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拜登狂踩中共红线 战狼全部跳起来了

美国总统拜登近日接受美国广播公司专访,称若任何人侵略北约,美国会做出回应,对日本、韩国和台湾做法也一样。对此,中共外交部、国台办8月20日都紧急跳出来回应,一个强调阿富汗与台湾“地位”不同、一个则是批评拜登只是“随口一说”。

据路透社报道,在美国广播公司新闻频道19日播出的一次采访中,拜登被问及美国从阿富汗混乱撤军的影响,以及中共媒体对此的反应时称,台湾、韩国和北约与阿富汗从根本上是不同的情况。

他说:“我们已经做出,并信守了所有承诺。我们对北约第五条款做出了神圣的承诺,即如果真的有人入侵我们的北约盟友或对其采取行动,我们将予以回应。对日本、韩国和台湾也是如此。”

由于美国对台政策长期遵循“战略模糊”立场,即不表明台海若发生战争,美方是否会出兵干预。而此番涉台发言似乎将台湾与美国明确做出防务承诺的国家归为一类,改变了以往立场,因此外界关注。

中共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20日回应相关问题时称,台湾确实和阿富汗有根本上的不同,阿富汗是一个主权国家,而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并老调重弹表示,一个中国原则是任何国家都不可逾越的红线。

中共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20日表示,拜登是为了摆脱当前的阿富汗撤军大溃败的窘境“慌不择言”。认为只是“随口一说”,不代表美国对台政策有大幅度调整。

中共《环球时报》总编辑胡锡进则批拜登的这一谈话有背后阴谋,胡锡进发文称,怀疑做那段结结巴巴表述的拜登是老糊涂了,怀疑他是否很清楚自己在说什么,因为他说的话美国在任的有点级别的官员从没人说过。胡锡进还叫嚣,“刚刚从阿富汗仓皇跑路的拜登有信誉资格说这话吗?”

对于拜登的发言,台湾总统府发言人张惇涵20日则表示,感谢拜登总统及拜登政府持续以实际行动展现对台湾承诺的“坚若磐石”。

2、习的“共同富裕”是招险棋 结局或是“共同贫穷”

中共总书记习近平近日提出“共同富裕”时称,要加强对高收入的规范和调节,依法保护合法收入,合理调节过高收入。讲话一出一片哗然,有分析认为,中共当局希望通过“绑架式”慈善助当局解决贫富不均的问题,习近平的财富再分配是招险棋。

BBC引用美国纽约城市大学政治学教授夏明的分析指出,共同富裕是一种“兜底”的方式,即“让那些重新要返贫的人不至于完全堕入没法挽救的境地,最后成为社会动乱的根源。” 但夏明教授认为,反全球化和高企的家庭债务导致中国经济处于目前非常艰难的处境。

有分析认为,中共当局所谓的"共同富裕"意在巩固社会底层民众对中共执政合法性的支持,而下一步或向大型私企开刀,通过“绑架式”慈善助当局解决贫富不均的问题。

一位要求匿名的中国独立学者分析称,中共当局严苛的清零抗疫政策是导致绝对贫困阶级扩大的重要原因,包括对人口流动的限制造成底层人民就业困难。他说:“但北京高层不愿意自我检讨,反而把目标指向了在疫情期间财富增加的商界新贵。”他认为,北京本可以通过对中小企业和国营企业增加补贴来减缓贫富差距。

德国媒体《商报》的评论指出,中国有上千名亿万富翁,但数亿人口的月均收入却不足千元。

评论写道,有关限制过高收入的倡议,在政治层面上很有欢迎,但在一个缺乏法治监督的社会,财富再分配很容易就会演变成强取豪夺的场面。那些收入“过高”,政治上又不听话的人,很有可能会率先受到惩治。

评论最后写道:“这场整改浪潮,对于中国繁荣的私营经济来说,充满了危险,政治和经济方面的不安全感与日俱增,企业的盈利不断缩水。目前的核心问题是,习近平开启的新路线,是要整治私营经济中的乱象呢,还是会将私营经济斩尽杀绝,从而为中国迄今为止的发展模式划上句号。”

3、新华社大喊“有证据” 称美科学家“合成冠病第一人”

美国总统拜登今年5月下令情报单位调查新冠疫源,并在90天内呈交报告,随着期限越来越近,中共频频发起舆论战混肴视听,官媒官媒新华社8月20日又推出报道,宣称美国某位专家是“合成冠状病毒第一人”。

中共官媒新华社20日发表题为《证据来了!美专家是“合成冠状病毒第一人”》的报道,称现年67岁的美国北卡罗来纳大学教堂山分校病毒学和传染病学教授巴里克,在冠状病毒领域已深耕30多年,并有自己的实验室。

报道还说,早在2003年,SARS疫情爆发后不久,巴里克就利用生物技术,复制了具有传染性的SARS病毒毒株。

报道称,相隔五年,巴里克团队2008年11月25日在美国《国家科学院学报》网络版发表论文《合成重组的SARS样冠状病毒对培养细胞和实验鼠具有传染性》,宣布这次研究成功。但从报道内容中,并没有任何直接证据,显示新冠病毒是由该名专家所制成。有媒体翻查公开资料,仅能看出巴里克是一位专门研究冠状病毒的传染病教授。

