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时光故事》 第27期修改版 20210603)

《时光故事》油管频道: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BU2WSefxD318PvJvuwCmSw

   1976年6月27日,来自德国和巴勒斯坦的恐怖分子劫持了一架法航F139号航班,扣留了105名以色列乘客作为人质。7月4日,280名以色列特种兵,飞行4000公里突袭乌干达。他们伪装成乌干达总统阿明的车队,在乌干达首都坎帕拉南部的恩德培机场一举击毙数十名恐怖分子和乌干达士兵,救出人质飞回国内。这次行动,被公认为上个世纪最成功的特种作战战例,并被载入了教科书。今天,应网友的要求咱们就来重温这个惊心动魄的救援故事。

   在我们展开今天的故事之前,还是麻烦您现按下咱们这个新频道的订阅键,而且打开小铃铛,这样你就不会错过我们更多精彩的故事了。

   1976年6月27日

   1976年6月27日中午12点20分,法国航空139航班,从希腊首都雅典起飞,飞往法国巴黎。然而,飞机刚刚起飞才不到10分钟,就被一伙恐怖分子给劫持了。他们命令机组将飞机飞往利比亚海滨城市班加西(Benghazi)。

   飞机降落到班加西后,不知道什么原因,一名女性人质被允许离开了飞机。当飞机正在补给燃料时,这架空中客车A300客机却突然脱开输油管,强行起飞。到次日凌晨03:15,飞机降落在了乌干达的恩德培国际机场(Entebbe International Airport)。

  飞机上共有246名乘客,其中105名是犹太人或以色列人,另有12名机组人员。恐怖分子后来释放了非以色列乘客,挟持所有的以色列乘客,而法航的那12名机组人员,还是挺有担当的,机在人在,全部自愿留下。

  劫机者共有10人,其中8人是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成员,其余两人是德国恐怖组织赤军旅的成员,劫机者的首领是位德国人,他的名字叫威尔弗雷德·博泽(Wilfred Böse)。

  那么,劫机犯为什么要前往恩德培呢?那里会有什么等待着他们呢?一般来说,中东恐怖分子劫机的诉求很难得到满足。因为劫机的操作套路中,有一个重要的环节很难处理,就是对降落场地的控制。对于这种没多大后台的恐怖分子来说,无论被劫持的飞机属于哪一国,一旦降落,所在机场的属地国,都要配合国际社会来对付他们。劫机犯都会被当地警方和军队包围,处于孤立无援的境地。

  但是这次恐怖分子却是胸有成竹,这要归咎于一个臭名昭著的独裁者:乌干达总统,伊迪.阿明(Idi Amin)。阿明是世界闻名的独裁者,靠血腥政变上台,自称是“全非洲大英帝国特别是乌干达的征服者。” 此人暴虐成性!关于他的故事,专门有一部电影,叫《最后的苏格兰王》,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去看看。这位总统曾经是以色列的盟友,在以色列国防军伞兵学院受过训练。由于以色列拒绝卖给他幽灵战斗机,他立刻翻脸,断绝外交关系。不要说这次包庇劫机犯这件小事,在中东战争中,阿明甚至直接派兵参加对以色列作战。

  两天后,劫机分子通过乌干达电台播发了一份声明。要求以色列等国立即释放关押在以色列的40名巴勒斯坦人和其他13名分别被肯尼亚、法国、瑞士和德国拘留的从事恐怖活动的嫌犯,最后期限是7月1日下午2点。

WeChat Image_20210526115400.jpg

  雷霆计划

  在奇袭前一个星期里,以色列多次尝试通过政治途径营救人质。很多消息来源证实,以色列内阁甚至准备在军事途径没有成功的可能时,释放条件中提到的巴勒斯坦囚犯。以色列国防军前总参谋长,退役将军哈伊姆·巴列夫(Chaim Bar-Lev)与这个乌干达总统伊迪·阿明相识多年,私交深厚。因此巴列夫应以色列内阁的请求,多次通过电话试图说服阿明释放人质,不过最后还是无果而终。以色列一方面通过与恐怖分子谈判的方式拖延时间,另一方面却制定了以武力营救人质的“雷霆计划”。

  行动总指挥官是特种作战部队司令肖姆准将。突击队由“野小子”特种作战团团长内塔利亚胡中校亲自带领。突击队员150人,主要由隶属于国防军的特种兵“野小子”,还有一些为国防部总参谋部直属侦察营(Sayeret Matkal)的成员;此外还有一些以色列情报组织摩萨德特工也参与了这次行动。

