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蒋超良布小林去向曝光 北戴河秘会后人事频变动 

中共北戴河会议结束后,北京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人事动向成为看点。会议8月20日闭幕并表决通过一批人事任免,其中包括外界关注的湖北原省委书记蒋超良、内蒙古自治区前主席布小林的去向。

据中共官媒新华社报道,中共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30次会议20日在北京闭幕。会议通过多名中共全国人大常委会代表资格的审查,其中,蒋超良被任命为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现年63岁的蒋超良,在2020年2、3月分别被免去湖北省委书记和湖北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头衔,成为湖北官场因为疫情防控问题被罢免的级别最高的官员。

据外媒报道,蒋超良是中共国家副主席王岐山的旧部,在蒋超良被免职前后,湖北省官场遭大清洗:湖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书记张晋、湖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刘英姿、武汉市委书记马国强均被免职。

今年5月,原湖北省长王晓东辞职。6月23日,王晓东被任命为中共全国政协委员和全国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当时,蒋超良仍下落不明。

另一位受到关注的内蒙古原主席布小林,同样履新中共人大。布小林现年63岁,毕业于北京大学法律系,是中共蒙古族元老、已故中共国家副主席乌兰夫的孙女,也是中共培养的少数民族干部之一,一直在内蒙古工作。她在2016年3月担任内蒙古自治区代主席,同年6月就任主席至今,创下中共政坛一门三代都担任同一个省级领导人的纪录。

布小林在任期间,内蒙古在2020年8月爆发语文教材争议,引发大规模抗议事件,备受海外关注,对内蒙古的民族关系投下阴影。

今年3月中共全国“两会”期间,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出席全国人大内蒙古代表团会议时公开表示,内蒙古有个很重要的反腐领域就是煤炭,还说“当共产党的官,当人民的公仆,拿着国家资源去搞行贿受贿、去搞权钱交易,这个帐总是要算的”,也引起外界揣测。

8月5日,布小林突然“辞去内蒙古自治区主席职务”,20日被任命为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外界分析指出,蒋超良和布小林两人均未到退休年龄,就提前进入人大养老,被认为是暂时安全落地。

2、战狼风声又起 中共或放弃西方

中共总书记习近平要求努力塑造中国“可信、可爱、可敬”的形象,但外交“战狼”们似乎正在加倍地冒犯西方国家。一些西方外交官认为,中共的“战狼”外交章法有点乱,效果适得其反。

德国之声8月20日报道,中共“战狼”嘲笑新冠病毒来自武汉实验室泄露的假说是一种阴谋论,然而北京却正在力推动同样性质的阴谋论,认为该病毒于2019年从美国马里兰州德特里克堡的一个实验室中泄露而来。

中共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20日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针对她所说的“美国的污蔑”回应说:难道有人以“莫须有”罪名对中国口诛笔伐时可以如狼似虎,而中方却只能做“沉默的羔羊”吗?

一些观察家发现,习近平在今年5月一次讲话中语气温和地要求努力塑造中国“可信、可爱、可敬”的形象。但他的外交官们似乎加倍地冒犯了西方国家。

德国之声引述专家和外交官的分析认为,中共政府加倍强调没有根据的新冠病毒起源说,是为了转移国际社会从疫情处理到人权等问题越来越激烈的批评。中共同时对西方国家的人权记录进行抨击。

路透社资料库显示,中共的外交官在公开评论中越来越多地提到人权和德特里克堡,以此传递一个信息,即西方国家没有资格批评中共——他们自己也应该被调查。

本周,中共抓住阿富汗首都被塔利班攻陷这一事实,证明美国没有资格谈论人权问题。

一位驻日内瓦的西方外交官说,中共历来反对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中 “点名羞辱”,但今年自己开始这样做了,这是一个 “转折”。

北京的“战狼”外交虽然在国内很受欢迎,但是随着国内仇外情绪的积累,它可能会放弃改善与西方的关系。

日内瓦的一位高级外交官告诉路透社说,“这主要是表演给中国国内民众看”,但“战狼”外交适得其反,而且信息传递的受众并不明确,“这有点乱了章法。”

德国马歇尔基金会的亚洲专家葛来仪(Bonnie Glaser)葛来仪认为,如果新冠疫情的处理已经让北京丢分,那么这种策略“让中共的形象变得非常糟糕”。

3、北京抢着接盘阿富汗 专家:中共没这个能力

美国在阿富汗撤军,中共近日积极对外喊话要对阿富汗重建做出贡献,想扮演“接盘侠”的角色,但学者直言,阿富汗国内还存在地区武装等多股势力纠缠,中共即使想要从阿富汗得利,恐怕也没这个能力。

