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默克尔终于想明白了:当时对华太天真

德国总理默克尔被认为是一个亲中人士,卸任前,在接受路透社专访时对她任内执行的对华政策作出了反思,承认德国在与中共的某些合作方面,起初可能过于天真。但她认为不应该为了应对日益紧张的局势而切断所有联系。

默克尔在担任总理的16年中一直坚持与中共接触的政策。这个政策的实施使中国成为了德国的第一大贸易伙伴。德国的政策对欧洲的对华政策产生了重大的影响,尽管欧洲国家在不公平竞争和工业间谍活动方面对中共存在诸多不满。

中国在2016年成为了德国的最大贸易伙伴。在默克尔任职期间,中国经济快速增长,也推动了德国经济的增长。但是,一些批评者说,德国现在过于依赖中国,在侵犯人权等诸多令人难堪的议题上对北京过于软弱。

默克尔表示,她每次在正式访问中国期间都提到了人权问题。到目前为止,她访问中国的次数不会少于12次。默克尔还访问了许多亚洲国家,寻求贸易多样化。

默克尔说,在知识产权和专利保护问题上,德国持续与中国进行讨论,“涉及到德国的中国留学生和在中国运营的德国企业”。

默克尔还表示,西方民主国家一直在试图为新技术制定道德标准。它们要掌控自己的影响力,就必须在创新方面保持领先。

但是,默克尔表示,德国政府必须保护关键性的基础设施。她的意思是德国应该制定信息技术安全法,为像华为这样的下一代通信网络设备制造商设立很高的障碍。

“但是,我觉得,需要强调的是,企业个体不应该从一开始就被排斥出去,这一点在任何时候都应该是重要的,”默克尔补充道。

默克尔内阁目前是看守政府,等待新的联合政府的组成。新内阁的一部分成员主张对华强硬路线。

2、围堵中共非市场政策 美欧日三方续盟 

中国经济的“非市场”行为再添敌手。11月17日,美国,欧盟,日本发布贸易部长联合声明,宣布将重新签署川普时期倡议的三方伙伴关系盟约,共同应对“第三国的非市场贸易行为”。彭博社引述熟悉此事的人士说,这是应对中共等国家“非市场”政策和做法带来的挑战。

欧盟网站11月17日贴出美欧日三方联合声明说:美国贸易代表凯瑟琳-戴大使、日本经济产业大臣萩生田光一先生和欧盟委员会执行副主席瓦尔迪-东布罗夫斯基先生宣布,他们已同意延续其三边伙伴关系,以应对第三国的非市场政策和做法带来的全球挑战。

该声明还说,三边伙伴将在未来几周重新开始工作,在即将于日内瓦举行的世贸部长级会议期间,举行面对面会谈。

据彭博社今天引述两位熟悉此事的人士透露,美国、欧盟和日本将延续三边伙伴关系,以应对中共等国家的非市场政策和做法所带来的挑战。

这一宣布是在拜登与习近平进行虚拟会晤后的几天。美国官员说,在周一晚上3个半小时的会谈中,拜登明确表达了他对中共“非市场经济”操作的担忧。

华盛顿的官员估计,中共政府通过《中国制造2025》和相关工业计划,向关键工业部门提供了超过5000亿美元的国家援助。

今年早些时候,七国集团贸易部长认可了美欧日三方应对中国非市场经济的倡议。他们表示,希望加强对工业补贴的监管,并遏制国有公司扭曲贸易的行为。

彭博社引述一位熟悉此事的人士说,在日内瓦举行的会议上,这三个合作伙伴(美欧日)将致力于制定一项工作计划,重点是确定:非市场行为导致的问题,现有执法工具的不足,及在哪些方面需要开展更多工作,以制定新的工具和规则来解决这些行为。

3、惊!中共正在加速秘定一份白名单

人们日常只注意到中共外交部战狼和中共军队在南海、台海与美国的激烈较量,但其实在科技领域的中美竞争更激烈,据美国彭博社报道,中共正加速起草一份计划取代美国技术。

中共政府采用的做法是秘密授权给一个政府组织“中国信息技术应用创新工作委员会”,帮助设立行业标准并训练人员操作受信任的软体。该委员会将执行所谓的“IT 运作创新计划”,或称“新创白名单”,该计划将挑选一篮子供应商,为中国的敏感计划提供技术,涵盖银行、数据中心、政府资料等,市场规模到2025年可能达到1250亿美元。

报道指出,该委员会2016年成立,目前已经有超过1800家厂商入选,涵盖PC、芯片、网络、软体等。2021年以来已经有数百家厂商加入到该委员会当中,速度比过往都快。而任何外国持股超过25%的企业将会被该委员会排除。

