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港湾播报》20211115-1

1.    孟晚舟是怎样获释的 加拿大新书曝中加斡旋内幕

尽管孟晚舟案,以及与之相关的康明凯和斯帕弗案已尘埃落定,而三人都平安回家,但是这几起让中加关系陷入冰点的案件仍然颇惹人关注。近日,《加通社》记者布兰奇菲尔德和卡尔顿大学国际事务教授芬汉普森合作撰写了一本书,披露了本案中种种不为人知的细节。

据加通社报道:这本即将出版的书名为《两个迈克尔:无辜的加拿大俘虏和美中网络战争中的高风险间谍活动》,记录了在孟晚舟被加拿大应美国的引渡要求被加拿大拘捕后,两名加拿大人康明凯和斯帕弗被中方以“间谍罪”关押,加拿大政府和民间为了挽救他们所做的努力。书中提到,中加双方在孟晚舟案上最大的分歧之一,就是中方一直认为加拿大政府明明可以随时停止引渡案,但是他们并没有这么做;但是加方却严格遵守和美国所签署的引渡条约,并希望中方理解。双方曾不止一次就这个问题争论,然而毫无结果。

例如,在2019年11月,前自由党政府内阁部长、加拿大驻联合国大使洛克(Allan Rock)率领前外交官、政治家和学者组成的代表团与中国官员会面,讨论两国关系。洛克表达了加方希望严格遵守和美国引渡条约的观点,但是被中方嗤之以鼻。他们指出,加拿大的《引渡法》明确授权司法部长随时可停止引渡案件。在获悉了中方的观点后,洛克与前最高法院法官阿布尔曾给联邦政府写信,建议司法部长应该利用权力终止引渡,好让康明凯和斯帕弗尽快回家。

事实上,在加拿大国内,一直都有呼吁政府介入孟晚舟案,以换取康明凯和斯帕弗回家的声音,就连前自由党总理克雷蒂安也支持这么做,但是现任自由党总理特鲁多从未对此做过回应。加拿大政府的观点很明确:加美的引渡条约是神圣不可侵犯的,不能为了安抚中国而违背。既然不能违背引渡协议,那么为了能让康明凯和斯帕弗,加拿大也就只能做美方的工作,然而这条路一点也不顺利。书中说,在孟晚舟和两名加拿大人获释前半年,加拿大驻华大使鲍达民在华盛顿花了数星期时间试图说服美国司法部、华为和孟晚舟的律师达成协议,但是被刚就任的美国总统拜登所阻。拜登称希望重建美国的司法信心,不会去干预司法。

最终解开这个死结的还是美国的司法部。美国司法部的官员意识到,并不是所有违反制裁伊朗法令的银行和机构,都象华为那样被追究。美方对他们都是民事诉讼,而不会对企业或高管提出刑事诉讼。“起诉孟晚舟过程中遭遇到的批评,令美国司法官员开始思考延期起诉协议的想法”,书中说。与此同时,中国对谈判解决方案的兴趣也越来越大,部分原因是它希望在2022年北京冬奥会能够不受任何阻碍得召开。最终,孟晚舟案得到圆满解决,似乎有了一个皆大欢喜的结局:孟晚舟回到中国,康明凯和斯帕弗回到加拿大,而加拿大政府也守住了自己的法治原则,美国总统拜登达到了他不干预司法的愿望。然而,这背后的代价是中加关系陷入冰点,似乎一切都要重头来过了。正如曾加入斡旋的前保守党总理马尔罗尼在书中所说:我们与另一个国家签署了条约,我们就得遵守,只能说我们成了无辜的第三方。

2.   加拿大禁止华为5G已经别无选择!靴子即将落地

据加通社报道,加拿大自由党政府即将出台下一代移动网络政策之际,全球安全专家表示所有迹象都表明,中国供应商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将被排除在计划之外。

