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 210807-4)

1、恶习难改 中概股退市潮不可避免

中共近期几乎每隔几天就点名一项产业,随之而来的就是涉及该产业的中概股股价一泻千里,国际投资人正从一脸茫然的惊讶到争相撤资,浑水资本(Muddy Waters Capital)的创始人卡森·布洛克(Carson Block)认为,北京当局最近对中国大公司发起监管打压,是因为北京高层认为中国在美国上市的公司退市将“不可避免”。无独有偶,南华早报前总编王向伟也发文指出,中共秘密式政治操作,以及完全不公开解释股市政策,根本就是“积习难改”,不仅导致国际投资者蒙受数十亿美元的损失,也搞得中国股市一团糟。

综合报道,布洛克7日在接受雅虎财经采访时表示,中企利用美国资本市场的时代已经结束,习近平正试图让中国在美国上市公司明白,他们必须找到另外方式,比如说回到大陆,或者来香港,但他们在美国的日子屈指可数。美国国会去年通过了一项法案,禁止外国公司连续三年不遵守美国审计规定而在美国交易所上市。布洛克对此的分析是“中方最终会让步,之所以这么认为,是因为太多中共官员在这些在美国上市的中国公司中持有未公开的股份,但是习近平已决定不接受审计师审查,因为现在,他必须向国内展示自己不被美国欺负的政治形象。布洛克进一步指出,中共当局的监管压力可能会促使更多中企在未来三年内寻求在香港和大陆市场上市,但他认为香港市场并没有足够的资本流动性来支持在美中概股的重新上市。

作为南华早报前总编,王向伟直言不讳,由于国际投资人越来越担心北京可能瞄准更多行业,外资对中企及中概股的抛售仍持续进行。王向伟坦言,称如果中共官员可以更透明,更善于管理他们对国内外市场传递的信息,将可以缓解股市暴跌,可惜,“有些人看起来毫无头绪”,似乎很少考虑他们的强硬措施,会如何影响股市和损害声誉。王向伟还批评,中共的秘密式政治操作根本就是“积习难改”,习近平现在应该听取交易制定者的明智建议,并给予专业人士更多的自由空间,或许才有可能挽回市场信心。

2、病毒从武汉实验室泄露 美国应制裁中共

美国国会众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共和党领袖麦考尔众议员(Michael McCaul)日前接受美国之音专访时再次公开指责中共当局在新冠病毒大流行病问题上进行各种掩盖,他同时指出,现在有更多的证据显示武汉病毒研究所的外泄事故可能是病毒全球爆发的起源,美中关系未来将会“非常紧张”。

《美国之音》报道,这份更新的新冠病毒溯源报告最新结论认为,“优势证据”直指武汉病毒研究所为新冠病毒大流行病的起源。报告表示,病毒有可能是自然演变,但也有可能为人为基因操作的结果,因此呼吁展开全面调查。

在专访中,谈到这份花了一年多时间进行的报告,麦考尔表示:去年九月我们最初报告发布的时候,我们说实验室泄露是一种可能性。现在我相信有“优势证据”显示新冠病毒是在实验室内制造,并极可能意外地泄露出去。我们掌握的证据有几个:一是2019年9月在武汉医院里出现的大量病例。9月12日深夜,武汉病毒实验室将他们的数据库下线,明显是要掩盖。我们看到中共解放军的将领在2019年接管了武汉病毒所,以及10月份在武汉举行的世界军人运动会,我们听过证词,九千名到武汉参赛的运动员说当时有封锁,而许多运动员离开武汉时都出现与新冠一致的流感症状。此外,三名武汉实验室研究员因为有类似流感症状住院。最后,很清楚根据公开来源,石正丽博士和达萨克联合撰写的文件和报告显示,他们参与了这种“功能增益”基因操作,试图创造出一种非常有害、危险的类似萨斯的病毒,然后他们可以开发疫苗。麦考尔领导的报告还特别针对武汉实验室的安全问题提出质疑。“中共方面的做法真的是在实验室玩火,将这些样本带回武汉实验室,在缺乏妥当的安全环境下实验。”

当被问道如果美国情报部门最后得出的结论和这份报告一致,那美国应该做些什么?的问题时,麦考尔表示:中共拒绝世界卫生组织及其调查的每一次机会,希望世界各国的顶尖科学家可以进入武汉实验室,进入他们数据库的档案记录,那样才能了解真相。美国方面应该考虑制裁石正丽和那些参与这个致命实验的人士,这些人必须为此承担责任。

观众朋友们好!我们的《时光故事》第52期已经播出,这一期说的是延续了几个世纪不懈探索的“大脚怪”的故事。近日,一则有关大脚怪的消息又冲上新闻头条。两位密歇根州的美国人声称在划船时亲眼目睹了“大脚怪”渡河,并拍下一段视频。虽然视频只有短短5秒钟,仍然引起了热烈的关注和讨论。大脚怪再现行踪,FBI也首度公布40年前鉴定资料,不过结果却有些意想不到。这期故事的链接就在下方,欢迎大家前往观看和分享。 

《时光故事》油管频道: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BU2WSefxD318PvJvuwCmSw

3、中国金牌选手戴毛像领奖违规一事草草结案?

