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10821-3)

1、美证交会主席最直接警告 中概股市值疯狂蒸发

随着中概股公司持续数周的崩盘,在美国上市的中概股已蒸发了7500亿美元市值,做空中概股已成为美国市场最繁忙的交易。与此同时,美国证券监管当局正在对已经或准备在美国上市的中国公司加强监管措施,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主席加里·詹斯勒本周警告说,许多投资者不了解在美国上市的中国股票的风险。如果中国运营公司的审计师在未来三年内不公开他们的账簿和记录,这些公司 - 无论是开曼的还是中国的 - 将无法在美国上市。这也是美国证交会主席迄今为止对中概股最直接的警告。

《美国之音》报答,与美中关系的持续负面相一致,未来中概股在华尔街的处境只会更艰难。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主席加里·詹斯勒本周警告说,许多投资者不了解在美国上市的中国股票的风险。当你认为自己在投资一家中国公司时,实际上很可能是在投资开曼群岛或世界其他地区的一家空壳公司。一直以来,中国在美国上市的公司都采取所谓“可变更实体”的方式,以规避中共当局关于外资不得投资很多中国公司的指令。

詹斯勒表示,已经要求其下属要对在美上市的中国公司向投资者提供完整和公平的信息。这意味着披露政治和监管风险,中共当局可能会像最近多次所做到那样,在游戏中大幅度改变规则。

为保护美国投资者,美国众议院去年12月通过了一项法律,规定如果中国公司不能完全遵守美国的财务审计规则,它们将被赶出美国证券交易所。詹斯勒表示,已经要求证交会工作人员“暂时停止”使用借壳上市公司的初始公开募股。

追踪近百家在美国上市中概股公司的纳斯达克金龙中国指数从今年二月达到84美元最高点以来,现在只有不到41美元,显示在美上市中国股票市值蒸发超过 7500 亿美元。彭博社的报到指出,对于美国投资者来说,中国股票正在成为不该拥有的资产。乔治·索罗斯、女股神凯西·伍德等有影响力的投资者已经抛售了手中绝大部分的中国股票,做空中国股票越来越受欢迎。根据美国银行对基金经理的最新调查,大约 11% 的受访投资者认为“做空中国股票”是最繁忙的交易,仅次于“做多美国科技股”;约16%的受访者表示,“中共政策”是目前最大的风险,尽管如此,专家仍认为中概股的跌深尚未见底,预计中国科技股交易员将蒙受更多苦痛。报道援引德意志资产管理亚太区投资长Sean Tayloy指出,考量到中共监管的不确定性,很难说目前的中国科技股很便宜,因为没人知道底部到底在哪里。”

2、美国务院突然遭受网络攻击

8月21日美国媒体报道,美国国务院遭到了一轮新的网络攻击,目前尚不清楚这次网络袭击的范围、程度和背后的实施者,也不知道事件是否得到全面解决。据悉,美军正在进行的从喀布尔撤离数千名美国人和阿富汗人的行动“没有受到这起事件的影响”。

据福克斯新闻报道,美国防部网络司令部首先发出了网络可能存在严重违规袭击情况的通知。一位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表示,“该部门对保护其信息认真负责,并不断采取措施确保信息安全受到保障,出于安全原因,我们目前无法讨论任何所谓的网络安全事件的性质或范围。”截止发稿时,尚不清楚这次网络袭击的范围、程度和背后的实施者,也不知道事件是否得到全面解决。

自今年以来,多个美国企业、机构受到严重的网络袭击与勒索软件袭击影响,引发了各界的关注。目前尚不知晓这次最新的袭击是否有国家背景的黑客参与。今年7月,美政府指控4名中共背景的黑客参与了对国际网络机构的袭击,行动范围涉及美国、德国、英国和其他国家的企业、大学与政府机构,以窃取航天、国防等领域的知识产权与医学研究信息。

3、中共三上将同日“人大养老” 一上将去向不明

8月20日,中共13届全国人大会议决定,五名省部级高官进入全国人大,包括两名正省级官员和三名军方上将,三名上将分别是:中共西部战区原政委吴社洲、陆军原司令员韩卫国、南部战区原司令员袁誉柏。但同期被免的西部战区司令、上将张旭东并无进入人大,也无最新任职的消息。

综合报道,这次进入中共人大的三名军方上将,官媒称是到龄卸任。在他们卸任前,均为战区军政主官和军种司令。有分析指出,近年来,中共上将退役进入人大、政协任闲职已属惯例。去年8月至今仅一年时间,先后有九名上将进入中共人大,担任闲职。不过,今年7月5日,习近平新晋升4名上将的前任去向就有些诡异,尤其是曾担任西部战区司令的张旭东,此前2020年12月,张旭东升任西部战区司令并在同月晋升上将,但仅仅半年之后,现年仅59岁的张旭东,却被换下,至今也没有被证实转任新职,甚为蹊跷。

港媒曾披露,张旭东离职是因为“健康原因”,据说上任两个月就请病假。不过据时评人士郑中原分析,不排除张旭东是“心病”,除了可能是在中印边境冲突中未能遂习意,张旭东曾长期在原沈阳军区第39集团军任职。而沈阳军区是前军委副主席徐才厚所建立“东北虎”派系的基地,是否张旭东最终未能摆脱徐才厚“余毒”之嫌呢?

