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学者:美国印太战略仍名不副实

现在,美国尽管声称将战略重点放在了印太地区,但事实上,美国的战略布局仍然空虚,学者认为,美国的印太战略亟待充实强化,才能与中共抗衡。

十年前的这个星期,美国前总统奥巴马启程对亚洲进行了一次长达十天的历史性访问,所到之处高调宣布美国将重返亚洲,开启了美国自冷战以来意义最为深远的一次国家安全战略转向。但是观察人士指出,自那时以来的美国的三届政府的言辞宣示和行动之间常常存在明显的差距,并没有遏制住中共的扩张,经济上中国越来越占据主导地位,甚至地区军力平衡也正在向中国一方倾斜。

2011年11月,奥巴马总统在夏威夷正式提出美国“重返亚洲”后,又在接下来的两年香格里拉对话会上详细阐述了美国“亚太再平衡”战略的内容,提出将海军60%的作战力量部署到亚太地区,并在澳大利亚达尔文市部署2500名海军陆战队员。此外,美国开始在菲律宾的五个军事基地之间轮换驻军,与越南和印度签署了新的防卫协议。

在川普时期,美国又对亚太战略进行了冷战结束后一次罕见的大调整,提出一项全新的“印太”概念,其范围包括整个印度洋、西太平洋及其周边国家在内的广阔的地缘政治区域,并将美军“太平洋司令部”改名为“印太司令部”。

在前两任印太战略的基础之上,拜登政府执政以来发布了《国家安全战略暂行指南》,强调以盟国的发挥集体力量,遏制共同的威胁。除了目前已经实现了美、日、印、澳四国领导人会议机制化外,拜登政府取得的另一重要进展是成立了被称为“奥库斯” 的澳英美三边安全合作伙伴机制,这被认为是冷战结束之后印太地区出现的第一个正式多边安全同盟。根据三国达成的协议,美国和英国将支持澳大利亚采购核动力潜艇。

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国际关系学教授罗伯特·萨特说,美国在与中共的竞争中赢得了澳大利亚、印度、日本、韩国以及欧洲和北约伙伴的支持,但东南亚是美国的一个败笔,正在输给中共。他说,经济领域是美国一个薄弱的环节,美国要与中共竞争就得通过关于基础设施的重要立法。他认为,中共不久前还正式申请加入多边自贸组织CPTPP。目前美国既不是RCEP、也不是CPTPP的成员,而美国要在印太地区真正全面抗衡中共,就必须如同在安全领域一样,在经济领域同样有所作为,打造一个不包括中共在内的经济联盟。

美国企业研究所的库珀也说,他确实认为美国在印太有被经济边缘化的风险。

但是,在美国总统缺席四年之后,拜登上个月底出席了与亚太领导人举行的视频东亚峰会并在会上宣布,美国将与合作伙伴探讨打造一个印太经济框架。这一框架被认为将有助于缓解美国在区域贸易关系方面落在中共后面的担忧。

在今年6月的七国集团峰会上,美国力推一项支持中低收入国家基础设施建设的方案,以40万亿美元基建投资抗衡中国的“一带一路”。

拜登政府在3月发布的《国家安全战略暂行指南》中提出要加强联盟和伙伴关系,进一步强化了与中共的竞争力度,但是到目前为止尚未详细说明如何实现这些目标。预计拜登政府将在明年初发布其第一个国家安全战略,最终具体说明未来的印太战略。

2. 重磅!华邮:美将宣布外交抵制北京冬奥  

拜习视频峰会才刚刚落幕,华盛顿邮报专栏作家罗金今天就引述知情人士指出,拜登政府预计月底前宣布外交抵制北京冬奥,美方将知会盟友这项决定,但会让他们自己决定是否跟进抵制。

华盛顿邮报外交国安专栏作家罗金今天引述多位知情人士指出,白宫近期将宣布拜登或美国政府官员皆不会出席北京冬奥。这项作法虽尚未底定,但美国政府内部已正式建议拜登外交抵制冬奥,预期他月底前就会批准。

罗金表示,美方之所以采取外交抵制,是希望在不影响美国选手情况下,回应中共人权侵犯。拜登政府延续前川普政府评估,认定中共在新疆的行径构成“种族灭绝”。

罗金指出,近几个月来,拜登政府官员对冬奥议题多三缄其口,不愿揣测拜登是会采纳人权团体呼吁的全盘抵制、有限度抵制、或是完全不抵制。但知情人士表示,拜习会落幕后,拜登政府就少了一个延后宣布外交抵制北京冬奥的原因。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莱斯4月谈到美国政府对抵制北京冬奥的立场曾说,美方评估此议题时会与盟友密切协商,透露发动联合抵制确实是考虑事项之一。

