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拜登亲口证实:正考虑对北京冬奥会外交抵制

  美国总统拜登18日亲口证实,“正在考虑”对定于明年2月在北京举行的冬季奥运会进行外交抵制,以抗议中共侵犯人权的行为。华盛顿邮报此前援引消息人士称,美国政府也会将此决定通知其盟友,外界关注美国的盟友是否会跟进共同外交抵制北京冬奥。

  法新社报道,拜登18日在白宫会晤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后告诉记者:“我们正在考虑此事”,将选择不派遣政府官员代表美国参加北京冬奥,但允许美国运动员参加。

  美国共和党多位鹰派人士敦促拜登宣布,全面抵制北京冬奥运,既不派官员也不派遣运动员参加比赛,以谴责中共在新疆对维吾尔少数民族的镇压。美国政府将中共在新疆对维吾尔族犯下的行为称为“种族灭绝”,包括民主党众议院议长南希佩洛西和共和党参议员米特罗姆尼,都呼吁对北京冬奥会进行外交抵制。《华盛顿邮报》16日援引熟悉此事的消息人士的话报道说,预计白宫将很快宣布外交抵制北京冬奥会的决定。

  外界注意到,拜登的此次表态在与中共总书记习近平举行视频会晤不久。分析指出,美方之所以采取外交抵制,是希望在不影响美国选手情况下,回应中共侵犯人权。拜登政府延续前川普政府评估,认定中共在新疆的行径构成“种族灭绝”。消息传出后,各界最关注的是美国的西方盟友是否会纷纷跟进对北京冬奥会进行外交抵制。

  今年6月,对华政策跨国议会联盟 (Inter-Parliamentary Alliance on China, IPAC) 也曾协调美、英、德、欧盟、加拿大、意大利、捷克、瑞士、瑞典、丹麦和立陶宛共11个议会的议员,就北京冬奥展开议会行动,其中多国要求政府对北京冬奥实施“外交抵制”。该联盟当时指,中共持续侵犯人权,违背奥运原则,要求政治领袖紧急行动,向世界宣言他们不会为持续进行的罪行洗白。

2、彭帅“回信”露馅 国际女子网协主席声明:很难相信

       中国网球女将彭帅事件进一步发酵,也越来越扑簌迷离,疑点疑问和担心与日俱增。中共环球电视网(CGTN)16日晚间在推特上发布了一张据称归属于彭帅的电子邮件截图,媒体随后公布这封邮件收件人国际女子网协主席(WTA)史蒂文西蒙的声明:“很难相信”这封电邮是彭帅本人或有人代表她撰写的,中共官方媒体发布的关于彭帅的消息只会增加对她安全和下落的担忧,彭帅必须获准在不受任何一方的胁迫和威胁下自由发言。

       随着北京2022年冬奥会进入倒计时之际,这彭帅事件也变得愈发敏感。有对彭帅的“这封信”,《自由亚洲》的报道指出,首要问题便是电邮截图的内文中出现打字光标,而光标在可编辑的文件档案中才能使用,外界质疑实际上是发送之前就截屏。此外,彭帅给网协写信,CGTN是怎么获得正在编辑的版本的?而且没有落款,时间,让人怎么信?”曾担任微博审查员的刘力朋对这封电邮的反应是“毛骨悚然”,他直言,这封信很明显符合中共官媒的宣传话术,罔顾现有的事实。德国马歇尔基金会研究员马晓月分析,CGTN的推文是中共官方信息中“无能”和“专制狂妄”两者融合的又一例证,

  国际女子网球协会(WTA)主席西蒙在回复彭帅电邮一事的声明中表示,他很难相信这封电邮是彭帅本人或有人代表她撰写的,彭帅必须获准在不受任何一方的胁迫和威胁下自由发言,她的性侵指控必须获得尊重,并进行完全透明、毫无审查的调查。西蒙补充,女性的声音需要被倾听和尊重,而不是被审查或摆布。此外,国际网坛力挺彭帅的呼声此起彼伏,世界网球巨星小威廉姆斯18日最新表示,她对中国网球女将彭帅的处境感到“震惊和绝望!我希望彭帅平安,也希望能尽快找到她"。这位曾排名世界第一的网球明星还表示:我们不能坐视沉默,必须展开调查。

       与此同时,中共外交部发言人18日在被问及此事时仍然以“不属于外交事务”避答。赵立坚在当天例行记者会中,被外媒记者问到彭帅目前身在何处?是否是自由的?还被问道,在中国将举办冬奥之际,会不会担心此事影响到中共形象?赵仅表示,这不是外交问题,他也没掌握相关情形,稍晚,中共外交部发布的问答纪录也将这段对答删除。

3、六中全会后京城传异常 中央高官离奇“失踪”

       习近平在刚刚结束的中共六中全会上通过了第三份历史决议,接着又与美国总统拜登完成视频会晤,似乎在内政外交上都取得进展。但细节显示,事实恐怕并非如此,习近平并没解开中共内部乱局。