据美国之音报道,除了阿富汗丰富的、未开发矿藏资源是中共感兴趣之处,当地拥有约140万吨的稀土元素,还有丰富的铜、钴、煤和铁矿石,初估阿富汗坐拥1万亿美元的矿产财富。

对于中共近日积极对塔利班释放合作善意,宣称要为阿富汗战后重建和发展作出贡献。报道引述专家的看法称,中共想填补美国留下的地缘政治真空,但西方国家撤离后,阿富汗安全隐忧,依然是北京最头痛的问题。

智库史汀生中心中国项目主任孙韵表示,对项目感兴趣到实际推进项目存在相当大的距离,中共还没有能力做到维护阿富汗的稳定。

台湾淡江大学战略研究所副教授战略暨兵棋研究协会理事长黄介正认为,美国撤军之后的权力真空当然给中共在地缘政治上填补的机会,这有助于中共扩张“一带一路”延续势力。不过,阿富汗能埋葬这么多帝国,自有其难以治理之处,中共能改变多少在未定之天。

印度弗莱明大学(Flame University)社会科学系副教授、南亚及东南亚研究中心主任刘奇峰说,中共面对的是一个短多长空的局面,看起来扮演重要角色,可以运筹帷幄,似乎很有影响力,但阿富汗局势充满非常不确定的因素,整个局势进入混乱的机率远大于和平,中共不得不面对,这将会是很困难的一个发展。接下来强权态势的演变取决于阿富汗局势的发展,也就是塔利班重回执政的发展。

刘奇峰指出如果中共真有打算接盘后撤军时代阿富汗的野心或计划,有三个问题无法逃避。一是人道难民问题,未来难民的涌出只会愈来愈多,难民造成的人道危机如何解决? 二是妇女和儿童的权益,塔利班是否会停止迫害妇女儿童,阿富汗人权状况恶化的可能性很高。三是经济发展,阿富汗的经济基础非常薄弱,不管是农业、工业,或第三产业,整个经济都很弱,没有相关产业能发展。

4、拜登继续嘴硬,辩称阿富汗撤离“是有史以来最困难的行动之一”

拜登8月20日在白宫回答了关于塔利班占据阿富汗的问题,表示阿富汗的事情“不会对美国的信誉带来影响”,他还形容喀布尔机场的紧急撤离是“有史以来最困难的空运行动之一”。

在美国从阿富汗撤军引发当地局势变化后,拜登不愿在公开场合回答记者的问题,除了接受美国广播公司的延时录音采访之外,拜登多次在没有接受提问的情况下离场。

8月20日,拜登在白宫回答了关于塔利班占据阿富汗的问题,他表示这“不会对美国的信誉带来影响”,拜登说,“我与我们的北约盟友谈过……事实是我没有看到世界各地的盟友对我们的信誉有任何质疑,恰恰相反的是我们正在迅速采取行动,我们正在采取行动,致力于完成我们所说的事情。”

拜登随后为离开阿富汗的总体决定进行了辩护,说美国清除了本·拉登,因此完成了其打击恐怖主义的使命。与此同时,撤军的完成代表着美国在阿富汗大量浪费资金的做法的终结。他还说,美国致力于帮助阿富汗盟友和其他国家摆脱塔利班的统治。

拜登称,美国将能够在8月31日前把滞留人员全面带出阿富汗,但是在人员未能全面撤离的情况下,美方仍会见机行事。

拜登在此前的白宫电视讲话中表示,喀布尔机场紧急撤离“是历史上规模最大、难度最高的一次”, “我不能保证最终的结果会是什么”。但他承诺,“美国将竭尽所能去确保盟友和阿富汗合作者们能够安全撤离,这也包括那些因与美国的关系,而可能受到威胁的阿富汗人”。拜登表示,“任何想回家的美国人,我们都会送你回家”,“不能保证结果如何,不能保证没有风险,但美国将动用所有可动用的资源”,不过,“派遣更多的军队前往阿富汗协助,将不可避免地引发‘很多意想不到的后果’”。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3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4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5 明天,重要官宣?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3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4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5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6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7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8 明天,重要官宣?
9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10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10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接下来播放
做法极不寻常!人大常委会临时叫停这项表决
特鲁多:不再给不打疫苗的人留有余地
美军生物设备落入塔利班之手 引发担忧
习近平为何成为开放社会最危险的敌人
加国超大毒品缉获 有2名华人被捕
特鲁多竞选演讲被骂叛徒 现场暴乱要求其辞职
病毒溯源调查 北京强迫世卫专家内幕曝光
引渡听证结束 孟晚舟离引渡美国仅一步之遥?
突然无预兆卸任 他会步马云后尘吗?
创立英特尔,就是他造就半导体工业的传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