连接到互联网的东西越来越多,以及虚拟现实、沉浸式游戏和自动驾驶汽车等创新的出现,第五代(5G)网络的发展将为人们提供更快的在线连接,并提供巨大的数据容量,以满足贪婪的需求。然而,加拿大的5G网络政策已经拖延了三年。加拿大反对党保守党长期以来一直向自由党施压,要求不让华为参与加拿大5G基础设施建设,称这将使北京更容易监视加拿大人。一些人认为,华为的参与可能会让它获得加拿大客户使用联网设备的方式、时间和地点的一系列信息。据此推测,中国安全机构可能会迫使该公司交出个人信息。报道称,这些担忧源于中国《国家情报法》的规定,中国的组织和公民应支持、协助和配合国家情报工作。华为坚称自己是一家高度独立的公司,不为任何人,包括北京政府从事间谍活动。华为加拿大公司事务副总裁Alykhan Velshi表示:“我们在全球180个国家销售产品。”“我们必须遵守这些国家的法律。如果我们违背了这种信任,就只能在一个国家销售产品。”

渥太华大学兼职教授、国际治理创新中心的高级研究员Wesley Wark说,不管华为是否构成真正的安全风险,这些担忧已经引发了一种普遍的观念,即不能在一家得到北京大力支持的电信公司上押注。Wark表示:“在感知上,该公司与中国政权的关系太过紧密,让西方国家无法做任何其他事情,而且他们确实有其他选择。”Velshi表示,华为加拿大希望并期待联邦政府在5G政策上做出的任何决定,都将是“基于技术而不是政治”。他还强调,华为在加拿大约1600名员工中,大部分都从事网络设备以外的产品研发和营销工作。“事实是,我们在加拿大有一个多元化的业务,”Velshi说,“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在加拿大卖智能手机,卖耳机,卖笔记本电脑。”

报道称,华为的问题一直备受关注,但政府对5G的评估是一个更广泛的、战略性的视角,着眼于这一新兴技术如何能够刺激加拿大经济。今年较早前为时任公共安全部长Bill Blair准备的一份简报说:“通过5G这一机遇促进经济增长的同时,必须确保该技术的安全性。”“与前几代无线技术相比,由恶意行为者利用漏洞引发的事件将更难防范,并可能产生更广泛的影响。” 此外,报道称,其他国家和公司已经做出的决定都可能深刻影响加拿大5G的推出。加拿大在“五眼”情报共享联盟中的三个伙伴--美国、英国和澳大利亚已经采取果断措施,限制在各自国家的5G网络中使用华为设备。加国联邦政府承认,美国强烈鼓励各国谨慎对待5G安全,并指出美国代表团于2020年3月访问了加拿大,与多位部长和政府官员讨论了这个问题。

3.    涉案40亿外逃20年 中国最大银行贪污案主犯被遣返

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消息,11月14日,在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办公室统筹协调及有关部门运作下,外逃20年的职务犯罪嫌疑人许国俊被强制遣返回国。

许国俊曾任中国银行开平支行行长,他是被称为新中国史上最大银行贪污案的3名主犯之一,也是最后一个被遣返回国的。20年前爆发的中行开平案曾震惊中外,涉案金额高达4.85亿美元,按当时的汇率计算,折合人民币超过40亿元。案发后,涉案的三任行长——余振东、许超凡、许国俊,先是一同逃到中国香港,再飞往加拿大,半年后又转机飞往最终目的地美国。

综合央视、每经网、观察者网等媒体的报道,2001年10月12日,中国银行广东分行在进行电子业务联网检查时,发现开平支行有4.8亿美元去向不明。在向时任开平支行行长、刚刚被遣返的许国俊核实情况时,却发现中行开平支行的前后三任行长许超凡、余振东、许国俊全都突然失踪了。事后查实:许超凡作为首犯,伙同他人贪污挪用4.85亿美元,制造了新中国成立之后最大的银行资金盗用案。经紧急侦查,发现三人已经一同先潜逃到香港,随后转机到了加拿大。27岁就当上中行开平支行行长许超凡回忆,最开始他不过是想挪一笔钱来弥补外汇买卖的亏损窟窿。自1998年3月起的两年间,许超凡等人将16笔款项利用假贷款多方腾挪转移到香港或海外的私人账户,总额高达7500万美元。之后,许超又运作余振东、许国俊相继接替他的位置,三人相互勾结掩护,直至案发时一同跑路。

