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中共外交部首次表态:美国“台湾关系法”非法

本来美国的“一中政策”就不同于中共的“一中原则”,中共和美国各自所认为的“一个中国”完全不一样。中共说的是“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丶“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丶“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美国说的则是包括“一法”即台湾关系法、“三个公报”、“六项保证”的“一个中国”,美国的“一个中国”政策中包含着对台湾安全和主权的承诺。中国大陆的宣传一直以来故意混淆美国的意思,但刚刚被称为“外交战狼”的赵立坚却首次站出来指美国的对台法律和政策非法,给刚刚气氛有所缓和的中美关系蒙上了一层阴影。

拜习峰会16日落幕,这是拜登上任后两人首度面对面会谈,会后拜登向媒体发表讲话时说,美国政府对台湾的政策维持不变,鼓励台湾遵守《台湾关係法》,对台立场并无改变。对此,中共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在17日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台湾关係法》和对台 6 项保证都是非法且无效的。

赵立坚说,他想强调的是美方应该遵守的是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这是中美两国的重要政治共识,也是中美关係的政治基础。

赵立坚强调,所谓《台湾关係法》也好,对台 6 项保证也罢,这些纯粹是美国国内一些势力炮製出来的,都与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背道而驰。其实质是将美国的国内法凌驾于国际义务之上,是非法和无效的。

2、新华社扭曲报道拜习会 台湾严声谴责

中国大陆的新闻其实就是一种宣传,在关键点上,尤其是牵涉重大政治问题的报道上,鲜有真实性可言,此次拜习会,中共又任意剪裁、扭曲生造了,对此,中华民国外交部就新华社的报道,提出了谴责。

海外观众普遍注意到,有关中共官方媒体在报道“拜习会”中拜登与习近平涉及台湾的谈话时,与白宫的说法有出入。台湾外交部指出,中共官媒在双边会议后刻意误导或错误诠释已属“惯犯”,美方也早已提醒这点,台湾对中方刻意扭曲美中高层会谈情形表达高度遗憾。

此次拜登与习近平首度举行视讯峰会,双方在台湾议题上交锋。新华社报道说,习近平强调台湾当局一再企图“倚美谋独”,而美方一些人有意搞“以台制华”,他认为这一趋势十分危险,是在玩火,警告“玩火者必自焚”。

习近平并说,中国有耐心争取和平统一的前景,但如果台独分裂势力挑衅逼迫,甚至突破红线,中方将不得不采取断然措施。

新华社接着引述拜登对一中原则和台独的说法是;“美国政府致力于奉行长期一贯的一个中国政策,不支持台独,希望台海地区保持和平稳定。”

不过,白宫的声明当中并没有提到“不支持台独”这句话。在台湾议题上,白宫的声明说,“拜登强调美国依然坚持以台湾关係法、美中三公报与对台六项保证为指引的一个中国政策,美方坚决反对片面改变现状或破坏台海和平稳定。”

关于这个差异,台湾外交部发表声明表示,中共官媒在双边会议后刻意误导、错误诠释其他国家的发言或立场,已属惯犯,在国际间有失诚信。美方已经不只一次提醒台湾注意中方可能擅自过度诠释美中对话内容的情形,美方也将于近日再次对台湾说明。

台湾外交部说,美方还强调,有关拜习视讯会议的结果,请各界以美方的说明为主。

针对拜习会提到涉台内容,台湾陆委会回应说,中华民国是主权独立国家,台湾从来不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部分,“两岸互不隶属”是客观事实、才是当前的台海现状;中共藉由与国际互动,掩饰其破坏台海现状、制造区域不安的专制霸权与对台胁迫行径,企图一再混淆国际视听、归责台湾,国际社会早已强烈质疑与反对。

台湾总统府发言人张惇涵则表示,注意到美国方面重申对台湾的承诺,并强烈反对改变两岸现状或破坏台海和平稳定的片面行为。

3、立竿见影 美中重新调整记者签证政策

拜习会有成果了!在美中元首视频会晤一天后,两国11月16日宣布就记者签证问题达成一些共识。

美国国务院一位发言人16日星期二表示,中方承诺给予根据法律有资格申请签证的一批美国记者发放签证,美方也将继续给有资格申请签证的中国记者发放签证;中方承诺将把美国记者签证有效期延长至一年,美方也将根据对等原则给予中国记者同等待遇;中方还承诺允许人已在中国的美国记者自由离开和返回中国,这些记者之前一直没有这种自由,美方计划为中国记者获得类似待遇提供便利。

