新规则。

三名消息人士还对路透社表示,中共当局还担心资本外流,担心两家公司迅速增长的业务可能会与中共的外汇管制议程相冲突。有两名消息人士表示,富途高层一直在游说包括中共证监会、外管局和央行在内的有关部门,但尚未收到任何积极反馈。这两名消息人士称,禁令将影响富途等公司的大部分业务,目前,富途大约有40%的客户使用的是中共国的身份证。

据报道,富途和老虎证券分别于2011年和2014年开始经营相关业务,允许中国大陆客户使用身份证、银行卡和税务记录等个人信息开设离岸帐户。这两家公司都在香港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注册,但该许可证不适用于中国大陆。目前,中国大陆没有专门从事跨境交易的在线券商牌照。

对上述消息,中共证监会、国家外汇管理局以及央行均未回复置评请求。不过,官媒《证券时报》10月曾援引接近监管部门的人士称,中共证监会等部门正完善规则,规范在美国上市的中国在线券商富途控股、老虎证券等互联网券商的境内金融活动。这加剧了两家公司股价的下跌,两家公司的股价自今年2月达到峰值以来已累计暴跌超过80%。

3、几乎没有中和抗体 中国国药疫苗遇Omicron效力大减 

美国与瑞士的研究人员针对Omicron病毒的免疫逃脱能力,通过实验室实验发现,中国国药集团的疫苗遇到Omicron,几乎完全无法产生可检测到的中和抗体数量,美国“强生”疫苗以及俄罗斯的Sputnik疫苗也有类似的情形。

综合“南华早报”、“彭博”17日报道,华盛顿大学和瑞士一家抗体疗法开发公司利用康复患者和已接种疫苗的人血浆样本,比较6种主要疫苗对Omicron的保护力。结果显示,6种测试的疫苗遇到Omicron,效力都降低,莫德纳、辉瑞和阿斯特捷利康的疫苗中和抗体减少33到44倍,但是仍有足以检测出的抗体数量对抗Omicron。

但13名接种2剂中共国药疫苗的人,仅3人产生可检测出的中和抗体值;12个接种过强生疫苗的样本,仅1个有检测出中和抗体,而11名接种俄罗斯Sputnik疫苗的人,无1人对Omicron产生足够的中和抗体。据报道,这份研究在尚未经过同行审查的BioRxiv平台发表。研究发现,先前感染过康复再加上打2剂辉瑞疫苗,对Omicron病毒株产生的中和抗体值降低程度最少,仅少了5倍。日前香港大学研究也发现,另一款中国疫苗科兴(Sinovac),对Omicron无法产生足够保护力。

不过,最新这份研究探究的仅是免疫系统中其中一种防御机制,另外一种细胞介导免疫机制,即T细胞反应,也能扮演重要角色,防范重症和死亡,T细胞对Omicron的防御力,还有待进一步研究。

4、煤炭价格飙升 中国煤矿事故再度涌现

中共当局近期放宽对电力价格的管控导致煤矿价格今年以来增加了三倍,消失了多年的各地的煤矿事故因而也随之不断涌现。

《法广》报道,山西省孝义市的一座煤矿当地时间15日深夜发生透水事故,多名矿工被困,根据17日上午来自救援现场的信息,第一名被困人员被营救出井。而16日,当地营救人员表示他们对矿内被困的人数不详,由于水位过高而无法施救,他们必须首先进行抽水工作。据陆媒引述当地官员报道,由于这座座煤矿属于非法开采,因而他们对矿内被困的人数以及工人的姓名均不了解。上个月,山西朔州平鲁区茂华万通源煤业有限公司刚刚发生一起较大透水事故。

报道指出,作为世界第一大耗碳大国,中国正在面临一场严重的能源危机。能源供不应求,而燃料价格却在一路飙升,煤炭期票价格创下历史新高,煤炭价格已经上涨了三倍之多,当局不得不出台了一系列措施。值得注意的是,中共领导人习近平去年在联合国大会承诺中共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一些地方政府随即开始逐步淘汰煤炭开采,导致煤价飙升,中国大陆在今年秋季出现大范围电荒,习近平转而认为应该出台更多鼓励煤炭生产的措施,随后,地方政府调整方向,开始全力以赴增产煤炭。例如山西和内蒙古政府就要求两百多家煤矿增加产量。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2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3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4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5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6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7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8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9 中共官场大震,人心惶惶,原是冲着他来的
10 他70岁退党 当众大骂“毛贼” 全场鼓掌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6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7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8 谁杀了袁崇焕——读金庸的《袁 高天阔海
9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10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5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6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7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10 宇宙中心------台湾!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反复无常 习当家被曝难伺候
老美一天三记重拳 中南海仅剩招架之功
习近平连任真的铁板钉钉吗?
“叼盘”走了,“政委来”了!环时会朝这个方向发
重磅!美宣布制裁34家中企
加拿大政府正式警告国民:不要出国旅行
美联储转向加息 加币暴跌兑人民币4.93
中国经济持续下行 "敌方”专家这样看
议论纷纷,习大和彭麻会不会“共同执政”?
天朝寡人有疾?俄罗斯电视台爆出惊天大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