新冠疫情爆发已过去1年多,随着全球对于新冠病毒起源追查的呼声日益强烈,中共官媒利用舆论战,引用阴谋论者的说法、搭配似是而非的耸动标题,将所谓的“病毒起源于美国”的论调炒上台面。

8月,官媒集体报道一名虚构的“瑞士生物学家”的脸书帖文,为病毒起源甩锅。后被瑞士驻北京大使馆揭穿“查无此人”,此事也因此上升为国际笑话。

总部设在北京的大外宣《多维新闻》8月13日又报道,声称美国国防卫生机构一份最新报告显示,新冠病毒于2020年2月下旬就已在美国国内的军事设施中传播。

4、专家解密 中共外宣手法更隐秘了

美国智库詹姆斯敦基金会(Jamestown Foundation)学者4月曾刊文揭露中共党媒喉舌通过“广告宣传”的方式进行大外宣。近日,该基金会再发布文章,解密中共以更隐秘手法进行外宣。

詹姆士敦基金会学者多森(John Dotson)今年4月在第一篇文章中,曾探讨“新华社”和其它中共官媒,多年来在美国主流英文报纸上投放乍一看就像主报的新闻和社论的付费插页“广告”,如新华社通常使用“中国观察”(China Watch)、“中国焦点”(China Focus)为标签进行广告宣传。

多森在8月17日发表的第二篇文章中表示,除了上述手段,中共官方喉舌还另辟蹊径进行大外宣。包括与英语网络媒体建立商业合作关系,在声誉良好且据称是客观的新闻的旗帜下掩盖其材料来源。这些做法更为微妙,也可能更有效。

文章研究了微软旗下的MSN作为案例,多森表示,微软的新闻聚合服务MSN已成为重新包装新华网内容的重要门户,例如关于美中“贸易战”和西藏问题等,文章来源就是一个小号新华社标志。

更复杂的情况是“两次托管”。多森举了今年4月的一个例子,MSN平台上有篇讲中国在台湾周边军事演习的文章称,“台独分子坚持发表挑衅言论和举行演习”,美国“对‘台独’势力表示支持”。结果,“台湾分裂分子和美国让中国大陆和解放军别无选择,只能加强战备”。

该文标题上方注为《马尼拉时报》,下方一个字号较小的印刷体标识为《环球时报》。显示中共喉舌《环球时报》才是该文的真正原始来源。

多森把这种现象比喻为“宣传洗钱”(propaganda laundering)。即新华社的材料先放出来——不管是通过广告宣传、免费出版权还是其它激励措施——然后通过MSN这种新闻聚合服务,作为名义上的客观材料重新出现。

多森直言,中共及其控制下的官媒寻求与英文网络的日益复杂、多层次的商业关系有两个目的:第一,通过将官媒宣传材料重新包装在另一个值得信赖的机构名下,以寻求更广泛的传播和更高的接受度;其次,将外国新闻媒体纳入有利可图的关系,将迫使编辑路线逐渐转变为更适合中共的叙事。

这其中第一个目标正在实现,第二个目标是否实现将取决于所涉及的公司。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一夜之间 中国人都跑了
2 黑天鹅降临!凌晨,四大消息全面袭来
3 拜登一纸法令威力大 中国电动汽车3大指标暴
4 怎么看出一个人有没有钱?专家曝6大特征
5 重要转折点已到 所有人和习对着干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人民币出大事 北京故意放水
2 莫斯科传来震惊世界的消息 凶手竟是...
3 一夜之间 中国人都跑了
4 黑天鹅降临!凌晨,四大消息全面袭来
5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6 在美劣迹满满 扒一扒刚刚离美高升的女“战
7 20年来莫斯科最严重恐袭!美情报不幸言中
8 拜登一纸法令威力大 中国电动汽车3大指标暴
9 英国凯特王妃发声:被确诊癌症
10 外国游客免签入境中国 惊叹太快太准时了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4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5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6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7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8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9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10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2 巴以冲突引发的讨论 不合群
3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4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5 科学不是真理,实践不是检验真 骆驼
6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7 谁买过、用过九阳豆浆机? 体育老师
8 中国美术学院开除的两位77级学 艺萌
9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10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接下来播放
阿富汗首都机场混乱仍在持续 心酸画面震撼人心
蒋超良布小林去向曝光 北戴河秘会后人事频变动
做法极不寻常!人大常委会临时叫停这项表决
特鲁多:不再给不打疫苗的人留有余地
美军生物设备落入塔利班之手 引发担忧
习近平为何成为开放社会最危险的敌人
加国超大毒品缉获 有2名华人被捕
特鲁多竞选演讲被骂叛徒 现场暴乱要求其辞职
病毒溯源调查 北京强迫世卫专家内幕曝光
引渡听证结束 孟晚舟离引渡美国仅一步之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