WeChat Image_20210528202940.jpg

图片:从特拉维夫到恩德培,距离4200公里需飞行约8小时

WeChat Image_20210526115743.jpg

  阿明将人质转移到航站楼,还安排自己的卫兵协同恐怖分子一同看守人质。

  乌干达是一个主权国家,有自己的陆军、空军、防空部队。以色列如果强行解救人质,等于是入侵乌干达,这是非常严重的事件,以前还没有先例。即使以色列敢这么做,乌干达有自己的雷达和防空导弹,在恩德培机场就有多架米格战斗机,可以追击拦截。即便这些都无效,乌干达军队在机场周边有数千部队,配备很多重武器。因此,恐怖分子自以为极安全,没有丝毫危险。

    当然,这个星期,以色列情报机构也没闲着。他们找来了曾经承包建设恩德培机场大楼的以色列建筑公司索耐尔博内公司的工程师,根据原有的设计图,参考美国卫星拍摄的照片,制作了一座恩德培机场候机楼的实物模型。其精确程度达到了“ 连一级台阶都不少”的地步,真的是很牛。特种部队也在日夜演习营救过程。

WeChat Image_20210528185520.jpg

download (3).jpg

  图片:恩德培旧航站楼

  摩萨德的特工化装成商人,分乘两架以色列航班抵达乌干达的邻国肯尼亚。夜间,秘密潜入乌干达。他们伪装成机场清洁工,用隐藏在拖把中的相机把所有的建筑照了个遍。根据他们的侦察,恐怖分子共有10人。扣押人质的地点是恩德培机场旧候机大楼的顶层,第二层是乌干达士兵,而10名恐怖分子分散在顶层、二层及底层。

WeChat Image_20210528190210.jpg

图片:在奔赴恩德培的长途飞行中,以色列士兵在运输机内休整

WeChat Image_20210528190259.jpg

图片:参与恩德培行动的以色列勇士

  7月3日下午三时许,4架C-130“大力神”军用运输机在8架F—4E鬼怪式战斗机的掩护下,在2架波音707远程运输机做指挥和后勤支援下,开始了前所未有的长途奔袭。从以色列特拉维夫到乌干达的恩德培,距离4200公里,需飞行约8小时,相当于从中国哈尔滨到三亚的距离。这段航程需要穿越非洲腹地,而沿途的埃及等国几乎都是以色列的敌人。

  当4架飞机接到命令之后,立刻关闭了无线电,保持能看到前1架机的距离,编队向乌干达飞去。当离开以色列领空,飞到红海上空时,编队降低了飞行高度。为了避开阿拉伯监视船的探测,编队有时贴着海面低空飞行,有时直接冲入气流中。编队在红海上空飞期间,F— 4E鬼怪式战斗机在更高的空中护卫。编队在吉布提附近向右改变了航向,飞入埃塞俄比亚领空,南下山岳密林地带,通过内罗毕上空。突击机群以超低空飞行方式,纵贯吉布提领空,取道埃塞俄比亚,进入肯尼亚空域。按计划,在10点45分抵达恩德培机场上空。 

  行动具体分工是:一号机:袭击恩德培机场候机楼,消灭劫机的恐怖分子,夺回人质。二号机:压制机场乌干达守军,抢运人质和伤员。三号机:摧毁机场停机坪上的乌干达军用飞机,破坏机场设施。四号机:停留在肯尼亚内罗毕机场,作为袭击部队与特拉维夫作战指挥中心联络中转机.并视情支援。

  晚上10点45分,以色列军机抵达恩德培机场。11点1分,第一架“犀牛”战机尾随一架英航客机降落在跑道上,成功躲过了雷达监测,没有被塔台发现。飞机还没停稳,特战队员就跳下飞机,沿跑道两边放置照明火把。机场跑道指示灯即将关闭,这样做是为方便后面几架飞机降落。飞机停稳后,从机舱里开下来一辆黑色奔驰和两辆路虎,向旧航站楼开去。这个车队是模仿阿明车队的,为了装得像一点,黑色奔驰里甚至还坐了一个化妆成黑人阿明的以色列士兵。突击队队长约纳坦·内塔尼亚胡就坐在他的身边。当时以色列还是很贫穷的,全国上下竟然找不到一辆黑色高级奔驰车来冒充乌干达总统的座驾。最后,军方还是在特拉维夫的停车场找到了1辆白色的车。军方从车主手中借来,漆成了黑色。

