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 20210816-3)

1、“不会向中共退让”这国总统强势回应北京

中共当局因不满立陶宛允许台湾设立代表处,本月10日召回驻立陶宛大使以示威胁后,中共又企图拉拢俄罗斯等国继续向立陶宛施压。对此,立陶宛总统瑙塞达(Gitanas Nausėda)表示,立陶宛将会坚持捍卫民主、法治等原则,决不会在与中共的争端当中让步。

据英国《金融时报》15日报道,立陶宛总统瑙塞达在受访时表示,该国在与中共以及白俄罗斯的争端中不会退缩。瑙塞达表示,立陶宛与俄罗斯和白俄罗斯接壤,习惯于“在我们漫长的历史中拥有复杂的邻国”,但已经学会了如何处理这些邻国关系。“我们可以传递的最重要信息是,民主国家并不软弱。民主政体强大、团结、尊重法治,不要指望我们的软弱。” 

瑙塞达在采访中诙谐地指出,立陶宛在同一时间面临来自白俄罗斯和中共的压力,这是一种“巧合”。他强调,自1991年建交以来,立陶宛一直支持一个中共政策,如果对话变成单方面的最后通牒,这些要求在国际关系中是不可接受的。为此,瑙塞达建议中共“重新考虑并改变召回大使的决定”,同时强调“作为一个主权和独立国家,立陶宛可以自由决定与哪些国家或地区发展经济和文化关系”。瑙塞达还表示,有时,这些原则和价值观不太受我们的邻国或其他一些国家的喜欢,但这是我们的方式。立陶宛最近已经习惯于处理‘混合攻击’,必须准备好应对它。”

瑙塞达最后表示,立陶宛自独立以来已经学到了“一些道德课”,由于自身的历史教训和经验,立陶宛非常认真地对待自己作为北约和欧盟新成员的责任。我们认为,即使在21世纪,原则和价值观也是非常重要的,我们将努力捍卫它们。

2、出事我扛着?拜登对阿富汗局势首度表态

美国总统拜登16日发布针对阿富汗问题的首个演讲,作为他对眼下阿富汗混乱局面发布的初步回应。在19分钟的演讲中,拜登表示,美方正在快速对阿富汗的局势做出反应,在这个时刻,他需要提醒外界注意美国在阿富汗的唯一目标。

拜登说,在20多年前,911事件发生后,美国有明确的目标,就是确定阿富汗的基地恐怖组织不再成为美国的威胁,美国击败了本拉登,“这个目标已经实现了”。拜登称,美国唯一的目标,“只是防止阿富汗对美国本土的恐怖袭击”,美国的目标“专注于反恐”,而不是针对阿富汗政局本身。因此,在美国完成了阿富汗的最主要目标之后,他将不会重复以前的错误,坚持无限的战争。

拜登在白宫东厅向全美发表的电视讲话中称,“我坚定地支持我的决定。经过20年的时间,从来没有一个撤出美国军队的好时机。这就是为什么我们仍然在那里。我们为每一个突发事件做了计划。但我将对你们坦白,事实是,这确实比我们预期的要快。那么发生了什么?阿富汗政治领导人放弃了,逃离了这个国家。阿富汗军队崩溃了,有时没有尝试战斗。如果有的话,过去一周的发展加强了现在结束美国在阿富汗的军事参与是正确的决定。”拜登称,“如果阿富汗本身不想战斗,美军并不应当在那里卖命”,而美国的对手都想要看到美国在阿富汗花费大量的资金。值得注意的是,整个演讲,拜登回避了美国政界对其撤军流程不当的批评。在演讲结束后,拜登也没有留出回答问题时间。

《华尔街日报》的报道指出,在美国实施阿富汗撤军的同时,拜登的政府否决了美军最高军事指挥官团队的风险防控要求,没有防备塔利班的反扑风险,这直接导致阿富汗撤军引发的混乱进而遭到来自两党的指责。

3、中共海外秘密监狱曝光了

据美联社16日报道说,一名中国年轻女子说,她至少和两名维吾尔人一起被关押在中共在迪拜的一个秘密拘留所里8天,这可能是中共在境外经营所谓“黑监狱”的第一个证据。据报道,这名26岁女子名叫吴欢,因她的未婚夫被认为是中共持不同政见者,为了避免被引渡回中国而逃亡。

吴欢告诉美联社,她在迪拜的一家酒店被绑架,并被中共官员拘留在一个被改造成监狱的别墅里,在那里她看到或听到另外两名囚犯,都是维吾尔人。据吴欢说,她被用中文询问和威胁,并被迫签署法律文件,指控其未婚夫骚扰她,她最终于6月8日获释,现在正在荷兰寻求庇护。

