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中共六中全会拖到这个时候才召开 决议内容很重大

中共内斗激烈,19届六中全会会期一拖再拖,现在终于决定将于11月8日召开,这次会议将审议中共史上第三份历史决议,看点多多。中共这次六中全会也是近25年以来,举行最晚的一次。

中共官媒新华社10月18日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当天会议决定,中共六中全会于11月8日至11日在北京召开。会议将审议“中共百年”历史决议。

这个决议将是中共党史上的第三份历史决议。前两份历史决议分别是1945年由毛泽东主导的“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以及1981年邓小平主导的“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之后毛、邓二人的政治地位便得以巩固。

即将在六中全会通过的第三份历史决议,被认为是确立习近平地位的重大政治信号,习的政绩将同毛泽东、邓小平一样,正式写入中共历史。

值得一提的是,这次六中全会是1996年14届六中全会以来,北京当局举行最晚的一次。此前举行的五次六中全会,均在10月或9月举行。而今年的六中全会是近25年以来,首次推迟到11月份召开。

对此,有分析指出,通常中共召开这种会议的时间是在10月份,今年是拖到11月份,意味着目前中共党内有激烈的斗争。

近日,中共公安部前副部长孙力军被双开,公安部前常务副部长、司法部长傅政华落马。许多观察人士认为,这很可能是习近平对高级官员大规模清洗的开始,中共二十大之前,中共内部的斗争将更加激烈,大清洗可能还会加剧。

2、美防长前往北约部长会议  解放军成了靶子

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17日抵达格鲁吉亚首都第比利斯,开启为期一周的欧洲之旅。奥斯汀在21-22日两天出席自新冠开始以来北约部长们的首次面对面会议,聚焦来自北京的安全威胁。除此之外,奥斯汀此行的目的之一,就是鼓励几个与俄罗斯交界的东欧国家加入北约。 

北约和五角大楼官员们说,这次北约部长会议除了一如既往讨论来自俄罗斯的问题外,就是聚焦中共的威胁,在 “北约2030倡议” 的框架下讨论如何应对北约未来面对的安全挑战。并调整北约的战略思想以应对中共日益增强的安全威胁。

“北京有着世界上第二大的国防预算。他们正在大量投资于新的军事能力,包括远程核武器系统”,斯托尔滕贝格说:“我预计,北约今后的新战略概念实际上将反映在如何与中国打交道的问题上远远更为全面和统一的立场。”

今年6月,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峰会在比利时召开,北约成员国在公报中首次把北京列为安全威胁,提到北京 “公开的野心与过分自信的行为,对以规则为基础的国际秩序与联盟安全相关领域构成了系统性的挑战。”

斯托尔滕贝格在峰会闭幕的演说中表示:“在全球竞争的时代,欧洲和北美必须站出来反对像俄罗斯和中国这样的独裁政权。”

在长达79点的联合公报中,北约指出,北京的野心和自信的行为对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和与北约的安全相关的领域已构成系统性挑战。该文件还概述了北约对北京日益增长的军事力量和现代化的关切。

据美国媒体引述五角大楼的一份新闻稿说,格鲁吉亚和乌克兰都曾被俄罗斯侵略,部分领土被俄罗斯佔领。奥斯汀部长在访问这两个东欧国家时将强调北约的大门是敞开的,他会鼓励他们做出必要的制度改革以满足加入北约同盟的资格。

本月早些时候,奥斯汀曾与到访华盛顿的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会面。据北约秘书长介绍,北约和莫斯科的关係处在 “冷战结束以来的最低点”。

奥斯汀在这次东欧之行中还将访问已经加入北约的罗马尼亚。他称罗马尼亚是北约盟国榜样,这被视为他激励格鲁吉亚和乌克兰努力成为北约成员国的一个姿态。在结束对东欧的访问后,奥斯汀才将前往布鲁塞尔,出席北约部长会谈。

3、气急败坏,白俄罗斯驱逐法国大使

去年九月刚刚走马上任的法国驻白俄罗斯大使被明斯克当局勒令在10月18日前离开白俄罗斯,法国大使已在17日返回法国。

据法新社报道,法国使馆发言人并未解释白俄罗斯驱逐法国大使的原因。而据来自白俄罗斯当地媒体的报道,去年九月上任的法国驻白俄罗斯大使至今未向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递交国书。不过,法国大使在一个视频声明中表示去年12月份他向白俄罗斯外交部长递交了国书复印本,但并未向总统递交国书。

