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王毅话音刚落 北京就挨了一记闷棍

      暌违两年后,美国和菲律宾正计划于2022年恢复“全面”联合军演,并邀请澳洲及英国为观察员。这是拜登政府推动深化与印太国家关系,抗衡北京在该地区专断行为的又一动作。 然而仅仅2天前,中共外长王毅在参加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第六次外长会议时还称,亚洲国家应认清澳英美联盟(AUKUS)防卫协议与美国印太战略的本质,共同反对任何违背地区国家共同意愿、破坏地区和平稳定的图谋。

  彭博社14日报道,美国印太司令部司令、海军上将阿基里诺在菲律宾首都马尼拉召开的简报会中表明,美方欲增加美菲军演的复杂度和范围,并拟邀新伙伴加入。同台的菲律宾参谋总长佛斯蒂诺也表示,英国、澳洲与日本等“有志一同”的国家,可能以观察员身分,重新参与美菲联合军演。对此,中共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14日回应,中方并不反对有关国家举行军演,但希望不要针对第三方。美菲将恢复全面军演,并邀英澳为观察员一事,正好在美英澳九月组成“澳英美三方安全伙伴(AUKUS)”,协助澳方取得核动力潜舰后。尽管部分东南亚国家担忧,澳洲获核潜舰将引发一场区域军备竞赛,但菲律宾仍予以支持。

  2016年6月底就任的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将于明年卸任,他任内初期一直都是采取亲中政策,包含积极参与一带一路政策等。《美国之音》援引美国兰德公司高级研究员格罗斯曼指出,杜特尔特上任后的政策为“再见华府,你好北京”,其目的除了吸引中共的基础设施投资外,更是期待北京逐渐软化在南海的行动,但至今却一无所获。此外,菲律宾希望能搁置主权争端,和中共联合勘探开采南海自然资源,这也没有发生,而且双方在南海的争端持续加剧。随著中共在南海的野心不断升级,杜特尔特从北京得到支持的可能性渺茫,加上明年菲律宾即将进行大选,所以杜特尔特重新转向美国。

  先前,杜特尔特曾多次喊话,扬言终止与美国的《访问部队协议》(VFA),但今年7月30日 在与来访的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Lloyd Austin)举行会谈后,杜特尔特收回了去年发给美国的终止菲美《访问部队协议》的要求。分析指出,杜特尔特的态度证明了“菲律宾除了美国没有任何人可以依靠,因为中共对菲律宾构成了生死攸关的威胁。”

2、张文宏罕见开口谈疫情 这次风向变了?

        张文宏医生近日在上海一个论坛上发言,表示新冠疫苗接种的目标主要是把疾病的危害性降到最低,而不能阻挡疾病的传播,因为疫苗接种的目标定位已经发生了转变。上述讲话内容被中国各大媒体高调发表,与其8月中旬因发表“与病毒共存”说后遭到官媒“围攻”的情势形成鲜明的对比。

       综合报道,张文宏医生12日在上海一场论坛上表示,“今天疫苗接种的目标定位已经发生了转变。我们现在没有办法通过疫苗接种完全阻挡疾病的传播,疫苗接种之后的目标主要是把疾病的危害性降到最低的水平”。他还特别以美国的数据为例说,即便是其它国家为人群注射第三针疫苗,主要目标也仍然是预防和降低重症的出现。较多的人打过疫苗后再次被感染,随著时间的推移,所有打过两针的人被感染的现象会越来越常见。不过,张文宏现场并没有解释什么是疫苗接种目标定位的转变。

       张文宏还引用截至今年8月29日的美国数据,称接种了疫苗后被感染的比例已经上升至36%左右;并说新加坡民众的两针疫苗接种率已经达到80%以上,不仅疫情没有终止的迹象,反而在新加坡逐步放开后发病率进一步上升。尽管如此,张文宏在发言中仍强调接种疫苗的必要性,称可有效预防感染后出现重症,而且表示即使面对Delta病毒也依然有效。张文宏还说,病毒的基因变异也对疫苗提出新的要求,部分高风险人群需要打加强针来维持对病毒的免疫力。

        在谈到疫情何时会结束以及何时开放国门时,张文宏引用《孙子兵法》来宣传中共的防疫体系和强制疫苗措施。他说,要赢得抗疫胜利,不是它不会来攻击我们,而是用中共的防疫体系和药物体系来进行防御,从而终止疫情的流行。值得注意的是,张文宏上述讲话内容随后被陆媒各大媒体高调发表转载。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今年7月29日张文宏在微博因发表“与病毒共存”说,被认为是与中共宣布的“病毒清零说”以及中共的“清零”措施唱反调,因此接连遭到各方的舆论围剿,甚至被称为“汉奸”,其博士毕业论文也被质疑造假。后因其在微博上发表“习语录”后才平息了这场风波。

