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不承认塔利班政权!第一个西方大国站出来

  8月19日,法国负责欧洲事务的国务秘书克雷蒙斯-波恩表示,法国与塔利班没有任何政治接触,不承认塔利班政权,也不会有任何妥协,不会有任何勾结串通。

  《法广》报道,克雷蒙斯-波恩强调,法国不会接受一个“轻松版的塔利班”,法国此前支持正在进行的阿富汗政治进程,“不幸的是,塔利班在阿富汗取得了军事胜利,阿富汗人之间的政治进程已经进行了几个月,只能希望它继续下去”。

  一天前的18日,法国外交部长让-伊夫-勒德里昂为塔利班政权可能获得国际承认,设定了5个先决条件。勒德里昂表示,尽管塔利班做了一些声明,但他们并没有言出必行。勒德里昂说,“我知道塔利班正在努力获得国际的认可,但仅仅发表声明是不够的,因为我们可以随便朗读一些关于尊重妇女权利的声明,然而真正重要的,是还需要采取行动”。

  勒德里昂列出的5个认可塔利班政权的条件分别是:第一,塔利班允许那些因为害怕而想离开这个国家的阿富汗人离开;第二,塔利班必须非常具体地确保恐怖主义不会在阿富汗找到庇护所;第三,塔利班必须允许人道主义援助抵达阿富汗领土;第四,塔利班需要尊重权利,尤其是妇女的权利。塔利班宣布他们会尊重人权,那他们就必须去践行;第五,塔利班必须组建一个过渡政府。上述是塔利班政权获得国际认可的条件,之后再看,但就目前而言,塔利班必须采取这些行动,如若不然,塔利班将被国际社会蔑视和排斥。

  19日,拜登也公开表示,虽然塔利班对外宣称他们“有在变好”,但自己认为,塔利班根本没有改变基本信念,塔利班必须决定是否希望得到国际社会的认可。据路透社报道,美国广播公司《ABC》19日播出对拜登的专访,当拜登被问到他是否认为塔利班确实已经改变时,拜登想也没想就回答“没有”,拜登表示塔利班极端保守的的基本信念继续维持的话,就别想有什么正面的改变。

2、美军生物设备落入塔利班之手 引发担忧

  随着塔利班控制阿富汗,越来越多的阿富汗人正在竞相删除他们的网上活动。据美国调查性新闻网站“拦截”(The Intercept)17日报道,塔利班缴获了美军的生物识别设备,其中的数据或帮助一些激进组织追踪协助过美国及盟军的阿富汗人。

  据报道,美军一名联合特种作战司令部官员和3名前美军人员告诉该网站,在塔利班上周进军喀布尔和阿富汗大部分地区时,美军的“手持式跨机构身分检测设备”被夺走,这些设备可以扫描虹膜、手指和面部,可帮助识别协助联军外交工作或军事行动的阿富汗人。

  据报道,“手持式跨机构身分检测设备”被誉为全球最强大的生物识别工具,它是一种便携式设备,其中嵌入了Microsoft XP,可以在现场或连接到PC进行操作,还可以通过添加护照阅读器、键盘或鼠标等外围设备来自定义它。一旦启动并运行,它可以存储多达 22,000 个完整的生物特征配置文件。据一位美国军事承包商透露,“美军每天要审核数以千计的当地人,必须确认身分。这个检测设备被用作生物识别工具,帮助识别为联盟工作的当地人。”据德国《信号》杂志报道,该设备可以创建生物识别记录的跟踪报告,如果被检查的人在观察名单上,它会发出警告。据《科学美国人》报道,甚至在2011年突袭本拉登在巴基斯坦的驻地之前,生物识别数据已经帮助美军找到了他。目前,还不清楚美军关于阿富汗人口的生物识别数据库有多少被塔利班拿走,也不清楚该武装组织是否拥有处理这些数据所需的技术。不过一位前陆军特种作战官员说,巴基斯坦的间谍机构“三军情报局”可能会协助塔利班破译这些数据。更让人担心的是,这些设备通过最终可能会落入中共之手。前美陆军情报官员韦尔顿就表示,今后,美国的军事和外交机构应该仔细考虑,是否在阿富汗这样脆弱的环境再次部署这些系统。 

3、习高于党?中共西藏庆典释出信号

  8月19日,中共官方的所谓“庆祝西藏和平解放七十周年”活动在拉萨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政协主席汪洋在致辞中,频频突出习近平的领导作用。另一方面,美国国务院也在同一天呼吁中共当局在不设的前提条件下,恢复与达赖喇嘛的直接对话。

