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特斯拉将步步投降?在大陆建数据中心

近期在中国大陆,美国电动车巨头特斯拉接连遭遇舆论风暴。5月25日晚间消息,特斯拉官方微博声明称,特斯拉已经在中国建立数据中心,以实现数据存储本地化,并将陆续增加更多本地数据中心。所有在中国大陆市场销售车辆所产生的数据,都将存储在境内。有大陆网友留言:“特斯拉版‘云上贵州’,如期而至……”

就在日前,《纽约时报》刊文,称美国科技巨头苹果正在对中共政府低头,除了被要求应用程序中不得出现敏感词等外,同时也被要求将中国用户的资料存放在贵州省中共国企控制的资料管理中心。

此外,苹果也同意将能解锁中国用户个资的金钥存放在资料中心内,同时放弃原有的加密技术。专家指出,这意味苹果几乎不可能阻止当局获取数百万中国居民的电子邮件、照片、联系人等个人资料。

针对特斯拉的最新宣布,有网友表示:“这就是最近黑特斯拉所要达到的目的!”“这一顿铁拳打完还是有效果的啊。”

近来,在中国大陆关于特斯拉的投诉与抵制之负面消息不断。4月19日上海车展车主闹场风波。新华社,CCTV等中共官媒迅速跟进,痛批特斯拉产品质量、销售手法、服务态度,甚至追究特斯拉内心深处的“傲慢”。

同期,全国上下都发生抵制特斯拉的事件。3月22日《华尔街日报》引述知情人士的消息报道说,中共政府正在限制军队人员和重点国企员工使用特斯拉汽车,理由是担心特斯拉汽车收集的数据可能导致国安资讯泄露。

路透社5月21日的报道援引知情人士的话说,北京和上海至少有两个政府机构的官员收到主管的口头指示,不要在办公区内停放特斯拉电动汽车。特斯拉一时间成了舆论风暴中心。

哈德逊研究所高级研究员余茂春指出,中共盯上特斯拉,“毫无疑问是通过官方控制的反美仇外舆论和心理挤压美国公司”。

余茂春认为,特斯拉碰上的正是中共的惯用剧本——典型的“诱饵与转折”,即以初步的税收优惠和监管措施吸引你进入中国;一旦上钩,在中国取得了初步的成功,中共就会毫不犹豫地利用其在中国的投资作为一种杠杆,直接或微妙地迫使它们遵守一系列要求。

余茂春认为,中共的意愿包括“共享专有技术和知识,禁止将资金移出中国,限制特斯拉在中国的市场份额,并可能要求公司透露与美国政府的其它业务,例如如SpaceX中的国家安全秘密。”

2、央视朱军性骚案反转?庭审前几小时突然延期

2018年一名中共电视台的前实习生弦子站出来,指控最知名的中共央视主持人朱军曾对她性骚扰。该案至今无进展。近日,此案原本将举行庭审,但在庭审开始前的几小时,案件再次反转。随着一些指控者惹上侵犯名誉权官司,加上当事人弦子反对法院的处理方式,#MeToo运动的许多支持者表示,他们对于一些起诉者的案件结果感到悲观。

5月21日,弦子一案原本将举行庭审,就在庭审开始前几小时,她在微博上发帖称,法院已经通知她的律师,她的案件将延期开庭,目前尚不清楚法院为何推迟审理此案。

法院决定延期开庭前一天,弦子在微博上透露了有关案件的大量细节,称法院没有把案件归为性骚扰纠纷,也未公开审理,她对此感到不满。

对于案件延期开庭。弦子受访时说,她们不知道怎么回事,法院既没有对推迟原因做出解释,也没有告知她新的开庭日期。

报道引述耶鲁大学中国法律问题专家龙大瑞的话分析,弦子一案在中共眼中属于敏感案件,因为它牵扯到中共官媒的一位知名人物,并且在社会上引发了大量关注和讨论。

弦子控告朱军性骚扰一案,曝光于2018年反对性侵害的“Me Too”运动席卷全球之时。当时微博用户“麦烧同学” 转发了弦子举报自己4年前遭朱军性侵猥亵的长文。

“弦子” 披露,2014年到央视实习时,遭到主持人朱军性骚扰,甚至性侵。事发后,弦子曾在老师和朋友的陪同下报警,警方也曾立案并进行了取证。但警方以朱军具有 “对社会巨大正面影响力” 为由,规劝弦子放弃起诉,事件不了了之。

2018年7月,事件发酵,同年8月15日,朱军发布律师声明,称已将爆料者起诉至北京市海淀区法院,法院已予正式受理。

同年9月25日,弦子透露,朱军开始对微博、弦子、麦烧三方对象发起了诉讼。随后,弦子也开始起诉朱军。

弦子一度遭遇各方施压,北京警方甚至到武汉弦子父母家中恐吓,要求他们签不声张保证书。

2020年12月2日,案件在北京海淀区法院首次开庭。弦子申请公开庭审被拒。当事人朱军仍未出庭。

弦子透露,首次庭审,一位庭审法官驳回了她的请求,理由是性骚扰类别的案件只适用于教育机构中出现的纠纷。

弦子对英媒表示:过去的这几年给她带来了很大伤害。在搜集2014年证据的过程中,她无数次重复自己的经历,每一次表述都是一场折磨和羞辱。

3、马拉松赛遇难者家属似被软禁 拒绝接受赔偿 怒斥人祸

甘肃白银市的一场越野马拉松赛,因主办方草率不负责任,酿成21名参赛者逝世的悲剧。山东官媒日前登出一名死者家属提供的赔偿协议,显示该死者家属可获得赔偿95万人民币,其中含事故团体意外险50万元,以及地方政府和各主办单位赔偿的45万元。报道称,死者家属在殡仪馆无法互相沟通,多数家属拒绝官方赔偿金额。据传家属们的住处都被互相隔离,赔偿方案敷衍了事。

有家属表示,“这不是天灾,而是人祸”。多数家属要求承办单位“拿出诚心,付出代价” 。他们说,并不是非得要钱,他们愿意用钱把人换回来,但事故发生了,家里失去的都是顶梁柱, “未来的日子怎么办” ?