时评人士王友群也曾分析指出,争取中共二十大上三连任,是习近平的生死大战,因为习当政八年多得罪太多高官,包括军队的一大批将领。为此,习已采取了许多措施,但是,习近平至今仍有一大心头之患,那就是:担心军人造反。

4、里程碑!科学家应用相对论成功从光中创造物质

美国纽约布鲁克黑文国家实验室在《物理评论快报》期刊发表最新研究,成功应用爱因斯坦“E=mc2”相对论,从光中创造物质。

美国纽约布鲁克黑文国家实验室发布新闻稿,科学家使用“相对论重离子对撞机”,将2个带正电的金离子在真空中加速至光速的99.995%,此时金离子周围会出现一堆光子,像云一样随著金离子移动,当离子彼此通过而不发生碰撞时,周围的光子互相作用下,会产生电子 (e-) 和正电子(e+)。

该实验室指出,这种由能量转化为物质的现象,正是爱因斯坦“E=mc2”相对论的直接结果,也就是能量与物质是可以互换,这项研究分析、测量了6000多对电子、正电子与系统中的能量、质量分布和量子数,均与理论计算得出的结果一致,同时也观测到光在真空中的偏振现象。参加研究的美国莱斯大学教授吉尔特斯表示,这项研究是建立在20世纪初伟大物理学家的预测之上,如今终于通过科学技术实现基本测量。

5、反塔利班武装夺回北部三区 塔利班官网突然消失 

阿富汗局势牵动着全球目光,截至到8月21日,阿富汗喀布尔国际机场还滞留着成千上万的人,他们在焦急地等待着,看美国方面是否会兑现拜登总统关于要把所有美国人和所有帮助过美国的阿富汗人撤离出去的诺言。

《美国之音》报道,白宫21日宣布,美国过去一个星期已经从阿富汗首都喀布尔撤出了17000人,有大约22000人七月底以来已经撤出了阿富汗。五角大楼方面也证实,过去一星期撤出的17000人中有2500名美国人,美国防部发言人科比表示目前无法给出还有多少美国人依然还在喀布尔或阿富汗的其它地区。

同一天,塔利班方面表示,在今后几周内,将组建起一个新式的阿富汗政府,将会保护所有人的权利,不过,新的政府结构不会是西方定义的那种民主体制。此外,还传出两个不利塔利班的消息,一个是其五种语言的官方网站突然下线,原因不明;二是阿富汗反塔利班武装发动反击,夺回北部三个地区。

据美国《华盛顿邮报》报道,同时使用普什图语、阿拉伯语、英语等5种语言向全球传递信息的塔利班官网20日突然下线,原因不明。当地时间周五,前阿富汗政府武装发动反击,从塔利班手中收复了北部三个区,这是塔利班自上周日控制首都喀布尔后遭到的第一次武装反击。反塔利班武装的指挥官阿卜杜勒·哈米德(Abdul Hamid)在刚刚夺取的安得拉区发布视频称,这是反抗塔利班的起义,他还宣布部队正向附近的区推进,并誓言攻克巴格兰省全境。支持塔利班的社交媒体帐号随后证实了塔利班在北部的巴格兰省失利。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市委宣传部女部长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4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5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2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3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4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5 与恒大碧桂园不同 它爆雷能炸断中国的脊
6 市委宣传部女部长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7 前第一夫人宣布角逐总统大选
8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9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10 全球知名巨头宣布破产 曾经风光无限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3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4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胡锦涛之恶汇总 恨中
8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9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10 欧盟辱华 普京辱华 梅西辱华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2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5 用莫言的矛击莫言的盾 花蜜蜂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8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接下来播放
最后一秒叫停表决 北京到底怕什么?
好消息!第一款预防新冠且不是疫苗的药物来了
北戴河事没完 传李克强正酝酿向习反扑
加税+建房+限购!大选后加拿大房市可能要变
拜登“一不小心”踩了中共红线 战狼们集体起舞
阿富汗首都机场混乱仍在持续 心酸画面震撼人心
蒋超良布小林去向曝光 北戴河秘会后人事频变动
做法极不寻常!人大常委会临时叫停这项表决
特鲁多:不再给不打疫苗的人留有余地
美军生物设备落入塔利班之手 引发担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