在东京奥运场地单车女子团体争先赛中,夺得金牌的中国选手鲍珊菊和钟天使站上颁奖台领奖时,外衣上均佩戴了中共已故领导人毛泽东的像章,违反国际奥委会对于选手政治表态的规定,遭到警告。此前国际奥委会表示已经介入调查,不过国际奥委会最新表示,已向这两名中国自行车奖牌获得者发出警告,此案现已结案。

《自由亚洲》报道,国际奥委会8月7日表示,已收到中共奥委会对其运动员的政治姿态的“澄清”。国际奥委会企业传播和公共事务总监克里斯蒂安·克劳告诉记者:“我们收到了澄清,并警告了运动员。于此同时,我们还得到保证,不会再发生这种情况,国际奥委会认为此案已结案。”

此前,获得东京奥运会女子自行车短道项目金牌的中国自行车选手包善菊和钟天石在的颁奖仪式上佩戴了毛徽章,违反了奥林匹克宪章第50条禁止在领奖台上展示政治用具的规定,随后引发了轩然大波。

4、东奥激战正酣 前中国体操冠军乞讨照网上热传

东京奥运会期间,在中共炫耀金牌的同时,一张前中国体操国手的乞讨照片在微博引发热议。有评论指出,这只是中国大陆众多运动员的悲剧之一。

近日,一张中国前体操冠军张尚武的照片热传,显示他身穿中国国家队体育服,手拿写有自己名字的牌子,在地铁车厢乞讨。照片没有说明时间,从车内乘客未戴口罩的情况看,应该不是当下。据报道,1983年出生的张尚武12岁入选国家体操队。2001年,张尚武获得北京第21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吊环冠军,以及男子体操团体冠军,2005年6月,他因双脚跟腱断裂退役,退役后没有固定生活来源,曾因偷窃三度入狱,曾在北京、天津等地卖艺维生、变卖金牌。上述张尚武在地铁内乞讨的照片引发关注,有微博网民留言说:“张尚武,如果他没受伤,如果那个教练不逼他去练全能,如果社会善待他,他就不会沦落到去偷窃成为如今模样,但是没有如果,张尚武只是众多退役运动员其中一个,他们为国争光一身伤病,用青春换来国家荣光,生活却如此悲惨。”

值得注意的是,张尚武的遭遇并非个案,大陆搜狐网站微信公众号曾发文,讲述了其他几名著名运动员的类似经历。曾获得国内多项赛事的冠军的柔道运动员庄朵朵,2009年退役后不但没工作,甚至没钱看病,庄朵朵本人曾在微博发帖说:“从小学练习摔跤,最后落得病都没人看!我们报效祖国为国争光,可是谁有又可怜我?”

5、剥离华为仍逃不过!美14议员联名要求封杀荣耀

美国国会众议院14名议员6日致函美商务部长吉娜·雷蒙多,要求最终用户审查委员会将荣耀终端有限公司加入商务部实体名单。

此前,荣耀终端有限公司作为华为的一部分,被分拆出来从而逃避美国的出口管制政策,这一政策旨在让美国的技术和软件远离中共及中共军方。14名议员们在公开信中写道:“如果不将从华为剥离后的荣耀指定到实体名单,美国的技术和软件可能会流向这家应该受到限制的公司。”

公开信同时写道,荣耀被卖给了一个中共国家主导的财团,深圳政府拥有多数股权。出售荣耀可以让其获得所依赖的半导体芯片和软件。如果荣耀没有出售,它可能不会获得这些资源,出售荣耀不是市场操控的结果,而是由中共精心策划的。当荣耀是华为的一部分时,对华为技术出口的担忧同样适用于荣耀目前的由国家支持的所有权结构。如果我们行动太慢,只关注单独的实体而不是它们之间的关系和生态系统,中共的党国经济就会战胜美国的制裁。公开信最后,14名议员希望确保美国政府以足够的速度采取行动,以应对中共逃避出口管制的企图。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2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3 前第一夫人宣布角逐总统大选
4 与恒大碧桂园不同 它爆雷能炸断中国的脊
5 快讯:英国拟限制这类中国公民入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金融危机开始了
2 全球手机排行变天 新黑马杀出
3 冲向中共人大记者会主席台的女人 身份曝光
4 丁薛祥一声令下!专家:能走就走
5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6 罕见画面!习近平总书记竟这么痛苦?
7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8 事情闹大了!两上将供出江绵恒
9 国务院沦为政务院?女子突然起身冲主席台
10 《热辣滚烫》北美首日票房惨 外媒差评一针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3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4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8 胡锦涛之恶汇总 恨中
9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10 欧盟辱华 普京辱华 梅西辱华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2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5 用莫言的矛击莫言的盾 花蜜蜂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8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9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10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接下来播放
潘石屹这次恐怕想跑也跑不了了
北京协和医院背后,原来也有境外势力的干涉
落后太多 中芯认怂 习近平的黄粱梦又碎了
警惕!加拿大出现换汇新骗局 留学生被骗15万
加国疫情迎来至暗时刻?病例每周翻倍,儿童高危
幻想破灭 中南海准备和老美“死磕到底”
离奇一幕!中共地方党报罕见炮轰中央
要有大事发生?敏感时刻 北京发布“紧急预案”
中共自断连接世界之路 “墙国”已名副其实
美媒惊呼:中共新威胁就在眼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