法国同其它欧盟成员国一样拒绝承认去年八月白俄罗斯总统选举的结果,该次选举在白俄罗斯激发了规模空前的示威活动,美国与欧盟都因此对白俄罗斯采取了一系列的制裁措施。不过,明斯克谴责美国与欧盟操纵引发了白俄罗斯的示威游行。在俄罗斯的支持下,白俄罗斯近期切断了与西方的外交往来,今年三月,白俄罗斯驱逐了拉脱维亚大使馆所有工作人员,因为拉脱维亚当局在一次冰球锦标赛中悬挂了白俄罗斯反对派的棋子。今年八月,白俄罗斯又取消了对美国驻白俄罗斯大使的确认,拒绝向美国大使Julie Fisher签发签证。而去年12月,明斯克曾经接受了美国的大使人选。

去年八月白俄罗斯举行总统大选之后,白俄罗斯反对派成员或者流亡海外,或者被当局囚禁,上个月明斯克法院将反对派领袖之一玛丽亚·考勒斯尼考娃判处了11年的监禁。反对党候选人,西方认为赢得去年选举的斯维特拉娜·蒂卡诺夫斯卡娅目前则流亡在立陶宛。她呼吁国际社会向明斯克施压要求举行新的总统选举。

另据路透社发自布鲁塞尔的消息,周一在布鲁塞尔举行的欧盟外长会议上,拉脱维亚外长呼吁欧盟加强对白俄罗斯的制裁措施,他谴责白俄罗斯向波兰以及菠萝的海国家输送无证件移民。

4、蓬佩奥和余茂春参加港人聚餐会

上一任美国国务卿蓬佩奥依然在中美关系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据报道,美国前国务卿蓬佩奥、国务院前中国政策顾问余茂春于上周末在旧金山一间中餐厅与超过200人共进晚宴,当中超过一半是在美港人。蓬佩奥发言时回忆了香港抗争者被警方镇压的往事,表示他仍然乐观地认为世界已经走在对抗中共的正确轨道上。

据自由亚洲报道:筹办这次晚宴的港商袁弓夷发言时,感叹自己由上海逃到香港,现在又由香港逃到美国,都要因为躲避中共的魔爪,他谴责中共是个魔鬼政权,必须倒台。旧金山港人组织“美国香港人会馆”馆长Bruce Lee则表示,虽然蓬佩奥是前国务卿,但有一位高级的美国政治人物支持香港,代表香港问题受到美国重视及国际社会的关注。

蓬佩奥说:他曾为香港发生的事情哭了很多次,看着港人冒着巨大的风险走上街头,还被中共军方及香港警察攻击。港人只是要求中共兑现承诺,而这些承诺不仅是对香港人、更是对其国家人民的承诺。蓬佩奥说,他害怕听到香港被中共消失。他说,他也焦虑今天在香港经营的美国金融机构仍不明白他们的所做所为,已经成为剥夺港人自由的同谋。

他又提出对抗中共的三大立场:第一,与中共政权谈判是不实际的,因为中共不理解民主国家的人是怎样生活,只懂得听命于习近平。第二、一定要把中共政权和中国人民分开。第三、美国政府要对中共采取“不信任并核查”的态度,因为他们满口谎言,不只向香港人撒谎,也在新冠的来源上向美国撒谎,从而隐瞒其犯下的错。

美国国务院前中国政策顾问余茂春发言时则赞扬蓬佩奥在任期间,有勇气宣布很多项对中共的重大制裁。并透露,蓬佩奥现在也不能到与中国有关系的私企工作,中共一直在想尽办法影响、胁迫美国的高级官员。他指出,现在大家都应认清中共的本质,香港所发生的事已经向世界敲响了警钟。

出席晚宴的香港著名报人程翔向媒体表示,蓬佩奥扭转了美国多年来的对华政策错误,蓬佩奥强调的“不信任并核查”,是总结了美国多年来被中共欺骗的教训得出的经验之谈。蓬佩奥前国务卿关注香港问题,对香港抗争者来讲,是一个很大的鼓励。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3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4 牛!以色列情报系统成功策反哈马斯王子
5 明天,重要官宣?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3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4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5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6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7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8 陕西一医院10个婴儿9个绝症?妇产科主任判
9 译丛:一场百年风暴将挑战中国
10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10 若知今日 何必当初 亡羊补牢为 体育老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7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接下来播放
中共新“龙脉”横空出世:“习诞”压“毛诞”
余茂春谈:如果蓬佩奥参选2024美国总统…
从农村掏粪工 到坐拥千亿商业帝国 到负债两万亿
史上最惨烈军事事故!160名顶级专家尸骨无存
报效祖国的一腔热血 与报效党国的终身遗憾
定了!混打疫苗可入境美国 一日游成本高
一箭双雕 习近平对金融界动刀真实目的曝光
自投罗网?北京已落入美国战略陷阱
这事让北京怕了吗?印度防长访边境直接玩爆破
中共召开史无前例大会 暗藏习近平惊人“大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