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北戴河密会后习近平重提毛理论 背后藏玄机

中共北戴河休假结束后,七常委的密集活动引发关注。习近平8月17日在重要会议上再次提毛泽东“共同富裕”的说法,并把这个目标列入了中国现代化的一项核心特征。有评论人士质疑这将是“打土豪分田地”时代的回归,为的是博取民心,维护习近平政权。

据多家中共官媒报道,身兼中央财经委员会主任的习近平在17日举行的中共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次会议上表示,“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中国要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

据官媒报道,这次会议还就实现共同富裕的目标提出了具体的政策措施,其中包括“构建初次分配、再分配、三次分配协调配套的基础性制度安排,加大税收、社保、转移支付等调节力度并提高精准性,扩大中等收入群体比重,增加低收入群体收入,合理调节高收入,取缔非法收入,形成中间大、两头小的橄榄型分配结构”。

上述的这些提法和理论,被外界认为是与毛泽东在1953年12月提出的“共同富裕”概念相同,也是对邓小平提出的“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思想的一个重大修正,是中共经济改革政策的一次重大转向。 

澳大利亚时评人皇甫静表示,习近平政权将面对西方国家的反制,他启动新一轮“打土豪分田地”的套路来发动民众继续支持其政权,这个手段是很容易博取民心的,那些人会对他山呼万岁的,这些人都是习近平在“文革2.0”中的生力军。

皇甫静认为,中国已有历史教训,这种“共同富裕”会极大削弱社会创造力,假若中国重回毛泽东时代“闭关锁国”的模式,将为国家人民带来大劫难。

北京经济学者彭定鼎也指出,习近平重提“共同富裕”的说法会令人联想到“打土豪分田地”,这和“以保护私有财产的原则”相抵触。

彭定鼎提到,孙大午的案例就令外界认为,当局是因为他成了大户构成威胁,对他旧帐、新帐一起算。相反的,在民主国家像比尔盖茨、马斯克这些科技富豪,在美国没有问题。合法取得的私有财产受到保护,才能鼓励社会去创造财富。

美国财经媒体彭博社引用澳大利亚最大的银行集团麦格理银行首席中国经济学家胡伟俊(Larry Hu)的话说,习近平把中国的财富和收入不平等问题提交到最高层,相信这是中共未来政策走向的“一个重要迹象”。

2、中共趁机对台软硬兼施 专家举一例揭示真相

在美军撤离阿富汗导致塔利班横扫包括首都喀布尔在内的阿富汗全境之时,中共政府一方面透过官媒进行心理战,另一方面则派遣更多军机侵入台湾防空识别区并进行针对台湾的大规模军事演习,企图通过软硬兼施的手法扰乱台湾民心。

美国新闻周刊8月18日援引台湾国防部成立的智库“国防安全研究院”的数据报道说,今年到目前为止,中共军机进入台湾防空识别区的天数已经达到132天,而去年1月1日至11月30日,中共军机有91天进入台湾防空识别区。

台海情势越来越紧张之际,据央视新闻客户端和南华早报的消息,中共还计划投资30亿元人民币,在距离台湾本岛最近的福建省平潭岛附近海域填海造陆,兴建一座海上机场,是否会用作对台作战的军事用途也引人关注。

近日美军撤离阿富汗,当地局势发生巨变,台湾媒体和民间出现一些将阿富汗与台湾做对比,从而产生对依赖美国保护是否可靠的议论,而以“环球时报”为代表的中共官媒则乘机对台湾展开“心理战”,强调美国对台承诺不可靠,台海爆发战事美国不会“介入”,只会“抛弃”台湾。

台湾总统蔡英文18日也就北京借阿富汗形势对台湾的心理战发出推文。蔡英文表示,台湾唯一的选项,就是让自己更强大、更团结、更坚定地保卫自己。

台湾前国防大学政治作战学院院长余宗基则分析认为,中共对台根本是不敢打、不会打、也不能打。

他同样以阿富汗为例反驳称,“塔利班才7万军队,但美军花了20年都还吃不下来,共军相比美军更加逊色,军事实力还差一大截,而且共军真能做到的话,那还在等什么?”因此他认为,中共对台软硬兼施的做法都只是政治宣传而已。

3、世卫病毒溯源最新表态 称仍然信任中共

世卫组织8月13日表示正在成立一个新的小组来追踪新冠病毒的起源,中共当即回应称“反对将溯源工作政治化”,世卫18日再次表态,称信任中共会配合调查新冠病毒的起源。

据法新社报道,世卫组织上月开始呼吁,调查第二阶段应包括武汉实验室,这激怒了中共政府,国家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曾益新当时表示,该计划显示出对常识的不尊重,和对科学的傲慢。

