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11120-2)

1、拜习会更多细节曝光 习近平说了实话…

本周举行的拜习会长达近4个小时,会后美中双方对会议内容的解读可谓是大相径庭,也没能看到日益紧张的美中关系因此有任何回暖迹象。19日,当天列席会议的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印太事务协调员坎贝尔(Kurt Campbell)披露了拜习会的更多细节,坎贝尔说,习近平在会上非常清楚地表示,美国与印太地区国家进行的一系列合作让中共感到“恼火”,习近平还当场表示,这些行为在中方看来表露出了美方的“冷战思维”。

《自由亚洲》报道,据坎贝尔透露,习近平在拜习会上明确点出美国正在做的一些事情,包括巩固与日本、韩国、泰国、菲律宾和澳大利亚的双边安全联盟、与越南等国建立新的合作关系、通过“四方安全对话”(QUAD)机制与印度展开有建设性的互动、“三边安全伙伴关系”(AUKUS)等等让中共大为“恼火”。坎贝尔表示:虽然美国认为这些合作体系在过去30年里保证了深远的繁荣,但这些都令中共感到不安。坎贝尔还谈到,拜登在会议上指出,亚洲国家对中共对他们的胁迫政策感到不满,而习近平未做出让任何回应。

坎贝尔还指出,正是因为中共当局在过去几十年里进行大规模军事能力的建设,破坏了印太地区的稳定,才催生了像澳英美三边安全同盟(AUKUS)这样的抗共组织。正因为许多亚洲国家在背后都担心中共这种大量、戏剧性的军事投资,实际上其中一些做法已导致其他国家做出回应,美英澳联盟(AUKUS)就是其中之一。坎贝尔认为,美方认为当今美中关系的主导模式就是全面竞争,相信两国可以“负责任地”展开“健康的”竞争。但他同时强调,美国的印太战略远远超出了与中共竞争的范畴。

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上周通过了党史上的第三份历史决议,进一步巩固了总书记习近平的政治地位。坎贝尔对此表示,“考虑到习近平主席掌控了如此大的权力,我们意识到美国现阶段需要保持与中共的沟通。”对于坎贝尔透露的拜习会细节,北京方面目前没有发表评论。

早在半年前,坎贝尔就曾在一场会议上说,美中长达近半个世纪的“接触”(engagement)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而竞争将是两国关系新时代的主旋律。美国驻华大使候选人伯恩斯(Nicholas Burns)上个月也曾在一场国会听证会上说,在美中竞争当中,美国占据的一个巨大优势就在于它拥有一个坚不可摧的联盟,而中共几乎没有真正的“朋友”。

2、温家白手套现身说法:在中国经商如刀口舔血

有温家宝白手套之称的中国女富豪段伟红失踪多年,其前夫沈栋历经4年写作的回忆录《红色赌盘》(Red Roulette)此前在美国上架,书中揭露段沈两人如何周旋于温家宝夫人张蓓莉、王岐山、习近平等红色权贵之间,以及中共内斗、捞金细节,BBC19日刊出沈栋首度接受中文专访内容,沈栋坦言,在中国经商做的是“刀口舔血的买卖”,犹如“走钢索”,若愿意冒风险“那是你自己的选择”。

在BBC 19日刊发的专访中,沈栋除了提及段伟红似乎已获一定程度的自由,沈的儿子也可以经常联系意外。当被问及如何在当今的中国环境中经商时?沈栋表示,在14亿人的国度中,每个人身处环境不同,机会不一样,“此前我跟中国国内的一些人讨问论很多,大家对习近平上台后的变化,看法不尽相同。”如果还能赚到钱,赚钱是你的目的,那就继续干吧,但沈栋提醒,共产党的本质是什么,你要认识这个本质,在这个本质下,无论生意做大做小,大家的共同感想就是“咱干的都是刀口上舔血的买卖”,走钢索的。若愿意冒风险,“那是你自己的选择”。对于新书否会发行中文版,沈栋预告,台湾出版社已经与其接洽,繁体字中文版将很快在台湾问世;法文版、德文版则将在明年2月出版。

无独有偶,日本《产经新闻》台北支局长矢板明夫近日也分析指出,中国企业不转型是等死,一转型是送死,中共现在进入一个后邓小平时代,却挖苦邓提出的“一石两猫三鱼四鸡”的思想(一石:摸着石头过河;二猫:不管黑猫、白猫,逮住老鼠就是好猫;三鱼:三个有利于;四鸡:四项基本原则),中国企业想转型,如果交由市场机制还有可能,但在政治力限制下,企业根本动不了,在加上中共严控媒体,不允许媒体或自媒体唱衰,因此,在中共人治社会的背景下投资中国,必须要考量隐藏的极大政治风险,绝不能光看报表数字。

3、危机四伏  中国房地产泡沫超乎想象棘手

恒大债务危机迟迟无解,引发中国房地产泡沫连环爆。有分析将其与日本30年前房地产泡沫做对比,但日媒指出,中国和日本的状况有很大的不同,中国房地产泡沫超乎想象的棘手。