Operation_Thunderbolt._IV.jpg

  在车队还未开到航站楼出发大厅门前之时,被一个乌干达士兵阻拦。突击队不得不开枪击毙了他。枪声划破夜空,恐怖分子警觉了。特战队员纷纷跳下车,以最快的速度冲向航站楼。冲进出发大厅之后,特战队员用希伯来语大叫“卧倒”“呆在原地”,恐怖分子听不懂,当然都站着成了活靶子。这里的恐怖分子很快被清除,他们略有反抗便被打死。从射杀第一个乌干达士兵,到占领出发大厅,仅仅用了15秒钟。

  其它几架“犀牛”战机也相继降落。以色列士兵开始对机场航战楼各处进行搜索,以防漏掉人质。在这个过程中,他们与机场塔台的乌干达士兵以及恐怖分子进行了激烈的交火,最后,乌干达士兵共有45名士兵被击毙,驻守机场的10名恐怖分子全部被击毙。但不幸的是,也有三名人质不幸被误击死亡,其中一名是因为突然又站了起来被当作恐怖分子击杀的,另外两人是被跳弹击伤不治身亡。以色列军方阵亡一人,是冲在最前面的突击队队长乔纳森·内塔尼亚胡。内塔尼亚胡,这个姓是不是听起来有点熟悉?是的,你没有听错,他就是现在以色列总理本雅明·内塔尼亚胡的亲哥哥。以色列为了纪念他,后来将“雷霆行动”更名为“Operation Jonathan”,“乔纳森行动”,国际上通称“Operation Entebbe”,“恩德培行动”。

140022437.jpg

download.jpg

乔纳森·内塔尼亚胡

download (2).jpg

小时候的乔纳森与本雅明

WeChat Image_20210526115544.jpg

  随后的22分钟内,以色列特种部队炸毁了机场5架米格-21、3架米格-17,然后驾驶飞机起飞。

  炸毁乌干达的战斗机,一是避免它们追击运输机,二是作为对乌干达支持恐怖分子的报复。

Uganda_Israel_raid.jpg

  不过,有1名美国籍犹太人朵拉·布洛赫还留在乌干达。在袭击前几小时,这名75岁的老人因身体不适被送入医院。营救事件以后,暴怒的乌干达总统阿明下令将朵拉·布洛赫枪杀作为报复。

  恩德培行动后不到一年,荷兰、德国、英国的特种部队都有打击恐怖主义、解救人质的成功行动。全世界各地恐怖分子的劫机歪风终于算是消停下来了。

    事后,乌干达总统阿明雷霆大怒,乌干达政府的代表在联合国安理会上提出召开会议,并试图通过决议谴责以色列的袭击侵犯了乌干达的主权。不过最终,联合国安理会拒绝通过与该事件有关的任何决议。而且阿明在事件发生后的一天在电话中大骂以色列政府,但最后又说:“但是身为一个职业军人,不得不说以色列特种部队的小伙子们干的真特么漂亮!”

WeChat Image_20210527225758.jpg

乌干达总统阿明  

WeChat Image_20210527225909.jpg

  据说,以色列并非孤注一掷,他们另有军力秘密从肯尼亚越境靠近恩德培机场,伺机而动。只不过没有用上,事后非常审慎低调地离开,且从不对外公布。

  这次行动,被公认为上个世纪最成功的特种作战战例,并被载入了教科书。但即便是在如此巨大的胜利光环下,以色列人也不骄不躁。他们将整个行动审慎地检讨了数十遍,以期今后更加完美。想必这就是以色列特种部队能够称雄中东无敌手的原因吧!

      真正的战斗民族其实是以色列人。

WeChat Image_20210527225750.jpg

凯旋归来的以色列特种部队

Epstein-40thanniversaryofIdiAminsIsraelihostages (1).jpg

614516901000100490330no.jpg

61451670100691640360no.jpg

feed_antaba.jpg

61451640100994640360no.jpg

 人质们安全返回以色列

3670.jpg

《时光故事》油管频道: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BU2WSefxD318PvJvuwCmSw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4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5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6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7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8 证监会突发狠招,震撼到哀嚎一片
9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10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2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3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7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10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5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6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接下来播放
哈利梅根生“二胎” 竟取名为莉莉-黛安娜
华人艺术家雕像巨作落户温哥华 为何遭来反感?
最新回应:华人何时能回国?
输得一塌糊度 中澳贸易战北京失算在哪?
历史性一刻 G7宣布对跨国公司征收最低15%税
肯尼迪家族为什么被“诅咒”?到底发生了什么?
布什家族惊爆与中共机构达成500万美元协议
CDC:疫苗完成接种者 接触病人不需再筛检、隔离
美国手握史上“最高级别中共叛逃者”?
政府喊你打疫苗!奖品绝了!百万奖金,免费邮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