美联社这篇报道说,虽然"黑监狱"在中共很常见,但吴欢的叙述是专家们所知的唯一关于中共当局在另一国家设立黑监狱的证词。这个黑监狱反映了中共如何越来越多地利用其国际影响力来拘留或从海外带回其想要的公民,无论是持不同政见者、腐败嫌疑人,还是维吾尔等少数民族。

美联社无法独立证实或反驳吴欢的说法,吴欢也无法确定黑监狱的确切位置。然而,记者看到和听到了一些确凿证据,包括她的护照上的印章,一名中共官员问她问题的电话录音,以及她从监狱里给帮助她和未婚夫的牧师发的短信。对于上述报道,中共外交部否认了吴欢的说法。迪拜方面也没有回应美联社给迪拜警方、迪拜媒体办公室和阿联酋外交事务和国际合作部的多个电话和评论请求。

《法广》援引台湾中央研究院助理教授陈玉洁分析指出,没有听说过在迪拜有中共的秘密监狱,在另一个国家有这样的设施是不寻常的。然而,她也指出,这与中共试图尽其所能将某些公民带回国的做法是一致的,包括通过签署引渡条约等官方手段和取消签证或对国内家人施加压力等非官方手段。此外,迪拜曾是维吾尔人被审讯和遣送回中国的地方。活动人士说,迪拜本身也与涉及其他国家的秘密审讯有关,法律倡导者斯特林创立了“在迪拜被拘押”组织,她指出,"毫无疑问,既然阿联酋替与他们结盟的外国政府拘留了一些人。我不认为他们会对中共这样一个强大的盟友的要求置之不理。"

美国国务院对吴欢的具体案例以及对在迪拜是否有中国人经营的黑牢房没有发表评论。美国国务院在给美联社的一份声明中说:"我们将继续与盟友和伙伴协调,反对各地的跨国压迫。

4、抛售中概股已成华尔街巨头们的共识

中共当局扩大监管,随着近期一波打击企业的行动,导致海外上市的中概股崩跌,有分析指出,这已经影响了华尔街巨头们对中概股投资态度,也将让全球开始思考未来的策略。

台湾财信传媒董事长谢金河15日撰文分析指出,投资中国曾是过去20年来全球的共识,随着指数股票型基金(简称ETF)规模愈来愈大,所有基金的资产配置一定要有中国的标的。不过,随着中共当局这一波打击新经济企业的行动,造成在美国及香港上市的中概股崩跌,过去对于中国投资趋之若鹜的大投行,如今纷纷加入减持中国资产的行列。

文章列举,开出第一枪的是美国著名股票投资人凯西·伍德的方舟投资管理公司,称为“女股神”的凯西·伍德把基金内的中概股仓位从8%降低到0.34%,并说不会再加码中概股。另一个是孙正义,至今软银仍是阿里巴巴的最大股东,但这次滴滴事件,孙正义的愿景基金成了最大受害者。孙正义最近表示,对中国的投资将保持谨慎,直到他能判断法规的深度与程度。

此外,通过分析最近华尔街各大基金公司公布的第二季投资组合,意外发现这些基金公司在这一波中概股大跌前已纷纷减少持股。最具代表性的是贝莱德大减阿里持股7402.7万股,形同清仓拍卖,其它还有蔚来、京东。就连曾最看好中国的桥水基金在风暴来临前夕也减持新东方,好未来,携程⋯⋯据美国证监会官网文件显示,截至6月30日,索罗斯基金已未持有任何腾讯音乐股票,腾讯音乐曾在今年一季度获该基金大幅增持,当季末所持腾讯音乐股票市值达3.38亿美元。除腾讯音乐外,该基金二季度还清仓了百度、唯品会、优步等股票。而索罗斯本人刚刚公开发文批评中共领导人习近平。

谢金河总结道,如今,全球开始思考中共的未来与投资,这是下一个金融市场的重要方向,同时,这些华尔街巨头对中国投资态度的转变,一定会影响未来的全球资金流向。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2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3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4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5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4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5 市委宣传部女干事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6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7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8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9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10 北京胡同一景:“国家整体形势不容乐观”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7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5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6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7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接下来播放
到底得罪了谁?张文宏还是没能逃过去
塔利班夺权世界震惊 拜登遭批 中俄表态
解散国会!特鲁多宣布9月20日大选 最短竞选期
疯了!北美豪华游轮爆疫:4000人彻夜扎堆狂欢
北戴河会议之后 习近平会连任吗?
又一专家出来说真话 中国不会一直“清零”
从太平洋到黑海,一条“恐怖铁幕”正在形成
恐怖Delta!没接触确诊者也感染 只因坐过同一椅
索罗斯为什么与中共翻脸了
阿富汗首都喀布尔“和平解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