3、戴琪首次披露跟刘鹤通话内情

  美国贸易代表戴琪(Katherine Tai)14日表示,上周与中共国务院副总理刘鹤的通话是一个“好开端”。 戴琪同时表示,计划在未来与中共的磋商中,提出北京未遵守第一阶段贸易协议的问题。对中共一直关注的美国撤销对华关税问题,戴琪只字未提。

  据报道,戴琪14日在瑞士日内瓦被媒体问到拜登政府将对中共未能履行贸易承诺做什么时表示,“这些正是我们需要在与中共对话时提出的问题。”据彭博社的计算结果,到目前为止,北京当局只购买了它承诺购买商品的一半。中共驻美大使秦刚近日接受凤凰卫视采访,被问及如何看待美方称中方没有全面落实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拒绝直接回答这一话题。

  本月4日,戴琪在演讲中也曾强调,美国政府将努力要求中共执行在贸易协定中的承诺,戴琪“强调美国对中共国家主导的非市场政策和做法的关切,这些政策和做法损害了美国工人、农民和企业”。据彭博社报道分析,美国之前宣布将启动一个新程序,将一些从中国进口的商品排除在加征关税之外,但没有迹象表明,它计划永久取消对中国商品加征的其它关税。与此同时,没有任何迹象表明中共愿意就此做出改变。这一话题也没有出现在中共的官方声明中,反而强调,刘鹤明确了北京的立场,事关“经济发展模式和行业政策”,并要求美国取消所有关税和制裁。

        美国经济学家、《国家利益》杂志特约编辑米尔顿‧埃兹拉蒂分析指出,“拜登上任后几乎本能地推翻了川普所做的一切,唯有关税除外。不过,没有迹象表明,他们会取消关税。事实上,美国贸易代表戴琪威胁制裁方面要做得更多。

4、金蝉也难脱壳?美议员呼吁将荣耀列黑名单

  去年被华为拆分出售的智能手机品牌荣耀终端如今仍难逃美国制裁的风险。

  据报道,继美国会众议院之后,参议院情报委员会议员马尔科·卢比奥14日与多名参议员致信拜登政府,呼吁将荣耀终端列入美国商务部的实体清单,禁止该公司未经批准、购买来自美国的零件与技术,并指出该公司对美国国家安全构成威胁。信件签署人包括:参议员约翰·科宁和里克·斯科特等鹰派人士。

  路透社看到的信件显示,卢比奥将荣耀终端描述为中共当局的一隻“手臂”,质疑该公司在去年11月经过协调分拆出售和收购后,使现在这家中企可不受限制地获得美国技术。信中这样写道:“北京试图通过华为分拆荣耀终端,有效地躲避了美国关键的出口管制。如果白宫不采取应对措施,商务部有可能树立一个危险的先例,并向对手表明,我们没有能力或意志力来惩罚一个独裁政权明目张胆的金融工程。”稍早前的8月,由美国会众议院外交委会首席共和党成员迈克尔·麦考尔(领导的14名共和党议员也呼吁商务部将荣耀终端列入黑名单,称该公司被分拆出来以逃避美国的出口管制,使华为获得半导体芯片和相关软件。

  据报道,荣耀终端最初是华为的一个子品牌,主要产品包括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该公司于2020年以超过1,000亿元人民币的价格卖给深圳智信新资讯科技有限公司,曾有报道指出,智信新实质上由深圳国资委控制。10月11日,荣耀在社交平台推特上称,该公司已和多家供应商初步确定合作,新机Honor 50将搭载“Google行动服务”系统。荣耀终端公司和中共驻华盛顿大使馆没有立即回应评论请求,美国商务部没有立即回应评论请求。华为方面拒绝发表评论并提供了一份声明称,华为不持有任何荣耀终端的股份,也不会在分拆后参与管理该公司。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2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3 整个亚洲最怕的事要来了
4 最新内情:胡春华为啥被打入冷宫
5 重庆,又一次无耻刷新了底线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3 信号!北京正在向现实低头
4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5 明天,重要官宣?
6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7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8 北京话音未落 股市转眼跌成这惨样
9 胡春华被打入冷宫内情 犯了习大忌
10 高调入市的胡锡进终于割肉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7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8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9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8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9 北美第一个中国女人? 席琳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接下来播放
时隔3年半老美终于杀回来了 拿香港开刀?
瑞士与96国交换税务数据 多少中共权贵背后发凉?
情急之下 李克强 “掩耳盗铃”?
终于来了!美国加拿大边境将于11月初重开
温哥华夫妇损失50万加元!千万警惕电话这功能
中美破冰?专家泼冷水:美总统笑,国人跟着兴奋
习近平大施“悬崖战术”!台国防部发出警告
习近平祭出又一大动作!坚信自己是“天选之子”
老道失算!这项制裁“自损两千”,中共改弦更张了
心塞!这些事,将可能毁掉加拿大人的圣诞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