综合报道,国际信评机构惠誉最新报告预期,中国房地产企业在未来3个月可能出现更多债务违约及重组事件。《日经》中文网引述如是金融研究院的统计,广东省深圳市的住宅价格平均为年收入的57倍,北京市也达到55倍。但即使是泡沫经济时期1990年的东京,房价收入比也只有18倍,中国大城市房价已非一般民众负担得起的水准,也是贫富差距的主要象征。而且,在日本的经济泡沫期间,资金不仅流向房地产,也流入股市。在截至1989年底日经平均指数创新高的10年里,涨幅达到5.9倍。但中国上证综指的水准与10年前相比仅为1.5倍左右,显示中国资金集中于房地产情况可能更严重,因此,中国房地产风险超过日本泡沫经济时期。

总体经济学家吴嘉隆16日在《棘手的中国房地产泡沫》一文中指出,既然中国房地产在实体经济与金融部门都有相当分量,人们就要问为什么北京当局会眼睁睁看着房地产出现危机?有一种理论说,中共看到1990年代日本房地产泡沫破掉,让日本经济失落了30年,为了预防这种失落,中共选择主动去挤泡沫,希望房地产泡沫能软着陆。不过,愿望是美好的,现实却可能是残酷的。资产泡沫的处理,中共的财经官僚可能缺乏经验,主动挤泡沫的风险,就是有可能反而变成去戳破泡沫,让事情不可收拾。

中国的金融体制是官商勾结的共犯结构,有权的可以到银行搬钱,很多房地产集团和富豪都是这样发达的,现在中央挤泡沫,这些负债累累的房企随时会趴下。中国房市骨牌会一张接着一张倒下,这个危机的延伸与扩散出去,势必将会冲击总体经济,产生3张骨牌效应。

第一张骨牌是在实体经济方面,中国房地产业的上下游将一起走衰,从建筑材料、营造、家电到房屋中介,甚至到物业管理,整个行业被拖下水。第二张骨牌在银行方面,一旦房地产行情快速下跌,银行的坏帐将会暴增,从房地产开发商到购房者都可能出现大量违约,严重的话会造成金融系统风险。第三张骨牌在地方财政方面,由于房地产不景气,开发商将不敢像以前那样批地搞开发,地方政府的土地出让业务也会出现流标,严重影响财政收入。接下来,地方政府发行的债券可能也会违约,财政赤字将进一步失控。

4、多名车主遭殃…… 马斯克罕见致歉

电动车大厂特斯拉执行长马斯克(Elon Musk)19日晚间表示,特斯拉先前因为伺服器问题使得APP出现异常,导致全球许多车主一度无法连结汽车,状况目前已经排除。

法新社报道,许多特斯拉车主在推特发文表示,无法使用手机上的APP发动汽车,必须改用卡片钥匙。一名韩国车主称,他试图使用iPhone手机上的APP连线特斯拉Model 3,却出现伺服器错误的信息。马斯克直接回覆这名车主表示,“功能目前应该已经恢复正常,看来我们无意间增加了网络流量的累赘。对此致歉。我们将采取措施,确保这不再发生”。

尽管如此,一些特斯拉车主已经在网络上发出了抱怨,一名车主推文说:“我被困在离家一小时车程外的地方,因为我通常都用手机来发动汽车。”另一人抱怨说,数千名特斯拉车主被锁在车外,因为特斯拉的伺服器2个多小时前挂掉了。自己是其中之一,他们说买电动车是在拯救地球,自己当初没想到结果是要走路。”

根据推文发出的地点来看,这个问题似乎发生在世界多地,包括美国、加拿大、丹麦和德国。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中国出动上百警察镇压学生 传20多人死亡
3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4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5 飞船到达240亿公里外的深空 带来残酷现实
6 86岁中国书画巨匠宣布再婚 女方为小50岁美
7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8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9 中国女子车内自慰视频疯传 车商和网友吵翻
10 中共官场大震,人心惶惶,原是冲着他来的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替习皇上辩护几句话 右撇子
6 突然发现身边华人混血的人数暴 大宗师
7 莫非習近平是上帝派來救中國的 日月光华
8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9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10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5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6 苏联卫国战争与中国抗日战争的 三都瓠瓜
7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8 体老又信谣传谣了,对不起网友 体育老师
9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10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BC全省进入紧急状态 一幕幕善良场景看哭加拿大
重磅利好!加拿大修改入境新规!承认中国疫苗
传国际奥委会要对北京变脸 胡锡进急抛彭帅视频
再不逃 就真走不了了…
一个笑话一场闹剧!蔡霞再痛扒习皇新衣
零号病患身分逆转?最新研究认定新冠源自武汉
事越闹越大 联合国要北京“交出彭帅”
突发!CRA机密文件曝光:正在严查这些加拿大人
六中全会虽过 习氏政权仍惶恐不安
拜登亲口证实:正考虑对北京冬奥会外交抵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