该委员会由中共工业信息部与中国电子标准协会共同监督,至今尚未回覆媒体提问。

2020年,该委员会有大约1160个成员,包括中国CPU制造商龙芯、伺服器厂商浪潮集团与作业系统开发商 Standard Software和中国网络安全公司卫士通。卫士通未来可能会取代滴滴打车的数据管理服务,可能是因为滴滴不听北京劝告坚持到美国上市。而当阿里巴巴成功研发出云端平台与芯片时,中共官方媒体还讚扬是100%本土开发。

加入该委员会的好处包括技术获得更快的审批核准,新创白名单还有另外一个好处是相关技术将被解放军采纳使用。

美国在过去三年中美贸易与科技战中,对中国企业祭出多项制裁黑名单,禁止技术出口以及美国人投资等。直接结果迫使中国加速开发自己的本土技术。

北京预期将加快本土厂商在敏感领域取代外国厂商的步伐,并希望能克服川普政府以来的制裁,尤其是在半导体与电信通讯领域。

一名Gavekal Dragonomics的科技分析师Dan Wang认为,中共政尝试加快本土科技的研发,而且因为谁都无法确定那天美国出口管制禁令又会下来,许多中国本土企业现在有一样的政治目标。

其实中国此前就开始类似“本土化”的做法,例如要求微软、亚马逊、苹果等把数据储存在中国,并且必须要与中共支持的本土厂商贵州云合作。明显地,类似英特尔或亚马逊等美国企业就不可能参加该委员会,也拿不到敏感领域的订单。

不过报道指出,该份白名单或许会加剧中美之间的紧张关係,尽管中共不断呼吁双方共同合作,但彼此之间的科技战并没有稍停的迹象。拜登政府此前才加强对华为的禁令。

4、中共渗透和干预大学校园 澳大利亚修法反击

中共政府势力日益严重渗透澳大利亚科研机构和大学,正在大量窃取科研成果,并严重干涉校园秩序。

澳大利亚政府11月17日对外国向澳大利亚大学的渗透和干预发出警告称,澳大利亚政府正在采取措施,保护本国校园的正常教学环境免受外国的干预。

澳大利亚教育部长塔吉在周三发布的声明中说,“澳大利亚的大学是外国干预的目标,外国某些机构使用复杂和欺骗性的手段窃取澳大利亚的研究和知识产权。”

澳大利亚政府当天还公布了澳大利亚大学反外国干预指南修订本。这个文件要求各大学对可能受到外国干预的员工进行评估。他们需要向政府披露自己与外国政府、军队、警察或者情报组织的所有联系,以及他们与外国大学的联系和他们是否从获得国外的资金支持。

反外国干预法认为,“干预行为”不同于一般的外国政府的游说活动,具有“胁迫”、“秘密”、“腐败”等特征。

修订的指南虽然没有提及任何特定国家的名字,但熟悉这项反干预文件出台背景的人士都知道,这些措施针对的就是中共。

近些年,随着中国学生人数的增加,中共政府通过驻澳使领馆和其它多种渠道强化了对这些留学人员的管理。他们相互间进行自我审查,批评中共政府者屡屡遭到所谓“爱国学生”的骚扰,严重影响了校园里的言论自由和学术自由的氛围。

澳大利亚内政部长安德鲁斯17日表示,间谍活动和外国干涉对澳大利亚的民主构成挑战。她说:“随着国际学生即将返回澳洲,我们需要确保大学校园有自由、公开、透明的辩论环境,这对澳洲的教育至关重要。”

澳大利亚2018年首次通过反外国干预法,引起了中共的激烈反应。去年,澳大利亚政府呼吁对新冠病毒源头进行独立的国际调查,更是招致中共的全面贸易报复,两国关系陷入低谷。为因应中国威胁的增加,澳大利亚政府对反外国干预指南进行了修改,相关条款更趋严格。

路透社说,欧盟委员会也表示,要针对欧洲的大学制定抵制外国干预的相关法律。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3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4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5 陕西一医院10个婴儿9个绝症?妇产科主任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2 李嘉诚父子变了
3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4 65岁退休?BBC曝光最新退休年龄
5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6 北京又一场“清零”运动开始了…
7 华人回中国指南:三大注意事项 哪些便利措
8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9 以色列“铁穹”系统发威 场面非常震撼惊人
10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10 若知今日 何必当初 亡羊补牢为 体育老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5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6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9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10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接下来播放
全世界千呼万唤,彭帅“出来”了
惊曝:执政危机 白宫要换副总统
中共外交部首次表态:美国“台湾关系法”非法
加拿大税务局提醒:合资格有娃家庭可领$2000
沙利文:拜习会美方立场是这样的
学者:美国印太战略仍名不副实
《决议》不破邓 只立习 为习第3任鸣锣开道
拜习会:十字路口 各说各话 基本矛盾无解
孟晚舟是怎样获释的 加拿大新书曝中加斡旋内幕
雄文叫板六中全会公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