但罗金表示,拜登政府将知会盟友外交抵制冬奥的决定,但会让他们自己决定是否跟进。白宫及国务院皆不愿评论。

抵制北京冬奥是美国国会跨党派共识,至于该如何抵制,议员们则看法不同。

由于全盘抵制势必影响美国选手权益,多数议员主张发动外交抵制,或将赛事延期并移师他国举办。

美国企业研究所研究员马明汉认为,拜登政府试图在北京冬奥议题上采取中间派作法,但外交抵制不太可能改善北京行径,尤其若只有美国单方面行动。

马明汉建议,拜登政府应采取额外作为,以利用明年冬奥在人权议题上对北京施压。

3、王丹:拜习会为习近平连任撑了面子

拜登与习近平视频高峰会落幕。这是中美元首之间的一场过招,孰胜孰负,媒体各有评论。旅美中国民运人士王丹分析,这轮中美交锋,中国方赢得了面子,对习近平连任之路很有利。

王丹在脸书表示,“拜习会不意外地没有什么新意,双方各说各话。但,对美国来说没有面子的问题,而对中共来说面子问题很重要。就此而论,这轮中美交锋,中方赢得了面子。”

王丹点出,拜习会能举行,证明习近平可以掌控中美关係,这有利于他的权力的稳固,这是面子之一;拜登会美方表示不会试图改变中共的体制,这是从未有过的“善意” 表态,其实就是绥靖,此为面子之二。而拜登在会议中重申反对“台独”,王丹评论,这是中方最希望得到的承诺,哪怕是一句空话和老话,“得到美国总统这句话,此面子之三。”

王丹说,美方的意图是建立中美高层的联系,管控风险,这一项意图是否成功达成目标,目前无法预料;中方的意图则是“大内宣”,要向党内和民间显示中共已经搞定美国了,至于美方对中共的批评,完全不报道就可以了,“美方低头的宣传效果貌似做到了,此面子之四。”

王丹做出总结,“总体而言,双方都没有输了里子,但习近平实实在在地赢得了面子。这对他巩固连任之路很有利。”

4、怪!六中全会不动人事 这5个人去哪里了?

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已结束。不仅决议内容平淡无奇,人事议程也缺席了,据报道,此次会议有5名中央委员缺席,未按惯例递补中央委员,引发外界关于六中全会议而不决的猜想。

按照2017年10月24日中共官方公布的名单显示,十九届中央委员有204名,候补委员有172名。这四年中,中共中央委员中:应急部部长王玉普去世,中共驻澳门联络办公室前主任郑晓松坠楼离开人世;证监会前主席刘士余、前公安部常务副部长傅政华落马。中国融通集团公司总经理马正武、中共海军工程大学教授马伟明从候补中央委员递补为中央委员会委员。候补中央委员中,中国建筑集团有限公司前董事长官庆、重庆市委副书记任学锋去世。

香港《明报》16日的评论文章表示,此次会议未有任何人事议程,甚至未按惯例递补中央委员。即使刚落马的傅政华没被撤销中央委员,但王玉普空缺,照理也该补上。不知是否因为现时候补中委排头名的是已被免职的前武汉市委书记马国强,不想让他晋身中央委员。

文章认为,递补中央委员未必完全按照候补委员排名先后,之前曾经有跳跃递补的先例,现时排名第二的候补中委是云南省委书记王宁,不知为何也不让他递补中央委员空缺。

除了因各种急务未能上京开会的地方大员外,还有些中委委员、候补中委委员以及应该列席的国家领导人的缺席原因未明,引人瞩目。

报道提到,此次应有202名中共中央委员出席会议,但有5人缺席。根据央视画面,缺席者包括全国政协副主席王正伟、内蒙古政府前主席布小林、中纪委副书记刘金国、北京市长陈吉宁和前司法部党组书记袁曙宏。其中外传布小林和袁曙宏一直健康欠佳,此次缺席并不意外。

64岁的王正伟、66岁的刘金国近期多次缺席公开活动。但陈吉宁缺席最令人感到奇怪,由于他的职所就在京城,即使临时有事处理,请假一两天处理应无困难。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3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4 陕西一医院10个婴儿9个绝症?妇产科主任判
5 我们在美国混得实在是惨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2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3 李嘉诚父子变了
4 65岁退休?BBC曝光最新退休年龄
5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6 北京又一场“清零”运动开始了…
7 华人回中国指南:三大注意事项 哪些便利措
8 以色列“铁穹”系统发威 场面非常震撼惊人
9 眼尖网友发现 习近平“长高了”一大截
10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5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6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7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8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9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10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5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6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7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8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9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10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接下来播放
《决议》不破邓 只立习 为习第3任鸣锣开道
拜习会:十字路口 各说各话 基本矛盾无解
孟晚舟是怎样获释的 加拿大新书曝中加斡旋内幕
雄文叫板六中全会公报
六中全会不成功,三大表现出来了
美国国会要变色?超50%的登记选民称支持共和党
习近平私生子曝光?情人真的会是她吗?
他仅仅为了100美元 就夺取了一个留学生的生命
冒着生命危险 他给京城六中全会献了大礼
拜习会重在“疗伤”,有无突破还看冬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