世卫组织紧急情况主任迈克·瑞安8月18日表示:“我相信,我们在中国的同事非常愿意同我们在进一步探索新冠病毒起源所需的科学研究上开展合作”。

本次世卫组织表态,距离中共拒绝重新调查过去不久。中共13日拒绝了联合国卫生机构对最早期新冠感染病例原始数据的要求,并谴责这一要求具有政治色彩。迈克·瑞安也多次呼吁不要将新冠起源调查政治化,称这对于预防未来的大流行病有帮助。他解释道:“是新冠溯源的政治化,导致了调查环境受损,改变了气氛”,“我们在幕后非常努力地工作,提高人们的信心,使其重新关注科学的过程”。迈克·瑞安表示,已经在这方面取得了一些进展,但鉴于过去几周,几个月当中经历过的一些言论,这项任务并不那么轻松。

美国疾控中心前主任雷德菲尔德(Robert Redfield)近日也在《华尔街日报》发表观点文章,文章认为,病毒很可能在实验室中未被控制,并且在无意中逃脱,因此有必要锁定武汉病毒研究所进行病毒溯源调查。

据《纽约客》莱特(Lawrence Wright)6万字的《美国疫情纪事》,作为川普政府疾控中心主任,雷德菲尔德更清楚中国的情况。该报道说,雷德菲尔德在中国疫情爆发之初就跟中共疾控中心主任高福有过密切联系。

2019年年底,武汉首次报告发现新冠病毒以来,中共政府面临巨大国际压力,要求考虑对大流行病起源进行新调查的呼声近期再次高涨。截至目前,新冠大流行已导致全球超过400万人死亡,全球经济也陷入瘫痪。拜登也在今年5月下令,美国情报界对新冠病毒的来源进行单独调查,在3个月内交出报告,距离这一期限已越来越近。

4、官媒疯狂洗白塔利班 10年前文章被翻出秒打脸

阿富汗激进组织塔利班日前接掌首都喀布尔,中共为塔利班洗白并鼓吹塔利班执政对中国地缘政治的好处,中共商务部前副部长更撰文称目前是中企投资阿富汗最佳时机。但有媒体翻出10年前中共官媒的报道文章发现,立场与现在大相径庭。

塔利班8月15日接掌阿富汗政权,官媒《人民日报》微博账号16日转发央视“塔利班是什么组织”,为塔利班组织的性质正名。让中国网友都看不下去,痛批根本是帮恐怖份子涂脂抹粉,在受到舆论抨击后,《人民日报》、央视先后将相关贴文、报道删除。

17日,原中共商务部副部长魏建国以走出去智库(CGGT)特约专家身份,撰文鼓吹中企投资阿富汗,称目前是中企投资阿富汗最佳时机。

文章面世即引起舆论一片哗然,有线民认为,魏建国曾是部级高官,一直在外交和对外商贸系统管事多年,疑似是官方有意放风。

自由亚洲电台18日翻出官媒10多年对于塔利班的介绍,当时新闻痛批塔利班,对国际社会的态度置若罔闻、认为自己可以为所欲为。报道痛批,塔利班的真面目,就是一群残忍、狭隘的宗教极端主义份子。

报道还说,受过教育的女医生、教师,以及所有妇女遭受塔利班迫害,只能被强制留在家中,在犯错时,则须面临严厉惩罚,在塔利班的统治下,妇女处境悲惨。报道还一一列出塔利班统治下,不准娱乐、饮酒等规定,并称此“匪夷所思”。

但记者18日再试图打开这些文章,比如新华社过去一篇题为“新塔利班解读:越来越像‘基地’了”的分析,链接已失效。

有评论认为,中共对阿富汗塔利班没有任何立场可言,在其眼中只有利益,在利益的驱使下,任何立场都可以迅速改变。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2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3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4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5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2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3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4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5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6 市委宣传部女干事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7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8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9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10 证监会突发狠招,震撼到哀嚎一片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5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10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接下来播放
川普:台湾恐发生不测
孟晚舟律师强辩:汇丰若被制裁是自作自受
阿富汗终于出“一男儿” 誓与塔利班干到底
整肃!中共党组织“魔爪”伸向培训机构
塔利班首次新闻发布会 地球村民们都笑了
活学活用效仿中共!大外宣自曝塔利班学毛选
阿富汗变天 中共突发宣布在台湾周边军演
31年来首次!美国超越了中国
出事我扛着?拜登对阿富汗局势首度表态
到底得罪了谁?张文宏还是没能逃过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