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中共召开史无前例大会 暗藏习近平惊人“大棋”

  中共有史以来第一次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于10月13日至14日间在北京召开,官媒报道这场大会规格极高,中共七常委及王岐山全部出席,习近平发表讲话,重点强调坚持和完善“人大”制度与所谓的全过程民主。有分析指出,习近平在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前夕召开这样一场史无前例的大会,与“二十大”权力布局密切关联。

  有分析指出,习近平近段时间不断推出包括“共同富裕”、“全过程民主”在内的各种新说法,被认为是在出台第三份历史决议之前为自己打造所谓的理论体系做铺垫,而习将如此重要的“全过程民主”与“人大”制度联系,也意味着中共人大在未来政治运作中的角色吃重。

  为何习近平要在中共权斗关键时期强调“人大”的地位?观察人士有不同解读。海外时评人士江森哲提出,这或许与习近平未来的连任规划有关,他可能在下一盘惊人的大棋。明年中共二十大时,习近平将69岁,超过“七上八下”年龄红线,为减少争议,说服其他常委按规则卸任,习近平可能交出中共总书记职务,保留没有年龄限制的国家主席与军委主席。一旦这样做,习近平将面临一个难题,就是不再担任中共总书记,他就无法在党中央任职或参加会议,否则,他参加由新的党总书记召开的会议,“面子就无法接受,等于是参加部下召开的会议”。为化解这个难题继续掌权,习近平就要踢开党委,另建一套权力机构,“人大”就是一个选择。

  江森哲分析指出,除了“中共全国人大”外,每个省市到街道都有固定的“人大”组织,而且都设有常委会,是一套庞大且完整的系统,同时“人大”系统理论上的权力很大,甚至有人事任免权,如果习近平将“人大”的虚权变实权,同时将中共党系统的实权变虚,那么他就能另起炉灶,架空中共总书记,通过“人大”系统继续掌权。如果这样,习近平就颠覆了中共的政治结构,算得上是“掀桌子”之举。

  海外时评人李燕铭则认为,全国人大是中共权力运作的“橡皮图章”,习近平二十大连任,名义上需要获得人大批准,早在中共十八大期间,江派常委张德江操控的全国人大就是反习重要阵地;十九大后习近平派亲信栗战书接掌人大,修宪废除主席任期,制定系列方案助习集权;未来二十大前预料中共全国人大委员长将是高层人事搏杀焦点之一。现任中共人大委员长栗战书是7常委中年龄最大的,外界估计其二十大留任的可能性较低。李燕铭预计,既然如此重视人大,届时习近平将另选亲信接掌,年龄未达红线的李克强即使转岗,也将很难担任人大委员长。

2、中共放宽电价上浮首日  这架势要失控?

  中国大陆放宽燃煤电价上浮的首日,江苏电力交易中心16日第一时间公布挂牌交易结果,成交价格上涨19.94%,与20%的上限相差无几,与此同时,电价上涨的“催化”作用,已促使中国大宗商品价格加速上升,给民众生活和经济复苏投下了巨大的阴影。

  据报道,爆发这一轮电荒后,中共发改委12日下发通知,宣布燃煤发电市场交易价格的浮动范围,上调为涨跌幅原则上均不能超过20%;高耗能企业的市场交易电价不受上涨20%限制。经济大省江苏省发改委16日表示,为贯彻落实通知要求,疏导燃煤发电企业因煤炭价格大幅上涨带来的成本倒挂、严重亏损情况,江苏及时调整了相关规则和价格上浮20%的幅度,于15日组织开展了10月中旬月内挂牌交易,本次交易共有44家发电企业、69家售电公司及72家一类用户参与月内挂牌交易申报,经过调度部门安全校核,最终成交294笔,成交电量19.98亿千瓦时,成交均价人民币468.97元/兆瓦时,此前江苏煤电基准价为391元/兆瓦时,也就是说这次成交价相对于基准价上浮了19.94%。另据陆媒界面新闻不完全统计,近2个月内至少有8个省份允许上网电价上浮。

  与此同时,电价上涨带来的成本压力,加剧了大宗商品价格波动。中共商务部数据显示,10月4日至10日,中国大宗商品价格指数为183.58点,创近12年来新高,与年初相比涨幅为13.7%。据不完全统计,截至10月15日,3个多月来12家上市公司发布24次提高价格公告。从时间来看,提价公告发布越来越密集。10月12日电价新规推出以来,4天内已有6家公司发布提价公告。有分析分析,大陆电价上涨虽然只集中在工业用电,但成本增加必将带动工业产品涨价,进而传导到终端消费品,导致通货膨胀。