  综合报道,在获六中全会通过足足5天后,第三份历史决议全文终于在11月16日出炉。第一个蹊跷的是,并不是所有党媒都在第一时间刊发了这份决议。《自由亚洲》注意到,11月17日出版的《学习时报》,及截至17日当天的半月谈官网上,都不见第三份历史决议的踪影。除宣传口的诡异信号之外,中共官场也有异动。

  虽然官媒至今没有公布缺席六中全会人员的具体名单,但有港媒根据央视镜头盘点发现,缺席本次六中全会的中央委员共5人,分别是中共全国政协副主席王正伟、内蒙古政府前主席布小林、中纪委副书记刘金国、北京市长陈吉宁和前司法部党组书记袁曙宏。这其中,陈吉宁的缺席尤为奇怪。作为北京市长,他没有理由全程缺席在北京召开的会议,而且陈吉宁11月16日还出席了北京市政府常务会议。刘金国出身政法系,先后任公安部副部长、公安部纪委书记,在中共十八大上进入中纪委。值得注意的是,刘金国曾经在2011年给时任大连市公安局长王立科授荣誉称号,在王立科涉嫌参与谋刺习近平的消息曝光后,刘金国这段历史被重提。而在六中全会之后,刘金国又缺席了中共中纪委学习六中全会精神的常委会会议。最近有网络传言指,六中全会后有部分中共中央委员被软禁,虽然这一消息当然无法证实,但确实令外界更感受到京城不安定的气氛。

4、全球拥有F-16V战机最多的空军诞生

  台湾空军18日举行美国F-16V战机的接装典礼,主持典礼的台湾总统蔡英文表示,这款战机的接装和成军代表台美伙伴关系的“坚定承诺”。目前,台湾空军已经完成首批接装F-16V战机60架,该款战机在役数量总计141架,待台湾采购订单全部交付,台湾空军将拥有207架F-16V战机,成为全球拥有此款先进战机数量最多的一支空军。

  《美国之音》报道,蔡英文在典礼上表示,“这次台美双方的国防工业合作,不仅是台美友谊的再进展,更代表台美伙伴关系的坚定承诺。她相信,只要坚守民主自由的价值,一定会有更多理念相近的国家,跟我们站在同一阵线。”

  据台媒报道,F-16V战机担负了战备任务,它根据台湾应对中共可能的军事入侵的需要进行了改进和升级,“可以看得更远,打得更早,也打得更远”,加上隐身、新式雷达和配备的新型武器,此款战机的战力提升了一代,进入了四代半战机的行列。中共外交部发言人在18日记者会上就台湾举行的接装典礼发表评论称,“中方反对美台之间的任何官方联系”。

5、财报悲观 阿里巴巴纽约股价崩跌

  中国电子商务巨擘阿里巴巴集团面临沉重监管压力之际,上季业绩受经济降温拖累,加上电商市场竞争加剧,阿里最新下修全年财测,导致在纽约挂牌股价18日崩跌超过11%。

  中央社报道,阿里巴巴18日公布,2022会计年度7月至9月第2季净利润大减39%。阿里巴巴执行长张勇称,很难量化造成多少影响,“我们的业绩或多或少会反映整体市场状况”。消息传出,阿里巴巴在纽约挂牌的美国存托凭证(ADR)开低走低,终场大跌11.1%,收在143.6美元,年初以来跌幅扩大到38%;与去年10月27日历史收盘高点317.14美元相比,股价已回档近55%。此外,阿里巴巴季报公布前,在香港挂牌股价也下挫5.3%。

  报道分析,中国第3季经济成长明显趋缓,影响民间消费热度。阿里巴巴一年多来受北京当局打击科技业之苦,4月因旗下电商平台逼商家“二选一”而吃下巨额反垄断罚单。此外,主打平价的拼多多、靠短影音吸引用户的抖音等业者分食电商市场,也让阿里倍感压力。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中国出动上百警察镇压学生 传20多人死亡
3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4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5 飞船到达240亿公里外的深空 带来残酷现实
6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7 86岁中国书画巨匠宣布再婚 女方为小50岁美
8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9 中共官场大震,人心惶惶,原是冲着他来的
10 中国女子车内自慰视频疯传 车商和网友吵翻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6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7 谁杀了袁崇焕——读金庸的《袁 高天阔海
8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9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10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5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6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7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10 宇宙中心------台湾!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内斗外延!孟宏伟妻子直面世界 怒批“魔鬼”
搬出老邓 党报给习近平浇了一盆冷水
突破中共封锁 台湾外交取得关键胜利
超市抢空 油站排长队!加西多地出现恐慌性抢购
惊!中共正在加速秘定一份白名单
全世界千呼万唤,彭帅“出来”了
惊曝:执政危机 白宫要换副总统
中共外交部首次表态:美国“台湾关系法”非法
加拿大税务局提醒:合资格有娃家庭可领$2000
沙利文:拜习会美方立场是这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