  《自由亚洲》报道,中共19日在拉萨庆祝所谓的“和平解放西藏七十周年”,每一个十年同样是大庆之日,但今年典礼的一些细节安排却悄然改变。十年前的8月19日,时任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出席,典礼台上没有历任领导人的照片,当时习近平在典礼上说:六十年发展成就的取得,都是以毛泽东同志、邓小平同志、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和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在西藏发展各个历史时期英明决策、正确领导的结果。但十年后的8月19日,习近平虽然没有亲自到场,但其身影却似乎无处不在。官媒转播汪洋讲话时,讲台背景上多出两张照片,一张是毛、邓、江、胡、习五位领导人同框的合成照,一张则是习近平独照;汪洋的致词,更绝口不提习近平之前的四位中共领导人。《北京之春》主编胡平指出:“这么大张旗鼓的突出习近平的地位,第一是表明习近平现在定于一尊的地位;第二,汪洋的讲法也就意味着接下来明年二十大,习近平肯定是会继续连任的。透露这样一个信息。”

  中共大办庆典之际,美国国务院一名发言人回复自由亚洲时强调,美国政府会为藏人挺身而出。藏人行政中央发言人丹增列偕则在推特上表示,中共所谓的和平解放西藏70年,中共领导人只讲团结、发展、中共特色与复兴,“那是生活在他们自己的世界里”。让达赖喇嘛能重返布达拉宫,而不是只能见到习近平的巨大照片,才是许多藏人们期待的。

4、香港很快会成为另一个暴风眼

  美国八月底就要公布武汉病毒溯源报告,中共当局现在正坐困愁城束手无策。美国年底要召开民主峰会,极大可能邀请台湾参加,这对中共又是一记重锤。团结欧盟,联手东南亚……美中争霸世界,谁占上风谁居下风,单从外交上的主动与被动,已可看到端倪。

  海外时评人士颜纯鈎撰文分析,美国两院最近通过庞大投资计划,都以万亿美元计算。美国数十年来,从没有如此大规模的基建投资,之所以下如此大的决心,就源于美中的国力竞争。一旦美国在投资上远远把中共甩在后面,长远来说,此消彼长,两国实力对比差距将会拉大。

  文章指出,美国多年来疏忽亚太战略,腾出空位给中共扩张,现在美国重回亚太,不但自己回来,还把西方强国也拉回来,在亚洲更组建四国集团,加上东盟一些国家,把中共的扩张阴谋逼退回去。中共一带一路问题和争议不断,美欧又搞了一个西方版的一带一路来抗衡,也就是说,中共在地球上哪一个角落出现,美国一定要想方设法把中共打回去。

  文章写道,美国近期在台湾和香港问题上动作多多,一方面卖先进武器给台湾,一方面又拉拢盟国为台湾站台,最近立陶宛与中共交恶,美国与欧盟都站到立陶宛身边。立陶宛之后,还会有哪些欧洲国家发展与台湾的外交关系,那就是习近平做不完的恶梦了。而就香港而言,近日美国驻港总领事召见在港美商,再一次提醒他们撤离香港。美国政府三番四次苦口婆心说服商业巨头,最大的原因是美国即将对香港采取重大的打击措施。特区政府倚仗国安法,重手打击香港民主派,美国政府只动口不动手,这让拜登政府很失面子。拜登政府之所以至今未出手,主要是顾及美商在香港的利益。现在白宫再一次敦促美商撤走,显然已失去耐心。如果美国没有打算重手惩治特区政府,那美商走不走,政府又何必多操心?正因为主意已定,战况可能激烈,所以劝自己人不要立于危墙之下。

  文章最后写道,可以预料,香港很快会成为台湾之外另一个暴风眼,而美中交恶这场大戏,也将愈演愈烈。美国先前大意,美中实力已相当接近,但美国只用大半年时间就扭转了这个局势,现在双方争霸主动权都美国手上。美中逐鹿天下,鹿死谁手,已逐渐明朗化了。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3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4 信号!北京正在向现实低头
5 明天,重要官宣?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3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4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5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6 信号!北京正在向现实低头
7 明天,重要官宣?
8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9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10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7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8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北美第一个中国女人? 席琳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接下来播放
习近平为何成为开放社会最危险的敌人
加国超大毒品缉获 有2名华人被捕
特鲁多竞选演讲被骂叛徒 现场暴乱要求其辞职
病毒溯源调查 北京强迫世卫专家内幕曝光
引渡听证结束 孟晚舟离引渡美国仅一步之遥?
突然无预兆卸任 他会步马云后尘吗?
创立英特尔,就是他造就半导体工业的传奇
半月前宣称要追责 李克强到了河南就“怂”了
张文宏“被汉奸”,祖国的危机近了
北戴河密会后习近平重提毛理论 背后藏玄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