  不过,中共总理李克强日前在广东顺德考察时宣称,中国价格体系“是以食品价格来决定的”,今年“粮食丰收”,所以“不会发生通货膨胀”。至今,这段讲话未获党媒喉舌报道,网上传出的相关视频不断遭到删除。有分析指出,李克强讲话涉及“泄密”,疑似揭露了中共统计数据造假,通胀数据只考虑食品价格,而忽略其它必需品。

3、在印度 老美终于超越了北京

  在印度分别与北京和华盛顿的双边关系此消彼长之际,美国已经取代北京成为印度的最大贸易伙伴,而北京目前退居到第二位。

  《美国之音》援引印度时报报道,印度商务部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至9月,印度与美国的双边贸易额暴增50%,达到280亿美元;而同期与北京的贸易额为253亿美元,美国已经取代北京成为印度最大的贸易伙伴。不过根据印度商务部尚未汇总的数据,北京在本财政年度前4个月,仍然勉强保住了印度对外贸易的头把交椅。

  数据显示,在今年4月至7月间,印度与北京的贸易额估计在366亿美元,而同期印度与美国的贸易额却在365亿美元。印度时报说,印度与其他贸易伙伴,例如澳大利亚、阿拉伯联合酋长国以及比利时之间的贸易增长则更为突出。

  报道指出,华盛顿与北京长期以来都是印度的前两大贸易伙伴,印度政府也曾努力在美中两国之间维持一种平衡。但是自从去年6月中印边境爆发严重冲突之后,中印政治关系开始恶化,印度国内呼吁抵制中国商品的呼声一度也非常强烈。印度在与中方关系恶化的同时,迅速强化与美国及其盟友之间包括贸易在内的全面关系。总部位于华盛顿的大西洋理事会研究员林斯考特撰文指出,美国与印度除了同为世界贸易组织成员外,并没有任何双边的贸易协定,这显然不利于提升双边的战略伙伴关系,也无助于在印太抵御北京的影响力,建立一个自由开放的印太。目前,在美印两国因为国内政治的因素,都难以推动对多边贸易协定之时,扩大两国之间的双边贸易,甚至推动某种双边贸易协议,对提升双边战略伙伴关系,加强印太地区合作都非常重要。

4、疫苗接种8个月后 辉瑞莫德纳强生保护力仍强

  根据“新英格兰医学期刊”15日刊登的一项最新研究结果显示,目前美国市面上所使用的三款新冠疫苗辉瑞(Pfizer)、莫德纳(Moderna)和强生(Johnson & Johnson)在完成接种后八个月,即使没有补强针,免疫反应仍非常强,可持续预防重症和死亡。

  这项研究分析通过完成疫苗接种的人体血液样本,在他们的细胞特征中发现,三种疫苗都可针对新冠重症的情况产生长效的保护力。研究过程同时发现,不同技术生产的疫苗,抗体特征也略有不同;使用“信使疫苗技术”(简称mRNA)研发的辉瑞和莫德纳,其抗体生产和消退的速度都相对较快;使用“病毒载体技术”的强生虽然抗体生成速度较慢,但长期看来数量维持更加稳定。参与这项研究的专家表示:“这三支疫苗在接种后第八个月,抗体反应的程度都相当接近。”

  据报道,信使疫苗和病毒载体两种技术激发的免疫反应虽然有所不同,但抗体仍是血液中主要对抗病毒的蛋白质,而科学家们也是依据抗体含量的多寡来判定疫苗的有效性;但这项研究不仅比较抗体多寡,也是首项直接比较T细胞的研究,因为当抗体开始消退后,疫苗是否能维持长效的保护力则是取决于T细胞含量。专家解释:“通常认为抗体更能预防感染,但T细胞可以杀死病毒,所以能进而预防重症,而这三支疫苗在接种八个月后,T细胞反应都维持稳定。”

  此外,这项研究也验证了大多公卫专家在现实生活中观察到的状况:疫苗确实能有效预防重症,即使是近日陆续增加的轻症突破感染案例也是如此。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2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3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4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5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3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4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5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6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7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8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9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10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8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9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10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5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6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7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10 宇宙中心------台湾!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二战杀人魔王悬案,持续30年的世纪追踪
明年初!疫苗接种率超85% 中国或将开放边境
韭菜们接刀!房地产税真的来了
啥信号?中共军报大谈太上皇复辟政变
到底什么原因让习近平对台湾不敢轻举妄动
突然提“有序更替” 习近平连任之路又出状况?
872天!史上最长最惨烈的“封城”:150万人丧命
"鱿鱼游戏"火遍全球!加拿大地铁上演这样一幕
张文宏罕见开口谈疫情 这次风向变了?
时隔3年半老美终于杀回来了 拿香港开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