去年,随着美中关系不断恶化,两国间的紧张关系也蔓延至媒体领域。

中共去年驱逐了《纽约时报》、《华尔街日报》和《华盛顿邮报》的大约12名驻华记者,并暂停了在华美国媒体的外国记者签证发放。美国则宣布把中共主要官媒在美国办事处工作的记者人数从160人减少至100人,将中共记者的工作签证有效期缩短至90天,并将十多家在美国运作的中共媒体机构列为外国使团。

中共官方媒体《中国日报》星期二早些时候最先报道了美中放松签证限制的相关消息。该报道援引中共外交部消息人士的话说,在拜登和习近平举行视频峰会前,双方已就媒体问题达成共识。

报道说,美国将为中国记者颁发一年多次入境美国签证,中共也将在美国落实政策后,给予美国记者同等待遇。报道还说,双方将依法依规审批新的常驻记者签证,并且让现任常驻记者在遵守防疫规定的前提下,自由往返。

据《纽约时报》报道,根据协议,《纽约时报》、《华尔街日报》和《华盛顿邮报》将被允许派遣记者返回中国,但尚不清楚的是,去年被中共驱逐的那些记者是否将被允许返回中国工作。

4、拜习会落幕 国会两大政党看法两极

11月15日拜登和习近平的首场视讯会谈备受世界瞩目。会后,国会两党对这场两国元首会议看法两极。民主党人大多持正面态度,认为双边元首保持沟通很有益,能确保美国清楚表达各项议题的立场;共和党人则批评拜登未向北京展现更坚定的态度,传递了软弱的信息。

在周一的“拜-习会”结束后,白宫在一份新闻稿中说,拜登在会谈中强调了美国将继续维护自己的利益和价值,并与盟友和伙伴们一道确保21世纪国际行动准则能推进国际系统的自由、开放和公平。他还表达了对台湾问题的立场,以及对中共在新疆、西藏、香港事务上的做法和更广泛的人权问题的忧虑。

不过,白宫也表示,正如稍早前的预期,这次美中会谈没有在任何重大议题上取得突破。北京则将会议描述为“坦率、建设性、实质性和富有成效”。

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主席梅嫩德斯对媒体说,美中两国元首直接展开对话,最主要是能让美国清楚阐明各项议题的立场。

“我认为这是一个很好的努力,让习主席了解各项美国真实立场,在维吾尔问题上的立场,在中国涉及的贸易违规问题上的立场,以及在台湾问题上的立场。”

民主党联邦参议员凯恩对媒体分析称:“对话不能保证任何事,但缺乏对话通常会制造问题。”

美中领袖会谈落幕隔天,白宫国家安全顾问沙利文周二在华盛顿一场公开活动上表示,举行美中两国元首线上会晤的目的在于为美中两国进行有效和健康的竞争设定条件。

不过,国会共和党人对于这场美中领导人线上会议普遍反应冷淡,并表示会前本来就对会议成果不抱期望。

参议院情报委员会副主席鲁比奥说,他不认为会有什么“可交付的成果”。鲁比奥进一步谈到,美中关系难以好转主因在于中国的行为不会发生改变。

他遗憾“会谈为习近平提供了一个平台,将他塑造成一个负责任的全球领导者。”

共和党联邦参议员霍利表示, “我认为习主席称呼美国总统为老朋友是相当令人震惊的。这正是让我担心的事情,本届政府对北京表现软弱,对中国共产党软弱。”

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首席共和党成员里施参议员发表声明说:“如果习主席真的希望与美国有合作关系,那他必须停止威胁台湾。”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中国出动上百警察镇压学生 传20多人死亡
3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4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5 飞船到达240亿公里外的深空 带来残酷现实
6 86岁中国书画巨匠宣布再婚 女方为小50岁美
7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8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9 中国女子车内自慰视频疯传 车商和网友吵翻
10 雄安新区的最新照片曝光 “犹如世界末日景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替习皇上辩护几句话 右撇子
6 突然发现身边华人混血的人数暴 大宗师
7 莫非習近平是上帝派來救中國的 日月光华
8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9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10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5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6 苏联卫国战争与中国抗日战争的 三都瓠瓜
7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8 体老又信谣传谣了,对不起网友 体育老师
9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10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加拿大税务局提醒:合资格有娃家庭可领$2000
沙利文:拜习会美方立场是这样的
学者:美国印太战略仍名不副实
《决议》不破邓 只立习 为习第3任鸣锣开道
拜习会:十字路口 各说各话 基本矛盾无解
孟晚舟是怎样获释的 加拿大新书曝中加斡旋内幕
雄文叫板六中全会公报
六中全会不成功,三大表现出来了
美国国会要变色?超50%的登记选民称支持共和党
习近平私生子曝光?情人真的会是她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