报道说,记者接触的四位遇难者家属中,三位不满赔偿金额,未签署协议,另外一家仍在协商沟通中。

另一家陆媒引述一名死者家属的消息透露,死者家属们在当地殡仪馆设的灵堂被互相隔离,工作人员不让家属之间沟通联系,她想和隔壁灵堂的家属一起哭,工作人员马上跟上来:“有什么事找我们聊。”

而网传消息指,地方当局成立了21个工作组,将21名死者的家属分别安置,形同软禁,不让家属们互通消息。官方总共只为21名死者提供一千万元的赔偿金,只有少数知名度高的死者赔偿高一些,其他大部分死者都无法得到合理赔偿。

针对网传“一半以上家属达成赔偿协议”的消息,多位家属在网上怒斥“无良媒体造假”。家属们表示,虽然官方对家属连哄带骗,但在责任认定书下来前,他们不会签字。

5月22日,白银市的马拉松越野赛遭遇大风、冰雹、冻雨袭击,导致21名参赛者被冻毙。事件发生后,舆论普遍斥责 “人祸” ,越来越多的细节被曝光。

据陆媒报道,在上午比赛开始前,当地气象部门已通知主办方有大风警报。中午出事后,许多参赛选手没有得到通知,都不知道已有人死亡,只能在慌乱中自寻生路。而前方还有不知情的参赛者继续比赛,跑到晚上8点才被截停。

整个下午,官方都没有启动大规模救援。只有当地村民自发救助,还有主办单位组织的零星搜救,效果有限。事故消息经过层层上报,从主办方到县政府,从县里到市里,最后报到省里,直到晚上7点,大规模救援才开始,而此时大量参赛者已失救逝世。

4、中共官员竟称:新疆“集中营”将学员“由鬼变回人”

2020年9月3日成立的 “维吾尔独立法庭” ,致力调查新疆人权以及是否有种族灭绝的情况,该法庭没有任何政府背景,主席是英国资深律师尼斯。2021年5月25日,中共新疆官员谴责该组织抹黑新疆,宣称新疆设立 “教育培训中心” 把受到极端思想影响的群众 “由鬼变回人” 。流亡海外的维族人国际组织世界维吾尔人大会对此表示反驳。

综合媒体报道,2020年9月3日成立的维吾尔独立法庭没有任何政府背景,主席是英国资深律师尼斯,他曾经在海牙国际法庭对“巴尔干屠夫”、前塞尔维亚总统米洛塞维奇战争罪的审判中担任检察官。

但中国新疆自治区政府发言人徐贵相25日在北京举行的记者会上批评,“维吾尔独立法庭”是由美国和西方反华势力成立的“非法法庭”,有预设立场,抹黑新疆、干涉中国内政。

徐贵相说,“维吾尔独立法庭”近期进行的所谓开庭,为新疆扣上根本不存在的种族灭绝帽子,而法庭对谎言进行听证,荒诞至极,是“严重亵渎真正的种族灭绝受害者”。

他在记者会上指称,新疆地区,特别是南疆群众长期受极端思想渗透影响,让这些人“从人变成鬼”,中国采取教育转化措施,设立“教育培圳中心”把他们“由鬼变回人”。

徐贵相还说,多设立一个教培中心,意味少建一所监狱,新疆根本不存在集中营,亦没强迫劳动。

这场记者会还安排了教育培训中心前教师及学员出面讲述内部情况,他们声称学员的各项权利得到充分保护,学员及教师的关系像家人。

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发言人迪里夏提解释了维吾尔独立法庭成立的原因。他说,中国是《防止及惩治种族灭绝罪公约》的缔约国,中共针对维族进行严重、系统性的侵害,符合公约中对于“种族灭绝”的定义。但是,中国的保留条款使得在国际法院和其它国际法庭起诉中国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中国出动上百警察镇压学生 传20多人死亡
3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4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5 飞船到达240亿公里外的深空 带来残酷现实
6 86岁中国书画巨匠宣布再婚 女方为小50岁美
7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8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9 中国女子车内自慰视频疯传 车商和网友吵翻
10 中共官场大震,人心惶惶,原是冲着他来的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替习皇上辩护几句话 右撇子
6 突然发现身边华人混血的人数暴 大宗师
7 莫非習近平是上帝派來救中國的 日月光华
8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9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10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5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6 苏联卫国战争与中国抗日战争的 三都瓠瓜
7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8 体老又信谣传谣了,对不起网友 体育老师
9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10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病毒实验室泄漏证据越来越多 美国吁独立调查
间谍史上经典传奇 摩萨德令人胆寒的"天谴行动"
好消息!加拿大接种率已超过50%
武汉病毒研究所是这样泄漏了病毒…
收网!传英国将抓捕一批为中共提供军事技术学者
大规模接种疫苗是不可接受的错误?专家语出惊人
风向大变? 佛奇突然改口
加国爆AZ疫苗血栓死亡 专家表示:第2剂风险低
好消息!一半加拿大人夏天可打第二针
北京的如意算盘又被这个欧洲国家毁了