长达20年的逃亡之路由此拉开大幕。这起大案也引起了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许国俊等3人外逃之后,中方立即通过国际刑警组织发出红色通缉令。2001年11月,中国司法部两次向美国、加拿大发出司法协助请求,并且通过与美国、加拿大和中国香港执法部门合作,第一时间冻结了许国俊等3人的所有银行账户。在加拿大,许超凡躲在朋友给他租的房子里,和母亲、妻子以及三个孩子住在一起。原本以为不工作,钱都够一家人一辈子用的,没想到账户被冻结。由于随身携带的现金并不多,身在加拿大的许超凡处在惶惶不可终日的状态中,半年后,他和余振东、许国俊逃亡美国洛杉矶。许超凡说,当时口袋只剩下一两万块钱,也不敢在洛杉矶长住。

2001年底,美国司法部在全国发出通缉令。惶恐不安的三家人只能分头踏上逃亡之路,余振东前往洛杉矶,许超凡和许国俊则选择逃往美国中部的小城市。2002年12月,美国内华达州联邦检察官办公室签发了对余振东、许超凡、许国俊三人的逮捕令。2002年12月19日,潜逃并藏匿美国、加拿大14个月的余振东在洛杉矶被美国司法当局以涉嫌欺骗手段获取签证罪逮捕。2003年,中国政府有关部门对美国政府相关部门做出书面承诺,旨在要求美方将余振东遣返回国,同时保证免除对余的死刑处置,并放弃对其妻子所犯罪行的追讨。2004年2月,余振东承认自己在美所犯罪行并自愿回国受审。同年4月16日,余振东被遣返回国。2006年3月31日,广东省江门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以贪污罪、挪用公款罪判处余振东有期徒刑12年,并处没收其个人财产100万元。

2004年9月,许国俊在美国堪萨斯州一个小镇被捕。2004年10月,许超凡夫妇在俄克拉荷马州的一个小镇被逮捕。至此,中行开平案的三名主犯全部在美落网。从2005年开始,中国公安部、司法部就与美国协商对许超凡和许国俊的遣返工作,并与两人当面沟通。中方曾提出,如果他们愿意被遣返回国,刑期不会超过20年,但两人均拒绝,他们选择在美国受审。2008年8月,许国俊和许超凡被美国地区法庭裁定合谋诈骗、合谋洗钱以及合谋转运盗窃钱款等罪名成立。2009年5月,美国拉斯维加斯联邦法院分别判处许超凡和许国俊入狱25年和22年,并勒令被告退还4.82亿美元的涉案赃款。与此同时,许超凡之妻邝婉芳、许国俊之妻余英怡,也分别获刑8年。2015年,邝婉芳在美国服刑结束,被美国驱逐出境,遣返回国。值得注意的是,2015年,加拿大卑诗省最高法院也曾判决邝婉芳需要还给中国银行6.7亿加元。另外,许超凡的妻舅邝华甫在案发后与许超凡等人一同潜逃,2011年回香港自首,2014年承认参与洗黑钱2.7亿元人民币,被香港法庭判处有期徒刑4年。在许超凡归案3年后,外逃20年的许国俊如今也被强制遣返回国,等待他的将是法律的审判。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中国出动上百警察镇压学生 传20多人死亡
3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4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5 飞船到达240亿公里外的深空 带来残酷现实
6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7 86岁中国书画巨匠宣布再婚 女方为小50岁美
8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9 中共官场大震,人心惶惶,原是冲着他来的
10 中国女子车内自慰视频疯传 车商和网友吵翻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6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7 谁杀了袁崇焕——读金庸的《袁 高天阔海
8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9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10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5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6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7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10 宇宙中心------台湾!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雄文叫板六中全会公报
六中全会不成功,三大表现出来了
美国国会要变色?超50%的登记选民称支持共和党
习近平私生子曝光?情人真的会是她吗?
他仅仅为了100美元 就夺取了一个留学生的生命
冒着生命危险 他给京城六中全会献了大礼
拜习会重在“疗伤”,有无突破还看冬奥
庆丰帝要坐稳龙椅 最大的敌人是习近平
狂发福利代价来了!加拿大人明年工资单扣税暴涨
加拿大Costco刷卡机被做手脚!顾客信息或泄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